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历史教材8:战略与战术1

时间:2009-10-18 17:22:03  来源:上海
 

历史课程网上发表的更多的上海历史教科书研究文章

 

1、点这里

 

2、点这里

 

3、点这里

 

 

 

战略与战术

 

一、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⑴ 掌握《孙子兵法》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系统的军事理论著作,被誉为“兵经”。《孙子兵法》高度概括出了战争的一般规律,并结合冷兵器时代的作战特点提出一系列战略战术。了解孙子提出的“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慎战”等重要思想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⑵ 《战争论》,普鲁士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所作,被公认为是近代军事理论的奠基之作。《战争论》探讨了近代战争的性质、战争理论等,其最重要的思想是“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了解《战争论》是克劳塞维茨总结近代欧洲战争特别是拿破仑战争的产物,是适应近代战争与冲突的产物。

 

⑶ 了解“信息战”的特点及内涵,信息战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形式之一。美国最先对信息战进行准备并最早将其应用于战争。建立数字化部队将成为以后各国努力的目标。

 

2、能力与方法

 

⑴ 结合第9课所学的《军事技术》,分析战略与战术等军事理论与武器的发展变化、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和作战方式之间的关系,懂得军事理论的发展是与武器的发展、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和作战方式的变化相适应的。

 

⑵ 通过对《孙子兵法》、《战争论》和信息时代战争理论的学习,使学生学会用辨证的方法看待和分析问题。理论来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发展和完善。一方面战争理论是用来指导战争的,另一方面它又来源于战争,并在战争中得到发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⑴ 在《战争论》中,克劳塞维茨看到了“民众战争”在国家防御中的战略地位,通过对它的学习同学们应真正理解“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进步的真正力量”的意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⑵ 未来社会的战争是高科技和高智能的较量,社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因此,我们从现在起就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以便以后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和为社会多做贡献。

 

二、           教材分析

 

本文导言首先列举了几个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军事战例,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还引导同学们思考战略战术的巨大魅力。

 

1、战争与冲突的频繁发生,使得军事理论的出现成为可能和必需。春秋末期,社会动荡不安,诸侯割据,争霸战争不断,《孙子兵法》应运而生。《孙子兵法》对影响战争的政治、外交、民心、士气等因素都作了论述,提出了指导战争的一系列重要的战略和战术。《孙子兵法》主要反映的是冷兵器时代的战略战术。此外,它也总结出了战争的一般规律,受到历代军事理论家的高度重视,至今仍有重要意义。

 

2、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主要讨论了近代战争的性质、战争理论、战略、军队组织、防御和战争计划等。它提出的“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揭示了战争的政治本质,表明这时期的军事理论已经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来探讨战争的本性问题。《战争论》所反映的主要是近代工业革命后、火器时代的战争理论。

 

3、人类社会今天已步入信息时代,信息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发生了重大影响,甚至对社会战争与冲突的样式也发生作用。信息战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形式之一。

 

 

 

三、           教学资料

 

1、历史实事简介

 

《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为春秋末期齐国人孙武所作。春秋时期,是周王室衰微,诸侯争霸与兼并战争频繁的时期,为《孙子兵法》的产生提供了必要的社会条件。《孙子兵法》共13篇,是一部从战略高度论述军事问题的不朽之作。

 

《计篇》,本篇主要论述了战争的意义及重要性。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即孙子说:战争是国家的大事。它关系到军民的生死,国家的存亡,是不可以不认真考察研究的。此外,本篇还论述了决定战争胜负的五个基本要素(道、天、地、将、法)。

 

《作战篇》讲战争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作战应速胜。得出了“兵贵胜,不贵久”的速战速决思想。

 

《谋攻篇》论述谋划攻战的策略,阐明了“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战略思想。提出“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著名军事论断。

 

《形篇》的“形”,指军形,一是军事的状态,二是军事的实力。本篇论述了攻守的状态、目的、基础、作用、指挥以及攻守的依存关系。指出军队作战首先要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然后寻求敌人的可乘之机,以压倒的优势打击敌人,达到“自保而全胜”(既能保全自己,又能取得完全胜利)的目的。

