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沈为慧:历史教师看课改
沈为慧:历史课中的错别
何慧:浅谈历史教学的艺
沈为慧:精诚中学高一期
沈为慧:精诚高中07第一
沈为慧:历史教科书与历
沈为慧:答桂俊老师
沈为慧等:读《科学史十
刘美慧:美国社会科课程
沈为慧:历史教学中人文
最新热门    
 
沈为慧:一节传统课 ——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时间:2009-10-18 17:54:29  来源:沈为慧
 

              一节传统课 
              ——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沈为慧     江苏省仪征市精诚高级中学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以下简称“课标”) 提出,“在掌握基本历史知识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阅读和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历史信息的能力;通过对历史事实的分析、综合、比较、归纳、概括等认知活动,培养历史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1]

    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命题指导思想的要求是,“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

    以上所说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是解题能力。

    课堂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呢?日前我尝试着上了一堂单一习题课。下面把其节录如下,请各位专家评定得与失。

 

先用幻灯片出示了例题:

 

[例]阅读材料后回答问题

    材料一  英国哲学家培根指出,印刷术、火药、指南针“这三种发明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情况都改变了:第一种是在学术方面,第二种是在战事方面,第三种是在航行方面……”

    材料二  马克思评论:“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则变成了新教的工具,变成了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强大的杠杆。”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指出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

 

    在学生看了材料与设问后,我以解材料题的基本步骤为线索,从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几个方面,引导学生进行思考。

    第一步是浏览材料,判断出考查主题。知道试题所依托的知识点。通过浏览可以发现,两段分别出自培根和马克思的材料,都提到了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而印刷术是以造纸术为基础的,所以本题考查的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

    第二步是审题。设问中要求:“根据材料,结合所学,指出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可见,设问的角度是四大发明的影响,而且是对人类文明进程的影响,不能只着眼于对中国的影响。看到此类设问,可判断出:材料中一定有解题所需的信息,但只运用材料是不够的,还应调动所学的有关知识。

    第三步是带着问题精读材料,提炼信息。信息包括直接信息和间接信息,直接信息可以直接运用于试题答案中,间接信息需要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再加工后才能使用。材料一中培根认为,四大发明改变了世界。(造纸术和)印刷术对世界的改变表现在学术方面,这里的“学术”可以理解为文化;火药对世界的改变表现在战事方面,这里的“战事”指战争;指南针对世界的改变表现在航行方面,这里的“航行”指的是远洋航行,开辟新航路。

    材料二中马克思认为,四大发明“预告了资产阶级社会的到来”,这里的“资产阶级社会”指资本主义社会,这一句的意思是说,四大发明加速了封建社会的崩溃,推动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到来。为什么四大发明会有如此大的作用呢?接着,马克思分别介绍各项发明的影响。他首先指出,“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骑士”是爵位最低的封建贵族封号,所以这句话意思说资产阶级利用新式武器打败了封建贵族,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这指的是资产阶级革命。马克思又指出,“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这里指的是航海家的远洋航行,冒险家的殖民扩张,资产阶级开拓世界市场。最后马克思指出,“印刷术变成了新教的工具,变成了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强大的杠杆”。结合所学可知,新教是宗教改革的产物,因此这里“变成新教的工具”指的是造纸术和印刷术促进了宗教改革的进行;文艺复兴运动中既有文学艺术的发展,也有以天文学为核心的自然科学的进步,“变成科学复兴的手段”,指的是造纸术和印刷术促进了文艺复兴运动的开展;结合所学可知,欧洲近代史上在“精神发展”方面影响最大的是启蒙运动,据此判断“变成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强大的杠杆”,指的是造纸术和印刷术推动了启蒙运动的开展。

    综合以上分析可知,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影响主要在文化方面,火药的影响主要在政治方面,指南针的影响主要在经济方面。马克思分别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物质文明三个方面阐述了四大发明的影响。从总体上看,四大发明促进了欧洲由封建社会逐步过渡到资本主义社会。

 

 

    在阅读材料、分析材料过程中,我把获取的有效信息以简洁的字句罗列于黑板上:

造纸印刷:文化,教改,复兴,启蒙——文化

火药:革命,政权——政治                   社会变革

指南针:航行,扩张,市场——经济   

    同时建议学生在解题时也使用此法,把要点列在稿纸上,以便组织语言时参考。    

    第四步是整理成文。历史主观题的解答中要注意格式的规范化,规范化的具体要求是“三化”,即序号化、要点化、段落化。根据以上分析,作答时可分作三点,三点的要点分别是“造纸术和印刷术”、“火药”、“指南针”,每点都应写出序号,一般用①②③作序号,且每点答案自成一段。历史题的答案还就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因此在组织答案时要有史实有结论。根据本题情况,组织语言时把史实放在前面,结论放在后面。   

 

    为了更好地把教师的能力转化为学生的能力,分析后我让学生进行了练习,要求学生用规范的语言和规范的格式自己尝试着组织答案。

学生完成练习任务后,出示参考答案:

①造纸术和印刷术:推动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的开展,有利于资产阶级文化的兴起;

②火药:推动了资产阶级革命的进行,有利于资产阶级政权的建立;

③指南针:推动了远洋航行、殖民扩张和世界市场的开拓,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总之,四大发明促进了欧洲由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的变革。

 

    在学生看过参考答案后,为了便于领会与模仿,我进一步分析指出:答案中的每一点都由两句话组成,前一句用了“推动了”这一句式,后一句用了“有利于”这一句式。其中前一句是史实,如: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资产阶级革命,远洋航行、殖民扩张、世界市场的开拓;后一句为结论,如:资产阶级文化的兴起,资产阶级政权的建立,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为了加深学生的印象以便于理解记忆,我又出示了三张图片:第一幅是薄伽丘和《十日谈》,这反映出造纸术和印刷术推动了文艺复兴等思想解放运动的开展,有利于资产阶级文化的兴起;第二幅是攻占巴士底狱,这反映出火药推动了资产阶级革命的进行,有利于资产阶级政权的建立;第三幅是麦哲伦远洋航行,这反映出指南针推动了远洋航行、殖民扩张和世界市场的开拓,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从一定程度上说,解题能力是练出来的,而不是听出来的。最后,我出示了一道练习题,作为课堂作业:

    黄宗羲在论及经济政策时说:“(将不切于民用者)一概痛绝之,亦庶乎救弊之一端也。此古圣王崇本抑末之道。世儒不察,以工商为本,妄议抑之。夫工固圣王之所欲来,商又使其愿出于途者,盖者本也。”他的主张与我国的传统政策有何不同?怎样认识传统政策?指出黄宗羲这一主张产生的社会背景,并分析其积极意义。

 

[附]参考答案

(1)不同:黄宗羲认为工商皆本,而传统政策是重农抑商。

(2)认识:重农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抑商阻碍了商品经济的发展。

(3)意义:

①背景:明末清初,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有所发展;

②积极意义:主张工商皆本利于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4月第1版。

[2]教育部考试中心:《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文科综合科考试大纲的说明》,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2月第1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