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学要求 6

时间:2009-10-18 17:20:53  来源:dwz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学要求

 

必修

 

课程目标

 

《历史Ⅱ》反映的是人类社会经济和社会生活领域进程中的重要史实。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是人类活动的基础,人类的社会生产或经济活动总是与一个社会中的经济制度、经济活动参与者的积极性以及经济活动的效益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把握这三个基本要素也就把握了某一历史时期社会经济活动的本质。人类的经济活动一方面创造了社会财富,另一方面推动了社会的全面发展,它与政治活动、思想文化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我们学习经济和社会生活领域的历史,要关注经济活动的三个基本要素,感受人类经济与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彩,同时也要认识到它与人类政治活动和思想文化发展的联系。

 

在知识目标上,通过学习,要能够感受人类丰富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了解人类历史上重要的经济制度、活动方式、经济效益以及影响经济效益的诸多因素,科学地总结经验教训,正确地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在方法与能力目标上,要学习搜集历史上有关经济活动方面的资料,并能进行初步的归纳与分析;学会从历史的角度、经济要素的原理来分析和认识不同时期的经济制度和经济现象,实物、图片和计量性的图表对经济和生活史的学习来说,具有重要的搜集和运用价值。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能从经济的角度认识基本国情,知道选择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和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与曲折,增强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也能够认识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多样性,善于学习和吸收其他民族和国家发展经济的经验,形成开放意识,适应当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

 

实际上三方面的目标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其目标是通过八个学习专题来建构的。每个专题都反映了一个历史时期某个国家、区域或某一类社会形态中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和特点,每一个专题的学习都可以从历史的角度来了解一种经济制度或经济现象的缘起、发展、变迁及其历史影响,每一个专题的学习都可以在古今相通、中外相联的视角里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更好地展望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更好地懂得经济活动当以人为本的道德需求,更好地理解科技与生活的人文情怀。

 

以下我们用表格具体分解《历史Ⅱ》课程目标里的八个专题的内容标准与教学要求,并将不同版本的一些有个性色彩的历史结论呈现出来。

 

    一、  古代中国经济的基本结构与特点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知道古代中国农业的主要耕作方式和土地制度,了解古代中国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

 

 

1.知道古代中国农业的主要耕作方式经历了从刀耕火种到铁犁牛耕的变革与成熟的过程。

2.知道古代中国土地制度的构成。

3.了解古代中国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并能举出典型史实加以说明。

4.认识到古代中国以先进的农业文明闻名于世,小农经济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

 

1.回顾古代中国的朝代分期,同时奠定古代经济史学习的基础。

2.引导学生分别从生产力角度(重在耕作技术兼顾水利)和生产关系角度(重在土地制度兼顾赋税制)概括古代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

3.联系必修Ⅰ的古代中央集权制形成,联系现实中的“三农问题”,引导学生围绕土地和农民的话题,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认识,努力将史实、历史思维、历史认识、情感体验和现实关注揉合在“土地—农民”的话题之中,培珍惜土地的意识和关注农民的慈爱情怀。

 

 

 

列举古代中国手工业发展的基本史实,认识古代中国手工业发展的特征。

 

 

 

1.列举古代中国手工业在纺织、冶金和制瓷等部门的发展成就。

2.了解古代手工业多种经营模式,认识古代中国手工业发展的特点。

3.欣赏精美的手工业品,体会工匠的创造性智慧,感受古代中国文明成就的辉煌,培养爱护文物的意识。

1.要求学生先按手工业部门列举古代手工业发展的突出成就,设计编制相应的表格。

2.古代手工业发展特点可以关注以下几方面:源远流长、多种经营模式、产品尤其是官营手工产品十分精美、与自然经济的关系等。教学时需要征引相应的例子(包括历史图片或部分史料)。

3.联系前面的农业经济,以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自然经济的特征和手工业在自然经济结构中的地位。

 

概述古代中国商业发展的概貌,了解古代中国商业发展的特点。

 

 

1.概述古代中国在“市”的形成与发展、商业都会的兴盛以及著名商帮等方面呈现出来的商业发展的概貌。

2.了解古代中国商业发展的特点。

3.描述古代商业发展的一些经典场景。感受商业的流动性与活跃性。

1.运用生动的图片、实物以及文字资料来组织学生的描述、体验和分析等学习活动,以体现商业的流动性、活跃性,增强学生对我国古代商业发展概貌的了解。

2.引导学生从商业的兴起、市场的发育和专制政府控制商业等方面去了解商业发展的特点。

3.适当联系古代农业、手工业的发展,说明古代经济的发展也包括商业的繁荣,理解商业在传统的自然经济结构里的次要地位。

了解“重农抑商”“海禁”等政策及其影响,分析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发展缓慢的原因。

 

 

1. 了解“重农抑商”“海禁”等政策的基本含义及其影响。

2.分析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缓慢发展的原因。

 

1.提供“重农抑商” 、“海禁”等政策方面的史料,再设计相关问题,引导学生理解其含义和影响。

2.从资本主义萌芽发展所需要的资本、技术、市场、制度、劳动力等一般条件出发,引导分析资本主义发展缓慢的原因。

3.通过教学,提高对外开放意识、树立农工商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史论共享:

 

1.古代中国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

 

