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村庄涌现300多条蛇 专家…
老人为让房客照顾自己免…
麦坪遗址的五大谜团:两…
麦坪遗址的五大谜团:两…
麦坪遗址的五大谜团:两…
麦坪遗址的五大谜团:两…
园林:文人诗意的栖居地
海子一无所有,为何给我…
《仙骨佛心——家具、紫…
陈方:对学术腐败高校为…
最新热门    
 
文人为何争相高唱“魏忠贤之歌”?

时间:2010-4-15 10:50:19  来源:不详
“朝廷之上,昔为魍魉纠结之区,今日何由开朗?孔孟之门,昔为邪慝冒借之窟,今日何由清明?是厂臣驱蔓延之邪党,复重光之圣学,其功不在孟子下。臣等涵濡厂臣之教,佩服厂臣之训,念帝都为起化之地,国学为首善之区,伏愿于监西建厂臣之生祠……” 
      这是篇文采飞扬与激情满怀的奏疏,说的意思是:过去政坛鬼魅聚集,学界奸臣满坛,今天却是政治开朗学术清明,这崭新局面是谁开创的呢?能够开创如此新局,那功劳大大的,比亚圣孟子大多了,可以与孔子日月同辉,我们全体干部聆受他的教育,佩服他的训导,希望在文明首化之地,京城最高学府国子监旁边,给他建一座生祠以供瞻仰。
      这个政坛“昔之魍魉”,指的是杨涟、左光斗、黄尊素、周顺昌等人;这个“昔为邪慝”,指的是顾宪成、魏大中、高攀龙、周起元等人,这个驱除了政坛邪党的“厂臣”,既不是国学大师,也非国家领导人,他是明朝太监魏忠贤。
      明天启七年(1627年)五月,国子监的监生陆万龄写下这篇“魏忠贤之歌”后,天启帝批准将魏忠贤像移入国子监,与孔子并尊。许多地方纷纷给皇帝上书,要求给魏忠贤建生祠。面对民意汹涌,皇上几乎都批了,皇上还亲自给许多生祠题了词,如山东巡抚李精白给魏忠贤建的生祠,皇上题的词是“隆禧”;李巡抚还亲自撰了祠联:“至圣至神,中乾坤而立极;乃文乃武,同日月以长明。”这个李巡抚还有件事值得说,他那地方,从高山密林里,跑出了一只麒麟,他连忙起草了一份祥瑞报告。历来的祥瑞报告,都是皇上仁政使然,功劳是要归功于一把手的,这回李巡抚却说这不是皇上圣明,而是“厂臣修德,故仁兽至”。
      别以为歌颂魏忠贤的只是那么一小撮,实际上,朝廷与学界,痛骂魏忠贤的才只是一小撮。那会,歌颂魏忠贤的,绝对是舆论主流。所谓左光斗等五君子六君子,也只是那么五六个人嘛,五六个人放在整个帝国的干部队伍里,到底算一小撮,还是算“绝大多数”呢?虽然有一小撮谩骂魏忠贤,但总的来说,舆论的基本面是好的,是与上面保持一致的,史载“自是中外奏疏,无不颂忠贤功德者矣”。魏忠贤的干儿子、御史梁梦环称颂魏忠贤是“德被四方,勋高百代”,大臣刘徽,连续上了11道奏疏,内容都是歌颂魏忠贤“尧天帝德,至圣至神”;袁崇焕在东北打了一回胜仗,是谓“宁远大捷”,这功劳是谁的?礼部尚书周应秋说这功劳是魏忠贤的。跟着周部长吆喝,说这胜利是在魏忠贤的正确领导英明领导之下才取得的,不下百人。
      魏忠贤在历史上算不算最坏的坏蛋,这个且搁置不议,而在当时,不算天下第一恶,但最少排在皇帝之后,其坏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最坏的坏蛋得到的是最高的赞誉,这是为什么呢?人的奴性使然?是趋炎附势使然?
      在大规模歌颂魏忠贤者之中,有一位叫刘志选,本来算得上是位正直官吏,万历皇帝那会搞国本之争,他鼓起忠勇抗疏力争,骂过皇上:“陛下谪懋桧,使人闭口结舌,蒙蔽耳目,非国家福也。”然而皇上打他一回,连降两级,他就开始变了,开始歌颂皇帝了。魏忠贤搞他,他也不骂魏忠贤,猛颂起魏忠贤了。另外有位列入了魏忠贤十狗之一的曹钦程,后来魏忠贤一脚把他给踢翻了,他还抱着魏忠贤的大腿使劲地喊爹爹:“君臣之义已决,父子之恩难忘。”
      人越好,赞颂之歌是不是越多,这个我不知道,但有权者越坏,颂歌唱得越是响亮,这可能是真的。比如掌握了生杀大权的皇帝,你不顺服他,你不歌颂他,他就对你不客气,轻则打折你的腿,重则结果你的命,那你还有什么可选择?只能山呼万岁,齐唱圣明。
      冯梦龙曾写过一部杂剧《精忠旗》,秦桧在杀岳飞时,他有段独白:“两只手生姜煮过,舒来拿住权纲;一条肠砒霜制成,用着摧残侪辈。附我者连升他几级,何愁不孝子贤孙?忤我者结果他几条,哪怕是铜筋铁骨。若畏傍人议论,只消门下客塞满要路,说甚四海有公评;如防后世讥弹,再将儿孙每充作史官,管取千秋无直笔。”
      “儿孙每充做史官,管取千秋无直笔”,这话也许是秦桧的如意算盘,秦桧以及魏忠贤,到底被历史打回了本相,露出了奸臣模样;但“只消门下客塞满要路,说甚四海有公评”,是完全做得到的。魏忠贤把陆万龄、李精白、刘志选等都塞满要路,不就颠倒了黑白,忠如左光斗等做了奸,奸如魏忠贤者做了忠?这就是“越坏赢得颂歌越多”这一定律的活注脚。
       今人非议?后世讥弹?不怕,只要把报告文学作家、人物传记作家、“左史记言右史记行”的历史学家塞在言路要道上,一切OK。魏忠贤暴露了本相,只能说他没弄好。
      权力越是集中到少数人手中,当权者就越是可能变坏,人越坏,就越有人歌颂。
      其反命题是不是也成立?就是说:越是被歌颂的,则可能越是坏蛋?这不可一概而论,必须有个前提,这前提是:权力之下,而且权力高度集中之下。有这个前提存在,那这个反命题可以肯定是基本成立的。
      作者:刘诚龙 湖南作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