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束鹏芳:历史教学的课堂
束鹏芳:叙事的喜悦是新
束鹏芳:时空隧道里的风
束鹏芳:批判与建构:剖
束鹏芳:历史课堂教学模
最新热门    
 
束鹏芳人文课程工作室实施方案

时间:2010-3-4 11:30:17  来源:束鹏芳

 

束鹏芳人文课程工作室

实施方案

 

 

一、工作室的性质和价值追求

本工作室是基于历史学科的人文课程教学工作室,以历史学科为主,兼顾语文、地理和政治学科,它以新课程三维目标中的价值观目标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兼顾历史学科的学业评价,其实历史学科的学业评价也包含着价值观目标在内。依托两个主要课题《基于文科新课程的学生认知发展与价值观养成的整合研究》《学生学业水平(历史学科)评价标准的研究》,兼及《历史地方课程开发与人文素养培育研究》来开展工作。它

用以人为本的特别是以人的精神建构为本的教育诗性来涵盖和指导课程权力的实施与课程教学的行为。具体说来,就是以对教育的理解来处理学科教学;以对课程的把握来对待教师自身的教学行为;在教什么和怎么教的基础上考虑一个上位概念:为什么教。

由此看来,本工作室是一个集研究、学习和工作于一体的以历史教师为主的人文工作者的共同体,是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教学实践为核心的研究平台、教学基地、成长阶梯和辐射中心。

工作室是一个实体,但是更重要的日常体现却是一个“虚拟社区”。

 

 

二、工作室的研究方向与奋斗目标

工作室教育教学研究的主要方向是中学历史教学评价和基于历史学科的文科课程价值观研究,开展这两个方向的有关项目研究主要想解决学业评价如何契合历史学科新课程教学以及如何推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开发和设施等问题,而这两个问题既是目前教育教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又是教学研究的实际问题,是真实的问题,我们将采用文献研究、行动研究、叙事研究等研究方式来展开,将初步确定用“认知发展与价值观养成”、“历史学业评价标准”、“课程开发与历史素养”等项目来推进,从而深入推动新课程实施和素质教育的实施,进而培养一批教师,出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提升工作室和工作室成员的知名度。

工作室要通过三年的努力和奋斗,在市级以上刊物至少发表论文15篇,其中有3篇以上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开设辖市、区以上公开课20节以上。建立工作室网页和博客,并且以工作室网页的点击量和知名度来加以衡量。工作室要通过三年的努力和奋斗,完成在市以上都有一定影响力的2项课题研究,力争使课题研究在该领域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工作室成员将在市优秀教师成长梯队中相应提升一级或成为在某一方面学有专长、业有专攻的公认的知名教师。工作室本身也将推出和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学资源库和教师培养经验。

 

 

三、工作室成员的专业发展与工作职责

工作室成员以历史学科为主,兼及其他人文学科,它们本身与历史学科具有密不可分的专业联系,可以相互取长补短,而且能够在交叉渗透的过程中,改变学科视野的局限性,提升工作室成员的综合素质和复合思维。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既包括学科领域也包括教育思想和教学工艺领域,通过工作室的项目推进及其理论学习、叙事分析等活动,使成员深入领会学科的本质特性、思维方式和教学目标,也使他们初步理解教育科研的思维路径、初步具备教育科研的能力。

工作室将特别关注项目推进制和成果辐射制的落实。项目推进制是指的以工作室为单位,以导师专长为基础,以工作室群体成员智慧为依托,围绕一、二个省级以上课题开展研究,研究过程清晰,研究成果显著。成果辐射制是指的在工作周期内,工作室的相关成果应以论文、专著、研讨会、报告会、名师论坛、公开教学、专题电视片、现场指导、指导读书、观摩考察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介绍、推广。这两项制度的落实就是工作室成员的行动过程和成长过程,因而是有效的促进工作室成员专业成长的举措。

 

工作室的导师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例如开设公开课、组织讲座,领衔和直接参与课题研究,撰写课题研究报告等;也具有督促和检查成员开课、调研和及时记录工作情况的检查和勉励职能。工作室的指导专家将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工作协调,也具有检查和督促职能。工作室的成员积极配合导师和指导专家的目标要求,承担相应的任务并且按期完成相关工作。工作室成员还当为本工作室建立自己的成长档案,记录与项目研究有关的开课、听课、论文、案例等成绩状况。

四、工作室成员的构成与具体任务

 

 

工作室导师:束鹏芳,指导专家:包云鹏

成员

工作单位

拔尖人才称号

初步的任务分工

冯章葆

镇江市实验高中

省333人才(历史)

学业水平指导和分析

陶圣建

省镇中

市学科带头人(历史)

学业水平状况分析

王  生

镇江一中

镇江市骨干教师(历史)

学业水平标准及其例证

周道贵

句容教研室

市学科带头人(历史)

学业水平标准及其例证

韩  强

丹阳吕叔湘中学

市学科带头人(历史)

学业水平的课堂呈现

张白金

省大港中学

镇江市骨干教师(历史)

