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美国避免国共内战政策及
“国共两党关系的演变”
国共两党关系的风雨历程
合作 分裂 谈判──国
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原因及
国共关系的演变
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实现
口号与国共两党关系的演
张波:换一种角度把握中
陈义萍:苏联国共三方合
最新热门    
 
我说国共两党关系演变

时间:2011-04-08 14:16:42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国共两党关系变化

 

阶段

原因

结果

第一次国共合作

1924-1927

11924年,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新的党纲,国共合作实现。

2.国共两党面临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

国共合作后,领导了国民革命运动,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由于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国共关系破裂,国民革命运动失败。

国共十年对峙(第一次分裂)

1927-1936年)

1.国民党右派对共产党采取血腥屠杀政策。

2.共产党坚决反对国民党的屠杀政策,建立革命根据地与国民党进行坚决斗争。

1.红军通过长征,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

消灭红军的企图,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

2.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十年内战基本结束。

第二次国共合作(1937-1945年)

1.日本侵华,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共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2.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逼迫蒋介石联共抗日。

国共合作、共赴国难,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国共内战(第二次分裂)(1946-1949年)

1.国民党坚持独裁专制统治。

2.美国支持蒋介石发动内战。

3.共产党针锋相对,坚决反对国民党的内战政策。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但海峡两岸长期对立,祖国至今未实现统一。

 

   

国共关系的认识:

 

    从以上表格我们不难看出:19241949年,国共两党关系呈现“合作—分裂—再合作—再分裂”的曲折发展历程。

 

“分则两伤”:国共长期分裂内战,损伤国力,十年内战时期,国民党军队疯狂进攻革命根据地,导致日本帝国主义乘隙而入,严重影响了中华民族独立,给中国带来了深重灾难。抗战结束后,两党内战再起,国民党败逃台湾,海峡两岸长期对峙,致使中华民族至今尚未完成统一大业。可见,国共分裂严重影响国家独立统一、综合国力增强和国际地位提高。但是,我们应看到:国民党是挑起分裂的罪魁。

 

“合则两利”:民族的独立统一高于一切,没有中华民族的独立统一,就没有各阶级、各党派的前途和利益,这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国民革命时期,北洋军阀统治阻碍着中国统一,中国人民和北洋军阀的矛盾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为此,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各革命阶级团结奋战,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30年代,日本侵华威胁到整个中华民族的生存,国共两党“存则俱存,亡则俱亡”,为此,国共再次合作,并肩抗日,正因为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共同抗战,中国人民才取得了近百年来第一次反帝斗争的完全胜利。

 

    总之,合则有利于民族的兴旺和崛起,分则对中华民族来说是战争和灾难,两党为了民族利益,应当再次合作,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

   

    以史为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们相信两岸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二、做材料题,巩固所学知识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24年,国民党接受了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主张……领导了国民革命运动。

材料二  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政策,并没有把中国共产党人吓倒、征服。19278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材料三  19379月,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时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开始全民族抗战。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奔赴抗日战场。

    材料四  19466月,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对中原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

──八年级初中历史教材

 

请回答:

 

    1)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国共两党关系变化呈现怎样的特征?

 

    2)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两党在不同时期的关系各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3)从上述材料中你得到哪些认识?

 

 

 

参考答案:

 

1)从合作到分裂,从再次合作到再次分裂。(2)第一次国共合作导致了国民大革命的兴起,推动了国民革命运动轰轰烈烈的开展,沉重打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第一次分裂导致了国共十年对峙内战局面的出现,给日本侵华以可乘之机;第二次国内国共合作实现了全民族的抗战,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扭转了近百年以来反抗侵略战争屡败的局面;第二次分裂又导致了双方三年多的内战和长期的海峡两岸对立,致使祖国至今未实现统一。(3)合则两利,分则两伤;团结就是力量等。(任意一点即可。)

 

作者简介:黄雅君,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三利中学教师,中学一级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初中历史教学工作,教学成绩突出。曾在《中考历史快递》、《少年智力开发报》发表文章多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