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山东历史课程研修简报2008年1期

时间:2009-10-18 17:12:04  来源:山东
 

山东省2008年高中历史

新课程远程培训简报

 

 

【第一期】

 

 

主    编:朱汉国   张汉林

执行主编:王怀兴   齐  健

编    委:宋玉柱   段进生

司宝海   钟红军

 

本期责编:王怀兴   钟红军

 

 

本期目录

◆编者寄语

寻找一个制高点——致山东省全体高中历史老师朋友们………………朱汉国

相聚在高中历史新课程远程培训中……………历史研修省专家团队全体成员

◆团队介绍

◆温馨提示

研修课程安排………………………………………………历史研修省专家团队

作业提交要求………………………………………………历史研修省专家团队

简报栏目设置………………………………………………历史研修省专家团队

◆学员心声
◆编后感言

 

 

◆编者寄语

 

寻找一个制高点

——致山东省全体高中历史老师朋友们

朱汉国

(教育部高中历史课标研制组组长、历史课程远程研修专家团队组长

 

四年前,齐鲁大地上,热爱历史教育的我们,筚路褴褛、以启山林,开始了高中历史新课程改革的步伐,在新旧交替中艰难前行,而今已是“春风几许吹新绿”。

四年后,随着新课程改革在全国的推进,我们如何能做到“会当凌绝顶,一揽众山小”?钟启泉教授曾说:教育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环节是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是课程改革的活水源头,因此,山东省教育厅组织了2008年暑期远程研修,强调在“再学习”、“再认识”、“再出发”的基础上,我们一道寻找素质教育的制高点。

带着对历史教育无法割舍的情怀,怀着服务人生与服务现实的历史教育理想,我们投入到了2008年高中历史新课程远程研修中来了。

远程研修,是一个抢占制高点的平台,它包括“教学设计”、“专题教学”、“有效教学”、“学习指导”、“学业评价”、“教师成长”六大专题。在课程团队的引领下,对这些专题的研修将给我们带来崭新的研修感受,有助于我们更新理念,积累大量历史课堂教学案例,获得走向教育改革的理想彼岸的方法与路径。

远程研修,是一双巨人的肩膀,它将有助于我们在更高处感受专家们高屋建瓴的思想、严谨治学的态度和执着探索的精神,思考着我们共同的教育理想。

远程研修,是一个无边界的团队,它将全省各地教师汇聚在一起,彼此学习到各自做人与做事的智慧,感受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体验,开心着彼此的快乐,享受着共同的收获。

远程研修,是一面剖析自我的镜子,它将有助于我们观照各自的优势和不足,思考着各自的工作与学习,寻求自己的教育梦想。

因为远程研修,我们虽隔山隔水却你我亲近,因为我们有相同的理想。这是文字与文字的交流,思想和思想的碰撞,虽然不曾谋面,但缘分使我们一路同行。

2008年的暑假,热闹非凡。一场体育文化的盛会即将开幕,我们热切期待着它的到来;而我们坐在电脑面前,一场静悄悄的心灵盛会也已经拉开了帷幕,这将是一场精神的盛会。我们有理由相信,以2008年这次全省教师全员远程研修为起点,山东省的高中历史课程改革的步伐将迈得更大,走得更远!

 

 

相聚在高中历史新课程远程培训中

◇山东省2008年高中历史课程远程培训省级专家团队全体成员

 

亲爱的全省高中历史老师朋友们,我们曾经相距的那么遥远:因为我们属于十七个不同的地市,七百多所不同的学校,数千道原本难以交汇的生命轨迹。而我们又曾经多么渴望相互走近:因为我们怀着同样的专业理想,因为我们面临最相似的现实困惑,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山东省高中历史教师。

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在课堂上向同学们传授过这样的知识:“互联网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今天的场景是一个多么生动的情境教学的案例啊:我们这些在“物理距离”上依然遥远的人们,坐在了一间叫“远程培训”的教室里,一种新的学习方式便走近了我们,我们便相互走近了对方。

