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周彩秀:我的学生为历史
周彩秀:课堂的巩固和延
周彩秀:让学生说课——
朱毓秀:让高中历史“活
周彩秀:挑战自我,迎接
最新热门    
 
周彩秀:一位历史教师的课后反思

时间:2009-10-18 17:19:57  来源:周彩秀
 历史课分析、反思(1)                  04.9.3

昨天在12班,我感觉历史课上的很别扭,课堂上提的问题没人回答。针对这种情况我布置了一个作业。让大家写一下历史课的感受,谈谈历史课如何上好。我认为这个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而且我认为任何事只要动脑筋思考,就会不断完善。我相信学生也会跟老师实话实说。我期待着……
今天早上,我来到办公室,12班的作业已摆在我的桌子上。一个上午,我一直没出办公室。在那里认认真真地看了两遍他们写的内容。做了下面的分析,之后又根据同学们的要求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不回答问题的原因:
1.不会,懒得思考,总想吃等食。
2.缺乏自信,觉得答案不够完善,不敢说,怕嘲笑。
3.没听讲,不知道老师的问题。
4.太简单的,不想回答;太难的又不会回答。
二.不会是现实,是放任自流还是想方设法?我觉得下列方法是行之有效的不妨一试。
方法一:提前预习,了解梗概。做到心中有数。
方法二:借助课外书,对课本有进一步的把握。
方法三:认真读书,进行反复思考。
方法四:抓住规律性的知识,举一反三。进行知识迁移。
方法五:虚心听同学的发言和老师的总结,进行反思。
偶尔一两个题不会也无关紧要,只要自己努力去思考了,就已经达到目的了。永远不要放弃自己。自信是成功的基石。有一句教育名言是这样说:要让每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走路。“抬起头来”意味着对自己、对未来、对所要做的事情充满信心。任何一个人,当他昂首挺胸、大步前进的时候,在他的心里有诸多的潜台词——“我能行”、“我的目标一定能达到”、“我会干得很好的”、“小小的挫折对我来说不算什么”……假如每一个小学生、中学生,都有这样的心态,肯定能不断进步,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有自信才能增强自己的实力,有实力你会更自信。
3.4.两项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讲课要有吸引力,让学生时刻关注老师,关注课上知识;不断思考问题。特别是每一个问题的设计,都要深思熟虑,考虑到学生的水平,而不能草率地提问,没有任何的价值。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这就是教师点燃起来的勤学好问,渴求知识的火焰。老师的思考能点燃学生的学习愿望。老师的思考能激发学生对书籍的不可遏止的向往。
三.问题与解答:
1同步练习的大题怎样处理?
先明确自己的答题思路,再形成文字。然后再对照答案查找不足。这样做,需要毅力才能坚持,一旦养成这样的好习惯,你会受益匪浅。
2怎样答好历史卷子的大题?
(一)、仔细审题,读懂题意
这是成功解题的基础。它可以有效地避免“文不对题”“答非所问”的现象。同学们在答题时首先要读懂题意,弄清材料所反应的历史事件,确定中心。其次,要读懂试题的设问,明确用什么方法来回答什么问题等。(二)、围绕问题,寻找知识的落脚点
开放性试题的命题依据及答案取向是以教材为导向的。同学们在解题时必须以教材为基础,以问题为中心向教材求索,寻“根”问宗,找出解答问题的相关历史知识,切忌随心所欲,想答什么就答什么。(三)、注重发散思维,全方位解答
正确运用发散思维是解答开放性试题最为重要的思想武器。考生必须紧扣试题要求,论述的观点遵循由此及彼的原则,联系教材,多角度、多层面分析,力求做到答案新颖准确。
(四)、注意思路清楚,力求完美
    如果思路不清,会导致要点不全,逻辑不顺,答案不明的缺陷。同学们在答题时要准确把握要点,完美地组织答案,做到这些,就减少了不必要的丢分。
3需要买历史课外书吗?买什么样的课外书?
如果感觉做完同步不过瘾,当然可以买。现阶段主要任务是熟悉课本,在此基础上适当总结。所以,我认为应该买既有知识讲解又有练习题的参考书会比较合适。根据自己水平确定。
4为什么要写历史复习日记?
有人说,历史是文科中的“理科”,这句话表明历史学习中离不开理科思维方法,要求我们学会归纳和总结,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冲破自己学习的障碍,做到活学活用。在总结归纳中还要做两个结合——政史结合、中外结合。通过对知识进行深层次的分析,不断梳理知识,定会使学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的过程就是培养能力的过程,就是学生发生知识升华的过程,是历史学习中的“质变”。每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对历史的关注程度、方法都不尽相同,通过记特色日记,让老师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并适当加以指导,有利于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
5老师的讲课方式不太适应。
一方面,你们要适应老师,另一方面,老师也要适应你们,形成和睦、融洽的气氛。适者生存。
6 把历史背下来,为什么不能得高分?
