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千年相思不敌一枝玫瑰 
甘肃斥巨资拯救敦煌绿洲
密云千年古镇村民说话露
唐代北庭都护府遗址在呼
中华武术:传承数千年的
小三峡悬棺峭壁一梦千年
大量出土文物见证贵州乌
新疆阿勒泰地区发现千年
武夷山千年流传妇女摆茶
穿越千年的神秘织锦:五
最新热门    
 
五千年文化优势促中国以世界罕见速度崛起

时间:2009-4-18 15:51: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近世发展起点低,但崛起速度在世界各国中是罕见的。这与我们五千年历史形成的积淀深厚的文化优势有很大的关系。

只要你们中国能够统一,比任何国家的进步都要快。——斯大林

战略文化属于软实力范畴。在这方面,东西方各有各的特点,不同的特点使东西方大国产生不同特色的国家战略能力,并引导这些国家出现不同的国运变迁。

西方是形而上学的故乡。在东方人擅长的辩证法上,西方人往往显得笨拙。形而上学解决问题,更多是依靠增量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我们看小布什打伊拉克,其战略重形式,轻变化,一根筋打到底;用成吨黄金去砸那些数不清的目标。除了食洋不化者,真正的东方人是不会这样的。

东方人知道“少则得,多则惑”,知道“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以我为主,用孟子的话说就是:“万物皆备于我”。

不同的文化给不同的国家带来不同的国运。中国近世发展起点低,但崛起速度在世界各国中是罕见的。这与我们五千年历史形成的积淀深厚的文化优势有很大的关系。

且不说从1901年《辛丑条约》时的中国到北伐胜利这二十多年中国的快速变化,大家只要看看太平洋战争前后的历史就足以说明问题。1940年中国已分成若干个政治实体,那时中国在同盟国中起点最低,可1945年中国就合并为两个政治实体并一跃成为四大战胜国之一;到1949年中国除台湾外基本实现国家统一;1953年中国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国人;1964年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有核国家,而中国完成这奇迹般的转变只用了24年的时间。

同样的情形也曾出现在欧洲,但结果则正好相反。公元800年查理大帝将欧洲统为一体,其意义相当于秦始皇统一中国。可在公元843年,查理大帝的三个孙子签订一纸《凡尔登条约》将欧洲一分为三,此后欧洲地理版块像“微积分”一样越分越碎。这为欧洲大陆的地缘政治深埋了一个迄今仍极难修复和英、俄、美等可以操纵的破碎根基。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是思维差异。西方人重分析,并且是形而上学式的“微积分”;东方人重综合,而且是大一统式的综合。这是东方哲学的要义,也是东方精神的要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