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教科书高一历史模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早
最新热门    
 
人民版教师用书探索历史奥秘专题4—2

时间:2009-10-18 17:28:18  来源:人民版
 

 

前言

 

本册教师教学用书是配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普遍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历史选修·探索历史的奥秘》的教学而编写的。教师教学用书力图贯彻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精神,切实有效地帮助教师顺利完成《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所提出的各项教学目标。

教师教学用书的教学内容与教科书严格一致,全书体例以“专题”为单位设计,每一专题编有“专题教学总体设计思路”,以明确专题教学的学时数,同时提出本专题的教学重点和难点。

 

               埃及古文明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

了解古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对人类起源的基本研究成果,初步了解人类的原始进化过程。人类起源中的主要未解之谜,探讨人类起源问题的重大意义。

 

【知识与能力】

了解下列基础知识:神秘的金字塔,方尖碑的意义,斯芬克司之谜,古埃及人的种族。通过对以上知识的了解,引导学生认识埃及古文明成就,探讨人类起源问题的重大意义,以培养学生分析和认识历史问题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

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围绕本课四个知识点进行课前预习,想像自己作为一名人类学家或考古学家探索埃及古文明成就及其未解之谜的情形,体会古人类的进化发展过程。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认识神秘的金字塔、方尖碑的意义、斯芬克司之谜,激发学生对历史学习和探索的兴趣,培养学生养成严谨的科学态度,积极开发活跃的创新思维。

 

(二)教学内容分析

 

本课分四目介绍埃及古文明成就:一、神秘的金字塔,主要介绍古埃及金字塔情况及金字塔建造之谜。二、方尖碑的意义,主要介绍方尖碑及方尖碑的树立之谜。三、斯芬克司之谜,主要介绍狮身人面像斯芬克司的情况和狮身人面像制作、建造的目的及完成时代之谜。四、古埃及人的种族,主要介绍古埃及人的种族之谜和人类学家的研究成果。

 

神秘的金字塔】

古埃及的金字塔,是世界瞩目的古代文明遗存。这些规模宏大的用巨大石块修砌而成的方锥体建筑,因形似汉字“金”字,故译作“金字塔”。金字塔大多是古埃及法老(即国王)和王后的陵墓,主要缘自古埃及人对太阳神拉的崇拜。

   

乔赛尔阶梯金字塔。第一个建筑金字塔的是第三王朝(约前2686—前2613)的开君主乔赛尔。他让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伊蒙霍特普为他设计一个坟墓,最后建造出来高61.2公尺的著名的乔赛尔阶梯金字塔。

角锥体金字塔。第四王朝(约前2613—前2498)的斯尼夫鲁王开始把阶梯金字塔改变为四面呈平整斜面的真正的金字塔。

金字塔建筑的历史。建筑金字塔的历史从第三王朝到第十三王朝,跨越了10个朝代。作为埃及法老陵墓的金字塔,今天尚存的约有88座,大多修建于埃及古王朝时期。在已发现的埃及金字塔中,最大最有名的是位于开罗西南面吉萨高地上的祖孙三代金字塔。它们是大金字塔(也称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它们与其周围众多的小金字塔形成金字塔群,为埃及金字塔建筑艺术的顶峰。

最大的金字塔。最大的金字塔是第四王朝国王胡夫所建,胡夫金字塔现高137米,塔基每边长227米,塔身由约230万块平均重2.5吨的石块砌成。此金字塔的墓室原在地下,后改在墓的中央。其内部构造复杂,除层位不同的三个墓室以外,还有甬道、通风口等设施。据希罗多德的说法,此金字塔共用30年才建成,其中头10年用于修建运石头的路和修建地下墓室;塔身的修建历时20年。

   

埃及金字塔的基址是怎样定位的?金字塔是怎样建造起来的?金字塔的巨大石块是怎样移动并抬升到指定位置上的?直到今天,埃及金字塔依然给人留下许多未解之谜。因为没有足够的古埃及的文字记录,要解答这些疑问,还面临着许多难题。许多考古学家、文物学者进行了大量艰苦细致的研究,提出了种种有说服力的假设和理论,这些都有待我们去了解和探究。

 

 

 

方尖碑的意义】

 