扎实的基础知识+阅读分析理解能力+准确的表达  三者缺一不可。不仅需要三者,而且注重三者的综合。这有待于平时的点滴积累和不断的锻炼。持之以恒地坚持才会硕果累累。
四.历史复习的几种巧妙方法
1.抓住目录,把握总体
“翻开课本觉得什么都懂,合上课本一片空白”。要解决这一问题,利用目录会议复习是最好的方法之一。目录是课本内容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是教材的浓缩和提炼,同时也是课本知识最简要的提纲和线索。利用目录复习历史的方法是:翻开目录,首先,划分出历史阶段,并回忆每一阶段的起止时间、阶段特征、标志性大事等;其次,再仔细回忆每课的内容,对于每课所叙述的历史事件的背景、原因、过程、影响、启示等,对每一个历史人物的重要活动作全面回忆;再次,观看目录的顺序,找出课与课、子目与子目之间的内在关系。遇到不能正确再现的内容时,及时打开课本,巩固知识。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查漏补缺,强化知识。另一方面也能使我们正确区分历史概念和从宏观上把握住全书的总体结构和基本体系,形成历史框架。
2。浓缩内容,巧记要点
  将课本中的知识点进行高度浓缩和提炼,在串记时以少带多,减轻记忆负担,避免死记硬背。如记忆《马关条约》的内容可用“一厂、二亿、三岛、四口”这几个数字概括。
3。中外结合,纵横交叉
 中外历史的相互照应,可以整体地把握历史脉搏,加深对历史知识的理解程度。如复习鸦片战争背景时,要联想到世界史的资本主义发展,英国工业革命的影响;再如复习世界史十月革命的影响时,要联系中国史的五四运动爆发和作用。复习时要进行科学地分析,要善于归纳和综合,有助于提高复习效果。
补记:这篇文章写完后,我打印出来,分发到各班,虽然只是12班一个班的问题分析,但我觉得很有代表性。要求各班贴到墙上,让同学们下课学习,自己有针对性的解决自己的问题。
历史课分析、反思(2)                         9.8
下面节选一些同学的精彩语句,我们的学生是有信心和毅力把历史成绩提高上去的。他们的话也给了我更大的信心。
沈林香:
想战胜别人,首先要战胜自己。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战胜自己的懒惰。为每一次考试做好准备,因为良好的发挥和成绩是为已经准备好的人准备的。为了自己,为了大家,我会努力的。
侯星河:
认真听讲为基础,课后复习为台阶,复习要有规律。
刘立龙:
我认为要是想上好历史课,课堂上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与大家切磋,对开扩思路,提高认识水平和思变能力是大有好处的。我们慢慢长大了,需要去掉急躁和毛草的毛病,需要沉着,但是沉着不代表上课不回答问题,沉着不能削减我们追求知识、追求真理的锐气。上课思考问题要沉着、有耐性,讨论问题,要敢于发表见解,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郑瑶:  
我在努力去改善,向“积极回答”问题的方向前进。请老师放心,我一定会改掉不爱回答问题的坏毛病的,会让你看到一个不断进步的我。
阎梦菲:
我对历史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复习的过程中,我不再是死记硬背,两天之后还忘,而是脑子里面有了一个历史框架,学习自己往里面添加内容。在今后的历史学习中,首先我要做到上课认真听讲,不走思,认真记笔记,跟老师思路走。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下课认真分析同步训练,把一些综合、灵活的题掌握牢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学生还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1上课老师要多一点激情,气氛要活跃一些,与学生打成一片,消除紧张情绪。
2课上精讲,有更多的时间做巩固练习,有利于知识当堂消化。
3多让学生自己总结知识点,这样不仅能提高我们的总结能力,还能让我们更深刻的去了解文中的内容。
4课前小测的方式要多种多样,比如竞赛的方式。
我为学生的真诚所感动,也开始进行反思。自己在暑假的十节课上也有一些漏洞。有时课前准备不足,有时课上发挥不好。与学生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真的不应该跟学生发火。真诚的交流,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昨天上午的第二节课是12班的课。我是这样安排的:
首先感谢同学们敞开心扉,认真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给同学们读了一篇文章,介绍一个弱智学生在老师帮助下最终成才的故事。这个故事首先打动了我,通过看同学们的表情,我知道他们也被深深打动了。这就意味着这节课有了一个成功的开头。不出我所料,这节课上的很成功。同学们抢着回答问题。我也是一直情绪饱满,真正体现了教学相长。正如12班赵滨同学所说:上好一节课需要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学生是有积极性和创造力的,看老师的导演角色是否成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成功的与学生交流并使学生有所获。

方法指导:          如何解答材料分析题?
