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0年办刊设想

时间:2009-10-18 17:10:28  来源:《中学历…
 

究天人之际  通古今之变  晓历史智慧  悟人生真谛

 

读中史参  干大教育

 

《中学历史教学参考》

 

2010年办刊设想敬告读者

 

 

  《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下称《中史参》)杂志,素不因发行量大、影响力大而自诩自居,惟以切实服务基础教育为己任而自律自励。

 

  创刊三十载,《中史参》改革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却始终未忘坚守自己的办刊宗旨——引领基础教育研究方向,推进中学历史教育改革,服务中学历史教学实践,提升中学历史教师专业胜任力。

 

  面对世道人生难题,《中史参》坚定地与千千万万师者同舟共济,建构莘莘学子与历史价值之间的关系和意义,将一腔热血倾注于寻求有效历史教育并不平坦的理路,以助我学子与国民,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中,晓历史智慧、悟人生真谛。

 

即将到来的2010年,《中史参》将在“探索课改”“服务教学”“干大教育”三大领域,寻求研究和服务的重点突破。

 

深度探索课改

 

课程改革,无疑意味着求变。但变绝不是乱变,而是要求得一个恰到好处的境界。《中史参》用完整的课程观来审视历史课程改革,亦即用“阐明的课程”(理解课程价值阐明课程目标)“体现的课程”(教师通过教学行动展现课程)“体验的课程”(学生借助教学获得学习体验)这样一个“三维一体”的课程观,洞察课程、教学、学习、评估等各个教育环节及其相互关系,究竟应该变什么、怎样变、为什么变,围绕当中所涉诸多疑难问题,抓住重点组织专家和一线教师进行有效探索。

 

课改探索的重要成果,会在“专家视点/史学简论/课程论·教学论/焦点观察/他山之石”等栏目予以发布,期待读者朋友踊跃参与交流互动。

 

切实服务教学

 

课改理念,只有诉诸教学,才能转化、落实。当中的重要概念就是教学转化。“为理解而教学”,乃教学转化的精髓。所谓教学转化,是指教师把自己理解的课程价值和学科知识,通过教学行动的转化,变为他人易懂、易明白、易理解的价值和知识,亦即有效的“教”转化为有效的“学”。教学转化要求教师具备全面的“教师知识”,比如知道怎样管理教学、怎样讲解以及怎样组织学生讨论等等。

 

  教学转化,看似寻常,其实颇为不易。怎么办?《中史参》“走近名师/成长感悟/中外文摘/学术前沿/来稿撷英/设计与案例/教学叙事/活动素描/学法指引/命题研究/高考导学/征题精选(初中·高中)”等栏目,会在资料、设计、案例、角度、视野、反思等教学所需的各个方面,提供切实有效的启迪、支持和指导。

 

干大教育事业

 

历史新课程教学,不能仅止于肤浅地转“教”为“学”了事,而是应该通过教学,通过教学转化,连接学生与历史价值的关系,追问所教所学历史知识的意义何在,把“小”教学(关乎事物,局限于掌握知识)转化为“大”教育(关乎人生,知识升华为智慧)。

 

  尤须注意的是,历史知识,“真”是第一价值,但是有的历史知识,已离“真”渐远而充满争议,于是必先求“真”。有“真”做前提,方可推而大之远之,去拓展历史的更多价值,获得善和美的价值观。所谓价值观,是指“什么才是人们认为应该的”,决定什么该取(可以做)什么该舍(不能做)。历史价值观,有时也可径称史观。历史价值观或史观本来是复杂的,它的意义无疑需要师生在教学中去协商。其对人生的意义是,协商采用的角度和观点愈多就愈少偏见,对人生的影响就愈正面、愈积极。新课程强调“三维目标”,其深义亦在于此。事实上,无论认识世界,还是认识自己,倘若止步于知识、能力和方法,而不求情感、态度的改善,不究指导行动的价值观是否正确,就有可能事与愿违,甚至背“道”而驰。

 

  《中史参》办刊,向来注重用大教育观统领教、学、考,既追求“立地”(当下效果),又追求“顶天”(长远效应),在“人”成长、进步、发展上,寻求教学有效性的整体最大化。“思想之旅/公民守望/学子园地/世道人生/读史明智/动态扫描/心灵茶肆”等栏目的主旨就在于,交流做好历史大教育(服务学生人生)的研究心得和实践体会,希望参与者既有师长,又有学子。

 

 

  2010年,《中史参》的编者们将努力办刊,用高质量的内容更好地体现办刊宗旨、更好地服务历史课程改革和历史有效教育。理想,就在我们血汗痕深的脚印里……

 

尊敬的读者朋友,让我们胸怀崇高的教育理想,一起“读中史参,干大教育”吧!

 

欢迎赐稿 欢迎指点 欢迎订阅

 《中学历史教学参考》邮发代号:52-28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