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俄新历史教科书给斯大林平反

时间:2009-10-18 17:20:41  来源:刘彬
 

回避争议大谈爱国 俄新教科书给斯大林平反


刘彬


    在9月1日即将开始的新学年,俄罗斯各地中学历史教师将领到一本新编的教学参考书《1945-2006年俄罗斯历史》,这本书可能成为编撰新版教科书的基础。俄科学院国家历史所所长、科学院通讯院士、《1945-2006年俄罗斯历史》的编纂人之一萨哈罗夫表示,修订历史教科书是必然的,历史学家当前的任务是“平静、客观、非意识形态化”地看待国家的历史。
 


    普京嫌旧教科书落伍

 

    “目前,还没有教材能够深入、客观地反映国家近代历史,有些教科书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总统普京在6月下旬会见全俄社会科学教师大会代表团时如是说,直接地表达了他对目前俄罗斯各地中学生们普遍使用的历史教科书的不满。

 

    普京所说的“落伍”的历史教科书主要是在苏联解体后的几年内出版的。俄罗斯媒体认为,当时出版的历史教科书大多具有国外背景,明显带有当时的时代烙印。这些教科书无一例外地对苏联时期的一切都持完全否定的态度,而把苏联的解体看作是“俄罗斯融入西方、重新走上民主自由之路的开始……”这些符合西方“口味”的历史教科书,显然已不再适合今天的俄罗斯青少年。

 

    一个国家的年轻人如何认识和看待本国历史,直接关系到这个国家未来的走向。普京显然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在会见教师时还说:“在如今这个充斥矛盾的世界上,初看起来,技术、经济等实用学科领域达到先进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但人文学科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也正在提高。”在总统的倡议下,俄罗斯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对本国历史教科书的重修工作。

 

    回避争议多谈爱国

 

    萨哈罗夫是新历史教科书的坚定支持者。在他看来,近十年来,随着众多档案解密,历史学家掌握了更多资料,应该运用新的研究方法来重新审视苏联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如集体化、工业化、斯大林的个人崇拜等等。他强调说,新教科书完全可以经受住岁月的考验,“对于历史学家来说,他们应该重视所经过的苏联时期,它绝对不是一无是处,必须对那些有益的价值观给予充分重视,而这一点对于今后的几代人都意义重大”。

 

    目前,俄罗斯史学界对于赫鲁晓夫时期的“解冻”、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以及对20世纪苏联众多历史人物的评价,还存在很大争议。不过萨哈罗夫认为,新版教科书编写的目的不是反映这些学术界的争议,而应以事实为依据,“使学生们了解历史真相,使他们对100年来国家的发展心存敬意,并为之感到骄傲”。分析人士认为:“新教学参考书重视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和民族感情。”

 

 

 


    新书给斯大林“平反”


    据俄媒体报道,《1945-2006年俄罗斯历史》得到了普京的赞许。按照西方媒体披露的内容,这本书涉及斯大林的章节中更多突出了这位历史人物的功绩,并称他为苏联“最成功”的领导人,并且把当时建立的劳改营和“大清洗”看成是“为建立强大国家而必须采取的措施之一”。对此,普京表示,1937年进行的“大清洗”是可怕的,但“这样的历史在其他国家也曾有过”。
 

    书中引述普京的观点,把苏联解体称为“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惨剧”。而普京打击金融寡头在这本教学参考书中也有体现。尤科斯石油公司的破产和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入狱等事件被诠释为“总统向商人传递了一封信函,其内容是对寡头们提出告诫:要遵守法律,缴税,不要试图把自己凌驾于国家之上。” 

 

    各方对新书评价不一


    尽管9月开始投入使用的仅仅是一本新版教学参考书,但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时代》周刊等西方媒体都集中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西方媒体声称,俄罗斯政府将借出版统一教材,“把意识形态强加到学生身上”。


    对此,俄教育部长富尔先科在接受俄罗斯《消息报》采访时表示,恢复苏联时期指定统一教材的做法是不可能的,但应该在某种程度上对教材制定标准。他说,目前全国80%的教材存在“严重的错误”。按照现行办法,俄罗斯的学校可以在通过国家有关机构鉴定的多种教材中作出选择。


    俄罗斯国内对于新版教科书的看法莫衷一是。有人表示欢迎,但有人对此持批评意见,认为历史书不可能做到“非意识形态化”,新书不过是“克里姆林宫的宣传工具”。


    据了解,近年来俄罗斯青年的民族自豪感显著增强,一些提倡爱国主义和维护俄罗斯传统的活动、书籍在俄年轻人中很有市场。以青年组织“纳什”为例,在成立后的短短两年时间里,这个以热爱祖国、重视家庭、维护俄罗斯传统及婚姻为宗旨的组织迅速壮大,目前在俄年轻人中已颇具影响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