材料解析题在考试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它新颖、灵活、多样,本身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将课本知识与课外知识巧妙结合,不仅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同时更注重考查学生的理解、归纳、总结能力。
一认真阅读材料,了解相关的内容。
读材料时,一定要认真、仔细,切不可走马观花,不求甚解。通过材料涉及到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及各段的联系,确定材料的中心。对于材料的介绍(多在开头)和材料的出处(多在结尾),这类说明性的文字切不可掉以轻心,里面有时隐藏着很重要的信息,可从中受到启发,同时通过阅读可以找到材料与教材的契合点,另外阅读时要带着设问对材料多次审读,使解析定向化。
二给材料分类,明确解题思路。
1基础材料题。这种题提出的问题大多与教材知识有着密切联系,它要求学生用学过的知识来解答,答案很容易课本中找到。
2提炼信息式材料题。这种题目的答案直接出自材料,它要求学生通过自己的理解,提炼出材料中隐含的信息,高度概括作答。
3组合式材料题。它是由两则或两则以上的材料组成的题型,可针对某一则材料提问,也可针对若干有着某种形式联系的材料提问,即采用多角度、多方位和相比较的提问方式,比较辨别等思维能力和学科知识的迁移能力,回答时要充分理解材料内容,反复推敲得出结论。
4图表式材料题。这类题是通过对各类数据、表格、事物图片、地区地图、人物图像或漫画等材料信息的阅读、理解,从中提炼出观点,得出结论。回答时要从现象到本质,以点带面,形成知识体系,深入作答。
5是非式材料题。这类题是给出一种言论,要求学生辨明是非并分析原因,但是非的标准是唯一的。学生要结合史实做出正确的分析。它要求学生对人物、基本事件、社会现象等认识要全面、客观,要求考生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巧定答案,完善总结。
1针对不同材料确定答案。
对于基础材料回答时必须恰当、准确、精练;对于提炼信息式材料万万不可遗漏要点,拿不准的宁肯多答一些相关知识点;对于组合材料题作答一定要考虑相关材料、知识之间的联系;对于识图表式材料题要注意辨别、认识和批判,注意分析材料作者的阶级立场及对历史事件的主观判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解答问题。
2注意得分点。
要结合分值巧定答案。
3答案观点明确,简明扼要。
4注意用字、用词的准确性。
一字之差,词义可能随之改变,历史是真实的过去,所以同学们在回答历史问题时要讲究科学性、严谨性。
总之,解答材料题要掌握解题技巧,以不变应万变,是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无论中考命题思路如何变换,同学们都应付自如。
补记:学生即使有兴趣学、愿意学,如果没有科学有效的方法引导,遇到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学生的热情也会逐渐丧失,所以老师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对于学生,需要老师传授给他们知识,更需要老师指导他们如何更有效地掌握知识。这其中包括科学的学习方法的指导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我认为这些与传授知识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历史课分析、反思(3)                         9.15
第一次月考,12班成绩:侯星河85分,还有14人及格。平均分与上一名差8分。这个成绩惨不忍睹。尽管之前我有思想准备,但还是出乎意料。失望但还不至于绝望。毕竟他们是我的学生,毕竟还有时间,毕竟对自己的能力还有一份自信,坚信能够改变这种局面。
措施:
1每天至少去一次12班,至少找5个学生,解决知识点、学习方法、心理素质方面的问题。走近他们,让他们知道老师在关注他们,帮助他们,给他们足够的自信。
2课上不断鼓励他们,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使每个学生都能融入其中,通过每节课、每道题让学生有所收获。师生关系融洽,成绩才能有可能上来。我会尽力去做,去赢得他们的尊敬和信赖。
3同步练习要求他们会与不会的题要有所区别。列举、问答会背再往上写。老师要勤于检查。
4要有足够的耐心、爱心、和信心。要相信学生会有所改善。
5与班主任及其他老师密切配合,合力打造12班。
补记:其实我并没有天天坚持去,去的时候,学生大多忙于写各科作业,很少有人找我问历史问题。提问题。我认为关键是在课上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把知识讲透,所以我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备课上和作业的处理上。学生如果有问题,可以到办公室来问。另外,在有准备的前提下,多找学生进行沟通,为他们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历史课分析、反思(4)                   9.20
今天上午我看了12班的历史复习日记,下列这些同学写得很好:关晨、鞠艳、刘权慧、朱译文、刘立龙、顾凤辉、曹娟娟、侯星河、赵翠红、冯袁辉、郑瑶、刘东冬、周国、潘颜、么立明、阎梦菲、沈林香、李金财。
第二天上课前我把他们的名字一一写到了黑板上。让他们觉得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就会有更多的收获。同时,也引导更多的同学重视日记的整理,用心地学习。
在给赵翠红同学的批语中,我这样写到:老师眼里没有差生,你们都是老师的学生,老师要对你们每一个人负责到底。老师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在肯定自己的同时,否定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继往开来,不断进步。老师对自己有信心,你们还有什么可怕的?有烦恼、有喜悦,老师希望与你分享好吗?记住:将心交与朋友,可获得痛苦减半、快乐加倍的效果。我是你的朋友吗?
