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国民党与共产党二次合作
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原因及
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实现
图书馆里的合作学习
人教版教科书《历史与社
在合作中学会学习,在学
陈义萍:苏联国共三方合
越秀区:自主合作学习历
莫景华:我也能时空穿越
家族合作、社會聲望與地
最新热门    
 
合作 分裂 谈判──国共关系演变

时间:2011-04-08 14:16:43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两两组合】

 

在中国近代史上,国共两党关系的演变呈现出了“合作—分裂—谈判—再合作—再谈判—再分裂”的曲折发展历程。二者关系的演变直接影响着中国历史的发展走向和革命的前途命运。这段历史的主题可以概括为:合作·分裂·谈判,请同学们认真观看图片,据主题两两组合,六幅图片反映的事件各是什么?(多媒体展示图片)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凯旋抢先道:“二、四是合作,图二是国共第一合作的高潮北伐战争,图四是第二次合作抗日战争;三、六是分裂,图三是导致国共第一次分裂的四一二政变,图六是第二次分裂中后,解放战争中战略进攻的序幕挺进大别山;一、五是谈判,图一是重庆谈判,图五是西安事变发生后赴西安谈判的中共代表。”

 

【角色扮演】

 

同学们认真分析比较三组图片,选出其中一组来当“小老师”给大家讲解。(全班同学分成了3组,分别扮演小老师的角色)

 

3组“小老师”分别就各自主题探究交流,结合每组图片及主题集体备课10分钟,分别选一名代表上讲台当“小老师”讲授。

 

“合作师”张瑜:“北洋军阀实行军事割据,对内残酷镇压人民,对外投靠帝国主义,进行黑暗统治,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请同学们说说北伐战争的有效信息。”

 

“好记星”梁帅:“时间:1926年至1927年;目的:推翻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在中国的统治,把革命推向全国;对象:孙传芳、吴佩孚、张作霖;主战场:湖南、湖北。(浙江、福建、上海、苏南为次要战场。)主要战役:汀泗桥、贺胜桥、武昌等战役;胜利进军的原因:建立了革命统一战线,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的带动作用,各地农民群众、工人阶级的大力支持和支援。”

 

“合作师”张瑜:“一九二五年冬,叶挺同志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团长。独立团成立于肇庆,其前身是孙中山大元帅府铁甲战车团。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组织下,建立起来的。团中都是新兵,连以上干部多是共产党员。独立团作为北伐先头部队,率先北上,讨伐军阀吴佩孚,在湖北汀泗桥和贺胜桥等战役中屡建战功,独立团为国民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称号,叶挺被誉为‘北伐名将’。”

 

“合作师”张瑜:“图四红太阳代表共产党,白太阳代表国民党,第二次合作的主题是抗日战争,但两党有着本质的不同。《第二次国共合作启示录》这本书上说:十余次秘密接触,经西安事变和七七事变国共两党在淞沪战场的隆隆炮声中实现了最大限度的妥协和合作;此后数年,两党谈谈停停,军事磨擦不断,皖南事变将合作关系推向破裂边缘;太平洋战争爆发又使两党重坐在一起,中国进入反法西斯联盟四强之列,国民党咄咄逼人,共产党将两党矛盾冲突公之于众,谈判再次中止;美国出面调停无望,双方冷战至日本投降。请同学们说说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有哪些?”

 

“演讲家”赵轩自豪道:“正义性的反侵略战争;中共的中流砥柱作用;全民族抗战:抗日战争是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抗战,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民族的凝聚力。从敌后战场到正面战场,从国统区到沦陷区。从国内社会各阶层到国外华侨,从汉族到少数民族都充分体现了全民抗战的特点……

 

……

 

“分裂师”易飞:“‘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是指蒋介石集团公开叛变革命,血腥屠杀上海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严重反革命事件。蒋介石自19273月起公开反共,从江西至上海,沿途制造多起屠杀工农和国民党左派的流血事件,326日到达上海后,便开始密谋发动政变。1927412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右派在上海发动反对共产党的政变,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四一二’政变。国共第一次分裂。”

 

“中共中央军委以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组成战略突击队,在各解放区军民的策应和后面两路大军的配合下,采取无后方的千里跃进的进攻样式,直捣国民党军统治的大别山区,创建了大别山革命根据地,威胁其首都南京和武汉两大重镇,为转入全国性的战略进攻奠定了基础。揭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

 

……

 

“谈判师”安琪:“图五是中共参与西安事变谈判的代表:秦邦宪、叶剑英、周恩来。西安事变的准备和发动时间很短、又十分保密,所以包括中共在内事前谁也没有料到,而这时日本帝国主义却虎视耽眈,欲独吞中国!整个中华民族都面临着抗击日寇的紧迫任务。所以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提出和平解决的主张,并派代表去西安谈判,最后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扭转时局的关键。”

 

“刨根究底”李达:“扭转啥时局呀?”

 

“历史通”德政:“国共分裂对峙局面,19271936年国共内战十年了呀。”

 

“谈判师”安琪:“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和共产党成为决定中国命运的两大政党。共产党力图通过和平的途径来实现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国民党企图垄断抗战胜利成果,使中国退回到抗战前的老样子去。蒋介石为了进一步赢得准备内战的时间,三次电报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为了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戳穿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毛泽东亲自前往重庆,同国民党进行谈判。”

 

“图一中毛泽东、周恩来旁边的是谁呀?”。“调皮大王”司奇问。

 

春梅对答如流:“最左边的是国民党军委会政治部长张治中、,正中间的是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最右边的是中共代表王若飞。”

 

 “问题大王”晨明:“谈判的结果如何?”

 

“辩论家”金彪:“达成了‘双十协定’,通过了和平建国的方针,使国民党在政治上陷于被动和孤立。”

 

……

 

作者简介:耿建涛,河北省冀州市职教中心学校教师,多年来从事体育和历史教学。多篇论文刊登在期刊、报纸上,曾获“冀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获得政府嘉奖。

张兰俊,中学历史、思想品德教师。20096月,说课《维护消费者权益》获得衡水市一等奖。多次参与编写历史《学历水平》、《面对面》等教辅用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