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沈为慧:一节传统课 —
沈为慧:历史教师看课改
沈为慧:历史课中的错别
何慧:浅谈历史教学的艺
沈为慧:精诚中学高一期
沈为慧:精诚高中07第一
沈为慧:历史教科书与历
沈为慧等:读《科学史十
刘美慧:美国社会科课程
沈为慧:历史教学中人文
最新热门    
 
沈为慧:答桂俊老师

时间:2009-10-18 17:21:59  来源:沈为慧
 

沈为慧:答桂俊老师

 

《历史教学》博客

 

署名为“桂俊”的老师在《历史教学(中学版)》博客上发了这样一个贴子:

请各位专家帮帮忙,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旧教材《世界现代史》上册第三章第四节《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的内容,在人民版新教材中有没有增加的新说法。因为浙江省今年刚进入新课改,高二、三使用的还是旧教材。如果有的话请各位专家帮忙,在此谢谢各位了。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学历史教师,现在用的就是人民版新教材。但热心教研,即使不能解决桂俊老师的问题,或许会引起其他老师的参与。

旧教材的这一节共涉及到了俄国1861年改革、美国内战、德国统一、意大利统一、日本维新五个问题。

新课标高中历史课程由必修课与选修课构成。必修一为政治文明史,必修二为物质文明史,必修三为精神文明史。选修分为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探索历史的奥秘、世界文化遗产荟萃等六个模块。我所在的江苏省选修的是改革与人物两块。

人民版教材把俄国改革、日本维新放到了选修一中,把德国统一放到了必修一中,没有提及美国内战和意大利统一。

关于俄国改革的内容,人民版教材从《1861年2月19日宣言》中选取了许多史料,不知是否适于07高考复习题的使用。不过,新教材还介绍了19世纪70年代俄国上层建筑的改革,如:自治机构的出现、司法改革、兵役改革,我把这些当作废奴改革的影响来处理,不知是否合适?

关于日本维新,人民版新教材对其背景的介绍优于旧教材,对内容的介绍也较详尽,建议您看一看。另外,新教材明确提出改革的时间与分期问题:维新分两阶段,第一阶段从1853年(美国军舰叩关)到明治政府建立,第二阶段从明治政府成立到帝国宪法颁布。

关于德国统一,人民版教材把德国统一作为颁布宪法和确立代议制的背景来处理的。其简洁程度可想而知了。

以上看法不知是否正确?欢迎各位博友指正。

桂俊老师,您是高三教师,一定有丰富的经验,愿您多给我指导。

 

 

 


沈为慧:答桂俊老师(二)

 
教学提纲:日本明治维新的背景(人民版选修)

一、资本主义因素的成长

1.城市:商业资本和高利贷资本发达,大名经济地位下降,商人经济地位上升。

2.农村:自然经济解体,出现资本主义手工工场,新兴地主产生。

二、人民的抗争

1.农村:农民深受,反抗斗争不断;

2.城市:市民反抗出现(米骚动,如大阪的大盐平八郎)—幕府统治危机

3.大名趁机扩大权力。

三、佩里叩关(民族危机)

1.“黑船来航”打开了日本国门;

2.日本逐渐沦为列强的半殖民地,经济困难,人民生活恶化。

四、倒幕运动

1.救国思潮:开国论、攘夷论;

2.幕府政策:高压恐怖;

3.倒幕派与幕府的斗争:将军“奉还大政”阴谋—倒幕派“王政复古”政变—武装倒幕

4.明治政权的建立:1867成立,1868迁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