在郑瑶的本上我是这样写的:成功源于执着的努力,不断克服困难的勇气。
周国同学说自己很懒,我这样写到:老师也有懒散的时候。人就是不断克服自己的惰性的同时不断破茧而出,成长起来的。我希望看到你不断超越自己。能战胜自己的人是世界上最不可战胜的人。
在赵滨的本上,我把他疏漏的知识点写上,又根据他的作业情况写了要求:首先从整体上把握,形成知识框架,再细加工。
卢鑫同学写了卷面分析,我的批语是:要善于积累知识和总结答题技巧。
在董耀文的本上,我写到:注意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我认为你还可以做的更好。
小结:让成功成为一种习惯!我要体验成功的快乐,就要不断的付出。
补记:赏识教育强调:在把做人的权利还给孩子的同时,把做人的责任也让他承担起来。也就是让孩子无形生命升华的同时,让他们的有形生命也经得起风雨得磨难。

历史课分析、反思(5)                        9.21
今天上午在12班,我感觉大家回答问题虽然不是很踊跃,但大家表情很专注。我的心里很是高兴。也许上课之前我在黑板上公布了作业优秀者的名单,对大家起了鼓舞的作用。合作成功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下午我到12班检查23课的作业。结果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做的寥寥无几。更有甚者,前面几课课后习题也空空如也。我又差一点发火。又一想,也怪我监督不力。总想课上处理问题,可是腾不出时间来。责任也不全在学生。合作失败是双方努力不到位的结果。  
在我的设想中,初三学生的课后习题不用老师说也会自觉地做上。换位思考,难道自己就是学生心目中理想的老师吗?想象与现实之间毕竟有一段距离。老师必须从学生现状出发,而不能靠自己的凭空设想。我想这也是造成12班学生这次成绩差的一个原因。只要找到一个原因,就要着手解决一个问题。课上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温故而知新,让他们真正认识到这样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相信他们会努力赶上去的。
补记:只要学生在关注老师,积极思考问题,这节课就是成功的,课堂气氛并不是检验一节课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关键是通过活跃课堂气氛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不能只是图一时的热闹,而没有任何的实质的收获。
历史课分析、反思(6)                     9.22
刚才我在看12班的历史复习日记。本来不想再表扬了,可学生们写得特别认真,我决定继续表扬。这次有26名同学写得很好。我把名字记录下来,准备课上表扬。正如我在一本书里看到,表扬要大张旗鼓,甚至夸张;批评要在私下进行,知道的人越少越好。而且我在一些同学的本上写到:整理好笔记只是学习历史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力求掌握,第三步是学会灵活运用。不能满足于笔记整理的好,还要通过做题来进一步熟悉基础知识,进而加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熟能生巧。我想学生会慢慢体验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会跟着老师走的。
补记:事实上,任何一个看似平常的学生都是一座有待挖掘的宝藏,只需要你几句赏识性的话语,学生潜在的能量便爆发出来。赏识学生的同时,我也不断赏识自己,因为我知道赏识会让一个人信心倍增,什么困难也难不倒。我自信学生才会更自信。                                                                                 
                        历史课分析、反思(7)                    9.25
一直有一个这样的想法,想在12班搞自由结组的试验。但又有这样那样的担心。
今天在12班上复习课,我给大家念题,让大家找书回答。情况很不乐观。只有赵海超同学响应。几乎变成了他一个人的表演。我很苦闷。怎么办?前功尽弃吗?接下来时间学生自己复习。我走来走去,琢磨这个问题。自由结组的想法又冒了出来,为何不试试呢?我把我的想法和科代表周国谈了一下,她担心学习不好的学生会聚在一起不好好学习。其实我正是我最担心的。但我还是想试一下。成与败不完全看学生,老师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课一定要提前备好,而且是有别于其他班的,让组与组之间形成良性竞争的气氛,老师只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促进者、挖潜者。做好宏观调控的工作,由学生唱主角。
相信学生能唱好,你才会把舞台让给他。正如魏书生老师所说:一名好教师必须永远相信自己的学生,不管多么笨的学生,脑子里其实都埋藏着无穷无尽的潜力。事实上,不是学生脑子里缺少资源,而是我们自己缺少勘探和开发这些资源的能力。
