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熊昌友:新中学历史教材
王富友:“20世纪以来中
熊昌友:课标对教材编写
熊昌友:历史教科书编写
本网网友:盘点记录我的
最新热门    
 
熊昌友:川教版历史地图册和填充图册

时间:2009-10-18 17:20:38  来源:熊昌友
 


 

由于发明“新型记史法”——《立体史纲》和教学的需要,20多年来,我收集了众多中学历史教材和图册,不但有大陆各种版本及其不同时期的变化本,还有香港和台湾的。经极其细致的研究,我确认原内地版初中历史地图册及其填充图册因其设计形式的首创特点,更好地表现了内容,极其完美的表现了传统方式无法在图册中表现的内容。其实用性强,与课本的结合性高,可读性强,简洁明快,容量大而经济实惠,独占鳌头。可惜的是,由于教材版本繁多,我们南川市两年来都错订与主教材川教版不相符的地图册和填充图册,我们早已用了几年的内地版历史教材和图册,师生早已尝到甜头,我又是南川市教材选材委员会的成员,经过两年的努力,多次向有关领导反映,今期我市师生终于拿到新课标历史地图册及其填充图册。我如饥似渴地一夜功夫就把七年级上册、八年级上册和九年级上册的地图册及填充图全部撑进肚里。满足了 “教师培训用书”关于地图册和填充图作册文章吊了我两年的胃口。

一、经过细致的研究和实际运用,我用自己的体验和良心确认,新课标历史地图册及其填充图册其独到之处有:

1、每册后的纪年与大事年表,好比“历史长龙”,是第一大成功首创。它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抽象的时间形象、直观、具体化,把重大的人物、事件、社会形态、朝代、历史阶段、中国版图、中国和世界对照等知识汇为一体,便于师生从总体上把握历史发展的总脉络、总线索和总趋势,把人类社会从低级向高级的发展观表现得淋漓尽致。

2、第二大成功的首创是用各形象图(如人物、插图、各种表格、知识结构图示)为表现形式,紧扣课本内容,并突出重点,特别是把用传统图册无法表现的内容完美地表现出来,充满了趣味性,更富于政治思想品德教育,给师生产生极其深刻的印象。采用“主题概要”、“地图解读”“史海拾贝”、“地图小知识” “人物小传”、“历史地理园地” “自主活动”等形式,处处都尽力激发师生的求知欲和探究欲,充满情趣,使人好奇,地图册真正达到了“图说历史”,讀地图完全可以单独使用,是历史教科书的精华,但并不是教材的重复,甚至我有“图谱历史”的感觉―――不但有诗情画意,还给传统枯燥的历史谱了出优美的乐章。

3、填充图册中最漂亮的要数与古人的“朋友对话”、“各显其能”、“古物探究”、编图片说明或解说词、“走进历史”、“文物探究”“人物探究”等形式。填充图册最大的特点是用多种多样的探究形式,图文并茂地让学生在愉悦中练习,“寓练于乐”,但是,并非是为了死记硬背,面是偏重探究性,对学生可有不同的层次要求,达到课标的要求。

从以上几个最主要的特点来讲,川教版中学历史地图册的内容和作用远远超出《地图册》,从这种意义上讲,地图册应改为《历史图册》,我敢断言,川教版中学历史图册从表现形式上已达到最佳状态,无以复加,它真正达到了利教利学,师生喜爱(甚至不识字的老人和小孩,只要得到点拔,都能了解历史——笔者多次实验)!

二、那么,我们绝不能停留在传统的使用历史地图册的方法上(传统的历史地图册及填充图册,大多不过是把课本中的地图彩色化,有的师生弃之不用,因为价值的确不大),而当创造性地运用它,充分发挥它的教育教学作用。我谈谈我的尝试:

1、在上玩“装、卸、勾、比”的游戏。正如九年级上册第7页中的“自主探究”,将中外史大事在“历史长河”上同时标注,学生自会查资料,团结合作来完成,还会促进学生的中外时空感。

2、让学生寻其与课本的结合处,并鼓励学生仿图册的创造方法和课本内容,充分发挥想象能力,对图册“添砖加瓦”,变着法儿练本领。如同学仿图册中的位置把“迦太基”几个字绘在教科书中去,把教科书正文中提到而《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中图中却没有的仿填出来,从而“弥补”了教科书的“遗憾”。于是有同学在春秋列国图中加入教师板书的含“初税亩”在内的井田私有化图示;在班超通西域图中,大秦国上画“假安敦”,在丝绸之路上画上丝,在西周社会图上加上周王。总之,我们师生既把它当教科书,又当特殊的发挥学生非智力因素的作业的快乐天地。