古代埃及文明最有特色的标志之一是方尖碑,它是一根锥形针状的石柱,柱顶则雕成了一个微型金字塔的形状,碑上刻有象形文字和图案以作纪念。

最早的方尖碑出现在古王国时期太阳神海里奥波利斯神庙之中(大约公元前2575年-前2134年),到新王国的时候(大约公元前1550年-前1070年),就经常可以看到巨大的独块巨石柱。这种用整块花岗岩或者石英岩凿制的巨大锥形针状的石柱,顶端雕成方尖锥状,往往成双成对地矗立在神庙的前面和王宫大门两侧。其流行似乎与埃及的太阳神崇拜有关,古埃及人以高耸的碑体和尖锥象征太阳的光芒。到新王国时期广为流行,方尖碑多成对竖立在神庙前。

   

方尖碑的象征意义是什么?方尖碑上面刻画的图案有怎样的涵义?沉重的方尖碑是采用怎样的方式移动到确定位置并且树立起来的?方尖碑之谜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

许多考古学家和科学技术史研究者对于古埃及方尖碑的竖立方式很感兴趣。1999年,一个专门小组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对一座25吨重的新制作的方尖碑进行了试验。这样的试验曾经在多处进行,有成功,也有失败。在阿斯旺地区北部的一处采石场中,发现了一个尚未完工的花岗岩方尖碑,其年代大概在18王朝。这个方尖碑全长41.75米,按照原定计划施工,重量应当达到1150吨。因为石材本身出现了裂纹,这一工程不得不停止。如果完工,这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方尖碑。可以看出,大多数方尖碑巨大的体积与重量,使得最后阶段方尖碑的竖立——成为古埃及人所掌握的最了不起与最危险的科学技术成就。

 

斯芬克司之谜】

古代希腊人认为,“斯芬克司”源自希腊语中“扼死”(sphingein)这个词。但是据说它的真正起源于埃及语言中的“shesepankh”(活生生的形象)这个词,它主要用来形容雕塑,偶尔用来叙说雄伟的狮身人面像本身。在埃及,斯芬克司通常被描绘成具有狮子(象征着太阳神)的身体与人的头,经常戴着皇帝专用的叫做“能母布”的头饰。人们认为狮子与人的结合的寓意,是用来象征国王与太阳神的合二为一。狮身人面像实际上是古埃及法老的写照。由于它状如希腊神话中的斯芬克斯,西方人因此以“斯芬克斯”称呼它。

   

狮身人面像是什么时代完成的?它们的制作者是谁?建造的目的是什么?狮身人面像下面有没有密室?这些问题长久以来吸引着探索者的目光。

   

狮身人面像斯芬克司是象征太阳神的雄狮的身体和人头的结合体。巨大的石雕头上戴有法老专用头饰。大狮身人面像位于哈夫拉金字塔旁边,长73米,最大高度达20米,它用一座采石之后留下来的岩石圆丘雕刻而成。几百年来,它几乎经常是被黄沙湮没,不过又被人反复清理。   

关于狮身人面像的建造年代,教材介绍了学者的研究新成果以及考古学者的争论。由于狮身人面像的周围密布着第4王朝的金字塔群以及贵族高官的石室陵墓,人们通常会认为其建造年代为同一时期。然而,1992年,一位美国地质学家根据狮身人面像岩石被风化的程度,认为其年代要比第4王朝早2500年。他推定,导致同样程度的风化,必然经历了大量的降雨,因此狮身人面像的雕造,应当在公元前7000年至公元前5000年之间的新石器时代。不过,这样的观点又遭到一些考古学者的反驳。

 

 

 

古埃及人的种族】

古埃及人的种族。教材先说明古埃及的居民是非洲人,因为埃及无疑是非洲大陆的一部分。接着教材介绍了两种观点:有人认为,古埃及文明纯粹是非洲黑人文明;也有人认为,古王国金字塔的建造者们是一群来自亚洲的非黑人入侵者。

   

古代埃及人是不是黑人?因为,“黑人”这一概念是现代创造出来的东西,所以对于这样的问题,不能简单化地做出断言。第一,研究者应当重视这样几种证据:埃及地方出土的骨骼遗存,古埃及文字资料和文物资料对当时人形体的记录和描述,古希腊和古罗马人的相关记载。第二,在18世纪末,有的人类学家已经指出,古埃及人中曾经存在过三种基本体格类型:埃塞俄比亚人种,类似于印度人的人种,埃塞俄比亚人和印度人的混合人种。在古埃及的一座陵墓中出土了两队士兵俑,一队表现的是埃及人士兵,皮肤呈红褐色;另一队表现的是努比亚人士兵,皮肤呈黝黑色。第三,20世纪90年代对埃及人骨骼物质的分析表明,古埃及人与欧洲人和南亚人的联系,要比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居民的联系更加紧密。

 

本课的重点难点

重点:

古埃及金字塔和方尖碑的建造之谜,狮身人面像斯芬克司之谜。

难点:

认识埃及古文明成就,激发学生的探究学习精神。

 

(三)问题解答

 

【想一想】

 

古代中国有没有和埃及金字塔类似的建筑?

