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早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百
最新热门    
 
人民版学生用书必修三专题三“近代中国思想解放的潮流”-2

时间:2009-10-18 17:28:06  来源:人民版
 

 

编者按: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其他网站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题小结

专题检测题

Ⅰ 选择题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不属于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的是(1)

A蔡元培 B陈独秀C李大钊D鲁迅

2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能战胜其他社会思潮的根本原因是(   )

A李大钊等宣传             B中国社会的需要

C马克思主义的科学、革命性 D五四运动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

3资产阶级维新派和革命派的共同点是(  )

(1)具有反封建思想(2)宣传资产阶级革命(3)具有两面性(4)提出救国主张(2)

A(1)(2)(3)(4)   B(1)(3)(4)

C(1)(4)             D (3)(4)

4康梁维新思想与早期维新思想的关系是( 4 )

A全盘否定B全盘接受C毫无关系D继承与发展

5在近代中国宣传进化论影响最广泛的是( 4 )

A《革命军》B《新学伪经考》C《原富》D《天演论》

6戊戌变法最突出的历史功绩是(   4 )

A挽救了民族危机B推动了政治改革C发展了社会经济D促进了思想启蒙

7辛亥革命最突出的历史功绩是( 1 )

A结束了封建君主专制B推翻了清政府 C建立了中华民国D促进民族资本主义发展

8新文化运动发生的直接原因是(  3 )

A巴黎和会中国外交的失败 B袁世凯复辟帝制

C北洋军阀推行尊孔复古  D日本提出《二十一条》

9有人评论辛亥革命说:“革命之举,必假借于暴民。天下岂有与暴民共事而能完成者乎?终亦必亡,不过举身国同毙耳。这段话的意思是( 3  )

A必须发动群众参加革命B用暴力推翻清政府

C革命只会导致社会动乱D清政府统治一定会灭亡

10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根本原因是( 3  )

A北洋军阀推行尊孔复古    B辛亥革命推翻君主专制制度

C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D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Ⅱ  非选择题

(二)材料解析题

材料一  钱玄同的文章号召说:“青年啊,如果你还想在二十世纪做个人,你还想中国在二十世纪算个国,那么,赶紧鼓起你的勇气,奋发你的毅力,剿灭这种最野蛮的邪教和这班兴妖作怪胡说八道的妖魔!”

材料二  鲁迅发表文章指出:“现在有一班好讲鬼话的人,最恨科学,因为科学能教道理明白,能教人思路清楚,不许鬼混,所以自然而然的成了讲鬼论的人的对头。”又说:“据我看来,要救治这几至国亡种灭的中国,那种孔圣人、张天师传言由东来的方法,是全不对症的,只有这鬼话的对头科学,——不是皮毛的真正科学。                     ——采选自《百年中国史话》

请回答

(1)    材料一中的“最野蛮的邪教”指的是什么?

(2)    从材料二看提倡科学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3)    你认为这些文章发表于什么时期?

 

(三)问答题

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可以划分为那几个阶段?简介其代表人物、内容特征以及特点。

 

 

 

第二部分

参考答案

一  “顺乎时代潮流”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答案提示:

1.A 2.C 3 .A 4.A 5.A

(二)材料解析题

答案提示:

(1)地主阶级,林则徐,魏源(2)师夷长技以制夷(3)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开始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面临危机。

(三)问答题

答案提示:

在19世纪30年代到20世纪初期,先进的中国人在向西方学习、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上经过了“睁眼看世界”、“走出国门看世界”和“仿洋改制看世界”三个历程。请简要分析三个历程的主要原因和表现
(1)受鸦片战争失败的强烈刺激,一批有识之士,从“天朝上国”的梦幻中惊醒,注意了解国际形势,研究国外历史、地理,总结失败的教训,寻找御敌的方法。形成了“睁看眼世界”的新思潮。
(2)在太平天国运动和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双重打击下,统治集团为挽救统治,进行了一场以“自强”、“求富”为目标的洋务运动。中国开始走出国门,真正实践学西方的思想。

(3)甲午中日战争失败后,马关之辱和瓜分狂潮,使中国人普遍产生了亡国灭种的危机感和耻辱感,先进的中国人把认识世界与变法维新结合起来。形成了变法运动。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答案提示:1.C 2.B 3.C

(二)材料解析题

答案提示:

(1)资产阶级维新派和资产阶级革命派(2)都主张向西方学习,都主张学习西方制度。但材料一主张改良,材料二主张革命,材料一不否定封建制度,材料二主张推翻封建制度。

(三)问答题

答案提示:

性质:戊戌变法是资产阶级改良运动;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手段:戊戌变法是自上而下,和平方式;辛亥革命是自下而上的武装斗争。
结果:戊戌变法很快夭折,辛亥革命封建君主专制统治,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

 

 

 

二  新文化运动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答案提示:1.B 2.D 3.B 4.A 5C

(二)材料解析题

答案提示:

