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学要求 10

时间:2009-10-18 17:20:51  来源:高中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学要求

 

必修

 

课程目标

 

思想文化领域的活动是人类社会生活的核心内容之一,伴随着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的进程,人类的精神生产和精神生活也不断演进,从而以其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的深邃和精湛,不断充实着文明的宝库。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都有不同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线索,同时它们又相互碰撞,彼此交融和借鉴,以其丰富和多元共同推动了人类文化的进步。了解中外思想文化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现象和相关人物,探讨思想文化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提升自己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就是学习历史必修(Ⅲ)的重要目标。

 

 

在知识目标上,通过学习,要能够了解中外思想文化领域的重大事件、重要现象及相关人物等基本史实,进而基本把握思想文化史的发展线索。要通过学习,认识科学技术史的基本风貌和主要特色。在方法与能力目标上,要学会搜集并综合分析思想文化进程中的相关资料,探讨思想文化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影响,正确认识人类精神生产与经济活动及政治现象之间的关系,进而认识到思想文化的进步对人类历史发展产生的不可忽略的巨大影响。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要认识人类思想文化发展的多样性,理解和尊重世界各地区、各国家、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增强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树立自觉传承祖国和人类思想文化遗产的意识,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精神文化素养。

 

 

当然上述三方面的目标是有机统一的,思想文化现象的把握和分析阐释能力的提高以及价值观的养成是紧密相连的,这样的三维一体化,在思想文化的学习模块里表现得更加明显。历史必修Ⅲ通过八个学习专题来实现上述三维一体的课程目标,来表达对人类思想文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现象的理解。每个专题都从特定的地域或类型出发,反映一个历史时期的思想文化状况,每个专题的学习都可以看到思想文化现象的来龙去脉和基本特征,能从历史的角度看到它们之于人类社会政治和经济的相互作用,每个专题的学习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思想大家、科学巨匠的伟大和卓越,让我们不得不对他们肃然起敬。

 

 

以下我们用表格具体分解《历史Ⅲ》课程目标里的八个专题的内容标准与教学要求,并将不同版本的一些有个性色彩的历史结论呈现出来。

 

一、  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知道诸子百家,认识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局面形成的重要意义;了解孔子、孟子和荀子等思想家以及儒家思想的形成。

1. 知道诸子百家中道、儒、墨、法诸家的代表人物和基本主张。

2. 认识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局面形成的重要意义。

3. 知道孔子、孟子、荀子的主要观点,理解儒家思想的形成。

4.感受中国古代思想的博大精深。

1. 适度引入古代中国政治发展与传统文化方面的材料,启发学生思考百家争鸣局面形成的重要意义。

2. 以列表的方法,从时代、主要观点、影响等方面,指导学生归纳孔子、 孟子、荀子的主要内容。

3.以百家争鸣为主题,组织学生谈一谈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认识和感受。

 

 

知道汉代儒学成为正统思想的史实。

 

1. 知道汉代儒学通过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创办太学等手段,逐渐成为正统思想的史实。

2.认识汉代儒学“大一统”的精神价值。

1.联系必修Ⅰ·专题一“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的相关内容,引导学生分析汉代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在政治方面的原因。

2. 援引汉代儒学观点的材料,引导学生概述汉代儒学的主要观点。以此让学生说一说今天我们的生活里,还有儒家的哪些正统观念。

3. 结合中国封建社会的主要统治特征,从文化、政治集权、教育(科举考试)等角度,帮助学生掌握儒学被统治者奉为正统思想的影响。

 

 

 

列举宋明理学的代表人物,说明宋明时期儒学的发展。

1.列举程颢、程颐、朱熹、王阳明等宋明理学的代表人物。

2.说明宋明时期儒学的发展状况。

 

1.结合宋明理学的主要代表人物的经历,帮助学生了解宋明理学家的主要观点。

3. 理学思想深奥,教学不要过多引导学生深掘宋明理学的精神内涵,可指导学生多阅读一些浅显的文字材料,以此弄清楚理学的内含。

4. 援引一些对宋明理学评价的材料,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谈一谈宋明理学的精神取向及其现实启迪。

列举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等思想家,了解明清时期儒学思想的发展。

1.列举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等思想家。

2.了解明清时期儒学思想的发展。

 

1. 联系必修Ⅰ·专题一“明清专制主义强化”和必修Ⅱ·专题一“明清商品经济发展”的内容,帮助学生理解政治、经济对思想意识的作用,进而掌握明清时期儒学发展的社会原因。

2.结合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等思想家的经历,帮助学生了解他们的主要观点。

3.援引明清时期儒学发展的材料, 从政治、经济、思想学说、价值观等方面,让学生知道明清儒学是如何冲击传统的。

史论共享:

 

1.百家争鸣局面形成的重要意义:

 

春秋战国的“百家争鸣”,是中国学术文化、思想道德发展的重要阶段,奠定了中国文化的基础。“百家争鸣”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对当时和后来社会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人教版)儒家思想孕育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准则;道家学说构成了2000多年传统思想的哲学基础;法家思想中的变革精神,成为历代进步思想家、政治家改革图治的理论武器。在很大程度上,它们共同构造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岳麓版)

 

2.儒家思想的形成与儒学的发展:

 

战国时代,孟子、荀子继承发挥了孔子的思想,也是早期儒家的代表人物。(人民版)孟子继承并发展了孔子的学说,成为儒家学派的重要奠基人,荀子的思想杂取百家,与孔孟的思想并不完全一致。(岳麓版)汉武帝时代,完成了罢黜百家、表彰六经的文化体制和文化政策的转变。这一时期,儒学思想逐渐被统治者确立为正统思想。(人民版)“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儒学在政治上占据统治地位,有利于巩固中央集权和打击地方割据势力。从此儒学确立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主流地位。(岳麓版)

