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日本学人的黄遵宪研究
论日本历史上的三次法律
戊戌前后思想资源的变化
上世纪初叶日本疑古史学
日本近代教育概论及其现
日本宪政的哈耶克哑剧
近代日本海军的崛起
日本历代对外关系
论日本近代的军国主义与
日本的水田考古研究
最新热门    
 
日本国内殖民地台湾史研究述评

时间:2009-7-24 13:50:00  来源:不详
[摘  要]  由于日本作为台湾殖民宗主国的历史渊源关系,日本学术界对台湾有着天然的关注。战后对殖民地时期台湾历史的研究开展得十分活跃,成立了各类研究团体,发表了大量研究成果,整理出版了一大批史料,为不同国家、地区学者的日据时期台湾史研究提供了便利和扎实的基础。
 
[关键词]  日据台湾史研究  日本台湾学会  日本殖民地
 
1895—1945年,台湾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长达50年之久,作为殖民宗主国的日本为了统治台湾人民及更有效的搜刮台湾富源起见,在当时就着手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至于学者研究的经典著作当数矢内原忠雄的《日本帝国主义下的台湾》。台湾光复后,由于与这块前殖民地千丝万缕的联系,日本学界对殖民地时期台湾仍十分关注,陆续有研究成果问世,尤其是自1990年代以来,台湾岛内政局的变化和台湾史研究环境的宽松,刺激了日台间学术交流的开展,日本的日据台湾史研究得以迅速发展起来。本文拟以笔者在日访问期间所接触的相关资料为基础,对日本国内的日据时期台湾史研究作一概略的介绍,以供参考。
 
一、研究团体及主要成员
 
台湾光复后继续对原殖民地进行回顾性关注的是应中国政府要求而留职的日本职员,譬如盐见俊二就对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警察制度沿革作了详尽的描述,至今仍为日据台湾史研究必不可少的基础资料的《台湾省五十一年来统计提要》也包含了部分留任日人的工作。在日本国内,战后第一代台湾研究者实际上是在日本的台湾籍学者,如黄昭堂、许世楷,前者代表作为《台湾民主国研究》①,后者的代表作为《日本统治下的台湾》②。但总的说,随着台湾归还中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日本国内的视线集中到了中国大陆,台湾则被挤到了相对边缘的地位,加上台湾当局限制对台湾本土的研究,日台间访问及资料交流不易,台湾研究在客观上也不易展开。
 
日本国内日据时期台湾历史研究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1970年台湾近现代史研究会的成立,发起人为立教大学教授戴国煇,旗下集合了一批有志于台湾史研究的学者和学生,包括若林正丈、宇野利玄、松永正义等人,后来陆续加入的有春山哲、栗原纯、森久男、金子文夫、河原功、林正子等,这些人现在已经成为日本研究台湾历史的骨干力量,基本上它代表了以东京为中心的关东地区台湾研究的代表性人物。③在关西地区,有现以关西大学经济学部教授石田浩为首的台湾史研究会,成员有资深的森田明及松田吉郎、二宫一郎等,出版发行了《台湾史研究》杂志,在其影响下,还有原殖民地时期旅台日人组织的大阪台湾同乡
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单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会,主要是联络感情的联谊会性质,也出版了自己的刊物《大阪台湾同乡会会报》,其中有些回忆录值得关注。④另外。奈良的天理大学也于1991年成立了天理台湾研究会,1997年改名为天理台湾学会.出版了杂志《天理台湾学会会报》,研究的侧重点在台湾的历史和文学,知名的学者有已故中村孝志、村上嘉英等。此外,在名古屋的中京大学成立了社会科学研究所,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对旧台湾总督府档案文书的整理和研究,出版了大量的论文和《台湾总督府文书目录》,形成较大的影响。一桥大学对日据时期台湾经济的研究也颇有建树,并做了计量经济学的探讨,很有参考价值。
 
早期的台湾研究团体,大致以学术性为主,譬如戴国煇对台湾近代建省时期与日据时代的比较分析及对雾社事件的探讨;若林正丈对日据时代台湾民族运动的研究;河原功对日据时代台湾文学的研究;中村孝志除了作为荷据时代台湾历史研究第一人外,也有大量的日据时期台湾总督府对岸扩张问题的论文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