 

答案提示: 有。(1)被誉为“中国金字塔”。在距银川市约35公里的贺兰山东麓,有著名的西夏历代帝王的陵墓——西夏王陵,被誉为“中国金字塔”。西夏王陵规模宏大,陵区范围南北约10公里,东西4公里。在这40多平方公里的陵区内,随地势的起伏错落有致地排列着8座西夏帝王的陵墓和70多座官僚勋戚的陪葬墓。(2)“小金字塔” 1979年至1985年,考古工作者先后在辽宁西部的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东山嘴村,以及凌源、建平两县交界处的牛河梁村发现大型祭坛、女神店和积石冢(小金字塔)遗址,出土了许多令人震惊的文物。根据碳十四测定及树轮校正,考古学家证实,这些遗址距今已有5500年。1989年,考古学家经过发掘证实,在女神庙附近发现了金字塔。金字塔的形状为圆锥形,小抹顶,用土夯筑成。地上部分夯土堆直径近40米,高16米。土堆外面包巨石。土山上面有三圈石头围砌起来,每一层石头伸进去10米,高度为1米;下面也有三圈石头围砌起来。在此大金字塔周围的山头上还有30多座积石冢(小金字塔)。

 

【自我测评】

 

古埃及古文明的地上遗存有哪些主要形式?

答案提示:金字塔、方尖碑、狮身人面像、宫殿、神庙等。

 

    

  【材料阅读与思考】

阅读材料,试问你能够体会古代文明的探索者接近谜底时的心情吗?

答案提示:结合材料,抓住“这也许是永恒的一刻——我惊异得一时说不出话来”、“我能做的一切就是设法说出这句话‘是的,奇妙的东西’”等词句来感受和描述古代文明的探索者接近谜底时的心情。

 

 

 

(五)历史问题注释

 

埃及的自然环境

 

     埃及位于东北非洲,它北临地中海,西为利比亚,南与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古代的努比亚)接壤,东与阿拉伯半岛隔红海相望,东北角经西奈半岛与叙利亚巴勒斯坦相连。在古代,它与外界交往较为困难,相对孤立。

在埃及历史中,尼罗河起过重要作用。它由南而北流贯埃及全境,在今开罗附近,它分成许多支流,形成尼罗河三角洲。故埃及在地理上分为南部的上埃及(即河谷地区)和北方的下埃及(即三角洲地区)。

埃及南部气候非常干燥,几乎常年不雨,生产和生活用水,全靠尼罗河供给。尼罗河一年一度的泛滥不仅给埃及带来水,也带来了肥料。希罗多德说,埃及是尼罗河的赠赐。

     ——周启迪主编《世界上古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7月版

 

  埃及的金字塔

 

埃及的金字塔建于第三王朝(约前2686—前2613),是古埃及法老(即国王)和王后的陵墓。陵墓是用巨大石块修砌成的方锥形建筑,因形似汉字“金”字,故译作“金字塔”,古王国时期国王坟墓修成“金”字形,一方面是古埃及王墓形式的自然发展的结果(即从前王朝时的画墓,到早王朝的马斯塔巴,到第三王朝的阶梯金字塔,最后发展成角锥体金字塔);;另一方面也是当时埃及宗教观念变化的产物,即对太阳神拉的崇拜占了上风,因为角锥体的棱线,犹如太阳的光芒。

埃及迄今已发现大大小小的金字塔110座,今天尚存的约有88座,大多建于埃及古王朝时期,止于第二中间期末。新王国时国王已不再修金字塔。在埃及已发现的金字塔中,最大最有名的是位于开罗西南面的吉萨高地上的祖孙三代金字塔。它们是大金字塔(也称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拉金字塔,与其周围众多的小金字塔形成金字塔群,为埃及金字塔建筑艺术的顶峰。在国王金字塔周围,还有许多大臣和贵族的马斯塔巴墓。

