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古代回鹘文史诗《乌古斯
最新热门    
 
从可汗号到皇帝尊号

时间:2009-7-24 13:56:39  来源:不详
什么是皇帝尊号?从始皇自称皇帝以来,皇帝早就由某种名号变成了一种官职,虽然史料中常见以“称尊号”代指称帝(即担任皇帝职务),但这种“尊号”与本文所说的皇帝尊号是不同的。代以前,皇帝在世时除了本人姓名和“皇帝”职务,别无名号,死后乃有庙号与谥号。比如《隋书》卷一《高祖纪》的第一句话,是“高祖文皇帝姓杨氏,讳坚,弘农郡华阴人也”[1]。杨坚是姓名,高祖是庙号,文皇帝是谥号。而《旧唐书》卷八《玄宗纪上》的第一句话,是“玄宗至道大圣大孝皇帝讳隆基”[2]。隆基是名,玄宗是庙号,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是谥号。表面上,除了玄宗的谥号比较繁复以外,隋、唐皇帝制度的形式并无不同。可是事实上,唐玄宗在世的时候,有过五次“上尊号”和“加尊号”的事情:先天二年(开元年,713)十一月戊子,“上加尊号为开元神武皇帝”;开元二十七年(739)二月己巳,“加尊号开元圣文神武皇帝”;天宝元年(742)二月丁亥,“加尊号为开元天宝圣文神武皇帝”;天宝八载(749)闰月丁卯,“上皇帝尊号为开元天宝圣文神武应道皇帝”;天宝十三载(754)二月乙亥,“上尊号为开元天地大宝圣文神武孝德证道皇帝”;肃宗乾元元年(758),“肃宗与群臣奉上皇尊号曰太上至道圣皇帝”。[3]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之间的开元十八年(730),“百僚及华州父老累表请上尊号内请加‘圣文’两字”,玄宗没有同意[4]。类似唐玄宗这样,皇帝在任期间发生的所谓“上尊号”和“加尊号”,在皇帝称谓前面附加制度化的修饰语的情况,两汉至隋的皇帝制度中,是不存在的。这种制度化的修饰语,就是皇帝尊号。
  皇帝尊号又称皇帝徽号。唐尊号与徽号并用,无所区别。如柳宗元于唐宪宗元和十四年(819)上《礼部贺册尊号表》,一边说“陛下膺受尊号,率土臣子庆抃无穷”,一边说“唯有徽号,是彰中兴,所以上探天心,下极人欲”。[5]元代以后,尊号多施之于皇帝,徽号多施之于母后,不过也经常混用,难作严格分别。尊号或徽号,强调的都是陆贽所说的“美名”,只不过这种美名已经制度化了,成为皇帝制度的一部分。
  《旧唐书》卷一三九《陆贽传》记陆贽答唐德宗问尊号之言曰:“尊号之兴,本非古制。行于安泰之日,已累谦冲;袭乎丧乱之时,尤伤事体。……不可近从末议,重益美名。”[6]胡三省说:“上尊号,事始于开元元年。”[7]胡三省所指的就是前面提到的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十二月改元开元)十一月戊子,“上加尊号为开元神武皇帝”。显然胡三省把唐玄宗这一次“加尊号”看作皇帝尊号制度的开端。可是陆贽认为尊号制度的起源要早得多, “古之人君称号,或称皇、称帝,或称王,但一字而已;至暴秦,乃兼皇帝二字,后代因之,及昏僻之君,乃有圣刘、天元之号”[8]。圣刘指西汉哀帝建平二年(前6)“号曰陈圣刘太平皇帝”[9];天元指北周宣帝于大象元年(579)“自称天元皇帝”[10]。汉哀帝改号,周宣帝称天元皇帝,无疑都是反传统行为,虽然文化背景各不相同,但都被后来人否定,被视为离奇怪异之举,没有后继者。而唐代大多数皇帝都采行皇帝尊号,俨然奉为故事和传统。可以说,皇帝加尊号,是从唐代开始的。当然,正如本文将要论述的,唐代皇帝加尊号,始于唐高宗,盛于武则天,由唐玄宗确立并制度化,进而形成皇帝制度的新传统。制度化的皇帝尊号,是唐代政治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影响后世既深且远。
  制度化的皇帝尊号为什么出现在唐代呢?我认为,唐代皇帝尊号的制度渊源,在于北亚草原部族、特别是突厥族的可汗号制度。唐代发端的皇帝尊号制度,正是突厥等北方民族政治文化强烈影响下的产物,是唐代政治文化深受外来文化影响的又一个证据。
  什么是可汗号?从柔然社崘称丘豆伐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