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中国历史上的城市化问题设题

时间:2009-10-18 17:49:44  来源:温才荣
 

中国历史上的城市化问题

 

厦门市和宁路50号:厦门六中高三年级: 温才荣

 

邮编:361012 电话:13860458842 E-mail: xwwen405@sohu.com

 

本文发表于《高考-政史地》2005年12月

背景材料:目前我国的改革开放正处在关键阶段,解决好 "三农"问题,稳妥地推进我国的小城镇建设已成为党和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选择题

1.春秋战国时期新兴的封建城市与以往的城市相比,最显著的不同点是

A.政治地位加强 B.军事色彩较淡 C.商业地位突出 D.思想文化繁荣

2.关于战国时期邯郸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新兴的封建城市 B.赵国的政治中心

C.著名的冶铁中心之一 D.中原最大的商品集散地

3.我国出现的最早的银行雏形是

A.草市 B.柜坊 C.驿站 D.邸店

4.对唐朝长安城商业活动的评价,正确的是

①对外商业交往频繁,是亚洲各国经济交流中心 ②对商业经营场所有严格的区域限定③对商业活动时间有较严格的规定 ④代表了我国古代城市商业发展的最高水平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5.唐朝后期,扬州成为全国最繁华的工商业城市的条件不包括

A·经济重心南移 B·交通运输便利 C·政治中心南移 D·海外贸易发达

6.我国明朝时期江浙地区市镇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这些市镇与战国时期的城市相比,其主要特点有

①多为工商业中心 ②个别出现新生产方式

③呈现专业化特色 ④具有浓厚的政治色彩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7.1840年以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主要特点有

A.西部地区速度加快 B.出现了外贸港口城市

C.乡村城镇蓬勃兴起 D.基本完成城市化进程

8.日本侵占我国华东和华中的工业城市发生在

A. 甲午中日战争时期 B。 九一八事变后

C。 抗战的防御阶段 D。 抗战的相持阶段

9.上海成为我国当前经济中心的主要原因有

①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②自然经济瓦解较早

③民族企业和官僚资本较集中④地理区位优势突出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0.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地区是

A.东北地区B。 东南沿海地区C。华中地区 D。西北地区

 

二.非选择题

11.概述我国封建社会时期城市发展的时代特征及其反映的规律。

1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在我国(早期)封建城市形成的过程中……真正起关键作用的是统治阶级的政治、军事需要。春秋时筑城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种:第一,大小诸侯国国都都是政治中心,都需筑城……第二,各国纷争中.需要在战略要地筑城……第三,统治者为达到某种政治目的而在一些地方筑城…...封建社会的城市商业是在这些旧城的基础上发展繁荣起来的。

——胡如雷《中国封建社会形态研究》

材料二、南京(今河南商丘附近)去汴河五里,河坝(畔),谓之河市,五代国(国即北宋)初,官府罕至,舟车所聚,四方商贾孔道(交通要道)也。其盛非宋州可比。——(北宋)王巩《闻见近录》

材料三、明清时期,江南地区出现了一些城市,如棉纺业发达的松江、陶瓷业发达的景德镇、冶铁业发达的佛山、长江的商品转运码头汉口等地。……丝织巨镇盛泽镇,本是青草滩上一荒村,“明初居民止五六十家,嘉靖间倍之,以绫绸为业,始称为市”。因“丝绸之利日扩”,到乾隆时,“居民百倍于昔,绫绸之聚亦且十倍……盖其繁阜喧盛,实为邑中诸镇之第一。”

——岳麓版高中新课程《历史》必修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分析指出中国封建社会城市(集镇)形成的原因。

(2)我国古代商业城市由主要在北方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逐渐向南方、向沿海和运河地区发展。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些变化的原因有哪些。

(3)据材料三指出明清时期城市发展的主要原因。

(4) 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概括指出明清时期城市经济发展的新特点。

13.(以下三则材料均引自《从文明起源到现代化--中国历史25讲》

材料一。秦汉帝国三处都城的布局,突破了东周以来城郭的限制,总体规划取开放之势,……都城核心--宫庙之布局,变成了宫庙分离、以宫为主的新格局。……在都城规划上,仍以宫室为主体,宫殿区规模巨大,对居民里闾与商市的安排则处于从属地位。

材料二。隋大兴城和唐长安城是中国封闭式里坊制城市的典范。……全城以对准宫城、皇城及外郭城正南门的大街为中轴线。在外郭城范围内,以25条纵横交错的大街将全城划分为109坊和东、西两市。这种方格网式的规划使整个城的平面如同棋盘。坊之四周筑有坊墙,开四门,坊内设十字街,将全坊划分为16区。坊内实行督察制度,管理严格。商业交易活动则被限制于东、西两市之内。

材料三。唐代中期以后,延续了近千年的封闭式的坊市制度开始崩溃。……北宋中期开始出现新的城市规划及与之相应的管理制度。……(两宋都城)在街道上布局虽不甚规整,但在城市布局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方面则有了长足的发展。汴梁城有内、外城墙三层。中间一层为内层,主要分布着中央各官署;内层中部又有宫城,即大内。……而同前代相比,变化最大的当属坊墙拆除、临街房舍店铺及娱乐场所的出现。

回答问题:

(1)材料一中的“秦汉帝国三处都城”指的是今天的哪几个城市?这一时期城市规划与布局有何特点?为什么?