    大金字塔是埃及现存规模最大的金字塔。它建于埃及第四王朝第二位法老胡夫(希腊人称之为齐奥普斯)统治时期,原高146.5米,因顶端剥落,现高137米,塔基呈正方形,每边长约227多米,占地面积月5.29万平方米。塔身由230万块巨石组成,它们大小不一,平均重约2.5吨,石块之间不用任何黏着物,而由石与石相互叠积而成,人们很难用一把锋利的刀片插入石块之间的缝隙。据考证,为建成大金字塔,一共动用了10万人,共花了30年时间。                                                                                                                                                                                                                                                                                                                                                                                                                                                                                                                                                                                                                                                                                                                                                                                                                                                                                                                                                                                                       

    第二大金字塔是古埃及第四王朝的第四位法老哈夫拉的陵墓,因此被称为哈夫拉金字塔,塔高143.5米。举世闻名的狮身人面像便紧挨着海夫拉金字塔,据传人面是哈夫拉的模拟像。长期以来,由于该金字塔内的湿度过大、通风较差,墓室内部的墙壁出现裂缝。1992年,哈夫拉金字塔又经历了一次强度为5.4级的地震,受到了部分损坏。此后经过两年多的全面修缮,于2001年7月重新开放。

    门卡拉金字塔的底边边长108.5米,塔高66.5米。1839年,一名英国探险家首次打开这座金字塔,在墓室中发现一具花岗岩石棺及法老木乃伊。但装运这些文物的船只在返回英国途中遭遇意外,石棺和木乃伊都沉入大西洋。 

    金字塔被誉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观之一,建筑金字塔的历史从第三王朝到第十三王朝,跨越了十个朝代。金字塔闪耀着古埃及人民智慧和力量的光芒。直到今天,规模宏大、建筑神奇、气势雄伟的金字塔依然给人留下许多未解之谜。神秘的埃及金字塔吸引许多科学家、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前往探究,也吸引世界各地的无数游客前去观光游览。

 

 

 

金字塔建造之谜】

 

1880年至1882年,当之无愧的现代埃及考古学之父弗林德斯·佩特里,在吉萨高原上进行了一丝不苟的测量工作。公元前3000年中叶第四王朝的统治者胡夫、哈夫拉与门卡拉的金字塔都位于吉萨高原上。他的发现表明该地区曾被认真平整过。大概是挖出一系列方格网状的沟槽,并向沟里灌水。然后削平沟水周围的石头“小岛”,使其达到理想的坦荡如砥的水平。一百年之后,美国的埃及古文物学者马克·雷纳,仔细地绘制了金字塔的图形,并且研究了吉萨金字塔周围岩床上挖出的各种孔洞和沟槽。他认为:这样高精度的平整土地,并非是扩展到整个金字塔的底座,而只是局限于金字塔四周狭窄的一定的边缘地带,那里正是修建塔基边框的地方。实际上,每座吉萨金字塔的下面,都有一块核心底岩,这在金字塔里面的一些地方可以看得到。这些天然岩石组成的核心,可能会妨碍金字塔的建造者们测量对角线并使底座达到完全规范的正方形。

 

根据出土的工具,我们了解到埃及建筑师、测量员与建筑者们,使用了两种特殊的工具,即叫做“梅尔凯特”的铅垂线与一种建筑分隔工具。这使他们得以设置直线与直角,并按照天文上的排列,为侧边与转角进行定向。英国的埃及古文物学者I.E.S.爱德华认为:埃及人定出正北的办法,大概是根据特定的某颗星的东升西落的方位来确定的,然后将这两点间的角度进行二等份。最近,凯特·斯宾斯提出一种颇有说服力的理论:大金字塔的建筑师们瞄准了绕着北极旋转的两颗星,即小熊星与大熊星。在大约公元前2467年建造胡夫的金字塔时,这两颗星应该处于理想的排列方位。这种假设得到了证实:早期金字塔与后期金字塔的定向的误差,与排列偏离正北的读数相关。金字塔是怎样建造起来的?在塞加拉与吉萨这些地点发现的证据(特别是从未完工的金字塔中得出的证据)说明:至少有五种不同体系的斜坡可能用于将师块输送到它们在塔上应该放的位置上。最轻松与最明显的方法是使用所谓的线性斜坡(大概被用于建造塞加拉地区第三王朝塞凯姆凯特金字塔)。但通常这些斜坡相当宽,这意味着它们很少使用。梯状斜坡是一系列狭窄的阶梯,它从金字塔的一面直立而上,与其他的斜坡相比,它建得要陡峭得多。在辛基、梅墩、吉萨、阿布、古罗布与利什特,都发现了这种类型的斜坡的遗迹。有一种螺旋斜坡是盘旋而上的。但是主要的反对者认为:如果要覆盖住金字塔的大部分,那么这种斜坡要建在什么样的架子上?另外,怎样才能从转角处进行校正性的计算与检验?有一种反向式斜坡从金字塔的一面呈之字形上升,这或许是建造阶梯金字塔的非常有效的办法。但是令人恼火的是。在塞加拉、辛基与梅墩的阶梯形金字塔遗址上,都没有发现古人使用了这种坡道的迹象。

