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高中历史新教材编写指导(37)

时间:2009-10-18 17:21:11  来源:高中
 

附   历史课堂教学评价表

 

授课人__________ 课题__________     班级__________ 时间_______

 

评价

项目

评 价 指 标

分值

得分

 

教学

目标

(10分)

1. 目标明确,要求具体,符合课程标准、教材的要求和学生实际。

2

 

2. 激发学习兴趣,重视学习习惯的养成和自学能力的培养。

3

 

3. 培养学生学习历史、认识历史、探究历史的能力。

3

 

4. 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教育因素,寓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于历史教学之中。

2

 

 

 

 

 

 

(40分)

 

 

 

30分

1. 教学思路清晰,每个环节紧紧围绕既定的教学任务和目标。

6

 

2. 面向全体学生,兼顾个体差异。

3

 

3. 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教学重点突出,难点分散。

3

 

4. 知识的教学、技能的训练、能力的培养处理得当;重在把知识转化为能力。

3

5. 注重主体参与,教学中互动模式多样。

3

 

6. 教学方法灵活得当,符合授课内容要求,能启发、诱导学生主动学习;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3

 

7. 教学手段直观,运用多种教学媒体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3

 

8. 课堂结构合理,层次清楚,主次分明,过渡自然,教学反馈和校正及时;体现循序渐进原则。

3

 

9. 教学氛围宽松和谐,体现合作精神,体现教育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的统一。

3

 

(10分)

1语言形象生动、清晰准确、逻辑性强。

2

 

2. 讲解清晰、示范准确;教师的讲授科学、正确、简明。

2

 

3. 板书简要工整,布局合理,层次分明。

1

 

4. 教态亲切自然,有感染力,善于与学生沟通情感。

 

 

5. 课堂组织、调控能力强,对突发情况能予以及时、恰当的处理;能根据教学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活动,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2

 

6. 教学技能娴熟,教法灵活多样。

2

 

7. 教案编写规范、具体,实用性强;教具、材料准备充分,易于操作。

1

 

 

 

(40分)

(15)

1. 积极参与,思维活跃,兴趣浓厚。

5

 

2. 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交互训练活动充分;合作学习有实效。

5

 

3. 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参与教学活动。

5

 

(15)

4. 学生有自主学习的时间,体现探究式的学习过程。

5

 

5. 学生能在具体的语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形成语言能力。

5

 

6. 在学习活动中能根据教学要求对自己的学习做出评价,并不断调控自己的学习。

5

 

(10)

7. 学生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回答问题、讨论、表演、完成学习任务时,主动提出问题,有独到的见解。

3

 

8. 能运用学过的知识、掌握的技能解决新问题。

4

 

9. 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合作、乐于帮助别人。

3

 

 

教学效果(10分)

1. 时间利用有效,完成教学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4

 

2. 课堂气氛和谐,师生关系融洽, 绝大多数学生情绪高涨,思维活跃,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3

 

3. 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学有所得。

3

 

质性

评价

 

 

 

 

总分_______           评课人_______     

    

 

 

 

 

 

教师发展性评价

 

教师评价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环节。其目的是激励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帮助教师成长。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评价可分为行政性考评和发展性评价两大类。前者能区分称职教师和不称职教师,后者则更侧重于帮助教师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改善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

 

 

一、评价内容及标准

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强调教师对自己教学行为的分析与反思,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教师评价不再是简单的判定谁是优秀教师,而是和其他教师一起分析自己工作中的成就,不足,提出改进计划,促进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1.职业道德: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积极上进,具有奉献精神;公正,诚恳,具有健康心态和团对合作的精神。

2.了解学生,尊重学生。能全面了解,研究,评价学生,尊重学生,关注个体差异,鼓励全体学生充分参与学习;进行积极的师生互动,赢得学生的尊敬。

3.教学设计与实施:能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方案,使上适合于学生的经验,兴趣,知识水平,理解力和其他能力发展现状与需求;与学生共同创设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讨论,质疑,探究,合作,交流的机会;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选择利用校内外学习资源。

4.交流与反思积极与学生,家长,校长,同事交流和沟通,能对自己的教育观念,教育教学行为进行反思,并制定改进计划。总的来讲,教师的评价集中体现在对教师教学的评价和对教师素质的评价两个方面。

 

 

二、对教师的评价方法

1.对历史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教学的准备情况。包括:①对授课内容和授课对象都有深入了解,了解历史学科的组织结构、同其他学科的联系以及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②有效地准备教案,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意识;制定每学期的教学提纲、教学目标、教学日历和教案,确立教学重点和难点;设计能使学生积极参与、思想碰撞、师生之间产生互动效应的教学过程;③教学材料能帮助所有的学生掌握课程内容。收集丰富的教学资源, 包括多媒体、图书馆资料和技术等;使材料同课程目标、学生需求以及学习方式相匹配。

第二,课堂管理情况。包括:①要有清楚的标准来判定学生的良好行为,使师生之间互相尊重和具有安全感。通过公平,礼貌和关心来赢得尊重和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②为学生学习和参与创造一个积极的环境;③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和责任感。

第三,实施教学方面。包括:①与学生交流学习目标,提出对学生的期望;②能够实施适当教学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并使之积极参与学习过程;③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引导和帮助学生全面达到历史课程标准在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学习目标。

第四,监测、评估和后续活动。包括:①能够自始至终监测学生的学习;②对学生学习进行公平有效的评估;③利用有关评价的信息,及时调整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④对没有达标的同学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有发展潜力的学生予以帮助。

 

(2)对教师的主要评价方法

 

1) 业绩评估法。业绩评估是将教师的表现与一定的标准相比较后判断教师表现的优劣或是否合格。业绩评估的评价者一般来说是学校或有关评估机构;业绩评估一般采取横向比较的标准,不太关注教师的背景和基础;业绩评估所采用的资料和证据是综合性、阶段性的,应该能够体现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最高水平;业绩评估时评价者和教师一般不需要进行交流和探讨;业绩评估的结论一般是规范和统一的,强调评估结论的公平性。此外,业绩评估一般来说与教师的名誉和各种利益是相关的。

 

2) 发展性评价。发展性评价是在关注教师的背景和基础上,进行纵向比较,对教师的发展轨迹进行质的评估,其着眼点在于教师的未来。发展性评价的目标是通过评价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以及促进教师自我价值的实现;发展性评价的评价者可以是教师本人,也可以是同事、校长、家长和学生;发展性评价所依据的资料和证据是日常的、局部的、即时性的,往往不能体现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最高水平;发展性评价参考一定的标准,但所得出的结论主要用来进行纵向比较;以期发现教师发展变化的轨迹;发展性评价在达成评价结论时往往需要教师的积极参与;评价结论是个体化的;非常重视通过评价反馈与教师一起提出改进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