(2)指出材料二中的城市布局所呈现出的特点及其所反映的问题。

(3)与材料一、二相比,材料三中城市规划与布局有什么新特点?为什么?

(4)在建设现代化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应如何看待这些历史文化名城?

14.城市的发展水平,往往是一个社会发展最显著的标志之一。在中国,无论是隋唐时期,还是明清时期,城市的发展,都代表了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及至近代,城市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更是紧紧连在了一起。回答以下问题:

(1)唐朝宋朝时期,城市发展的共同原因是什么?它们的发展反映了怎样的经济发展趋势?

(2) 明清时期我国城市经济有突破性发展,主要表现在哪里?结合史实分析唐、明清时期城市经济的发展对当时的思想文化所产生的影响。

(3)洋务运动时期,企业分布有什么特点?形成其特点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5.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中国近代史上,长江三角洲有许多城市很早就被开辟为通商口岸。指出两次鸦片战争期间,这一地区中被迫对外开放的城市。

(2)19世纪60—90年代,长三角地区成为中国近代企业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试举出这一时期在上海创办的著名官办和商办企业。

(3)一战期间,长三角地区成为民族工业发展的中心之一。指出这一时期民族工业发展最快的行业和在这一地区创办的著名企业家。

(4)试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采取的有利于长江三角洲城市圈形成的重大举措。

参考答案:
1—---5 CDBAC 6----10ABCDB

11.(1)战国至明清,城市发展的特色及其反映的规律:

战国时期,城市一般都是封建诸侯国的政治中心,这些城市一般都商业兴盛,交换的商品大多是贵族地主用的奢侈品(如北方的马,南方的象牙,东方的鱼、盐,西方的皮革等),这些商品与人民的日常生活不很密切。反映了封建社会初期的经济特征。

隋唐时期长安和洛阳,既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又是全国的商业大都会。扬州和成都是长江流域东、西两个商业都市中心。扬州后来居上,其经济地位超过长安、洛阳,有“天下之盛,扬为首”之称。反映了封建社会繁荣时期的经济特征。

明清时期,北京和南京是全国性的商贸城市,汇集了四面八方的特产,全国出现数十座较大的商贸城市。国内市场广大,区域间长途贩运贸易发展较快。商品经济由城市向农村延伸。江南苏州等地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反映了明清时期商品经济活跃,封建经济渐趋衰落的时代特征。

(2)古代城市发展的规律:①传统的政治性城市逐渐向商业化城市、专业化城市发展,表明商品经济日益活跃。②城市人口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③明朝中后期,在商品经济繁荣的江南某些城市,出现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④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市民的生活和观念逐渐发生变化。⑤城市商业受到封建政府限制,如设官管理、“市”里贸易,贸易活动限制在“市”里进行等。

12.(1)政治的需要,军事的需要,商业的发展,交通要道人口聚集。

(2)原因:经济重心、政治中心南移的推动,人口南迁的影响,南方海外贸易的发展,南方自然条件优越,农业、手工业的发展等。明朝的城市分布在运河和沿海的趋势进一步加强。

(3)原因:交通要冲;手工业、商业发达;城市人口增加。

(4)特点:专业化城市出现;经济功能加强;资本主义萌芽产生。

13.(1)咸阳、西安、洛阳。特点:突破城郭限制,取开放之势,宫、庙分离,以宫为主,居民区与商市居从属地位。原因:大一统局面形成,社会经济持续繁荣,对先秦城市的继承与发展。

(2)特点:封闭式里坊制,方格网式规划,坊市分开,严格限制商业贸易。反映了封建等级制度森严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建筑的成熟。

(3)新特点:布局科学合理,宫城居中,坊墙拆除,临街店铺房舍及娱乐场所出现。原因:商品经济发达,封建人身依附关系和等级制度松弛,城市规划开放、创新。

(4)保护性开发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

14、(1)原因:当时农业、手工业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发展趋势:反映了我国古代南方经济的发展和经济重心南移的趋势。

(2)突破:①城市经济的生产性和商业性特点更加突出,对政治中心的依赖性大大减弱。②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在江南的个别城市开始出现。

影响:唐朝城市经济的发展,市民阶层队伍的壮大,适应市民需要的文学形式传奇以及文体活动得到发展。明代小说作品的创作,戏剧、绘画等艺术的发展,反映了城市经济的成就。明清时期思想领域出现了反封建君主专制的民主思想。

(3)特点:主要集中于东南沿海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大中城市。原因:这些城市大都是两次鸦片战争后开辟的通商口岸,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这些城市倾销商品,加速了当地自然经济的解体,扩大了劳动力市场和消费市场。

15.(1)《南京条约》开放宁波、上海;《天津条约》开放南京、镇江。
(2)洋务派军事工业:江南制造总局;洋务派民用工业:轮船招商局;民族资本主义企业:发昌机器厂。
(3)纺织业和面粉业;张謇、荣宗敬、荣德生兄弟。
(4)确定上海、宁波、温州、南通等城市为对外开放城市;把长江三角洲作为沿海经济开发区,把上海浦东定为对外开放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