 

《势篇》的“势”就是战势。本篇主要论述在军事实力的基础上,发挥将帅的指挥才能,造成和利用有利态势,出奇制胜的打击敌人。

 

《虚实篇》主要论述通过对“虚实”关系的认识和把握,在战争中争取主动地位,即“致人而不致于人”。一切不利的方面为虚,一切有利的方面为实。将帅发挥主观能动性,造成敌虚我实的形势,然后用“避实击虚”的战策,达到“因敌而致胜”的目的。

 

《军争篇》的题意,一是争胜,二是争利。“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是本篇最重要的思想。本篇比较系统地论述了军争的意义、利弊、原则等,还阐述了两军争胜时指挥军队进退的方法以及攻击敌人时应注意的八项变则。

 

《九变篇》,“九变”,就是机变行事,灵活多变。主要论述在特殊条件下,机变灵活的作战指挥思想。它集中体现了孙子作战指导思想的基本特征。

 

《行军篇》,“行军”即行军布阵,驻扎安营。主要论述军队在不同地理环境行军作战、驻扎安营和观察敌情等方面的原则。

 

《地形篇》中的“地形”,专指战地的形势,它探讨了利用地形的重要性,提出了在不同地形条件下军队作战的若干基本原则。

 

《九地篇》,本篇从战略地理学的高度,全面论述了军队在九种不同战略地形下进行突袭作战的指导原则。

 

《火攻篇》,“火攻”即以火助攻。叙述了火攻的种类、条件、实施方法,以及发火后的应变等。

 

《用间篇》论述了间谍的性质、种类及使用方法。

 

《孙子兵法》最早流传到日本。《孙子兵法》的西传,以法国神父约瑟夫·阿米欧于1772年在巴黎出版的法文译本为最早。从拿破仑开始,西欧战略家们对《孙子兵法》爱不释手。1905年,英国人卡托普将《孙子兵法》译为英文,在东京出版;1910年,布鲁诺·纳瓦拉将《孙子兵法》译为德文,名为《中国的武经》,在柏林出版。1973年,《孙子兵法》又在耶路撒冷出版。《孙子兵法》驰名中外,百世流芳,在世界军事史上名重千古。

 

木马计的故事——特洛伊战争  苏格拉底曾说过:“特洛伊战争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战争。”特洛伊战争是传说中早期希腊人和特洛伊人所发生的冲突。据荷马的长诗描述,是特洛伊国王的小儿子争夺斯巴达王美丽的妻子海伦而发生战争。当时,希腊10万大军横渡爱琴海,包围了特洛伊城。但特洛伊形势险要,城池坚固,易守难攻。而且特洛伊也已联络好邻邦,结为同盟,向希腊人反击。战争持续了9个年头,双方损兵折将,损失惨重。但希腊人仍未攻下特洛伊城。

 

在这种情况下,希腊军将领奥德修斯想出了一条妙计。一天清晨,特洛伊人突然发现城外希腊人全军拔营,战舰也离开了特洛伊附近德海面。饱受战火煎熬德特洛伊人欢呼雀跃,认为希腊人逃走了。

 

希腊人走了,却在沙滩上留下一个巨大的木马。特洛伊人实在不明白为什么留下这么个木马。正在人们议论纷纷时,人们发现木马下面藏着个叫西农的希腊人。他对特洛伊人说:“这匹木马时希腊人献给雅典女神的礼物,他能使希腊坚不可摧。希腊人故意留下它,估计你们会烧掉,这样就会招来天怒。而如果把它拉进城,就会受到神的保护,所以希腊人把木马造的非常大,使你们没法拉进城。”这番话打动了特洛伊王,他吩咐放了那个希腊人,并下令把木马拉进城。为了把木马拉进城,特洛伊人还推倒了一段城墙。岂料希腊人只是佯装撤退。当晚半夜三更,希腊战舰向特洛伊疾驶而来。那个留下的间谍看到,就跑到木马前敲了三下。木马里藏了20名希腊勇士,他们听到暗号,便从木马里跳出来,打开城门。希腊大军潮水般涌进来,10年没攻下的特洛伊城就这样一夜之间被攻陷了。这场战争确立了希腊人在爱琴海地区的霸权。

