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日本学人的黄遵宪研究
论日本历史上的三次法律
戊戌前后思想资源的变化
上世纪初叶日本疑古史学
论清末版权法律文本的出
日本近代教育概论及其现
日本宪政的哈耶克哑剧
近代日本海军的崛起
日本历代对外关系
论日本近代的军国主义与
最新热门    
 
日本的水田考古研究

时间:2009-7-24 13:55:54  来源:不详
   水田考古研究以通过考古发掘寻找水田遗存为基础,结合植物考古、动物考古等多学科研究结果,全面、系统地揭示水田起源、发展和变迁的历史,并借以回答稻作农业生产起源、发展与传播的历史过程,稻作农业与气候环境变迁关系等问题,最终阐水田稻作农业的发展在古代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水田考古是农业考古研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还包括了环境考古研究中的部分内容。由于稻作农业在日本古代历史和现代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关于日本列岛稻作农业起源与发展历史过程的研究一直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水田考古研究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日本的水田考古研究,从技术、方和研究思路上都是考古学发展的结果。20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全面复原古代社会等学科任务的提出,学者们逐渐意识到水田考古研究不仅提供了关于水田稻作农业发展历史的信息,同时,关于水田结构、生产方式等的研究结果对于认识古代社会的发展也有重要帮助,水田考古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在已经形成了关于水田考古研究系统的方法。
 
    1948年,考古学者在静冈县登吕遗址首次发现了弥生时代的水田遗构,包括水田和水沟。还有同时期的居住、粮仓遗迹等,后两者位于相对较高的位置。同时还发现了大量的水田稻作的木制农具。1965~1966年,在滋贺县的河南遗址发现了弥生时代的水田遗迹。1968~1969年,在冈山县津岛遗址发现了弥生时代的水田遗迹。1977~1978年,在福冈板付遗址发现了绳纹时代最晚期或者是弥生时代最早期的水田遗迹。1980年,在福冈县津市菜田遗址发现了与板付遗址同时代的水田遗迹。1982年,在青森县垂柳遗址发现了水田遗迹,这是现在已知的最北的弥生时代水田遗迹。此后的20多年以来,水田遗迹不断发现,关于水田结构、稻作农业发展及其与古代社会的关系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多重要突破。主要有三个方面。
 
    (1)大量的考古发现表明,在弥生时代最早阶段,就已经出现了水田。虽然现在学术界关于弥生时代开始和绳纹时代结束的时间还有不同意见,但多数学者已经接受了水田出现作为弥生时代开始的一个重要标志的观点。(2)虽然多数水田都发现有田埂、水田和水道等系统,不同历史时期水田的结构有显著区别,特别是弥生时代水田与以后各个历史时期的水田存在很大差别。弥生时代水田以湿田为主,水田位于临近河流或者湖泊的低地,灌溉系统没有或者不发达。从古坟时代开始,水田以干田为主,并逐渐成为主要成分,这是灌溉系统逐渐完善的结果,同时还导致了水田管理体系的发展和社会复杂化的发展。9世纪平安时代已经发展出了完善的条里制,就是以条里的形式管理和组织稻作农业生产。(3)各个时期都存在水田祭祀活动。
 
    在日本,水田考古是以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水田遗构为开端的。然后,通过对这些水田遗构的土壤样品进行各类分析(主要是花粉、植硅体、寄生虫、土壤性质等),总结出水田土壤中这些生物或者土壤指标的特点,再将这些结果运用到水田遗迹的寻找和确定。可以说,是田野考古与植物考古、动物考古等技术的共同发展,促进了水田考古的发展和逐渐完善。
 
    田野考古是水田考古的基础。著名的登吕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