学业水平的课堂呈现

陈  红

省大港中学

镇江市骨干教师(历史)

学业水平的课堂呈现

邓卫忠

省大港中学

丹徒区骨干教师(历史)

工作室网页发布与宣传

李文化

支显宗中学

镇江市骨干教师(历史)

历史学科价值观研究

颜家明

丹徒教研室

市学科带头人(语文)

语文学科价值观研究

陈登志

辛丰中学

镇江市骨干教师(语文)

语文学科价值观研究

马忠翠

省大港中学

市学科带头人(地理)

地理学科价值观研究

薛  娴

丹徒实验中学

丹徒区骨干教师(政治)

政治学科价值观研究

 

 

 

 

 

以上成员及其工作都是初步拟定的,随着工作室的研究工作的进程和成绩而有调整和进出的变动,它有一定程度的流动性。

每位成员每学期须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书籍、开设研究主题明确的展示课、发表一篇有质量的论文、命制一份高质量的测试卷,写出研究小结、撰写一份教育教学案例。

 

 

五、工作室08——09学年的年度规划

工作室将以学年为单位制订全室和个人的工作规划,以期逐步完成工作室的研究目标,实现工作室全体成员的奋斗目标

08——09学年度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完成认知发展与价值观整合的教学目标与课程情境的整合,产生一批好的教学案例,并且对学生价值观建构进行必要的发现和分析,推出一系列比较优秀的凸现价值观教育的观摩课。另一方面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对高中历史新课程标准学业评价的目标层次的认定,基于高考试卷的分析,对学业评价标准的若干目标进行评判,写出有一定质量的论文,建立优秀(可靠而可信的并且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学业评价题库。

1.工作室成员制订个人奋斗目标、完成奋斗目标的具体步骤、活动设想和个人进修计划。

2.在江苏省大港中学、江苏省镇江中学和镇江市实验高中举行主题不同的教学观摩和分析活动,分析课堂教学长的人文因素、学业评价的梯度和学业评价的形式。

3.创建束鹏芳人文课程工作室网页,开通博客,上传全体成员的作品。初步形成资源库。

4.创建读书会,组织读书交流活动,举办一次有一定影响的历史新课程教学论坛,举办一场有一定影响力的价值观教育成果报告会。

5.创造条件,与外市或者外省的兄弟学校进行教学交流活动,凸现工作室的整体力量。

6.工作室成员发表与研究方向有关系的论文5篇,评选优秀的教学案例。

7.举行工作室年度成果交流、总结会,成员进行自我反思、彼此交流和分享“工作室”里的苦与乐,喜与忧,进而制订有效的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附录:束鹏芳人文课程工作室研究主题的相关材料

 

 

(一)理论研究的初步认识

关于学业评价:1《课程标准》是学业评价的准绳,它需要层解读;2学生学习历史的状态和过程是学业评价的依据 ;3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体性是学业评价的价值取向 ;4历史学习测量是实施学业评价的必要前提,测量的基本问题是有效性和可靠性;5正确解释学习测量的结果和中肯的评价结论与建议是提高历史学业评价质量的关键。

关于价值观课程:1三维目标中的价值观是内蕴在知识的意义理解之中的;2价值观不是一般的德育课程,它是文化的内核,有自己的系统和层次,要明确学生和学校的价值观目标;3要使学科课程知识里内蕴的价值观教育目标清晰而系统地呈现出来,就必须建立知识—价值观教学目标 ,并且据此寻找价值观教育的途径和方式

 

 

(二)课题研究的操作细则

关于学业评价:1解读《课程标准》,对其简约的表述给出有层次的分解,主要是高中必修办法,如果有条件可以向初中延展。2。针对相应的分层次罗列的课程标准的要求,整理教学内容,形成分层的教学目标。3。针对相应的分层次罗列的课程标准的要求,设计包蕴三维目标的评价在内的试题,创建图文并茂的优质题库。4。开展能够促进学生主体性发展、利于学生历史学习的过程与仿佛呈现的质性评价,开创出多种质性评价的工具和手段。

关于价值观课题:1。参照国内外研究成果及其学生调查,从价值观教育的“应然”目标出发,制订三大领域、七个层次的21个价值观目标。2。分学科整合价值观目标下的课程情境材料,以辑录情境材料的形式出现。以价值观目标为纲,打破教材的单元架构,采用价值观目标架构,可以围绕某一价值观目标将教材的相关情境材料整合在一起。3。课程教学层面上的认知发展与价值观养成的方法与途径的探索,以案例的形式出现。案例是围绕某价值观的养成(实现)的途径和方法展开的,案例是教学场景的再现,不是教学设计与教案,对案例的分析和点评是侧重与价值观养成的方法与途径,不是日常的评课。4。学生价值观建构状况分析,以学生文章为主,辅以课堂教学中学生发言时的价值观念。它们也是对学生学习状态包括历史学习状态的把握。布置学生撰写小论文或小散文,文章的主题同样是在七个价值观层次21个项目里选择命题。然后选择有效的优秀的文章加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