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沈为慧:一节传统课 —
沈为慧:历史教师看课改
沈为慧:历史课中的错别
何慧:浅谈历史教学的艺
沈为慧:精诚中学高一期
沈为慧:精诚高中07第一
沈为慧:历史教科书与历
沈为慧:答桂俊老师
沈为慧等:读《科学史十
刘美慧:美国社会科课程
最新热门    
 
沈为慧:历史教学中人文素质的培养

时间:2009-10-18 17:15:57  来源:沈为慧
 

转自沈为慧老师的历史博客

江苏省仪征市精诚高级中学,邮:211400,Q:569882580

“新课标”特别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请打开“新课标”,看看有多少类似的词语、出现了多少次:“国民素质”、“文化素质”、“人文素养”、“健全的人格”、“爱国主义精神”、“健康的情感”、“高尚的情操”、“民族精神”……“课标”的第二部分“课程目标”中共991个字,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就有469个字,占了47%!然而,在平时的教学研讨中,只能听到大家探讨如何提高学生的能力,如何让学生记住更多的史实,极少会探讨如何进行思想教育。如果一堂中缺失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那就等于没有完成教学任务!

半年前,我在校内例行公事般地上了一节公开课,授课内容是人教版旧教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迅速发展》一节的对内改革部分。我利用地利与人和两大优势,了解了小岗村的过去与现在。

课上介绍了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展出的图文及实物资料后,指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小岗人不再外出讨饭了。现在小岗人的生活怎样了呢?

在来自小岗村的同学谈过今日小岗人的生活情况后,我又简单介绍了华西村、南街村的情况,很自然地过渡到了农村改革的第二个步骤: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只能使农民摆脱贫困,要使农民走上富裕道路,还须进行第二步改革,即发展乡镇企业和非农产业。

随后我又用了小岗的例子。敢为天下先的小岗人不甘落后,早在1993年,就成立“小岗村农业实业总公司”,以期引进项目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不久,一些带有“小岗村”名字的公司先后成立,有瓶盖厂,电子仪表厂,面粉厂,摩托车镜子厂,铜线厂,工艺被厂,食用油厂等。但瓶盖厂运作不久被人炸了,电子仪表厂建了厂房合作方就走了;面粉厂也是胎死腹中,铜线厂现在还在,但工厂不在小岗村。村里正在查铜线厂的股份问题。小岗人告诉我,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与凤阳县农业局签了一个合同,由日方支援1000万日元,由中方在小岗村搞农牧业开发。一开始,就说要小岗村农民养鸭子。一家养十几只,结果死的死,丢的丢。为了应付日方的检查,还从凤阳其他地方拖了一批鸭子去……不过,现在情况改变了,现在小岗人种植了500亩“小岗葡萄”,开展大规模地养殖“大明贡猪”。

举出这些事例后,我运用史论结合的方法,得出了结论:现在的小岗发展慢了,就是因为集体经济不发达!

 

 

最后,我留下了一道课后探究题:今后,小岗人应该走怎样的发展道路?

然而,在评课中,历史老师众口一词:精彩!他们把肚子里能找到的好词全用上了,甚至把我的失误也说成了优点。可一位物理老师却说:本节课的思想教育方向没有把握好……

从那以后,每次备课我都在想: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课内的情感教育素材?

今天,我给高一学生讲授人民版新课标高中历史教材必修I专题五第2课《外交关系的突破》。备课时我想到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的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人称“麻烦太郎”)的许多谬论;也想到了来自“易心政人的博客”上、署名为孙天锡(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文章:《必须立即对日索赔》,感到这是一篇充满爱国情节的好文章。作为一名历史教师,我有义务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而人文素质的核心应该是爱国!作为一名历史教师,我有责任让我们的下一代了解战后中日关系的发展,而中日之间最大的障碍就是历史问题,让日本正确认识历史是中华民族所有成员的共同心愿与奋斗目标!

今天的课上,我用了以下一些材料:

《中日联合声明》(1972年9月)

一、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反省;中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的战争赔偿要求。

二、日本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言论集(2006年上半年)

1、从战死者的角度来看他们当时高呼的是天皇万岁,没有一个呼喊首相万岁,因此,天皇参拜靖国神社是最好不过的。(1月28日)

2、台湾的民主主义已相当成熟,自由主义经济程度高,又是一个法治国家。日本与台湾应该保持两个国家的关系。虽然把日本和台湾说成两个国家,会引起问题,但我想日台关系应该得到适当对应,这是理所当然的。(3月9日)

3、中国维持一支强大陆军的同时,又要维持一支强大的海军,这是难以支撑的。历史上,没有一个大国同时拥有两支大部队,而又能够历久不衰。(6月22日)

4、政府应重新审查靖国神社的宗教法人团体地位,将其变成由国家参与管理的机构,以便政治领导人再去参拜的时候不会引起争议。(6月23日)

我没有忘记对学生进行能力培养,看过《中日联合声明》后,让学生指出中日关系的最大障碍是什么。看过麻生太郎的言论后,让学生指出“麻烦太郎”的言论是怎样违背《中日联合声明》的。

 

 

此后,我指出,我国驻日公使王毅早已与日方进行了交涉,中国外长李肇星发表讲话,要求“麻烦太郎”“管好自己的嘴”,并在吉隆坡责问麻生,麻生明确表示:日方将严格遵守日中联合声明中有关台湾问题的承诺,不支持“台独”。

引导学生思考:作为中学生,我们没有机会去责问日本外相,针对日本政坛和日本社会中频繁出现的不负责任的言行,我们应该怎样做?有的学生说在增强国力,有的说在抵制日货,有的说要对日本进行军事打击……

我出示了孙天锡文章中的一段材料:

《中日联合声明》与“中美三个公报”在法律层面上是不一样的。前者是条约,必须经过当事国的法律批准;后者只是公报,只是共识和立场或行政协定,是不需要经过当事国的法律批准的。

虽然“中美三个公报”没有经过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律批准,但它却是有效的,因为它并不需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律批准!而《中日联合声明》虽然已经经过日本国会两院的法律批准,但它却是无效的,因为它还必须经过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律批准!!!

对学生进行简单解释后指出:对日斗争我们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进行。其实,这一途径的斗争早已出现,请看这幅照片(幻灯出示的照片为在中国魅力榜颁奖典礼上的王选),然后幻灯打出字幕:“她是一个弱女子,从1995年开始,她就放弃在日本的优厚待遇,同日本政府进行了十多年“嘴战”!她的背后是一群七老八十的日本细菌战受害者……

“美国历史学家谢尔顿说:只要有两个这样的中国女人,就可以让日本沉没!

“她就是731部队细菌战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女士!”

学生无语了,此时下课铃响了,我觉得自己的教学任务完成了。 

作者后记:尽管没能午休,但吾手写吾口,吾口言吾心,也是一种快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