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虎年是草根春晚元年? 能…
虎年是草根春晚元年? 能…
虎年是草根春晚元年? 能…
钟胜天:虎年虎联赏趣
闭中安:虎年诵虎诗
高启雯:虎年赏虎诗
虎年说虎:虎年撷“虎”…
峨眉山乐山大佛首推迎春…
虎年春节将与西方情人节…
腕底风声山君来?虎年话…
最新热门    
 
虎年是草根春晚元年? 能否撼动央视春晚的地位?(3)

时间:2010-2-11 12:03:10  来源:不详
作家肖复兴则将时下各类草根春晚与庙会现象相提并论。“过去北京的庙会只有一家,如今形形色色的庙会不下百十家,且各有各的特色。春晚也是这样,一家独大已成历史,全民嘉年华时代已然到来。这正应验了那句老话——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草根春晚能否撼动央视春晚的“至尊”地位?对此,李道新说:“面对各部委春晚、地方台春晚以及草根春晚的异军突起,央视春晚不必过于恐慌。”而在文艺评论家解玺璋看来,春节本来应该是人人参与的节日,央视春晚却缩小了春节的意义,将春节演变成仅围坐在家里看电视的习俗。全民办春晚充分调动了民众参与的热情,这种热情比窝在家里看央视春晚里的赵本山更来劲。“央视春晚应坦然面对未来的收视率下滑,放松放松。”

    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则认为,春晚已经成为中国一个文化符号,不管你批评它也好,骂它、抵制它也好,到今天它依然有很强的生命力。央视春晚以其强大的媒介运作将继续出现在除夕之夜,它要对近10亿本土观众、6000万华人华侨及2000万国外收视人群负责,要树立积极正面、符合中华传统美德的形象。山寨春晚则更多地展现了来自草根阶层的民间文化,是一股来自民间的创新力量,这种挑战权威、主张话语平衡的精神与态度饱含存在的价值与发展的意义。

    面对各地方台春晚的竞争、草根春晚的崛起,作为龙头老大的央视春晚如何看待,是否有危机感?为此,记者采访了虎年央视春晚总策划秦新民。秦新民已连续9年担任央视春晚的总策划、总撰稿,是央视春晚智囊团的重要成员。他表示:这些林林总总的春晚在过去是以茶话会、团拜会和联欢会的形式存在,如今都换了名称打出“春晚”的旗号,说明央视春晚的招牌已深入人心。央视春晚虽有其他春晚难以比拟的特殊地位,但在艺术上绝不独大与排他,也没理由去干涉和屏蔽各类其他的春晚活动。山寨春晚只要能给观众提供优质的文化食粮,不违背国家的法律法规,都可以存在。

    大大小小的山寨春晚是否会影响央视春晚的收视率?对此,秦新民举例说,这跟办媒体是一个道理,国家有《人民日报》这样的大报,也有地方小报,有电视台,也有网络,只要找准定位就都能吸引受众。在他看来,“春晚”比的不是谁一家独大,而是能否为观众提供喜闻乐见的节目。谁的节目更好看谁就是赢家。

    商业包裹下的草根春晚能走多远

    然而,这些一哄而上的草根春晚,真能带给观众一台精彩节目吗?真如他们号称的那样能从央视春晚那里分得一杯羹吗?抑或他们只是自娱自乐?山寨春晚究竟能走多远?是否终将沦为文化泡沫?

    毋庸置疑,目前山寨春晚的节目质量和水平还未能尽如人意,反讽、批判、解构等山寨文化元素也没有太多体现。娱乐策划人田金双认为,大部分山寨春晚都在舍本逐末,变成恶俗的商业炒作秀。民间春晚变成了一场民间话语权的争夺和商业行为,难掩投机实质,都在自我伤害着品质和品牌。实际上,在这些号称“春晚”的节目中,有的慕春晚之衔,行嘲讽之实;有的顶草根之名,暗渡商业之惠。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民间春晚”带来的是浓浓的商业味道,包括元旦期间京城某大型商业中心的选秀,实质都是文化公司在背后力挺。老孟在台前张罗,办公场地、演出场所及演艺人员的相关费用却由赞助公司兜底埋单。老孟自信地认为今年亏本的可能性不大,“赚个100万元倒有可能”。

    “北漂春晚”也不是“吃素”的。拥有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石文军也够精明,他早已瞅准了“北漂春晚”背后的商机,并准备将其做成品牌。因此,为筹备首届“北漂春晚”,他不惜花血本倒贴着干,目的是放长线钓大鱼。他的文化公司估计日后将指望着“北漂”二字吃饭,除了做晚会外,他还创办了自己的“北漂文化网”,将来还准备筹拍“北漂”题材的电视剧。

    而去年在全国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河南“中原山寨春晚”,近来也被鸟枪换炮。当地一家知名电视台的高调介入,让这个原本纯草根的民间春晚出现了官方的身影,招牌也变成了中规中矩的“‘老家是河南’2010年百姓迎春大联欢”。

    草根春晚走商业路线,这不禁让人怀疑,组织者到底意在利益还是意在艺术联欢?若是为自己谋利,还有多少草根性可言?更何况草根春晚从一出世起就惹上了动机不纯的嫌疑。在很多人看来,“春晚”两个字就是一棵摇钱树。无怪乎有网友打趣说:“哥看的不是春晚,是炒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