曾几何时,我们呼唤着一种全新的的历史教学,我们多少次在心中描绘着一种全新的历史课堂。但当我们真正走进新课改时,却发现经过的并非是一路美景,却有那么多足以让我们迷失的路口,身后的路必将远去,而前方的彩霞却总是遥不可及。但历史注定将它的时代责任抛给了我们这一代教师,在现实与理想之间,我们唯有用自己的努力方能适应新课程,只有运用我们的智慧方能闲庭信步。让我们在对话中激发智慧的灵感,让我们在参与中释放智慧的光芒,让我们在学习积聚智慧的力量。

优势互补、智慧创生,各得其所、共同发展。这里将是一个心灵的绎站。

让理念走向行动、行动走向研究; 这里将是一个前行的起点。

 

◆团队介绍

朱汉国: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中历史课标研制组组长、全国高中新课程远程研修历史学科专家团队组长暨山东省2008年高中历史新课程远程培训专家团队组长。

张汉林: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高中历史教研员,北京市教科院高中历史兼职教研员,《中学历史教学参考》特约研究员,教育部2007、2008年高中历史新课程培训专家团队核心成员。

王怀兴:山东省教研室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山东省2008年高中历史新课程远程培训专家团队副组长。

齐  健:山东教育学院课程研究中心主任暨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教育部原“高中新课程教学实施与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组核心成员,教育部2007、2008年高中历史新课程培训专家团队核心成员,山东省2008年高中历史新课程远程培训专家团队副组长。

段进生:济南市教研室中学历史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济南市百佳教师。

宋玉柱:临沂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高中历史教研员,山东省特级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教研员。

司宝海:济南市外国语学校高中历史教师、教研组组长,山东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中国教育电视台历史学科“空中课堂”教师。

钟红军:山东省实验中学历史高级教师, 山东省十大教育创新人物、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教学能手、全国历史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教育部2007、2008年高中历史新课程培训专家团队成员。

 

◆温馨提示

研修课程安排

老师们:请您用心关注山东省2008年高中历史新课程远程培训课程表,以便科学、有序地安排您的研修学习生活。

(第一期:71325日)

时间

                         培 训 内 容

                  上午

        下午

7月13日

1、观看远程培训启动仪式视频;

2、观看高中素质教育专题(1—2)

1、观看《对话教师职业生活》(上、下)

2、提交作业,截止时间18点

7月14日

专题一:新课程下的历史教学设计(第一讲)

——如何理解高中历史新课程目标

——围绕新课程目标的教学设计如何进行

校本研修

7月15日

专题一:新课程下的历史教学设计(第二讲)

——如何围绕课程目标处理教材

——如何围绕课程目标选择和使用教学方法

1、校本研修

2、提交作业,截止时间18点

7月16日

专题二:新课程下的专题教学研讨(第一讲)

新课程标准条件下高中历史专题设计的特点(上、下

1、校本研修

2、指导教师于18点前提交本班拟定的研讨话题

7月17日

专题二:新课程下的专题教学研讨(第二讲)

高中历史专题教学的应对策略”(上、下

1、校本研修

2、提交作业,截止时间18点

3、公布在线研讨话题

7月18日

专题三:如何实施历史课堂的有效教学(第一讲)

:基于历史学科的基本特点从教师如何把握历史的叙事性特点的角度阐述如何实现历史教学的有效性

:从教学目标和教学有效性的角度探讨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问题

校本研修

7月19日

专题三:如何实施历史课堂的有效教学(第二讲)

:什么是有效教学

: 如何在课堂教学当中真正实现有效性的教学

1、14:30-17:30在线研讨

2、提交作业,截止时间18点

7月20日

专题四:如何指导学生有效学习历史(第一讲)

历史课堂中的学习指导(上、下

校本研修

7月21日

专题四:如何指导学生有效学习历史(第二讲)

:历史课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

:研究性学习的探讨

1、校本研修

2、提交作业,截止时间18点

3、指导教师于18点前提交本班拟定的研讨话题

7月22日

专题五:如何健全历史课堂的发展性评价(第一讲)

:什么是发展性评价

:发展性评价评什么

1、  校本研修

2、  公布在线研讨话题

7月23日

专题五:如何健全历史课堂的发展性评价(第二讲)

:发展性评价怎么评

:发展性评价与高考矛盾吗?

