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尴尬的“孔子”:“子见
孔融让梨与孔子责贡(图
乐爱国 ·〖孔子“仁者
孔子话里的关中味(图)
林语堂:孔子与老子的会
孔子在骂人断子绝孙吗(
论孔子鬼神观的人文意义
孔子诛少正卯是专制理念
历史趣谈:孔子的夫人是
历代《孔子家语》研究述
最新热门    
 
弘扬孔子之诗教传统(图)

时间:2010-1-1 12:36: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孔子讲学

 

    上博楚简《孔子诗论》对儒门之重视诗教提供了鲜活生动的见证,共有四支简对《关雎》作了论述,尤为典型。

    第十简:“《关睢》之改…

    …童而皆贤于其初者也。《关睢》以色喻于礼。”

    第十四简:“两矣。其四章则喻矣。以琴琶瑟之悦,拟好色之愿,以钟鼓之乐,……”

    第十二简:“口口口口好,反内于礼,不亦能改乎?”

    第十一简:《关睢》之改,则其思益矣。”(以上从李学勤先生编联次序)

    第十四简,何谓“两矣”?前面的缺文为何?诸家未有解者。

    帛书《五行说》为理解此简提供了最好的帮助。它有一段话讲“喻知”,引《关雎》为例,说:“弗喻也,喻则知之,知之则进耳。喻之也者,自所小好喻乎所大好。‘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思色也。‘求之不得,寤寐思伏’,言其急也。‘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言其甚急也。如此其甚也,交诸父母之侧,为诸?则有死弗为之矣。交诸兄弟之侧,亦弗为也。交诸邦人之侧,亦弗为也。畏父兄,其杀畏人,礼也。由色喻于礼,进耳。”“由色喻于礼”即《诗论》之“以色俞于礼”。(参见饶宗颐:《竹书〈诗序〉小笺》)《五行说》所谓“小好”,指男女性色之好;“大好”指礼乐之好。小大之分原于孟子“从其小体(指耳目)为小人,从其大体(心官、思)为大人”。“喻”即经过设身处地之省思而自知如此是违礼。由《五行说》可使我们确知,“两矣”,“两”通“谅”,古音同在阳部,意为小信,直谅。前的缺文应是“(其三章)两矣”。《关雎》前三章,如《五行说》所说,“言其急也……”,思色之情直露出来,不顾礼义;第四章起,“钟鼓乐之”,“钟鼓求之”,则明白了应遵礼而行。故“喻”指经教育、比喻、启迪而知晓。“其思则益矣。”“益”为进益。故此简不仅与《五行说》密切相关,且惟有联系《五行说》才能有贴切的理解。

    《诗论》“改”与“进”、与“益”、与“终而皆贤于初”相呼应,乃《关雎》之主旨。释为“怡”,以诗的主旨为讲怡悦、和乐或配合、和谐,就与“进”、“喻而知之”、“益”不相应了。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