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周彩秀:一位历史教师的
周彩秀:我的学生为历史
周彩秀:课堂的巩固和延
朱毓秀:让高中历史“活
周彩秀:挑战自我,迎接
最新热门    
 
周彩秀:让学生说课——研究性教学模式初探

时间:2009-10-18 17:19:00  来源:周彩秀
 

让学生说课
 
周彩秀 唐山49中
 

    在人类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把学生放到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的地位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也体现了多元智能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

    上周四第一节,我在13班上课。我是这样安排的:首先向学生介绍了15班吕向明同学的历史复习经验和使学习效率提高5倍的有关快速学习的理论,用了五分钟的时间。目的在于开发学生的内省只能,挖掘自身潜力,让周围的人知道你具有这种潜力,自信就会随之建立。结果我发现学生们听得很投入,关键是能不能付诸实践。紧接着我就给了他们一个实践的机会,用十分钟时间说了一张篇子。之所以可以这么快,因为从老师到同学都做到了快速、干脆,语言简练。意识到位,行动才会到位。接下来的30分钟时间安排是通过做知识点的篇子熟悉课本 。我发现平时也不带书也不听讲的宋雨同学竟然举手问问题了。我快步走到他的面前,为他解答,一节课问了三个问题。

    如何让同学们的积极性不断得到发挥呢?当时在课堂上我一直思索这个问题。最后决定做一次大胆尝试。最后五分钟我宣布了我的决定:让学生自己说课的方式复习这一单元的内容。一共4课,自我推荐的方式产生了四位组长,确定了课题内容。其他同学参加哪一组,由自己决定。之后,我又做了一次书面的补充说明,强调严肃认真,真抓实干,每组同学集体给其他组打分,并写出这组的最大特点。

    周六上午第四节,我坐在13班教室的后边听学生们讲课。首先是王鑫上场,找学生订正知识点,学生们配合默契,王鑫也越来越来轻松,用实物投影的方式做了三道选择题,王源又及时做了补充,体现学以致用。之后同学们评价是联系密切,配合密切,积极踊跃。我认为他们首先有合作的意识,内容有浅入深,时间安排合理。第二组张丽丹自己说了篇子的答案,然后更多的时间是让同学们去做发散性思维的练习题,也用了实物投影的手段。比如:由共产主义小组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你想到了什么?中国民主革命的纲领为何在二大提出?同学们也都积极踊跃地举手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同学们的评价是体现发散思维,思路广,有创新。我的评价是题有一定深度,真正体现了复习的要求,不是简单机械的重复,而是在重复中有所提高。其他两组也各有所长。

    由同学们打分,很客观,结果和我料想的一样。

    我这一节课在开发自省智能的前提下,对学生的语言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进行锻炼和提高。这五个同学为同学们做出了榜样。不管别人怎样看你,首先自己要自信才能自强。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对于班中其他大部分同学来讲,他们不仅是个听课者,同时是一个评课者,一个问题提出者,一个参辩者,下一次说课的演讲者,因此在事先,他们也必须做好较充分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从中他们也能获得一些经验教训,为以后自己的说课提供借鉴。

    教师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能点燃学生积极思维的火花。教是为了不教,这是教学的最高境界,关键是教给学生如何学习。在教学中,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教师。教师高超的教学艺术是开启学生主体作用闸门的钥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