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无锡之路撑起历史文化
最新热门    
 
无锡布码头传奇——历史亮点后面尘封的秘密

时间:2009-7-24 13:43:09  来源:不详

  江苏无锡代布码头城乡全民皆织的商品经济大潮,冲击着落后、封闭的封建经济制度,其中的开拓、创新精神,为无锡在20世纪初崛起为中国最发达的民族工业城市之一做了必需的思想、观念、人才等方面的准备,也为该市今日的城市精神添注了健康的文化基因。据目前的资料判断,无锡布码头最后的落脚点,很可能是在该市羊尖镇严家桥一带,这是一个值得加以研究的课题。

  “无锡布码头”,是一些专家学者、地方史研究者发现的无锡经济史上的一个亮点,由于各类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多年来人们对它几乎已是耳熟能详。然而,若要细说它的起因、运行方式、存在时间、作用和意义等具体问题,人们似乎又不是非常清楚,在某些方面甚至还有误区。本文在广泛检读各类资料,并作深入分析研究后,略抒己见,以期抛砖引玉。

  无锡为布码头这一说,不见于无锡地方的正史如历代的《无锡县志》、《锡金县志》等,仅见于清代无锡一位儒生对当时徽商行话的记载,其可靠性如何?

  无锡数千年文字记载史上从未有过本邑种植出产棉花的记载,然而,在清代乾隆年间,无锡(本文中指当时的无锡、金匮两县)每年运进大量外地棉花,然后生产大批棉布运销外地,成为棉花、棉布的大型集散地。无锡这种原料、产品两头在外,又大进大出的经济格局,被当时著名的徽商誉为“布马头”。这是无锡地方经济史独特而光彩的一页。

    据广泛检读各类资料,无锡布码头的名称,始见于清代乾隆年间无锡儒生黄卬的著作《锡金识小录》,可是,这一名称却一直未再见于同时期及以后的无锡正史如《锡金县志》等或其他的著作。因此,无锡布码头之说很有孤证单行的嫌疑,它的可靠性、权威性如何?会不会是溢美虚饰之词?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正确回答上述问题,让我们先来看看黄卬是怎样说的:“常郡五邑,唯吾邑不种草棉,而棉布之利独盛于吾邑,为他邑所莫及。乡民食于田者,唯冬三月。及还租已毕,则以所余米舂白,而置于囷归典库,以易质衣。春月则阖户纺织,以布易米而食,家无余粒也。及五月田事迫,则又取冬衣易所质米归,俗谓‘种田饭米’。及秋稍有雨泽,则机杼声又遍村落,抱布贸米以食矣。”“怀仁、宅仁、胶山、上福等乡,地瘠民淳,不分男女,舍织布纺花,别无他务。”“布有三等,……坐贾收之,捆载而贸于淮、扬、高、宝等处,一岁所交易不下数十百万。尝有徽人言‘汉口为船马头,镇江为银马头,无锡为布马头’,言虽鄙俗,当不妄也。”(1)

    这几段话概括了基本情况,从而把无锡布码头的轮廓凸现在我们眼前,值得注意。

    千百年来,在封建社会的自然经济结构中,农民男耕女织,自给自足,务农是农民的根本,是生命线,纺织只是处于从属地位的副业而已。但是,这种封建经济制度与生活模式,在清代乾隆年间的无锡已有了巨变,农民耕作力田一年所得,在交纳地租后,只剩下三个月的口粮,其余时间依靠典当铺的高利贷和家庭手工纺织度日,其中春秋两季长达半年的时间,农民就靠“阖户纺织,以布易米而食”,维持生计。这说当时家庭手工纺织已不再是副业,而是农民的主要谋生手段。非但如此,在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下的地区,还出现了纺织专业户,作为农村主要劳动力的男子“别无他务”,和妇女一样地纺纱织布,已完全摆脱了土地的束缚,手工纺织业已独立于农业而存在。

    另外,无锡本邑历来不种植生产棉花,但每年都有数十百万疋棉布运销外地。这种原料、产品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经济现象引起了安徽徽州商人们的注意。明清时期,徽州多豪商大贾,形成资本雄厚的徽州商人集团。他们转输懋迁,经商足迹遍于全国各地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