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学要求 5

时间:2009-10-18 17:20:56  来源:邓卫忠
 

八、 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简述《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认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重大意义。

1.简述《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2. 认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重大意义。

3.体会马克思、恩格斯的创造品质和奋斗精神。

1.从经济根源、斗争实践、思想基础等方面,简析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历史背景,帮助学生掌握整理历史知识的方法。

2. 适当引用《共产党宣言》的文本内容,联系专题三中的“中国共产党成立意义”和本专题的俄国十月革命,讨论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重大意义。

3.讲一讲马克思、恩格斯的故事。

 

 

了解巴黎公社革命的主要史实,认识其在建立无产阶级政权上的经验教训。

 

1.了解巴黎公社革命的主要史实。

2.认识巴黎公社在建立无产阶级政权上的经验教训。

 

1.指导学生归纳巴黎公社的革命措施, 培养学生归纳历史知识的能力。

2. 联系《共产党宣言》的有关内容,组织学生讨论:巴黎公社在建立无产阶级政权上的经验教训。

3.适当补充对巴黎公社不同评价的材料,指导学生阅读,帮助学生从材料中提炼观点,并说一说对巴黎公社革命的评价。

 

 

概述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史实,认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的历史意义。

1. 概述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主要史实。

2. 认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的历史意义。

1. 可以提供“二月革命——四月提纲——十一月起义——建立政权”的参考线索,帮助学生梳理十月革命的主要史实。

2.联系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意义”和“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等知识,引导学生从国内、国际两方面分析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历史影响。

 

 

概述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的史实,认识其历史意义。

1.概述过渡时期总路线、三大改造等有关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的史实。

2.认识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意义。

 

1.结合完成民主革命遗留任务、调整生产关系、恢复国民经济等内容,引导学生分析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的可能性及条件,培养学生对历史现象的分析能力。

2.联系“新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的颁布”等内容,从政治体制和经济关系两方面完整地认识中国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容。

3.援引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材料,引导学生历史地看待三大改造,正确认识其历史意义和遗留下来的问题。

史论共享:

1.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意义:

此后国际工人运动蓬勃开展起来,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人民版)此后这一理论成为国际无产阶级无比锐利的武器,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工人运动蓬勃兴起,对人类社会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岳麓版)

2.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

巴黎公社的革命实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人教版)19世纪70年代,不论是生产力水平还是无产阶级的政治威信,都还未达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的程度。同时,公社缺乏统一的革命政党的领导,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更没有前人可供借鉴的经验,这些都是巴黎公社失败的重要原因。(人民版)

3.十月革命的意义:

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俄国的改造创造了重要前提;为国际无产阶级树立了斗争的榜样,也为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实践指导力量。(人民版)它成功地将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实践,结束了巴黎公社失败以后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低潮期,开创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人教版)它还突破了无产阶级革命只能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取得成功的理论。(大象版)

4.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意义: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几千来的阶级剥削制度的历史基本结束了。(人民版)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教版)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中国人民获得了经济、政治和文化上的解放,中华民族开始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大象版)

 

 

 

九、  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了解美苏两极对峙格局的形成,认识美苏“冷战”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关系发展的影响。

1.了解美苏两极对峙格局形成的基本过程。

2.认识美苏之间的“冷战”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关系发展的影响。

3.明确国家实力、特别是经济实力将决定一个国家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

1.结合二战后期的历史,特别是美、苏的政治和军事的战略进攻来帮助学生理解两极格局的形成。

2.举例分析“冷战”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关系发展的影响,通过对影响的分析,引导学生确认“存异”和宽容价值观。

 

简述欧洲共同体的形成、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和中国的振兴以及不结盟运动的兴起,了解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

 

1.简要归纳欧洲共同体形成和扩大的基本过程,了解日本崛起为经济大国的表现。

2.叙述中国振兴所历经的阶段与概貌,说明不结盟运动的基本情况。

3.概述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的表现。

4.感受发展的多样性与统一性,理解和尊重不同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特殊性,增强振兴中国的使命感。

 

1.向学生展示世界地图,然后从不同国际政治力量的综合国力的角度援引史料,通过史料教学来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多极化趋势。

2.选择欧共体形成或日本经济崛起的话题,将世界背景、当前的媒体材料与具体的历史知识结合起来,用讨论的形式来把握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的情况。

3.联系专题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多边外交来讲述中国的振兴。

了解苏联解体后两极格局瓦解和多极化趋势加强的史实,认识多极化趋势对世界历史发展的影响。

 

 

 

 

1.了解苏联解体和两极格局瓦解的标志。

2.了解苏联解体后世界多极化趋势加强的史实。

3.认识多极化趋势对世界历史发展的影响,树立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做贡献的理想。

 

1.引导学生学会概述能够反映多极化趋势加强的史实,培养他们的国际理解意识。

2.联系前两课的内容,对二战以来的世界政治做一整体回顾,帮助学生概括历史发展的阶段特征。

3.以下两点在教学中要引起注意:苏联解体只是世界多极化加强的背景知识;世界多极化也只是一个趋势。

史论共享:

 

1.“冷战”的原因与影响:

 

美国成为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强国,要领导世界,实力增强的苏联成为美国实行霸权主义野心的严重障碍。(人民版)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上影响日益增大,引起了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敌视,为应对美国的封锁和威胁,为保障苏联的利益和安全,苏联被迫针锋相对。(人教版)在“冷战”局势下,两强相争使世界长期得不到安宁,造成国际局势的一次又一次紧张。但是美苏的势均力敌又在近半个世纪里避免了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组成不结盟运动,第三世界由此崛起。(人民版)

 

2.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的表现:

 

随着西欧和日本的崛起,资本主义世界经济领域呈现出了美、日、西欧三足鼎立的局面。这种经济的多极化,是对美国霸权的挑战,也是对美苏两极格局的冲击;(岳麓版)不结盟运动推动了民族解放运动的深入发展,加速了殖民体系的崩溃,它还把反对美苏霸权主义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作为作为斗争内容;(人教版)在两极格局下,随着力量对比的变化,世界格局表现出多极化趋势,欧共体形成、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中国的振兴以及不结盟运动兴起,都充分体现了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不断发展。(人民版)

 

3.多极化趋势加强的影响:

 

有利于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有利于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有利于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人民版)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有利于抑制和削弱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岳麓版)一超多强局面的出现表明多极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多极化的最终形成将是漫长的。(人教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