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学要求 13

时间:2009-10-18 17:20:50  来源:高中
 

七、  近代以来世界科学技术的历史足迹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了解经典力学的主要内容,认识其在近代自然科学理论发展中的历史地位。

1.了解伽利略、牛顿对经典力学建立的主要贡献。

2.认识经典力学在近代自然科学理论发展中的历史地位。

3.体会尊重事实,不迷信权威、勇于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

1.引导学生回忆初高中物理课所学的内容来促进本课的学习。

2.从注重实验和数学化等方面去分析说明经典力学在近代自然科学理论发展中的历史地位。

 

简述进化论的主要观点,概括科学与宗教在人类起源问题上产生分歧的根源。

1.简述达尔文进化论的主要观点。

2.概括科学与宗教在人类起源问题上产生分歧的根源。

3.通过进化论发展传播过程中出现的论争,认识到科学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科学终将战胜愚昧和迷信。

 

1.结合时代背景去分析说明达尔文进化论是时代进步的综合产物。

2.引导学生联系生物课所学内容去归纳达尔文进化论的主要观点。

3.联系宗教关于人类起源的传说和达尔文关于生物进化的观点,来阐明科学与宗教在人类起源问题上产生分歧的根源。

以蒸汽机的发明和电气技术的应用为例,说明科学技术进行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1.列举工业革命时期瓦特改良蒸汽机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电气技术应用的史实。

2.说明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3.乐于用学到的科学知识改善生活;意识到科学技术会给人类带来好处,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1.运用比较法来说明蒸汽机和发电机发明过程的异同。

2.以蒸汽机的发明和电气技术的应用为例,来说明科学技术的进步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3.学生通过观察电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作用,体会科学技术进步对人类的意义。

 

知道相对论、量子论的主要内容,认识其意义。

1.知道爱因斯坦相对论、普朗克量子论的主要内容。

2.认识相对论、量子论的意义。

3.学习爱因斯坦等科学家为科学而不断探索的进取精神。

 

1.布置学生课外阅读有关爱因斯坦、普朗克的人物传记,初步了解他们在物理学上的突出贡献。

2.联系经典力学的相关内容,认识爱因斯坦相对论发展了牛顿力学,推动了物理学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

以网络技术为例,理解现代信息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1.了解网络技术发明和发展的情况。

2.理解现代信息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3.关心日常生活中的科技新产品、新事物,关注与科学有关的社会问题。

1.学生通过上网搜集整理有关网

络技术发明和发展的资料。

2.指导学生根据互联网提供的信

息服务,组成学习小组,从各个

方面追踪它们对社会和各类人群

造成的影响,写出调查报告。

3.以“青少年上网是弊大于利还是

利大于弊”为题在班级举办辩论

赛。

史论共享:

 

1.经典力学在近代科学理论发展中的地位:

 

伽利略的发现以及他开始的科学研究方法,是人类思想史上伟大成就之一,标志着物理学的真正开端。牛顿力学体系是人类对自然规律第一次进行的理论性概括和总结,它以实验为基础、以数学为表达形式。(人教版)经典力学是近代自然科学理论体系中最先成熟和完善的核心理论体系。(人民版)

2.达尔文进化论提出的意义:

 

打破了造物主造人的神话,直刺神创说的要害。生物进化论把发展变化的思想引入生物世界,使人们不再把动物和植物之间、动物和人之间的区别看作是绝对和神圣的。(人教版)生物进化论从根本上改变了19世纪绝大多数人对生物界和人类在生物界中位置的看法,是对上帝造人说的颠覆。(岳麓版)

3. 蒸汽机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蒸汽机是人类继发明用火之后,在驯服自然力方面所取得的最大成果。有了蒸汽机产生的动力,就可以建立工厂。工厂的大量出现,使原来恬静的田园生活被打破,历史跨入一个新的时代――蒸汽机时代。(人民版)蒸汽机和电气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大幅度提高,改变了社会结构和世界形势,增加了社会物质财富,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人教版)

 

4.相对论和量子论提出的意义:

 