早在1999年,我在苏霍姆林斯基的一本书里已经接触到这样的理念,经过这几年我对这一理念深信不疑。并且不断为我的发现而震惊。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我国古人也有这样类似的思想。我们自己又做的如何呢?过去的无法挽回,将来无法预知,现在是必须要抓住的。尽我的努力去做,才会无怨无悔。及时总结,成功的经验我需要,失败的教训也是我的财富。义无反顾地去做吧。理智地分析试验过程中出现的现象,及时调整策略,不断丰富完善。相信我会做的越来越好。
补记:不去尝试就否定自己,这是我自卑的表现。幸运的是我终于跨出了这一步。

历史课分析、反思(8)                        10.10
在我决定尝试小组教学那节课上,我问谁愿意当小组长,很多的同学站了起来。我选择了其中的7名同学。我说感谢这些同学的支持,给这个试验开了一个好头。具体要求是:同学们以7位组长为核心自由结组。每个小组有自己的名称,确定本组的奋斗目标。10.1放假回来,按小组座位做好。中间我没有做任何工作。我拭目以待。
10月4日上课前,我到了12班教室。上课铃响过之后,同学们按照小组的位置做好。我非常满意。首先让他们介绍各自小组的名称。然后我拿出准备好的8组题让各组来抽,小组成员一起动手动脑做题,把答案写在纸上,要求写上小组的名称。8分钟做8道题。题目是从去年中考模拟卷上摘录下来的,有填空、选择,都有一定难度,甚至有多项选择题。允许学生翻课本或课外资料。以后的每一节课上都是这样,至少有一次小组活动。不仅可以做选择题、填空题,还可以做问答题。有一次给三分钟时间背题,然后每人写一份。各组算平均分。对差的组个别辅导。同学们异乎寻常地投入。我设想这8组题做完后,让他们自己出题,然后交换来答。充分体现发动群众、武装群众的特点。不断开发学生自身的潜能,让他们学懂、学会、会学。
每一节上课前,都要宣布上节课小组情况,总分情况,寻找每个小组的亮点进行表扬并适当鼓励(奖励一本历史的课外书一周的使用权)。
问题:第一节课有两个小组纪律不好,随便说话,效率不高。第二天中午我私下找了组长和说话的两个同学。他们非常配合老师,问题迎刃而解。而且之后这个组的成绩一直很稳定。第二节课上的很好。第三节课上,两组男同学座位靠得太近,小动作频繁。我马上进行座位调整。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第四节课上正好其中一组同学答题不好,找他们说题时,顺便问了一下,自己认为纪律如何,以后该怎么办。他们的态度很诚恳。我的心这才放下。出问题是不可避免的,随着问题的解决,情况也会随之改善。
我对他们的表现很满意。看到同学们投入地做题,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看到同学们豪气冲天的宣言、奋斗目标,看到学生为本组的成绩而自豪,我的心里乐开了花。我终于把死气沉沉的课堂变成友好的竞争舞台,组与组有竞争,组员之间也有竞争。这里不仅有老师大胆的创意、巧妙的内容安排、明确细致的要求,还有学生们的大力配合。师生双方找到了合作的最佳方式。同学之间形成资源共享。师生之间做到融洽相处,其乐融融。师生关系就是教育质量,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在这个过程中,我先后邀请陈国荣、李军梅老师到12班来听我的课,给我提建议,让我有所进步。
难题:怎样不断推陈出新呢?让同学们不感到厌倦?再上一个新台阶?挑战自我能否成功?拭目以待。

历史课分析、反思(9)                       10.24.                         
    10月21日,我在12班又发火了。他们到第二遍铃声响完,还没有做好,而且没有同学准备到前面发言。我觉得学生并没有把我放在眼里。很多的努力付之东流,心里失去了平衡。我说了有15分钟,才开始讲课。下了课之后,还心情不好。怎么办?怎么办?我一遍遍问我自己。中午,我12点半到校,找了周国小组和曹娟娟小组的成员,了解了一下学生的心态。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
10月22日,又有他们班的课,我上课后,和同学说,师生之间不闹矛盾不正常,天天闹矛盾也不正常。闹了矛盾就要想办法解决,解决之后就会有很大的提高。
   今天下午,我早来了一会儿。到12班查作业。居然收不上一份作业来。我当时头疼得厉害,简直受不了。我无话可说。我再一次陷入低谷。我无计可施。去扶贫,没人理;去收作业,没人交。要成绩,从哪来?我真的缺乏动力来源,我看不清方向。我问了潘颜、侯星河、郑瑶、沈林香、姜维等同学,答案大同小异,就是没做。我可是热情地上门服务,结果是一盆冷水泼下来,浇的透心凉。我真的不知道我能不能走出这片沼泽地。但愿: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补记:随着自己的不断付出,我对学生的要求也不知不觉地提高了,达不到就开始责备他们。其实,我的努力不可能付之东流,我有这个自信,但当时情绪战胜了理智。反思自己,有时太情绪化,没有真正做到换位思考。他们毕竟是学生,他们需要的是赏识而不是老师的暴跳如雷。发火归发火,我并没有放弃努力,及时弥补自己的过失。发现问题就有希望解决问题。学生也并不是故意跟我过不去,他们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沟通是师生之间和睦相处的灵丹妙药。为什么不用呢?

