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美国避免国共内战政策及
“国共两党关系的演变”
合作 分裂 谈判──国
我说国共两党关系演变
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原因及
国共关系的演变
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实现
口号与国共两党关系的演
张波:换一种角度把握中
陈义萍:苏联国共三方合
最新热门    
 
国共两党关系的风雨历程

时间:2011-04-08 14:16:45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背景材料

 

1.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实现国共第一次合作,开创中国不同政党以大局为重合作抗敌的模式,给中国民主革命带来希望。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反对列强侵略和军阀割据,争取国家统一和平的爱国精神;学习他为振兴中华,与时俱进,自强不息,愈挫愈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民族精神。

 

2.在中国近代史上,国民党和共产党是政治舞台上的两个重要角色,两党的关系变化深刻影响着中国近代史的发展进程,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3.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际社会公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不是主权国家。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也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全体中国人民一项庄严而神圣的使命。

 

知识链接

 

1. 民主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关系的演变

 

时期

关系

原因

影响

大革命时期

1924-1927年)

合作

反帝反封建的共同任务

发起国民大革命,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统治,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

土地革命时期(1927-1937年)

分裂

蒋介石等叛变革命,镇压人民

导致大革命失败,形成十年内战局面;日本趁机发动九一八事变,扩大侵华

抗日战争时期(1937-1945年)

合作

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

实现全民族抗战,取得抗战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到振兴的转折点

解放战争时期(1945-1949年)

分裂

国民党在美国支持下发动全面内战

给全国人民造成巨大灾难,形成台湾与大陆长期分裂对峙的局面

 

2. 新中国成立后台海两岸关系

 

1)台湾问题的由来

 

1949年,中国共产党取得解放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国民党败逃台湾,美帝国主义派第七舰队到中国台湾海峡阻止中国解放台湾,造成台湾和祖国大陆分离、对峙,致使中华民族至今尚未完成统一大业。

 

2)关系缓和

 

    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提出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提出并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1995年,江泽民提出对台“八项主张”。

 

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基本原则是“一个中国”;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1987年台当局被迫放弃“三不”政策,打破被隔绝状态,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

 

1990年台湾海基会成立,1991年大陆海协会成立,两会达成 “一个中国原则”共识。

 

1992年“汪辜会谈”。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互补互利。台海两岸关系的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3)密切交往

 

原因:党和政府对祖国统一大业的推进和采取的政策;有共同的语言、文字、共同的传统文化;都是炎黄子孙、华夏儿女,同根同源。

 

表现:两岸在人员、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日益广泛密切。

 

启示:祖国统一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岸人民共同心愿;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3. 历史启迪

 

①国共关系经历了合作—对抗—再合作—再对抗的过程,决定国共关系演变的主要因素是两党的性质和主要矛盾的变化。②国共两党合则两利、分则两伤。③祖国统一是历史发展的趋势,“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具体方针,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新时期,国共两党应以民族利益为重,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中考再现

 

1.2010年·青岛)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一部展现中国近现代沧桑历史巨变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大汉口》即将开机拍摄。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是

 

A.师夷长技以自强      B.三民主义       C.实业救国      D.联俄联共

 

2. (2008年·太原)下列事件中,属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是①成立山西牺盟会②打败吴佩孚、孙传芳③建立黄埔军校④取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3.2008年·丰泽)下列史实与国共合作无关的是

 

A.黄埔军校                           B.北伐战争          

 

C.东北抗日义勇军                     D.抗日战争

 

4.2008年·盐城)国共两党“化干戈为玉帛”,达成合作抗日的初步共识是在

 

A.九一八事变后                       B.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  

 

C.七七事变后                         D.南京大屠杀后

 

5.2008年·临沂)为纪念周恩来总理,某班历史小组要创办一期历史板报。在“烽火中的周恩来”版面中,能选用的素材有①南昌起义 ②秋收起义 ③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④重庆谈判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        D.①③④

 

6. (2008年·河北)对中国近代史上两次国共合作表述正确的是①都出现在20世纪20年代 ②都是在中共的努力下促成的 ③都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 ④都有利于当时社会矛盾的解决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7.2010年·聊城)右边是某同学在探究性学习中使用的一幅图片。据图片内容判断,该同学的探究题目应是

