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宋朝为何定都开封
最新热门    
 
秦定都咸阳的生态地理学与经济地理学分析

时间:2009-7-24 13:53:15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定都咸阳,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也标志着秦国兴起之历史的转折。咸阳形胜,因生态地理条件和经济地理形势的优越,促成了秦始皇的帝业。汉并天下,定都长安,依然有沿袭这一优势的考虑。 
 
【关 键 词】秦都/咸阳/生态地理/经济地理 
 
 
 
    《史记·秦本纪》记载,“(秦孝公)十二年,作为咸阳,筑冀阙,秦徙都之。”《秦始皇本纪》:“孝公享国二十四年。……其十三年,始都咸阳。”《商君列传》也写道:“于是以鞅为大良造。……居三年,作为筑冀阙宫庭于咸阳,秦自雍徙都之。”
定都咸阳,是秦史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也形成了秦国兴起的历史过程中的显著转折。定都咸阳,是秦政治史上的辉煌亮点。如果我们从生态地理学和经济地理学的角度分析这一事件,也可以获得新的有意义的发现。
 
      秦都的转移:由林牧而农耕的进步
 
    秦的政治中心,随着秦史的发展,呈现由西而东逐步转移的轨迹。
    秦人传说时代的历史,有先祖来自东方的说。而比较确的秦史记录,即从《史记·秦本纪》所谓“初有史以纪事”的秦文公时代起,秦人活动的中心,经历了这样的转徙过程:
    西垂—汧渭之会—平阳—雍—咸阳其基本趋势,是由西向东逐渐转移。
    在秦定都雍与定都咸阳之间,有学者提出曾经都栎阳的意见。笔者认为,司马迁的秦史记录多根据《秦记》,因而较为可信的事实(注:参阅王子今:《〈秦记〉考识》,《史学史研究》1997年1期;《〈秦记〉及其历史文化价值》,《秦文化论丛》第5辑,西北大学出版社,1997年6月。),是值得重视的。而可靠的文献记载中并没有明确说明秦迁都栎阳的内容。就考古文物资料而言,栎阳的考古工作也没有提供秦曾迁都栎阳的确凿证据,其城址遗迹年代均判定为秦代或汉代(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栎阳发掘队:《秦汉栎阳城遗址的勘探和试掘》,《考古学报》1985年3期。)。根据现有材料依然可以肯定:栎阳始终未曾作为秦都。(注:王子今:《秦献公都栎阳说质疑》,《考古与文物》1982年5期;《栎阳非秦都辨》,《考古与文物》1990年3期。)
    秦都由西垂东迁至于咸阳的过程,是与秦“东略之世”(注:王国维:《观堂集林》卷一二《秦都邑考》。)国力不断壮大的历史同步的。秦迁都的历程,又有生态地理和经济地理的背景。
    史念海先生曾经指出,“在形成古都的诸因素中,自然环境应居有一定的重要位置。都城的设置是不能离开自然环境的。如果忽略了自然环境,则有关都城的一些设想就无异成为空中楼阁,难得有若何着落。”“都城的自然环境显示在地势、山川、土壤、气候、物产等方面。”(注:史念海:《中国古都和文化》,中华书局,1998年7月,第180页。)徐卫民先生在总结秦都城变迁的历史规律时,也曾经提醒人们注意,“(自然环境)既是形成都城的基础因素,又可成为都城发展的限制性因素,加之不同历史时期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