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张振海:浅谈近代社会生
郭湖海:对中国古代经济
钱洪海:历史教学中材料
钱洪海:历史教学中的材
庞友海:高三历史复习教
张俊海:我的教学随笔二
张俊海:对一篇文章的质
庞友海:新情境历史材料
江苏东海:历史高考模拟
江苏东海:历史高考模拟
最新热门    
 
张俊海:西周分封诸侯有哪几类人

时间:2009-10-18 17:20:46  来源:张俊海
 

 

西周分封诸侯有哪几类人

———以新课标高中历史四种版本为例说明

张 俊 海


西周推行的分封制,其目的是“封建亲戚,以藩屏周”。谈到它分封的诸侯类别,新课标高中历史四种版本的教材表述却不尽相同。

 
《人民版》:“周武王将子弟和功臣分封各地,成为各领一方的诸侯。”“后来,周成王在周公的辅佐下,粉碎了商朝旧贵族的叛乱,亲周的商朝旧贵族微子被指令继承商的祖宗祭祀体系,封于宋地。”


《人教版》:“为了进行有效的统治,周朝实行分封制。武王把一定的土地和人民,分别授予王族,功臣和先代贵族,让他们建立诸侯国,拱卫王室。”同时教材在旁边还配有分封诸侯示意图以补充说明,即周王分封同姓王室、异姓功臣、先代帝王后裔和边远氏族部落首领。


《大象版》:“为了有效统治被征服的广大地区,周武王将商纣王之子武庚封在商的旧都殷,命自己的弟弟管叔鲜、蔡叔度、霍叔处监护。还分别封许多亲属子弟,功臣以及先代著名部落首领和君王的后裔,在各地建立诸侯国,以藩屏王室。”周公平叛后,“继续大规模实行分封,把许多同姓贵族、功臣和归顺的异族首领立为诸侯国,代表周天子行使对地方的统治权。”同时还以“链接阅读”的形式,介绍了武王和周公分封诸侯的情况。


《岳麓版》:“同姓亲族是分封的主体。”“异姓诸侯国的情况则不尽相同。功臣、姻亲的待遇与亲族类似,有的古老附属国维持原状,周人还把一些殷商旧族强制迁徙到姬姓封国区域内,实行监督,便于管理。周人也分封了一些殷商降族,还恢复了一些被商灭掉的古国,利用他们对付商人。”


可以看出,《人民版》列举的被封诸侯只有亲族、功臣和殷商降族等三类;《人教版》列出的有王族、功臣、先代贵族、先代帝王后裔和边远氏族部落首领等五类;《大象版》则是同姓贵族、功臣、殷商贵族、归顺的异族首领、先代著名部落首领以及君王的后裔等六类。《岳麓版》也列举了同姓亲族、功臣、姻亲、古老附属国、殷商降族、被商灭掉的古国等六类。


通过对以上四种版本教材所提供的分封情况进行整合,我们就能得出除了同姓王族被封诸侯外(目的是维护其特殊地位);另外还有姻亲、功臣、殷商降族、先代帝王后裔、归顺的异族首领、氏族部落首领、古老附属国以及被商灭掉的古国等八类异姓贵族。这些对象被分封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或因为他们与周王室有姻亲关系;或因为他们在灭商战役中立有功勋;或因为他们具有相当力量而愿意服从周人的统治;或利用其名望,维护社会稳定;或需要他们对原来夷狄统治地区加强控制等。

通讯地址:深圳市宝安区西乡镇深圳清华实验学校高中部

邮政编码:518126

【作者简介】
 
张俊海,男,安徽阜南人,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教育学硕士,中教一级,县级优秀教师,长期从事高中历史教学,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学政史地》、《考试报•高考历史》、《人教网》、中国历史课程网等杂志报刊和网站发表教学论文十余篇。

 


——————————————————————

历史课程网:图书频道

http://hist.cersp.com/book/Index.html

 
 
历史课程网:精品推荐

http://hist.cersp.com/Article/

 

历史课程网:历史教育学硕士论文摘要

http://hist.cersp.com/lstd/lists/200710/7867.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