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学要求 4

时间:2009-10-18 17:20:56  来源:本站
 

六、  古代希腊罗马的政治制度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了解希腊自然地

理环境和希腊城

邦制度对希腊文

明的影响,认识

西方民主政治产

生的历史条件。

1.了解希腊自然地理环境对希腊文明的影响。

2.了解希腊城邦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

3.认识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源头,理解希腊民主政治与西方民主政治的传承关系。

 

1可以考虑以学生熟知的希腊神话或古典建筑等实例出发,设计问题情境,拉近历史学习的时空距离。

2.要充分运用地图,引导学生认识地理因素对希腊文明的影响,养成在分析历史现象时,注意考虑地域因素的意识。

3.比较希腊城邦与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

国,认识其不同的历史影响,以便更好地认识西方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条件,养成中外历史贯通

的大历史观。

 

 

知道雅典民主政

治的主要内容,

认识民主政治对

人类文明发展的

重要意义。

1.知道雅典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

2.了解梭伦改革和克里

斯提尼改革的基本史实。

3.以伯里克利改革为例,

认识民主政治对人类文

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1.引导学生梳理雅典民主政治的发展历程,再结合雅典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简洁地分析希腊民主政治的作用和实质。

2.以故事或雅典民主政治的案例,来引导学生认识希腊政治制度的民主性及其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意义。

3.明确希腊民主政治与希腊文明的关系,即希腊民主政治是希腊文明的表现之一,也是希腊文明辉煌的重要条件。

 

 

了解罗马法的主

要内容及其在维

系罗马帝国统治

中的作用,理解

法律在人类社会

生活中的价值。

1.了解罗马法的主要内容(主要指“十二铜表法”、公民法、万民法)。

2.认识罗马法在维系

罗马帝国统治中的作用。

3.理解法律在人类社

会生活中的价值,体会

法制建设的现实意义。

1.结合历史地图,先行讲述罗马共和国到罗马帝国的政治变迁,使罗马法的学习建立在较丰富的感性知识的基础上。

2.选取一些法律条文,引导学生的材料阅读,帮助其理解罗马法的主要内容并评价罗马法。

3.可以组织有关罗马法的案例讨论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到罗马法不但在当时影响很大,而且还泽被后世。

史论共享:

1.希腊自然地理环境和城邦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

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古希腊的历史和文化;广泛的海外贸易、殖民及其他经济和文化交往活动,使古希腊形成宽松自由的社会环境,并较早地接受平等互利的观念。这一切都有助于古希腊民主政治的建立。(人民版)希腊城邦是孕育古希腊民主政治的摇篮。(人民版)希腊城邦实行的公民政治,使城邦公民享有较充分的政治权利。(岳麓版)

2.雅典民主政治的影响:

雅典开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专制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较为健全的民主制度。(人民版)雅典民主政治充分调动了公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诸多文化名人创作出许多不朽的作品,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大象版)雅典民主既是伟大文明的催化剂,又是社会不公的一种暴力机器,这是其最大的历史局限。(岳麓版)

3.罗马法的作用:

公民法的实施,使平民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空前提高,从而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他们的爱国热情与参政的积极性。(人民版)针对国内各地区和不同民族之间的实际差别,万民法以广泛的适用性和实用性,较好地理顺了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从而巩固了罗马政权,促进了社会稳定和帝国境内各民族的共同发展。(人民版)罗马法中所蕴涵的人人平等、公正至上的法律观念,具有超越时间、地域与民族的永恒价值。(人民版)

 

 

 

 七、  欧美资产阶级代议制的确立与发展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了解《权利法案》

制定和责任制内

阁形成的史实,

理解英国资产阶

级君主立宪制的

特点。

1.了解《权利法案》制定的史实:内容与影响。

2.了解英国责任制内阁形成的史实:时间与含义。

3.理解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特点。

 

