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古与今的对话──谈中国
中国古代和平对外关系的
“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和
“中国古代对外关系”练
“国共两党关系的演变”
国共两党关系的风雨历程
合作 分裂 谈判──国
我说国共两党关系演变
国共关系的演变
口号与国共两党关系的演
最新热门    
 
中日关系的历史反思与未来展望

时间:2011-04-08 14:17:12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热点透视】

 

“遣唐使船”驶进世博园区

钓鱼岛事件

            

 材料一 世博网2010612日消息:代表着对上海世博会良好祝愿的日本“遣唐使船”12日下午抵达世博园区黄浦江水域,开始了它真正意义上的“遣唐游”。1300年前,来自日本的“遣唐使船”掀起了中日文化交流的第一次高潮。而如今,日本民间为了向先驱们致敬,重新以11比例复制建造了“遣唐使船”,并于今年58日自当年的出发地——日本大阪港起航,经过两个多月的海上航行,于612日如期抵达上海。作为当天日本国家馆日活动的一部分,“遣唐使船”下午3点从上海十六铺码头启程,于3点至5点之间在世博园内黄浦江水域进行了巡游,为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续写了新的篇章。

 

材料二 今年9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一艘中国拖船先后与两艘日本海岸警卫队执法船相撞,日方逮捕了中国渔船船长──日本海岸警卫队向该海域部署了数艘吨位在千吨以上的巡逻船。中国计划在五年内建造约53000吨以上的新渔政巡逻船。而且,为了弥补不足,中国将利用私人船舶作巡逻船使用,以“官民合作”方式联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展开巡逻。

 

【考点链接】

 

古代:中日友好交往与暴力冲突并存,但友好交往是主流。

 

近代:日本发动甲午中日战争;参与八国联军侵华;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现代:中日建交,关系正常化。

 

近年来,日本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导致中日关系紧张,主要障碍是历史问题和钓鱼岛事件,目前两国正致力于构筑战略互惠关系。

 

【直击中考】

 

1.(2009年?天津中考)历经六次东渡,最终成功到达日本传播唐朝文化的人是

 

A.张骞           B.玄奘          C.鉴真            D.戚继光

 

2.(2009年?广东中考)戚继光是著名的民族英雄,其诗句“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反映了他

 

A.抗元的决心   B.抗倭的决心     C.抗清的决心      D.收复台湾的决心

 

3.(2010年?重庆中考)201051日在上海开幕的世界博览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会。参观日本馆,观众首先会看到遣唐使、鉴真东渡等一系列反映中日两国友好往来源远流长的历史展示。请回答:

 

唐朝时,日本为什么要一次一次遣使来中国?鉴真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什么重大贡献?

 

【深入探究】

 

反思过去,立足现状,你对中日关系未来有何展望?

 

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这种交往规模之大,领域之广,影响之深,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但是,在近代,中日之间也有过50年不和谐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以史为鉴,就是要吸取历史的教训。

 

我们要大力推动中日之间的经济交流。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日本则是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中日两国作为东亚地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两国对地区稳定与和平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日本和中国经济发展互补,要把中日关系放到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中去,和则两利,斗则两伤。对世界各国来说,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的主题。没有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就根本谈不上经济的繁荣与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参考答案:

 

1. C  2.B  3. 答:目的:密切两国联系,学习唐朝先进的经济、文化。贡献:传播了中国文化。

 

作者简介:闫凤新:河北省冀州市徐庄乡中学,中学一级教师,多年来从事综合文科教学。多篇论文刊登在期刊、报纸上,曾获“冀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多次政府嘉奖。

司玉红:河北省冀州市徐庄乡中学,中学一级教师,多年来一直从事毕业班综合文科教学,担任政史教研组组长。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并获奖。获得“冀州市名师”、“冀州市三优标兵”等荣誉称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