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沈为慧:一节传统课 —
沈为慧:历史教师看课改
何慧:浅谈历史教学的艺
沈为慧:精诚中学高一期
沈为慧:精诚高中07第一
沈为慧:历史教科书与历
沈为慧:答桂俊老师
沈为慧等:读《科学史十
刘美慧:美国社会科课程
沈为慧:历史教学中人文
最新热门    
 
沈为慧:历史课中的错别字

时间:2009-10-18 17:54:17  来源:沈为慧
 

 

沈为慧老师的历史博客:历史课中的错别字

 

《历史学习》2007年第2期

 

在历史教学中常会遇到学生写错别字,如把“威胁”写“危胁”或“危协”,把“统治”写成“统制”,把“袁世凯”写成“袁士岂攵”,把“片面”写成“偏面”,把“资政新篇”写成“资政新编”,把“黄宗羲”、“王羲之”写成“黄宗曦”、“王曦之”,把“辛亥革命”写成“新亥革命”,把“洪仁玕”写成“洪仁轩”,把“镇压”写成“振压”,把“导致”写成“导制”或“导至”,把“遵义”写成“遵义”、“遵议”、“尊议”, 把耦犁、曲辕犁、伊犁的“犁”写成“梨”,等等。

   
这一现象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是社会进步中所付出的代价之一。但历史评价的手段仍需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不能规范使用汉字就会影响历史学习成绩。怎样才能防止出现错别字呢?在教学中我使用了如下方法,收效比较明显。

1、找出规律

   
黄花岗、井冈山和小岗村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三个重要的地点,黄花岗起义是武昌起义前同盟会领导的影响最大的一次武装起义,此后,“不半载而武昌之大革命已成”;井冈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所在地,农村革命道路也是由此探索出来的;小岗村是中国现代史上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因率先实行“大包干”而闻名全国。但由于“冈”与“岗”读音相近,字形也有相同之处,学生在掌握这三个知识点时常把字错写为:黄花冈、井岗山、小冈村。其实,仔细看就会发现,“冈”字与“岗”字在使用时是有规律的:后面有山,头上就没山;后面没山,头上就有山。换句话说:头上有山,后面就没山;头上没山,后面就有山。黄花岗的“岗”字后面没有“山”了,那么“岗”字就是“山”字头;井冈山的“冈”字后面有“山”字,因此“冈”字就没有“山”字头了;小岗村的“岗”字后面没有“山”字,因此“岗”字就是“山”字头的“岗”。

飞夺泸定桥是红军长征中的大事,这一行动使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跨过了大渡河,粉碎了蒋介石把红军变成“第二个石达开”的美梦;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的开始,也是全民族抗日的起点。但学生易于把“泸定桥”的“泸”字写成“卢”,把“卢沟桥”的“卢”字写成“泸”。仔细看就会发现,“泸”字后面是“定”,没有三点水;“卢”字后面是“沟”,有三点水。因此可以这样区别这两个字:后面的字有水,前面的字就没水;后面的字没水,前面的字就有水。

 

2、把握含义

  
在学习近代屈辱史时,不少“签订”写成“签定”。查阅词典,只有“签订”而没有“签定”。“签订”的意思是订立条约或合同并签字,“订”的意思是经过研究商讨而立下,而“定”的意思是决定。本来条约是需经过有关各方研究商讨后立下的,可近代史的绝大多数条约都是侵略者强迫中方代表签的。这更能反映这些条约的不平等性。

  
日本侵华期间,曾扶植汉奸建立傀儡政权,实行“以华制华”政策。但学生易于把“以华制华”写成“以华治华”。“制”有“控制”之意,而“治”是“治理”的意思。日本法西斯只能会“控制”中国,而不会来“治理”中国的。

  

“统制”政策是近代日本法西斯和国民政府都曾实行过的经济政策,学生易于把“统制”写成“统治”,“统治”的意思是凭借政权来控制、管理国家或地区,而“统制”的意思是统一控制。抗日战争期间,国民政府垄断了金融业和工矿业,实行专卖政策等。日本侵略者在占领区把军需工业和重要的经济部门全部控制起来,以满足其战争的需要。

 

 

3、依托史实

   
张骞的“骞”字与张謇的“謇”字,读音不同但字形相近,极易写错,如果与相关的史实结合起来就能区别开来了。张骞是西汉时的外交家和探险家,他两度出使西域(今新疆、中亚一带),为反击匈奴和开辟丝绸之路做出了莫大贡献。他行程数万里,只能借助马匹,“骞”字下部是“马”字,这正反映了张骞的功勋。张謇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他提出了“实业救国”和“教育救国”的口号,所以“謇”下是“言”字,这可反映出张謇为救国而呼号的一生。

太平天国运动中的“天京”与平津战役中的“天津”,学生也极易搞混。1851年金田起义时洪秀全等人便建号“太平天国”,1853年攻下南京,便定都于此,南京成为天国的京城,改名为“天京”。
 

 

【附】

作者单位:仪征市精诚高级中学

地    址:江苏省仪征市北城河路18号

邮政编码:211400

邮    箱:swh020502@126.com

QQ:569882580


个人主页:http://blog.cersp.com/userlog16/30482/(沈为慧的博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