(1)反对旧道德。(2)因为儒家学说是专制主义统治的支柱。儒家学说与君主专制相互依存,是历代专制之护符。

(三)问答题

答案提示:

1辛亥革命后,建立了中华民国。但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并没有改变,仍然处在封建军阀统治下;

2 在思想领域中,辛亥革命对封建思想的批判不彻底,北洋军阀继续用封建思想禁锢人们在头脑,思想上是黑暗时期;

3经济上随着中国资本主义经济进一步发展,资产阶级强烈要求实行资产阶级民主政治,反对封建军阀的统治;

4袁世凯上台后,在思想文化领域掀起尊孔复古的逆流,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不能容忍,成为新文化运动兴起的直接原因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答案提示:1D 2C 3A 4.B 5.B

(二)材料解析题

答案提示:

(1)进行文学革命。(2)全面否定的态度。(3)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否定旧文化提出文学革命有其积极和进步的意义。但是全面否定传统文化和全面肯定西方文化,是错误的。对文化应该采取“扬弃”的态度。

(三)问答题

答案提示:

1、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新文化运动以进化论和资产阶级民权平等学说为理论指导的新思想、,起到了初步启蒙的作用。彻底地批判封建思想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使人们冲破封建思想的束缚,思想得到空前解放。

2、民主和科学思想得到弘扬。民主和科学是新文化运动的旗帜,为新思潮传播和科学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3、为“五四”运动的爆发作了思想准备。

4、后期传播社会主义思想,使得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选择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有了明确的思想旗帜,成为拯救国家,改造社会的思想武器,为中国革命新曙光的到来奠定了思想基础,因而是新文化运动最重要的成果。

5、有利于文化的普及和繁荣。维新运动也促进了中国的新闻事业、教育事业、出版事业的兴起,成为中国资产阶级文化的起点。通过上述,我们可以说新文化运动是一场思想解放运动。

 

 

 

三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答案提示:1B 2D 3D 4.B 5.A

(二)材料解析题

答案提示:

(1)无政府主义思想;泛劳动主义;新村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2)科学社会主义。(3)十月革命的影响。

(三)问答题

答案提示:

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的营垒发生了明显的分化,出现了马克思主义者与反马克思主义流派的论战。资产阶级改良派胡适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一文,挑起“问题与主义”的论战。胡适反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反对用政治革命的办法对中国社会实行根本的变革,他主张一个一个地研究问题,一点一滴地改良。为此,李大钊发表了《再论问题与主义》一文,针对当时中国的现实指出,仅仅依靠“一点一滴的改良”是不行的,社会问题“必须有一个根本解决,才有把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都解决了的希望。”这场论战是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斗争的第一个回合,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统一战线内部马克思主义者与改良主义者的公开分裂。论战的结果是使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更加坚信只有科学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使大批进步青年开始辨清真假社会主义学说,走上科学社会主义道路。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答案提示:1C 2D 3D 4.B 5.D

(二)材料解析题

答案提示:

(1)胡适的《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李大钊的《再论问题与主义》(2)胡适主张改良;李大钊主张革命。根本分歧在与要不要传播马克思主义;要不要走社会主义道路。(3)这场论战是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之争。

(三)问答题

答案提示:

中国在辛亥革命之后,虽然推翻了清政府,但是北洋军阀统治黑暗,封建主义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民主革命任务没有彻底完成。中国依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新文化运动中对民主与科学的提倡,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提供了条件。同时新文化运动兴起以来,先进是知识分子的探索,并没有找到真正的振兴中华之路。

一战的结束并没有给世界带来曙光,但是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使中国人民看到了希望。对社会主义的向往成为世界革命的潮流。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正确性使得人们认识到其革命理论的价值。

李大钊等人宣传马克思主义,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确认找到了中国革命的出路和革命的力量。

 

 

 

专题检测

Ⅰ 选择题

(一)单项选择题

答案提示:

1A 2C 3B 4D 5D 6D 7A 8C 9C 10C

 

Ⅱ 非选择题

(二)材料解析题

答案提示:

(1)儒家学说。(孔教)(2)拯救中国,挽救民族危机。(3)新文化运动时期。

(三)问答题

答案提示:

1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

代表人物:林则徐和魏源。主张:师夷长技以治夷

特点:学习西方的物质文明。用西方的先进技术为武器,维护封建统治,挽救民族危机。

2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

代表人物:从康有为、梁启超到孙中山。主张:君主立宪;民主共和

特点:学习西方的制度文明。以天赋人权进化论为武器到三民主义为指导思想,不仅学习技术,主要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发展资本主义挽救民族危机。

3北洋政府统治时期

代表人物: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主张:民主与科学到社会主义

特点:学习西方的思想文明。前期以民权平等学说为指导思想。彻底否定封建传统。后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宣传社会主义。

 

 

历史课程网系纯粹公益性历史教育网站,除本站原创及作者惠赐大作以外,本站图片文字等信息均由其它网站收集整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犯了您的权利,请立即来信(ncct@china.com.cn),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