相对论是物理学思想的一次重大革命,它否定了经典力学的绝对时空论,从本质上修正了由狭隘经验建立起来的时空观,深刻地揭示了时间和空间的本质属性。同时,它也发展了牛顿力学,将牛顿力学概括在相对论力学之中,推动物理学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人教版)在量子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量子力学,极大地促进了原子物理、固体物理和原子核物理等科学的发展。同时,也标志着人类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开始从宏观世界深入到微观世界。(人教版)

 

5.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它把人们带进了信息时代。网络拉进了世界各地的距离,使得地球变得“更小”了。(岳麓版)互联网突破了空间的限制,使世界更紧密地连成一体,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社会交往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为教育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引起了一场学习的革命。(人教版)

 

 

 

八、  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学艺术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了解19世纪以来文学的主要成就,认识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影响。

1.了解19世纪以来浪漫主义文学、现实主义文学、20世纪的西方文学和苏联、亚非拉美文学取得的主要成就。

2.认识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文学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影响。

3.提高文学作品的阅读兴趣,形成高尚的文学审美情趣。

1.指导学生用列表法归纳整理19世纪以来世界文学出现的主要流派、代表作家及其作品。

2.回忆自己课内外学过或阅读过的外国文学名著,说说它们分别属于哪种文学流派。

3.引导学生结合必修Ⅰ、必修Ⅱ所学的相关内容来理解19世纪以来各文学流派产生的政治、经济背景及影响。

 

欣赏19世纪以来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了解这些美术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其艺术价值。

1.知道19世纪以来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印象主义、现代主义等美术流派的代表人物及美术作品。

2.了解浪漫主义和现代主义美术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其艺术价值。

3.从艺术作品中获得美的体验提高对艺术作品的审美鉴赏能力。

1.学生通过阅读教材整理19世纪以来有代表性的美术画家、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

2.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选择浪漫主义和现代主义的代表作,同时借助影像资料或纸质的绘画作品,来引导学生理解这些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和它要表达的思想与感情,兼顾艺术鉴赏。

3.对艺术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班级举办世界美术作品展览,并担任讲解员。

 列举19世纪以来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理解这些音乐作品的时代性、多样性和民族性。

1.列举19世纪以来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

2.理解19世纪以来有代表的音乐作品的时代性、多样性和民族性。

3.感受音乐的魅力,认同音乐的多样性和民族性。

1.学生依据教材用列表法整理19世纪以来世界出现的著名音乐流派、音乐家及其代表作。

2.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和音乐教师合作,选择有代表性的作品,将音乐作品的时代背景介绍与音乐欣赏结合起来。

3.布置学生撰写短文“我对流行音乐的看法”。

了解影视艺术产生与发展的历程,认识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1.了解影视艺术产生与发展的历程。

2.认识影视艺术的产生与发展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1.学生依据教材编写影视艺术起源与发展大事纪。

2.通过对现实的观察,体会影视艺术对人们社会生活的影响。

史论共享:

 

1.浪漫主义的文学、绘画和音乐:

 

浪漫主义文学不再刻意突出人的理性,而是深入发掘人类的感情世界,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人教版)浪漫主义画家深入发掘人类的感情世界,注重感情表现。他们很注重画面的完整和统一,却不拘泥于局部和细节的过分描绘和刻画。浪漫主义美术作品特别强调色彩的作用,使得画面丰富多彩、辉煌瑰丽。(人教版)浪漫主义音乐注重抒情性、自传性和个人心理刻画的形式,以突出个人感受;音乐作品中弘扬民族特性,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族乐派。(人教版)

2.现实主义文学的特点:

 

现实主义文学力图真实地表现现实生活,典型地再现社会风貌,深入剖析和努力揭示形形色色的社会矛盾;又对现存的社会秩序进行无情揭露和强烈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强调集中表现自我,在文学表现手法上也与传统的文学有很大的差异。(人教版) 

 

3.现代主义美术的特点:

 

现代主义美术更多地吸收东方和非洲的艺术风格,它的主要特征是反对传统和理性,重视艺术的主观感受和表现形式,艺术上更趋于极端化。(人教版)

4.影视艺术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电影电视是社会的产物,它反映着人类在科学技术方面的进步,直接而敏感地回应、引领着文明的发展趋势和社会风尚,满足人们不同层次的审美需要和精神追求,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日益广泛而深刻。(人教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