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孔子靠什么走向世界(图
孔子家乡的珍宝:楷雕(图
弘扬孔子之诗教传统(图
尴尬的“孔子”:“子见
孔融让梨与孔子责贡(图
乐爱国 ·〖孔子“仁者
孔子话里的关中味(图)
林语堂:孔子与老子的会
孔子在骂人断子绝孙吗(
论孔子鬼神观的人文意义
最新热门    
 
孔子长嘛样(图)

时间:2010-1-26 13:12:49  来源:城市快报

 

电影《孔子》剧照

 

    我国古代有不少典籍,对孔子的长相、身材、力气以及仪容、风度、气质,都作了记载,资料之多,描述之细,没有任何一位古圣先贤能与之相比。那么,我们这位“大成至圣先师”在这些经典著作中到底长成嘛模样?

    目前能见到的记载孔子体貌的典籍,以《墨子》为最早。其中记载:季孙氏同鲁君发生矛盾,想逃出京城,但城门紧闭,孔子为其“抉植”——撬开城门,帮季孙氏逃走。可见孔子身体之强壮,力气之巨大,绝无“手无缚鸡之力”的“标准”书生相。

    《庄子》记载:楚国隐士老莱子的弟子外出打柴,回来告诉老莱子,说路上遇见一个人,上身长,下身短,伸颈驼背,耳朵后翻,却顾盼自雄,一副心系天下的样子。是谁呀?相貌、神态这么奇怪!老莱子说,是孔丘啊。你把他给我叫来。孔子来见,老莱子对孔子说:“孔丘啊,去掉你身上的傲气和脸上的机智,就可以成为君子了。为啥总要背着骄矜自是的包袱呢?”

    《荀子·非相》一则曰:“仲尼长”,指孔子个子高。一则曰:“仲尼之状,面如蒙倛。”“蒙倛”,当时用于出丧和驱鬼的傩舞面具,披头散发,形象凶恶。孔子的面相,实在有点吓人。

    《吕氏春秋》说:“孔子之劲,举国门之关,而不肯以力闻。”说孔子的力气大得能举起国都城门的门闩,但孔子为人重德不重力,不愿以力大显耀自己。

    《淮南子》说:“孔子之通,智过于苌宏,勇服于孟贲,足蹑狡兔,力拓城关,能亦多矣。”孟贲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勇士,气慑猛兽,力能举鼎,孔子的力量和勇气却远远超过孟贲,能举起城门,能追上并踩住兔子。

    《史记》有好几处具体而详细地记述了孔子的体貌。一则曰:孔子“生而首上圩顶,故因名曰‘丘’云。”孔子的体貌可谓先天不足,娘肚子里缺钙,生下来头顶呈凹形,这正像当时写的“丘”字,“四方高,中央下”父母因此给他取名“丘”。

    二则曰: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在概述孔子14年奔波经历时,特意点出孔子身高,且准确、具体,并记下了列国众人对孔子这种特高身材所产生的惊异。周代的一尺,约合0.199米。孔子身高1.91米,这在今天也是少见的高个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