历史课分析、反思(10)                  10.29
周一早晨我收了12班的历史材料题篇子。结果超过三分之一的同学的两张篇子都是空白。周二上课我说谁想做,找我来要篇子。周二一天过去了,周三一天又过去了,没有任何动静。我的情绪很差,我实在懒得去他们班调查怎么回事。(他们别的科作业还做不过来呢)我觉得就是我没有把他们调动起来,甘拜下风。(自卑感太强)一直到周四早晨下早自习,有三个小组长来要才拿回去。心里才如释重负。周五早晨我又收了一次作业,只有王赫和卢鑫两个不合格。其实我也理解学生时间很紧,很累,但作业不作,巩固效果怎样保证。
周四上课之前,我给学生找了两段资料。出自《细节决定成败》。用这种方式引导学生注重细节,代替讲大道理。我发现同学们看的时候非常认真、投入,而在我发火的时候,他们却是心不在焉。动脑筋,不断地动脑筋,让学生认识到这样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们才会自然而然地这样去做。如何让他们产生一种内驱力,是每个老师和家长迫在眉睫的问题。
补记:每一个老师都应问一问自己:今天的作业适量吗?有价值吗?每一个学生都做同样的作业吗?学生的作业中的问题如何处理?怎样才能让学生学的轻松而有效呢?

历史课分析、反思(11)                                    10.30
今天我在12班进行了选择题的第二次检测,结果很不乐观。姜维和侯星河得了满分10分。周国和曹久良得了9分。还有几个及格的。大部分是2分或3分,还有三个0分的。虽然我不是特别看重成绩,但我还是有些失落。我的努力对他们来说究竟起了多少作用呢?我自己对自己还有信心吗?我无言以对。我的动力又来自于何处呢?我觉得12班董耀文同学最近很有起色。积极提问、做作业,打破沙锅问到底。今天的选择题答对了8个。刚才听陈媛说,他的政治也很有起色。还有刘立东同学也不错。总体感觉情感上沟通还不如别的班那样融洽。 
补记:左右人类命运的是教育,家长和老师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任重而道远。无论你有没有勇气,都要面对也许是很残酷的现实。学生毕竟是孩子,还要不断的成长,总有一天会长大的。相信自己,更要相信他们。

历史课分析、反思(12)                             11.2
今天去12班上课,竟然有三个同学在课前找我问问题。真的让我惊喜。课上我表扬了作业做的好的同学,还有孙威同学。他在9.18那天的历史复习日记上写到:今天是9.18事变发生73周年纪念日,我复习了有关抗战的内容。而我,一个历史老师竟然把这事忘在了脑后,的确是我的失职,号召同学们向孙威同学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整体来说,这节课上的很不错。想想看,表扬他们的时候不是很多,一般来说,表扬之后,课上的不错。这一阶段在这上面花的心思与原来相比,差了很多。师生关系也一度紧张。我觉得既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就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对他们要抱有必胜的信心。不管这次考的如何,我都会一如既往的对待他们,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继续把工作做到位。
补记:一个学生生活在批评之中,久而久之他会失去自我;一个学生生活在鼓励之中,他会去创造更多的奇迹。作为老师和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认可他们,让他们自由地飞翔。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
历史课分析、反思(13)                           11.12
期中考试的成绩终于下来了。我最关心12班的成绩,结果还是第八名。但是我又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我发现12班在我教的四个班里是前进速度最快的。平均分整整进步了20分。而其他班是10来分左右。还有,上次12班的分与学校平均分持平,而这次12班的平均分比校平均分高出10分。还有,上次12班第八,与第七名平均分相差8分,而这次相差只有一分。还有,考试之后,我让每一个同学写了考试分析。从整体来看,大家都认为这次考试比较简单,但由于某些方面的原因,分数不是太理想。另一方面,大家对历史的学习也都有了明确的思路,知道如何去学,关键是老师还要进行不断的指导,让学生的这种热情保持下来。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能胜利。
    昨天上课我进行了发奖仪式。12班“求知”小组,平均长了27分,同时也是小组里面平均分最高的。两个奖和在一起,给他们每个人发了一本《读者》。还有23个同学前进了20分及其以上,每人奖励一个圆珠笔,并且让每个小组的组长进行发言,对前一段学习进行总结,对以后的学习进行展望。只有“破碎的银河”小组没有一人获奖,他们的组长问,能不能给个鼓励奖?征求同学们的意见最终没给,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吧。
各小组成绩一览表(第一册)
小组名称及名次 平均分 进步分
①  求知                83分 27分
