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古罗马婚姻不需公共机构
罗马皇后深夜溜出皇宫当
古罗马皇帝被指沉迷于同
古罗马王妃挑战天下妓女
古罗马婚姻不需要任何公
秦汉时代生态环境:稻米
汉朝与古罗马帝国的四大
残忍邪恶与变态无情:荒
33.罗马帝国的灭亡
23.罗马和母狼
最新热门    
 
秦汉罗马第一次交集在何时?

时间:2010-10-21 11:30:38  来源:不详

历史学家总是不厌其烦地将中国与希腊-罗马相提并论,因为直到如今,很多人仍习惯依循“东方”、“西方”的思路去梳理世界文明。而当史学家将目光聚集至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5世纪这段时间,便会发现,今天的世界文明与彼时遥相呼应的两个帝国关系万千——它们中,一个是东方的秦汉,另一个是西方的罗马。

然而,在那几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两个帝国似乎只在各自的历史场域中自言自语,少有交集。但在 2009年中华世纪坛的“秦汉?罗马文明展”上,东、西文明的两大源头,借由来自中国、意大利的489件文物,于咫尺间展开对话。我们也可以展览为契机,再次遥望两大帝国的文治武功,回望那波澜壮阔的帝国时代。

以军事崛起的两大帝国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在这个新兴的东方帝国里,拱卫中央集权的郡县制代替了曾频频诱发地方割据的分封制,从而在制度上保证了秦、汉皇帝的绝对权威。在欧亚大陆的另一端,公元前27年,屋大维自称“元首”并获“奥古斯都”称号,罗马随之进入帝国时期。

那时候,两个帝国均在自己所知的世界

里获得了足够的敬畏,而为它们赢得敬畏的则是强大的军事力量。

罗马帝国拥有一支战斗力甚强且高度职业化的军队,作为军队的主力,罗马步兵又堪称帝国力量的核心。罗马步兵颇具特色。每次作战时,步兵会首先掷出标枪,锐利的枪尖足以洞穿敌军盔甲,但在碰触硬物后又极易弯折。这样的设计是为了确保标枪在出手后“不成功,则成仁”,以免成为送给对方的武器。在短兵相接的情况下,头顶圆盔、身披重甲的步兵时常借助巨大的盾牌将敌军撞得人仰马翻,继而拔出短剑置之于死地;列队进攻的时候,他们还会摆出“龟阵”,即举起盾牌,将队列的前后左右和头顶遮得状似龟壳,然后以此刀枪不入之躯冲向敌军。一个罗马士兵通常需要服役25年,在此期间,国家会从士兵的薪金中扣取约三分之一储存起来,待其解甲归田后再以退休金的形式返还。

此次展出的,来自罗马古代文明博物馆的两尊士兵大理石像,就体现了当年罗马战士的装束。其中的一尊“ 百夫长雕像”,是1930年由雕塑家R?罗萨泰利根据古罗马第18军团的百夫长马库斯?塞留斯墓碑上的浮雕为参照复原的。百夫长是罗马军团领导阶层的核心力量。这位军官右手持短

棒,象征了他的军衔和职责。

至于秦帝国的军队则以骁勇和灵活著称,秦军将士只穿非常轻便的战袍和薄甲,而且无人佩戴头盔。由此次展出的秦始皇骑士俑可看出,中国的骑术在秦代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骑士俑一手牵拉马缰,陶马背上塑鞍鞯,头上戴着络头、衔、缰。俑和马的大小与真人、真马接近,形象极为逼真。骑术的发展无疑使中国军队的作战变得更加灵活,而此时的罗马骑兵,由于尚不懂得使用马镫,骑行时必须用一只手稳定身体。

东、西方的这两支劲旅曾分别成就了秦汉和罗马的辉煌。汉武帝时,西汉军队击败匈奴,控制了天山地区,从而使帝国的版图在秦代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至汉平帝元始二年,即公元2年,西汉已拥有东西9302里,南北13368里的广袤领土,人口达5959万之多。公元2世纪初图拉真在位时,罗马帝国的拓疆事业也臻于至盛。彼时的罗马已是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世界帝国,其边界东至波斯湾,西至不列颠,北起莱茵河、多瑙河一带,南到撒哈拉沙漠,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