 

3.宋明理学的影响:

 

宋明理学用三纲五常维系专制统治,压抑、扼杀人们的自然欲求,产生了消极影响。但理学重视主观意志力量,注重气节、品德,讲求以理统情、自我节制、发奋立志,强调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又凸显人性的庄严,对塑造中华民族性格起到了积极作用。(岳麓版)宋明理学成为官方正统儒学,影响了后世六七百年之久,对维护专制主义政治制度起了重要作用。(人民版)

 

4.明清时期儒学地位:

 

明清时期儒学不完全拘泥于传统旧儒学的藩篱,构建起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思想体系。明末清初,进步思想家对传统儒学唯心体系的批判继承,促使我国传统文化重新焕发了生机,对后世产生了巨大影响。(人教版)

 

 

 

二、  古代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文化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概述古代中国的科技成就,认识中国科技发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1.概述古代中国四大发明的产生及外传。

2.认识古代中国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3.体会古代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感受古代人民的科学创造精神的价值。

1.联系“英法早期资产阶级革命”、必修二·专题5“新航路开辟”、必修三·专题6“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等相关内容,帮助学生分析古代中国四大发明外传的影响。

2. 以列表的方法,从发明、外传、影响等方面,引导学生归纳造纸、指南针、火药、印刷术等古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的内容。

3.组织学生课后搜集材料,举办一次古代中国科技成就的小展览或知识竞赛,引导学生自觉地了解古代中国的科技成就。

概述汉字、绘画起源、演变的过程,了解中国书画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脉络。

1. 概述汉字、绘画起源、演变的过程。

2.了解中国书画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脉络。

3.感受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的魅力,培养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光大民族文化的自信心。

1. 帮助学生梳理汉字起源、演变的过程,提供“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主题,指导学生整理汉字的演变过程。

2. 帮助学生梳理中国古代绘画的发展脉络,提供“文人画、山水画”等主题,指导学生整理绘画的发展历程。

3.援引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的材料,帮助学生分析其设计特点,引导学生掌握书法的艺术特点。

4. 教师要多利用教科书中的绘画作品,引导学生欣赏中国古代书画艺术。

 

知道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文学成就,了解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文学特色。

1. 知道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文学成就。

2. 了解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文学特色。

3.体会古代中国光辉灿烂的文学价值。

1. 古代中国不同历史时期文学成就的知识量大,教师要善于抓主不同时期的典型作品,以点带面,深入浅出,分析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 以列表的方法,从文学成就、典型作品、作者、文学特色等方面,引导学生整理古代中国不同历史时期文学的成就。

3. 援引电视剧《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材料,帮助学生分析明清小说的文学特色。

 

 

了解京剧等剧种产生和发展的历程,说明其艺术成就。

1.了解元杂剧、京剧等剧种产生和发展的历程。

2. 说明元杂剧、京剧等剧种的艺术成就。

3.感受祖国戏剧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树立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1.联系近年来京剧迅速革新与发展、流派纷呈、走向世界的情况,诱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弄清影响京剧等剧种产生和发展的主要因素。

2.援引《京剧脸谱》的图片材料,引导学生分析京剧的艺术成就,讨论京剧的艺术特色。

3. 以师生所熟知的地方戏曲(如越剧、黄梅戏、豫剧、粤剧、评剧等)为素材,帮助学生认识戏剧文化对精神文化生活的作用,讨论戏曲的艺术魅力。

 

史论共享:

 

1.中国科技发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四大发明传入欧洲以后,对欧洲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伟大贡献。造纸术、印刷术,促进欧洲文化的发展、思想的解放;火药在欧洲的应用与发展,推动世界从冷兵器时代进入热兵器时代;指南针的使用,使西欧人开辟了地理发现的时代。(人教版)在古代中国“四大发明”中,纸的发明影响最为久远,对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也最为显著。(人民版)

 

 

2.中国书画的基本特征:

 

 

汉字书法是线的艺术,它以自由多样的线的曲直运动和空间构造,表现和表达出各种形体、感情和气势。书法以点画和结构反映文字的形体美、动态美和意境美,具有高度的审美价值。(人民版)中国画在表现技法上,有工笔与写意、勾勒与没骨、设色与墨笔等区别。在艺术风格上,中国画可分为错彩镂金的工笔重彩画与讲究笔墨韵味、自然清新的水墨淡彩画两大类型。(人民版)中国绘画,一方面盛行注重写实的宫廷和民间绘画;另一方面出现了非功利、主写意的文人画,融诗、书、画、印为一体。中国画不求形似,注重个人主观性情的表现,表现手法灵活、自由,在启迪民族的自信心、自尊心、独立自主、不畏强暴等方面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岳麓版)

 

 

3.戏剧的艺术成就:

 

 

京剧的表演艺术,将唱、念、做、打有机地结合起来,它的表演都有一定的程式,多采用虚拟性动作,把生活中实有的事物通过抽象的表演,得到艺术的再现,取得虚实结合、形神兼备的效果。(人教版)随着宋元南戏、杂剧到明清兴起的昆曲、京剧、秦腔、梆子、川剧等剧种的发展和成熟,戏曲舞蹈也逐渐丰富和完备起来。“唱、念、做、打”四大艺术手段中的“做、打”两项,基本上都是舞蹈或舞蹈化了的生活动作。(人民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