1、校本研修

2、提交作业,截止时间18点

7月24日

专题六:高中历史教师的专业发展(第一讲)

:中学历史教师的历史学科专业素养

:一线教师的教学研究

1、校本研修

2、晚:19:00-22:00在线研讨

7月25日

专题六:高中历史教师的专业发展(第一讲)

:历史教师的教学风格  :历史教学反思

1、校本研修

2、提交反思性总结

3、提交作业截止时间12点

 

作业提交要求

根据《参训教师学习任务与考核评价办法》的要求,结合历史学科的实际情况,特提醒如下:

1、请按照《山东省2008年高中历史新课程远程培训

课程表》的要求按时提交作业。

2、学员作业包括:公共课程作业和六个专题讲座作业

共7次。

3、学员作业要联系教学实际,保质保量,严禁抄袭。

 

简报栏目设置

   老师们:在为期13天的研修过程中,我们将编辑9期简报,主要栏目设置如下。请指导教师和学员围绕各栏目设置的内容,提交、推荐优秀的作业和文章,并请大家充分利用学科简报这一平台,用心分享专家和同仁们的智慧结晶。

栏目内容

◆编者寄语

专家团队进行本期简报内容导读,并进行本专题研修引领

◆特约评论

主要发表国家、省级课程专家、指导教师或优秀学员的引领性专题文章

◆百家之言

总结本期专家观点、学员观点,并发出专家团队声音

作业赏析

学员优秀作业展示及点评

学以致用

发表学员围绕相关研修主题,而撰写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秀文章和案例分析等

◆视野拓展

向大家推荐相关研修主题的拓展性资源(包括文章、图书、网址等)

星光灿烂

由指导教师和专家团队推举的班级之星、指导之星、学员之星等风采展示

◆学员心声

汇总学员学习心得

◆研修花絮

汇聚研修过程中的精彩瞬间,讲述我们自己的研修故事

 

◆学员心声

同一个梦想,同一个平台

#50李玉民 [指导教师] 泰安市高中历史4 ip:123.233.*.* 发表时间:2008-07-13 09:16:21

怀揣同一个梦想,走进同一个实现梦的平台,在这难得的时刻,尽情共享资源,尽情分享专家的研究成果,尽情展示自我的风采;在这难得的时刻,我们与强有力的专家团队面对面,向专家提交我们的困惑,交流我们的思考;在这难得的时刻,享受专家的指点,得到专家的引领,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

感悟此次培训

任成梅 [学员] 2008年7月13日 09:22:57

曾经为了增长业务知识  , 强化能力提高,我们参加过不同规模 、各种形式的培训……多流于走过程,而此次培训目标上定位明确、专家团队组织到位、学员思想上高度重视……身在培训场,心在培训中,愿我们真正做到以课程改革为载体,切实推进素质教育改革。           

专心听,认真看,深入研,用心做!

网上评论文明倡议

马久正 [指导教师] 2008年7月13日 08:58:49

我倡议,我们以教师的名义宣誓:

在发表网上评论时,

相互尊重,不诋毁攻击别人;

认真从事,不写少写错别字;

见解独立,不转贴别人的评论;

节约资源,不搞一帖多发;

不用毫无意义的数字和符号等代替评论。

 

◆编后感言

我们编辑完学科《简报》第一期文字稿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时多了,王怀兴老师只睡了两个小时便又起来巡视网站,没想到平邑教研室的刘波老师已经在线发言了。这清晨4时的网上相聚令人感动——原来,我们在一同守望,一同期待:

期待一场滋养心灵的盛宴即将拉开帷幕,

期待无数耀眼的智慧火花即将在此迸发。

期待那萦绕心中的疑问在此找到答案,

期待那未来的美好能在这短暂的相聚中萌芽。

广大山东高中历史教师同仁们,

让我们背起思想的行囊,向着目标出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