1.可以选择英国“议会”为线索来贯穿教学过程,英国议会改革的有关史实,有助于理解责任内阁制的形成,也便于理解资产阶级代议制在促进英国资本主义发展方面的作用。

2.引导学生阅读《权利法案》的有关条文,概括《权利法案》的核心内容和主要作用,并认识史料在历史学习中的重要价值。

3.比较同一历史时期的中外政治制度,引导学生体会中外历史进程的差异;认识主权在民取代主权在君的政治变革,是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一大进步。

 

说出美国1787年

宪法的主要内容

和联邦制的权力

结构,比较美国

总统制与英

主立宪制的异同。

1.知道美国1787年宪法的主要内容.

2.知道美国联邦制的权力结构和美国联邦政府的构成情况。

3.比较美国总统制与

君主立宪制的异

同。

 

1.选择一些实例,帮助学生准确理解美国1787年宪法中“分权与制衡”的原则。

2.向学生提供美国1787年宪法诞生的背景资料,帮助学生理解美国1787年宪法的内容与影响。

3.运用课堂讨论、代表发言等形式,组织学生

比较美国总统制与英君主立宪制的异同。

 

知道法兰西第三

共和国宪法和《

德意志帝国宪法

》的主要内容,

比较德意志帝国

君主立宪制与法

国共和制的异同。

1.知道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和《德意志帝国宪法》的主要内容。

2.比较德意志帝国君

主立宪制与法国共和

制的异同。

3.理解各国政治制度的差异是由各国的国情所决定的。

1.以大事年表的形式,归纳法兰西共和之路的曲折历程,帮助学生了解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诞生的背景。

2.结合德意志帝国的统一进程,理解《德意志帝国宪法》产生的背景,分析德国君主立宪制的特点,引导学生对德意志帝国的政治制度做出合理评价。

3. 可以组织角色辩论,甲方是法国共和制的拥护者,乙方是德国君主立宪制的拥戴者,让他们各自陈述权力构成和制度利弊,引导学生进行两种制度的比较。

分析资产阶级代

议制在西方政治

发展中的作用。

1.了解西方国家资产阶级代议制的主要形式。

2.分析资产阶级代议

制在西方政治发展中

的作用。

3.体会资产阶级代议

制在人类历史发展中

的进步性。

1.  作为对本专题的整体回顾,需要对17世纪

以来的欧美资产阶级代议制的发展历程做一梳

理,将抽象的制度置于具体的政治事件的结构

内,帮助学生更好地理清线索,准确地进行知

识定位。

2.列表比较英美法德四国资产阶级代议制的异

同点,体会资产阶级代议制在西方的广泛影响,

从政治民主化进程的角度认识人类文明的统一

性与多样性。

史论共享:

1.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特点:

现代君主立宪制是君主制、贵族制与民主制三者融为一体的混合物。它的主要特点是虽然保留了君主,但由议会掌权。(人教版)(18世纪以后)内阁权力开始膨胀,英国议会的黄金时代过去了。(人民版)(具有)权力制衡的特点。(大象版)

2.美国总统制与英国君主立宪制的比较:

英国实行议会制的君主立宪制。英国国王虽是国家元首,但无实权,不负实际政治责任,因此,英国实际实行的是议会内阁制的共和制。而美国实行的是总统制的共和制。在这里显示出英国和美国政治制度的不同。(大象版)

3.德意志帝国君主立宪制与法国共和制的比较:

在德意志,世袭的帝国皇帝仍然保持封建专制时代的权威,集立法、行政、司法和军事大权于一身。(大象版)在法兰西,虽然总统名义上拥有很大的权力,但实际上处于类似于议会君主制的“虚君”的地位,被称为“虚位元首” 。(大象版)

4.资产阶级代议制的作用:

以选举和议会立法为主要特征的资产阶级代议制度,使欧洲启蒙运动的民主思潮由理论付诸实施,从政治体制上对君主专制政治予以否定和替代,成为资产阶级民主政治大厦的顶梁之柱。(人民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