 

A.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             B.北平和平解放

 

C.国民党军队主力基本被消灭           D.国民党政权垮台

 

8.2009年·河北)20081215日,备受海内外瞩目的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及直接通邮正式启动,两岸“三通”基本实现。下列史实有利于推进两岸实现“三通”的是①厦门经济特区的建立 ②“一国两制”构想的成功实践③江泽民提出八项主张④美国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9.2008年·盐城)展望21世纪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是

 

A.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B.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C.直接实行通邮、通航、通商          D.经济交流,互补互利

 

10.(2008年·绍兴)海峡两岸同胞对国共再次握手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期待。2008 5 28 日,两党领导人胡锦涛与吴伯雄举行了会谈,就促进两党关系改善和发展达成广泛共识。这次“胡吴会谈”①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② 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③开创了两岸关系新局面④结束了两岸敌对状态,实现了统一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11.填空题

 

2008年·泰安)由于历史原因,台湾和大陆处于分裂状态,为实现海峡两岸的早日统一,中国政府提出了             的方针。(3分)

 

12.历史诊所(改错题)

 

2008年·内江)以下材料是小明收集的有关北伐战争的历史信息,你能找出其中的错误并改正吗?

 

19267月,国民革命军10万人正式出师北伐。这次北伐的目的是为了摆脱敌人第五次“围剿”实现战略转移。北伐开始时的主要战场在福建,北伐的主要对象是吴佩孚、孙传芳和张学良。不到半年时间,北伐军便声震全国。1927年,国民政府从广州迁到武汉。

 

错误一                     改正为                   

 

错误二                     改正为                   

 

错误三                     改正为                   

 

13. 分析与探究

 

2009年·安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009526日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时,引用唐代诗人王之涣的名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来比喻两岸关系与发展。

 

2)中国近代史上,台湾因_________战争中清军战败而被日本割占。中国政府1945年能够成功收回台湾主权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31979年全国人大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后,台海两岸关系各层次交流日趋频繁。不久,“__________,一国两制”,即“_______”、“通商”、“_______”。

 

14.材料分析题

 

(2008年·深圳)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08526日至31日,在国民党重新获得“执政权”、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的积极变化的情况下,国民党主席吴伯雄首次以执政党主席身份访问大陆,并与胡锦涛总书记会面,两人就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见图6

   

  材料二  胡锦涛强调: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首先要建立互信,这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特别重要。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双方建立互信的根本基础。……其次要搁置争议。必须看到,两岸关系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应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务实面对,妥善处理。有了互信,再加上搁置争议,双方就能够求同存异,也就能够通过交流和协商不断累积共识、共创双赢。

 

问题一:中国近代史上,国共两党曾两次携手合作,两次合作分别取得了哪些成果?

 

问题二:“两岸关系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与国共两党合作破裂的历史有关,两次国共合作破裂分别造成了怎样的后果?

 

问题三:国共两党“合作—分裂”的发展历程给你什么启示?

 

问题四:根据材料二,国共两党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问题五:综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请你分析国共两党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意义。

 

 

参考答案:

 

1.B  2.B  3.C  4.B  5.D  6.D  7.D  8.D  9.A  10.A

 

11.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12.错误一:为了摆脱敌人第五次“围剿”实现战略转移。改正为:为推翻北洋军阀的统治,实现全国的统一。

 

错误二:福建。改正为:湖南、湖北(或两湖地区)。

 

错误三:张学良。改正为:张作霖。

 

13.2)甲午中日(或甲午),抗日战争的胜利(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答出一点即可得分)。

 

3)和平统一,通邮,通航。

 

14. 问题一:北伐胜利进军,沉重打击了国内军阀。抗日战争的胜利。问题二:十年内战(1分);三年内战(或两岸分离)1分)问题三:合则两利;分则两伤。问题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问题五:有利于维护海峡两岸的和平局势;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有利于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有利于祖国统一大业。(意思相近酌情给分)

 

  作者简介:任素君,河北定兴第三中学教师。中学一级教师,县级名师,市级骨干教师。先后在《中学生学习报》《考试报》《中学生导报》《素质教育报》《少年智力开发报》等多家报刊上发表文章数十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