 

《战争论》  普鲁士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所作,被公认为是近代军事理论的奠基之作。《战争论》阐发了一些“在战争理论中引起一场革命的主要思想”。

 

《战争论》共包括8个部分。

 

第一篇《论战争的性质》是《战争论》的开篇,在这里克劳塞维茨从理论上对战争的性质做了深入研究,深刻揭示了战争的本质。克劳塞维茨对战争的性质给予全面的解释。首先,点明了战争的目的是迫使敌人服从我们的意志。其次,说明了战争的自然属性,它是一种暴力行为。再次,揭示了战争的社会属性,战争属于社会生活领域。最后,作者提出战争行为的目标就是解除敌人武装或彻底打垮敌人。

 

第二篇《论战争理论》不仅对战争理论的区分、任务和战争理论特性做了比较深刻的分析,而且还对建立战争理论的方法做了较为详尽的阐述,对战争的认识作出了重要贡献。克劳塞维茨认为,战争理论不仅包括对物质因素的研究,而且包括对精神因素的研究;战争理论不是死板的、对行动的规定,战争理论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它总是随着时代、国家、军队和作战方式的变化而改变。关于创建战争理论的方法,克劳塞维茨认为,把从战争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上升为战争理论,是建立理论的出路所根据的观点之一。

 

 

 

第三篇《战略概述》着重阐述战略及战略要素问题。他认为战略只同战斗有关,是关系战争胜负的关键问题。战略的任务是制定战争计划,根据战争目标制定各个战局、战斗的方案。克劳塞维茨特别强调精神要素在战争中的作用,把精神要素作为战略要素中的首要因素,这是他军事理论上的一个重要特色。克劳塞维茨在

 

第四篇《战斗》篇中是从战斗的一般性质即战斗的本质、根本目的来讨论战斗概念。他认为,战斗就是斗争,就是消灭或制服敌人。战斗是真正的军事行动,其他一切都是为战斗服务的。军事行动的基本目的是消灭敌人武装力量和摧毁敌人的实力,夺取地区、城市、要塞、道路、桥梁等都只是过渡行为,是取得胜利的手段,消灭敌人只能依靠战斗,所以,战斗是战争中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战斗是战争的实质所在。

 

第五篇《军队》讲述了研究军队的四个方面:军队的兵力和编成;军队在非战斗时的状态;军队的给养;军队同地区、地形的一般关系。

 

第六篇《防御》篇是全书篇幅最大、阐述最为精彩的一篇。克劳塞维茨运用辨证的思想,全面而深刻地论述了进攻和防御的基本理论。其中最突出的是进攻和防御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思想;防御是比进攻更为有效的作战形式的思想;积极防御的思想;民众战争的思想等。进攻和防御作为两种作战形式,没有哪一种是纯粹的形态,它们在战争中不仅相互依存、互为前提,而且是相互作用、相互深透的。防御决不是被动地等待和抵御,更不是完全的忍受,而应该是带有进攻性质的防御。防御中包含进攻的因素,进攻中也有防御的成分。克劳塞维茨在本篇中对民众战争的地位、作用、特点及其运用等问题作了较为全面的探讨,提出了民众是战争力量源泉的观点。

 

第七篇《进攻》主要讨论了进攻的一般问题,包括战略进攻的概念、特点、目标、顶点和手段等。

 

第八篇《战争计划》是对全书的一个总括。主要论述了战争计划以及实现战争计划的目标、手段和原则,而且更加全面深入地阐明了战争与政治的关系,进一步揭示了战争的性质和目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