3、教师备课时,必须参考历史图册,还可引用为板书。如九(上)中的《人类的进化》一图能帮助师生理解教科书中的相关内容。把 “秦朝官制”直接作板书。

4、创造性临帖作业法,有不少地图与形象图结合得好,稍加补充、浓缩,几乎能把教学目标完成。这时,实行临帖,如:把春秋五霸图,大致临帖(提示要点:轮廊、洛邑、国名、葵丘、城濮、邳 、还有地方史巴国,然后按称霸时间编序号,在霸王附近写相应的成语,这已经完成教学目标了。其余就是让学生发挥自己的特点、爱好的“自由天地”。于是有的临、画孔子老子的像,有的把齐桓公与管仲仿画在齐国,不少同学采用几种色笔绘制,有的写美术字,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各显神通。有个同学错把巴蔓子的无头像画在巴国(经订正后,应画在战国图上)。正是在这种活跃、快乐的课堂气氛中,同学们采取各种方式方法,记住了应记的知识,受到思想教育,同时动脑、动手、动口,在历史课堂中,得到发挥创造性特长的机会。收到了传统了传统历史课堂不能达到的“额外收获”。又如:《甲午中日战争》可叫学生临出要点,据战争经过,在战役地点旁写出序号,观察总战线(逆时针方向的五个点:丰岛、平壤、大东沟、旅大、威海卫),并把英雄名字写在地名旁,烈士用方框框起,余下时间为“自由天地”。

5、由于地图册的相对完整独立性,除了平时结合正教科书教学时使用外我还专门组织学生以地图册为中心的“图说历史”祼堂,这时的填充图册成了第一教辅,正教科书反成了第二教辅。赛一赛,看谁能将图册串联得“天花乱坠”。师生在记住基础知识的同时,得到先人带来的快乐,谁还对历史感到枯燥呢?

 

 

三、最后,根据我多年的体验,如果能配有声色动态的教学碟,搞几个专题 (不少已经不同程度地实现了)。川教版地图册及填充图册就能加快与时俱进的步伐,在新课改中更加完美。

如在《世界史》(上)中可以把教材中的“主题活动”《老照片,新蓝图-------火车的历史与未来》用图示反映出来,使学生有探究的资源,不然,这个如此具有巨大探究价值的主题活动,山区学校算是“空了吹”。我认为,这种专题设计的选材和方案本身就要具有巨大探究价值。利用几千年来祖先创新发明的史实去激发兴趣,培养学生创造性地观察、想象、思考,引导学生创造性地实践。因人类历史长河中各条线索的发展,都具有渐进的规律性,在这个过程中,每出现一个创新成就,这个线索的历史就出现一次飞跃,大的创新出现大的飞跃!如:农具史,从打制石器到磨制石器,从青铜到生铁,从生铁到钢……;抽水工具:汲水瓶、背负肩挑、手转翻车、脚踏翻车、水力筒车、牛转筒车……;工业革命发展史:(飞梭、)珍妮机、水力纺纱、骡机、水力织布、改良蒸汽机、交通运输业、电力、飞机、汽车、近代通讯……。

设计时,不要把创新史简单罗列展示,而要用“吊胃口”的办法一环促一环,有时故意留下“历史空白”诱学生去探究“填补”出来,达到环环紧扣,还要启发学生去将现在成就推向未来,设计创造历史上没有的发明!每一次创新都是总结前人成就优缺点并经自身实践的成果,我们当引导学生去学其精神、方法、品质。这应是课改教材的“本分”。诱使学生创新学习、创新思考和创新实践的方式方法要多样化,充满情趣。尽量不要象传统教科书那样直接告诉学生“是什么”“怎么样”。而要用充满兴趣的形式诱导学生去思考:以前是怎样?为什么要这样?这种成就怎样来的?具有哪些优点?又产生了哪些新问题?还有什么缺点?当怎样改进?今天的现实生活中有这类例子吗?你认为利用这种创新方法可以改进什么?比这方法更好的有哪些?假如不这样的话,会怎样?假设我是秦始皇、李自成、袁世凯……会怎么办?对富有创新的历史材料,要有重点的突破,如:用素材去引导学生去思考,刘秀如何用十三人战胜王莽几十万大军?讲东汉杜诗发明“水排”时,我们可以引导学生思考为了克服其受地点限制(河边),当如何改进?据当时的条件杜诗已经走到近代工业革命的大门口了,假想杜诗或其后继者能有瓦特的探索思路,中国的前途又会怎样呢?使学生明白伟大的创新能铸就强大的祖国。我们的教材要尽量将引以为自豪的部分成就却被外国人学去后怎样发扬光大的史实告诉学生。使学生知道洋人发现了我们祖先的不足,而近现代“正宗龙的传人”却失职了。如印刷术、火药。鼓励学生应当将祖先和外国的成就发扬光大,为我国建设服务,使学生明白“抓住机遇”的历史意义。

总之,我们师生要真心感谢龚奇柱先生,是他组织编写了非常利教利学的川教版新课标中学历史教材、地图册及填充图册等配套教学资源,我拍着胸堂大声地对你说:你手中握着最佳的历史教材,地图册及其填充图册已达到迄今绝妙状态!一线历史教师要创造性地发挥川教版《历史图册》利教利学的作用,把其编写者首创的成果所包含的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热爱转化为学生素质,特别是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我接触了不少的兼教学初中和高中的历史教师,他们中的着力思考“历史使命”的教师多感叹:希望重庆有朝一日高中也能有一整套着力培养高中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历史教材。也能让高中历史学科真正为“科教兴渝”作出应有的贡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