以小农户个体经营为主,是古代中国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小农经济以家庭为生产、生活单位,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是中国封建社会农业生产的基本模式,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缓慢和长期延续的重要原因。(人教版)在没有天灾、战乱和苛政干扰的情况下,“男耕女织”式的小农经济可以使农民勉强自给自足。其狭小的生产规模和简单的性别分工,很难扩大再生产,阻碍了社会分工和交换经济的发展。到近代以后,它已经成为阻碍生产发展的因素。(岳麓版)中国古代农业,世界闻名,中国古代的重大文明成就,都是在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取得的。(人民版)

 

2.古代中国手工业发展的特点:

 

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官营手工业、民营手工业和家庭手工业就成为古代中国手工业三种主要经营形态。在漫长的自给自足自然经济时代,家庭手工业占有相当的比重。(人教版)家庭手工业生产对于稳定小农经济起到一定作用,但技术落后,生产分散,妨碍了市场发育。代表中国古代手工业水平的则是官营和专业的私营手工业生产。(岳麓版)中国传统社会长期存在农耕为主兼营副业的自给自足的手工业经济(田庄手工业)。(人民版)

 

3.古代中国商业发展的特点:

 

中国人很早就学会经商,春秋战国时期,官府控制商业的局面被打破。(人教版)古代中国的商业发展促进了经济的进步,因为商业的繁盛而兴起古代都会。(人民版)农耕时代的中国商业和商人的命运,与政府的商业政策息息相关。(岳麓版)

 

4.“重农抑商”政策的影响:

 

它是为了维护专制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也有安定人心的政治文化方面的考虑。它使社会经济活力受到压抑,新的经济因素和生产方式的萌芽长期得不到正常发育,这是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人民版)明清的“重农抑商”政策不仅阻碍工商业发展,而且强化了自然经济,使之迟迟难以瓦解,也使资本主义萌芽发展非常缓慢。(人教版)明清时期的抑商政策,虽然不能完全遏制民间商品经济的发展,但它导致中国被远远甩在世界工业文明潮流的后面。(岳麓版)

 

5.闭关锁国政策的影响:

 

它不仅妨碍海外市场开拓,抑制资本的原始积累,阻碍资本主义萌芽滋长,而且使中国与世隔绝,从而阻断了中国学习西方的先进科学技术,使中国落后于世界潮流。(人教版)它使中国失去了利用国际贸易的优势地位开辟海外市场、刺激资本扩张、推进工业化的契机。(岳麓版)

 

 

 

二、  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与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简述鸦片战争后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和近代民族工业兴起的史实,认识中国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

 

1.简述鸦片战争后以中国自然经济的解体为核心的中国传统经济结构的变动。

2.认识中国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

3. 简述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的基本史实。

1.结合古代小农经济的特点,联系鸦片战争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影响来理解经济结构的变动。

2.从西方的侵略扩张、商品市场、劳动力、技术、设备、资本投资等方面引导学生认识中国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

3.简要勾勒19世纪六七十年代到20世纪初期民族工业兴起和初步发展的基本线索。

 

 

了解民国时期民族工业曲折发展的主要史实,探讨影响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因素。

1.了解民国初期、国民政府前十年、抗战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我国民族工业曲折发展的主要史实。

2.从政治、经济和列强侵略等方面来探讨影响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因素。

3.体会民族工业的代表人物所表现的自强不息的爱国精神和创业品质。

1.通过曲线图、数据统计表等形式来引导学生感受民族工业曲折发展的历程。

2.提供史料引导学生归纳分析影响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因素。分析民国时期民族资本主义工业演进过程中或发展或萎缩的阶段性原因,然后再整体概述影响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因素。

3.通过张謇、荣氏兄弟等人物兴办民族工业的故事,引导学生发现和学习工商巨子的诸多精神。也可以搜集和调查民国时期南京、上海、南通、无锡等地的工业发展的史料,以更好地认识影响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因素。

探讨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条件下,资本主义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1.从经济、政治和思想等层面探讨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条件下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地位。

2.从经济、政治和思想等层面探讨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条件下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作用。

1.结合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背景来引导学生来探讨资本主义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

2.联系历史必修Ⅰ、必修Ⅲ的近代民主革命、思想解放部分的有关内容,结合近代中国发生过的政治、经济、思想领域的重大事件来探讨资本主义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作用。

3.运用史料、人物故事等叙事性材料,帮助学生认识到民族独立、社会民主、国家统一才是民族工业健康发展的保证,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走资本主义的道路是行不通的。

史论共享:

 

1.中国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

 

鸦片战争后,手工棉纺织业的衰败标志着自然经济开始解体,自然经济的破坏,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商品市场,大量农民和手工业者的破产又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劳动力市场。(人民版)外国资本主义经济势力的入侵逐渐使中国成为世界资本主义的经济附庸。(人教版)中国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动,促进了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期间还有部分手工工场开始采用机器生产,转变为近代工矿企业。(人民版)

 

2.影响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发展的主要因素:

 

民族工业的发展主要在轻工业,重工业基础极为薄弱,没有形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近代工业虽有一定发展,但封建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仍占绝对优势。(人民版)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战争和美国的经济侵略以及官僚资本的垄断与压迫(据人民版和人教版进行的概括);国民政府的恶性通货膨胀政策(大举内债和滥发纸币),繁重的捐税负担以及封建势力的严重束缚,(人民版)民族资本主义工业陷于困境。总之,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不仅阻碍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而且直接威胁着它的生存,把它推向艰难的境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条件下,民族资产阶级无法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走资本主义的道路行不通。(人民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