②  魔鬼终结者 78分 18分
③  超人组合 77分 19分
④  征服者 76分 17分
⑤ 狂野history 73分 21分
⑥  我的地盘 69分 17分
⑦  破碎银河 56分 4分

个人成绩进步20分以上的有22人,其中阎梦菲进步了44分。
我觉得我的努力换来的不仅仅是成绩的提高,还有学生对自己的信心,通过这次的考试分析就可以看得出来,同学们很客观地分析评价自己。考的好的还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减少失误;考的不好的对下次考试依然充满信心。
补记:只要自己不放弃自己,自己就会大有作为。我觉得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既要努力,又要学会面对挫折,学会承受压力。自己跌倒后自己爬起来。

历史课分析、反思(14)                   11.24 
   昨天下午第三节课,我去了12班,检查学生的历史复习日记。李伟男把作业交给我,紧接着,卢鑫、鞠艳、李建等同学陆陆续续也交了作业。到我走时,全班有一半的同学提前完成了作业。我查的日记本完成情况也很不错,只有一个同学没本。忘带的今早也送了来。尤其是鞠艳同学看到原来的本很破了,又找了一个本重新进行整理,我说了不用,她依然坚持。与开学时相比,大家也更愿意跟我打招呼,也更愿意跟我探讨一些问题。可以说大家正在逐渐接受我,我也在逐渐接受每一个同学。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补记:我努力了,我奋斗了,我得到承认了,我还会继续努力、奋斗。不仅仅为了承认,而是尽自己的一份责任与使命。还是那句话:左右人类命运的是教育,家长和老师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还会有更多的难题等待我们去解决。                 
历史课分析、反思(15)                             12.24
   今天中午我去12班找郑瑶同学,她给我的磁盘有些问题。到了那儿,郑瑶不在。同学们问我干什么来了,我说想你们了。赵滨同学让我坐到他的旁边,他跟我聊天。刘硕同学是我去年教过的学生,他竟然还随身带着我去年给他们写的圣诞贺卡,夏晨曦同学抢过来读了一遍。让我好象又回到了去年的那个时刻。真是不虚此行。我还收到了冯袁辉同学送我的一个日记本。他称我为“班姨”,令我大笑不止。他还写到:坚强的人永远不会倒下。祝我开心相伴,天天有个好心情!还画了一个小人儿,旁边写着:哈,我是冯袁辉。我觉得他对自己很有自信,知道如何去努力,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后来,赵海超同学又送我一支钢笔。
   在第一节历史课上,我就认识冯袁辉同学了。我说:谁进行自我介绍,他站了起来。告诉我他的名字。在暑假补课期间,他还送我一瓶纯净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次,我给他找了一本书,他把他的好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也借给我看。
   赵海超同学是通过课上积极地回答问题让我认识的,结组时勇敢地站起来担任组长,在他的率领下,“征服者”小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我在12班顺便把作业判完了。菊艳同学的作业写的非常好。周国曾经问我喜欢什么礼物,我说,喜欢你微笑。我说的真是心里话。学生的一点一滴的进步、一个灿烂的笑容、一句“老师好”胜过任何礼物。师生情是无价的。
   最近这段时间,除了上课时间,很少去12班。跟踪分析也几乎断了。有几次有强烈的欲望要写,但都耽搁了,没有进行。这是我的失误。这次考试,12班的名次还不知道,但值得肯定的是越来越多的同学知道如何把历史学好。
   补记:每一次与的沟通都会有极大的收获。其实,每一个学生都是有他的特点,只要你蹲下来与他们交流,就能真正走进他们心灵,成为他们的好朋友。只要与父母、老师、同学的沟通渠道畅通无阻,每一个孩子都会健康成长。家长、老师做好准备了吗?爱心、耐心和知识。

历史课分析、反思(16)                               05.1.4
12班成绩这次有很大进步,真的出乎我的意料。当然,这是全班同学一起合作的硕果。为了表扬同学们,我为他们选择了一篇文章《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打印了40份,每人一份。在上周五的课上,我以小组为单位,请每位同学向同学们说了一句祝福的话,把文章发给大家,之后,全班同学一起把这篇文章读了一遍。课上的任务也就没有完成,但我想这样做还是值得的,班主任翟老师前两天曾说,学生越来越懂事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时要只讲耕耘,不问收获,因为不是什么事都是立竿见影的,需要耐心地等待。
  补记:教学的核心是想学,教育的核心是做人。老师的任务是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任重而道远。
历史课分析、反思(17)                                05.2.4
今天是补课的最后一天,说了最后一句“祝大家春节快乐”后,我离开了教室,随后关晨和赵滨两位同学找到我,问我的手机号码,我很高兴的告诉了他们。
