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学要求 8

时间:2009-10-18 17:20:53  来源:dwz
 

 

五、  新航路的开辟、殖民扩张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概述迪亚士、 哥伦布开辟新航路的史实,认识地理大发现对世界市场形成的意义。

1.概述迪亚士、哥伦布开辟新航路的史实。

2.认识新航路开辟对世界市场形成的意义。

3.感受探险家们勇于进取的开拓精神。

 

 

1.指导学生运用绘制表格和阅读世界地图、画示意图的方式来学习和掌握迪亚士、哥伦布开辟新航路的史实。

2.结合世界地图和与地理大发现相关的史实来认识地理大发现对世界市场形成的重要作用,组织讨论和让每人写出讨论的提纲,是教学时值得注意的。

3.提供哥伦布航海日记等史料,举行开辟新航路的探究活动,评价哥伦布等航海家。

 

列举荷兰、英国野蛮抢夺殖民地和建立海外商品市场的史实,认识殖民扩张与掠夺是资本主义列强建立世界市场的主要途径。

1.列举荷兰、英国野蛮抢夺殖民地和建立海外商品市场的史实。

2.认识殖民扩张与掠夺是资本主义列强建立世界市场的主要途径。

 

1.指导学生在阅读教材过程中,指导学生列举荷兰、英国等殖民国家殖民扩张的史实。

2.提供荷、英等国殖民掠夺和殖民扩张的事例,引导学生认识殖民扩张与掠夺是资本主义列强建立世界市场的主要途径。

3.联系新航路的开辟,重点讨论殖民扩张对世界市场形成的重要意义。

 

 

 

了解两次工业革命的基本史实,探讨其对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的影响。

1.了解两次工业革命中的主要发明创造。

2.探讨两次工业革命对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的影响。

3.通过两次工业革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认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观点。

1. 引导学生了解工业革命在动力和交通运输部门、第二次工业革命在电力、内燃机、通讯和化工部门的成就,并指导学生制作“两次工业革命中的主要发明创造”的表格,一方面进行知识整理,另一方面面对成就表,谈谈两次工业革命中的科学家、发明家的故事,体会他们的科学探究精神。

2.对两次工业革命作简要的比较。

3.可以重点从“世界市场的孕育和成熟”以及“世界连接为一体”两个方面分析讨论两次工业革命的影响。

 

 

史论共享:

 

1.新航路开辟的影响:

 

 

它加强了欧洲同亚洲、非洲以及“新发现”的美洲等地的联系,逐渐结束了各地相互孤立的状态。各地的文明发生接触与碰撞,开始了汇合交融,日益连成一个整体。世界市场的雏型开始出现。(人教版)它为世界市场的形成提供了联结通道。(人民版)自哥伦布时代起,全球逐渐形成了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经济体系,人类也由此从各民族分散孤立地发展开始走向整体世界。(岳麓版)

 

 

2.殖民扩张对世界市场形成的意义:

 

 

随着殖民扩张的进行,资本主义的世界市场进一步扩大,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地方被纳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体系之中。(人教版)野蛮抢夺殖民地和建立海外商品市场是资本主义贪婪性的早期表现之一。世界市场的形成是建立在西方列强野蛮扩张与殖民掠夺基础之上的。(人民版)

 

 

3.两次工业革命对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的影响:

 

 

工业革命后,欧美资产阶级确立对世界统治,19中后期,一个统一的世界市场形成了。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世界市场进一步发展。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最终建立起来。(人教版)工业革命为世界市场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先进技术基础。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互动的整体化趋势。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全世界基本完成了以资本主义市场为框架,以国际贸易和殖民主义为手段,以物资和物种交流、人口迁徙与种族融合、各种文化的交流与撞击、各种社会形态的冲突与选择为主要内容的一体化进程,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人民版)

 

 

 

 

 

六、 罗斯福新政与资本主义运行机制的调节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了解1929-

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特点和影响,认识罗斯福新政的历史背景。

 

1.了解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特点和影响。

2.认识罗斯福新政的历史背景。

 

1. 以列表的方法,帮助学生归纳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特点和影响。

2. 援引一些数据表格、漫画、图片、日记以至广告词等资料,让学生描述大萧条的后果,帮助学生完整地认识罗斯福新政的历史背景。

3.利用大萧条的教学材料, 联系专题五的“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讨论世界经济危机发生的原因。

 

列举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认识罗斯福新政的特点,探讨其在资本主义自我调节机制形成中的作用。

 

1.列举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

2.认识罗斯福新政的特点。

3.探讨罗斯福新政在资本主义自我调节机制形成中的作用。

4.感受罗斯福不怕困难、勇于改革的胆识。

 

1. 援引《国家工业复兴法》、《农业调整法》等材料,要求学生结合教材内容,概述有关观点,指导学生以图表形式归纳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

2.补充评价罗斯福新政的材料(包括争鸣性的不同观点),组织学生的讨论,在多角度地阐述罗斯福新政的作用时,老师要引导学生抓住主要方面:开创国家干预经济的新模式和资本主义的自我调节机制。

 3.联系必修Ⅰ专题七“美国民主政治”的内容,帮助学生理解美国以改革手段摆脱经济危机途径的政治体制方面的条件,进一步认识资本主义自我调节机制。

 

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等国家为例,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1.列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表现。

2.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政策的新变化。

 

1.基于美国、联邦德国等具体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政策因素的描述和分析,再引导学生从经济政策、经济成就、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整体地(宏观地)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原因。

2. 可以从国家干预、福利国家、第三产业和新经济等方面引导学生归纳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教师要关注学生的结论把握和举例说明,勿要过多地陷于一个个具体国家的展开叙述之中。必要的图表和数据在这里有重要的征引价值,教学时要考虑相关史料的使用。

3.联系罗斯福新政和专题七中苏联工业化的有关经济政策来说明当代资本主义的变化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培养其联想和迁移能力。

 

史论共享:

 

1.大危机的影响:

 

对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造成特别巨大的破坏,加深了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危机;各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加强对经济的干预,加紧对国际市场的争夺,使彼此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更强烈地反抗,世界局势变得动荡不安。(人教版)它还使资本主义面临严重的政治危机,资产阶级民主制度摇摇欲坠。(岳麓版)

 

2.罗斯福新政的作用:

 

新政对战后美国政府的社会经济改革政策,以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改革产生了深远影响。(人民版)新政顺应了时代的要求,在未触动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对美国经济制度进行了深刻的改造。美国经济从此进入一种垄断组织与国家政权相结合的体制。(人教版)

 

3.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美国的“新经济”、英国的混合市场经济、法国的计划指导经济、联邦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日本的政府主导型经济等是当代资本主义发展出现的新变化。(人民版)新变化表现在:国家加强了对经济的干预,资本主义进入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西方福利国家在战后得到发展;科技进步和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等成为当代资本主义发生的新变化,美国出现的新经济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新趋势。(人教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