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青岛市初三历史学业水平
07年山东青岛高三历史模
青岛:青岛实验区历史课
杨昌济德性伦理观及对青
青岛探索完善历史优秀建
民俗文物的征集保护与利
以*追寻理想——青岛市
对青铜器讲解的几点认识
最新热门    
 
对青岛海洋文明历史中几个问题的初步探讨

时间:2011-02-27 11:23:20  来源:不详
摘要:青岛市的建制历史虽然只有百余年,但是却有6000多年海洋文明历史的深厚积淀。在“Ω”形青岛滨海文明带上,大汶口文化时期的胶州三里河人,是我国最早闯荡外海的航海者;2200年前从琅琊启航的徐福船队东渡,是史书上记载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海上远航活动;千帆云集的北宋密州板桥镇,是我国北方唯一设市舶司的东方海上丝绸之路大口岸。在以往打造“帆船之都”过程中,对具有深厚积淀的青岛海洋文明历史鲜有探讨,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在后奥运时代,对悠久的青岛海洋文明史进行一些渐次深入的探讨,以增强“帆船之都”的历史文化底蕴,应有其价值。
关键词“:Ω”形滨海文明带|三里河人|徐福东渡|密州板桥镇|帆船之都

     作为举办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青岛市,其建 制历史虽然只有百余年,但是这片一万余平方公里的 海陆古域,却有着6000多年海洋文明历史的深厚积 淀。在以往“打造”“帆船之都”过程中,对有深厚积 淀的青岛海洋文明历史鲜有探讨,这不能不说是一种 缺憾。在后奥运时代,对悠久的青岛海洋文明史进行 一些渐次深入的探讨研究,以增强“帆船之都”的历 史文化底蕴,应是一项既有学术价值又有现实意义的 研究课题。为此,本文就青岛海洋文明历史中的几个 问题,即“Ω”形青岛滨海文明带、大汶口文化晚期闯 荡外海的三里河人、徐福东渡琅琊启航说和北宋密州 板桥镇的历史地位等进行一些初步探讨,借以抛砖引 玉.
    一、“Ω”形青岛滨海文明带 在青岛市10654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域内,具有海 洋文明特色的是沿黄海岸线形成的青岛滨海地带.
    它的东北端始于即墨金口丁字湾的莲阴河口,西南端 止于胶南海青的白马河与吉利河口,全长730余公里.
      半封闭型天然海湾胶州湾,则位于青岛滨海地带的中部。若从空中鸟瞰以胶州湾为中心向东北和西南两 端延伸的青岛滨海地带,恰似一个大写的希腊字母 “Ω”。几十年来关于青岛地区相关考古成果证明,在 这条宽约20公里,长约730余公里的“Ω”形青岛滨 海地带上,孕育出了有6000多年历史的青岛海洋文 明。为此,本文将这条长约730余公里宽约20公里 的“Ω”形滨海地带称之为“Ω”形青岛滨海文明带.
    从迄今已有的考古成果来看,自北辛文化晚期至 大汶口文化时期,基本上属于“Ω”形青岛滨海文明 带的雏形期;自大汶口文化晚期至龙山文化时期,则 属于“Ω”形青岛滨海文明带的形成期.
    1、“Ω”形青岛滨海文明带雏形期 在“Ω”形青岛滨海文明带的东北部,属于新石 器时代中晚期的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的遗址已经发 现了10余处,主要有北阡遗址、南阡遗址、东演堤遗 址、河东遗址、南坦遗址、孙家周疃遗址、丁戈庄遗址 等,其中即墨北阡遗址和南阡遗址可作为其代表;在 “Ω”形青岛滨海文明带的中部,属于大汶口文化的遗 址已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