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虎年是草根春晚元年? 能…
虎年是草根春晚元年? 能…
虎年是草根春晚元年? 能…
钟胜天:虎年虎联赏趣
闭中安:虎年诵虎诗
高启雯:虎年赏虎诗
虎年说虎:虎年撷“虎”…
峨眉山乐山大佛首推迎春…
虎年春节将与西方情人节…
腕底风声山君来?虎年话…
最新热门    
 
虎年是草根春晚元年? 能否撼动央视春晚的地位?(4)

时间:2010-2-11 12:03:10  来源:不详
 有评论人士指出,各地方电视台和草根阶层之所以一窝蜂地办春晚,除了想为观众奉献一台花样翻新的演出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看到了“春晚”二字背后蕴藏着的巨大商机。就拿央视春晚来说,不少国内知名企业纷纷搭乘春晚这趟“顺风车”,在4个小时的时间里,利用先进的传媒手段,向电视机前的观众大做广告。草根春晚所看重的正是这种诱人的“春晚经济”,虽不能与央视春晚的吸金力相媲美,但央视吃大鱼大肉,草根春晚吃点萝卜咸菜还是可以的。

    赞助商的顺风炒作,草根演员的成名幻想,媒体的热炒和猛捧,让原本原生态的草根汇聚在“山寨”的旗号下,汇集了太多和“过年”“春晚”无关的元素。如此,商业包裹下的“草根春晚”究竟能走多远?

    对此,肖复兴坦言,任何形式的活动都存有商机,草根春晚受商家青睐不是坏事,只要金钱欲不过于膨胀就好。李道新则认为,草根春晚能走多远与参与者的素质和其对社会价值观的坚守有关,不能突破价值观和道德的底线,如果过多地被金钱包裹,势必会让欢呼草根的观众失望。“‘处江湖之远’并不意味着可以率性、胡来,还应保有操守。”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则认为,山寨春晚节目的制作质量的确是个问题,但是,即便粗糙,也体现了民间文化的生命力。而在陶东风看来,遍地开花的“春晚现象”是民间文化诉求的一种表现,也是对某些垄断性强权力量的反驳和消解,它的意义在于为民众的参与欲望和文化表达提供了可能,不必过于苛求质量。

    去年,新华社曾发表了一篇题为《“山寨春晚”冲击波》的文章,肯定山寨春晚是“百姓嘉年华”,并且给山寨文化冠以“俗文化”的名称。有评论人士认为,山寨春晚彰显了一种更为宽容和多元生活方式的诞生,是民俗文化在新时代的复活和体现。在信息时代和多元文化的今天,人们已不再单纯满足于被动地接受某种植入式的文化理念,而愿意更自主地选择和参与互动性强的文化消费活动,在这种时代背景和心理暗示下,山寨春晚应运而生。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草根性”是山寨春晚的魅力所在,也是草根文化之所以能在抄袭与模仿的羊肠小道上一路狂奔,并能以星火燎原之势得到民间消费者和大多数网民热烈追捧和欢迎的原因。尽管草根春晚在发展雏形期还存有这样或那样的过失,但应该看到,目前山寨春晚表现出的精彩创意和大胆设想的确令人耳目一新,是草根话语权获得彰显的标志。“人们在快节奏的紧张生活中,需要搞笑、宣泄和放松。山寨文化给人们带来了快乐,缓解了压力。面对山寨春晚,应该少些打压和质疑,多些包容和理解。”一位网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可以设想,如果山寨春晚、山寨文化能够走出单纯的模仿,发挥创意,支持创新,摈弃其消极低俗的一面,将民众智慧巧妙结合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激发民间创造力,并能与主流春晚并行不悖地在各自的平台空间发挥应有的娱乐效应,将是国人之福,春节之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