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辉:历史写作要对历史
著名历史学家王觉非教授
吴祚来:反“三俗”不能
中国历史上的诗人之死
郭俊胜:探寻历史真相的
1917年8月9日 我国当代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惨遭宫
文化部长蔡武连发六问谈
开垦农田挖出隋唐文物 
华北区域历史变迁国际学
最新热门    
 
历史不能虚构和随意演绎——学者谈历史剧、历史类文艺作品与历史观

时间:2010-8-17 10:29:18  来源:不详

近年来,历史剧、历史类文艺作品大量涌现并受到关注,似乎历史真的热起来了。但这种“历史热”中也出现不少问题,诸如歪说、曲解历史,甚至杜撰历史,影响着人们对历史的正确认识。历史与历史剧、历史类文艺作品究竟有何区别?历史作品中的硬伤究竟因何造成的?学习和研究历史应该采取怎样的历史观?

 

  ■历史和历史小说的关系,就像《三国志》和《三国演义》

 

  主持人:近年来,历史剧、历史小说以及带有历史色彩的文艺作品大量涌现,如《雍正皇帝》、《汉武大帝》,备受人们的关注。但是,当前历史剧和历史类读物中也存在很多值得注意的问题——或以正史为名,给读者造成误解,或以小说为名,肆意曲解历史等等,让真正懂历史的人很难看下去。那么,您认为其中的原因何在?

 

  孙立群(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历史剧和历史小说等历史文学作品并非历史。历史和历史剧、历史类文学作品不是一回事儿。历史和历史小说的关系就像《三国志》和《三国演义》的关系那样,前者写的是历史,后者则是历史类文学作品,带有历史的影子和痕迹。现在,有些人误把历史类文学作品当作历史,把两者混为一谈。现在的一些历史剧和历史小说,以历史为名,人物关系都是历史上的真人,但是故事情节大部分是虚构的,甚至有的胡编乱造,让人迷惑。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历史本身是有原则的,是不能虚构和随意演绎的,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有证据证明。当然,这样写成的文字可能会非常枯燥。有些人喜欢加一些修饰的词语,或者用一些现代化的词汇和语言习惯来使它生动一点。倘若不是历史论文,从文学的角度来看的话,这也无可厚非。不过,仍旧应该有一定的原则,那就是不能脱离历史的本来面目。比如,一个历史人物,他在历史上有名有姓,做过什么,没做过什么都很清楚,你非要给他加上几件他从没做过的事情,这就不合适了。既然以历史为名,那么就要可信。

 

  第二,历史小说让人看不下去,还因为它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说。既然是小说,自然需要有作者的创作。但是现在很多小说,人物情节几乎全用历史真实存在的人物,虽然也有很多虚构的情节故事,但主线往往不离史书,等于史书白话版,结果是史不像史,文不像文。以前我们看很多小说,一眼就能明白,比如时间、地点、朝代背景等都有交代,但是读者不会认为是真的。但现在的很多小说,一般读者可能很难分辨哪些是作者虚构的,哪些是历史上确有的事。这很容易给读者造成误解:到底是在看文学作品还是在看历史?因此,我觉得作者应该在创作中有所交代,虽然麻烦,但可减少给读者造成的误解。

 

  ■正确价值观是不能颠覆的,历史剧和历史文学作品不应失去底线

 

  主持人:中国历来有重视历史的传统,那么历史的作用是什么?学习历史应坚持什么样的历史观?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