关晨,我总感觉她对学习的兴趣不大,对我的印象也不好,但我也是尽我所能地走近她,关心她,帮助她。有一次,我检查作业,她不在,我就在她的本子上写了很多鼓励的话,让她要对自己有信心。有自信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她问我的手机号,是我所没想到的。不管她是否给我打电话(在初四那天给我打了电话),我都觉得我的工作没有白费,是很有价值的。
赵滨,总是一脸的笑容,似乎没有让他发愁的事。对自己的学习越来越用心。有一次上课,我要用投影,他快步上前,把窗帘的一个夹子利落地挂好,使投影的效果达到最好。其实,他在最后一桌。别人还没反应过来,他已经登上了窗台。我带头为他鼓掌,他在用实际行动实践着那句话: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
补记:每个学生都是可爱的,也都是可塑之才。老师、家长要给他们更多的阳光和水分,让孩子有更多灿烂的笑容。
历史课分析、反思(18)                        05.2.5
    序言:第一单元学完之后,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我进行了检测。最后一道是附加题。分值是10分,记入总分。题目是:历史课上的五个环节你最喜欢哪一个?为什么?你还有哪些合理化建议?12班的回答情况总结如下:共由31人写了问卷调查。
一我喜欢的栏目:
1喜欢学以致用的有:(11人)朱敬维 么立明 冯袁辉 李金财 董丽杰 姚雪  刘东冬   夏晨曦   
潘颜  李伟男 刘权慧
理由:使知识有用武之地
2喜欢书中探宝的有:(7人)顾凤辉 周国 赵滨 王晓松 孙威 董耀文 沈林香 
理由:增加头脑里知识的储存量,重新认识课本
3喜欢认识自己的有:(6人)赵翠红 曹久良 刘立龙 刘晓梅 菊艳 刘硕
理由:认识自己的不足,从目前的实际情况出发,来改善自己。
    4喜欢今日盘点的有:(6人)郑瑶 郑绪辰 陈月 阎梦菲 赵海超 姜维
理由:明确收获,发现不足
5喜欢精益求精的有:(1人)曹娟娟
理由:未注明理由
二合理化建议:
1临下课时把同学们提的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讲解。(顾凤辉)或进行竞赛。(郑瑶)
2多学、多背、多看、活学活用。(朱敬维)
3老师多提问题,让学生知道自己更多的不足。(曹久良)
4让学生多说一些课外资料(么立明 陈月)
5多给学生讨论的时间,多做一些灵活性的习题(冯袁辉 王晓松 董耀文)
6复习要细致(董丽杰)
7学生拥有一定时间总结、看书,老师可以带领同学们整体串一下,重要知识点总结在书上。(周国)
8如果环节太多,对学习也不是很有利(孙威)
9加大课堂容量,结成小组。(郑绪辰 姜维 沈林香 潘颜)
10“学以致用”环节,老师应该带领我们分析一部分题。让同学们知道应该从哪个角度分析,然后再让同学们做题来不断完善自己的解题技巧。(曹娟娟)
11让大家读自己写的“今日盘点”(菊艳)
12有一些内容可以让学生讲,这样既可以加深学生对课本的理解,又锻炼了学生的心里素质和实践能力,之后,老师还可以补充。(侯星河)
13老师只能是讲解思路,最重要的是靠各人的努力。会学的人聪明的人是在借助老师的材料打地基,而房子是自己的。(李伟男)
14复习一课,要从头道尾仔仔细细地看一遍,再结合复习指导看一遍,再做题,不会的留下来问老师。(刘权慧)
补记:永远记住一句话:学生是我最好的老师。不止一次的问卷调查,带给我不止一次的震撼和收获。问卷调查也成为我与学生沟通的一种方式,也为我的教研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我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让自己更快地成长。
历史课分析、反思(19)                         05.2.17
    今年春节我收到了几十多个短信和问候的电话,忙的不亦乐乎,心里却乐开了花。
12班给我发短信的有:冯袁辉、李金财、刘冬东、郑瑶、周国、刘权慧、夏晨曦,还有很多短信没有署名,不知道谁发的。打电话的有:姜维、曹久良、关晨、沈林香。我还给王赫打了一次电话,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问候我过年好,她的历史作业一直在坚持写。
在这四个班中,12班同学发的短信和打的电话是最多的,而且我并没有在他们班公布我的手机号,只有一部分同学知道,大多是自己通过各种途径打听到的。比如李金财和刘权慧给我发来短信,是我没有料到的。他们给我带来了惊喜。
的确,在这半年中,我对12班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他们也接受了我,对我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我不要求更多的回报,学生给我了更大的热情和动力,让我不敢懈怠。我要真诚地面对他们,让他们从历史课上学到更多的知识,受到更多的思想教育,我的任务是为他们的成长助一臂之力。
补记:我该怎样感谢你们,我可爱的学生?100次心动不如一次行动。真抓实干!从容地上好每一节课,真诚地面对每一位同学,这就是我对学生的最好的回报。相信我会做得更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