在阿布西尔地区的沙胡尔金字塔、纽塞尔金字塔与内非里尔卡莱金字塔,以及在塞加拉地区的佩皮二世金字塔的遗址中,都残留有内部坡道痕迹。但是在内部填筑之后,仍需要某种外部斜坡。有人认为:金字塔内核的阶梯特性,经常使人很容易地在金字塔四周一级一级地建造一系列更小的斜坡。待外客框架建好,这些斜坡无疑便被拆掉。还有可能是:从金字塔通向谷地里的神庙堤道,原来是作为建筑斜坡用的,它们从码头一直通到建筑工地。码头则通过运河与尼罗河相连。

除了所使用的斜坡类型这个问题以外,另一个争论的中心就是将单个石块抬升到指定位置的方式。由于埃及人不用滑轮组的方法或起重机,专家们通常假定古人使用的是木制与铜制杠杆,然后将石块小心翼翼地放到指定位置。

——(美)布莱恩·M·费根编著,姜镔、吉生、君译《世界古代70大奥秘》,漓江出版社,2003年10月版

 

 

 

 

 斯芬克司之谜】

 

狮身人面像究竟像谁?它到底已有多少岁?它的里面或下面有没有密室?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考古学家、地质学家和古代史学家的通力合作。

 

狮身人面像(又译“斯芬克斯” sphinx)坐落在开罗西南的吉萨大金字塔近旁,是埃及著名古迹,与金字塔同为古埃及文明最有代表性的遗迹。像长73米,最大高度为20米,耳朵就有2米长。除了前伸达15米的狮爪是用大石块镶砌外,整座像是在一块含有贝壳之类杂质的圆丘巨石上雕成。面部是古埃及第四王朝法老(即国王)哈夫拉的脸型。相传哈夫拉到此巡视自己的陵墓——哈夫拉金字塔工程时,吩咐为自己雕凿石像。工匠别出心裁地雕凿了一头狮身,而以这位法老的面像作为狮子的头。在古埃及,狮子是力量的象征,狮身人面像实际上是古埃及法老的写照。雕像坐西向东,蹲伏在哈夫拉的陵墓旁。由于它状如希腊神话中的人面怪物斯芬克斯,西方人因此以“斯芬克斯”称呼它。埃及的狮身人面像与希腊传说中的斯芬克斯的主要区别在于:最早的埃及狮身人面像总是男性。直到中王国时期,才有人在希腊神话描绘出第一批长者翅膀的女性的斯芬克斯。

 

最古老最著名的斯芬克斯雕像是埃及及吉萨地区的巨大斯芬克斯卧像。斯芬克斯是埃及和希腊的艺术作品与神话中的狮身人面怪物。希腊传说中,斯芬克斯用缪斯所传授的谜语难人,谁猜不中就要被它吃掉。后来,与斯芬克斯有关的这个谜语被俄狄浦斯解决了。这暗示斯芬克斯是先知先觉者,今天斯芬克斯仍是智慧的象征。

 

    过去,古埃及学家认为位于吉萨地区的狮身人面像建于距今4500年左右,其根据是它的面貌与当时卡夫勒法老颇为神似。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地质学家在研究埃及吉萨地区古迹时发现,该古迹的形成比目前人们所认为的时间还要早4000年。

 

  科学家考察表明,石像的裂缝和风化是由长期淋雨造成的。在同地区、同时期的其他石头结构上(其中包括附近的大金字塔)没有发现相同的风化情况。科学家们认为,这样的降雨现象是在冰河期结束(大约公元前 10000 年)后才发生的,要比海夫拉法老王朝早得多。

 

    如果狮身人面像是由比古埃及人还早的一种文明建造的,在沙漠下面还会发现别的古迹。科学家们对雕像的地底进行了考察表明,有沟直通雕像的岩基。这一发现表明,狮身人面像当初是建造在一个古代的悬崖峭壁的顶端,后来沟被沙石填满遂形成了现在的状态。狮身人面像可能是在跨越不同埋藏的作品的论点,获得多位学者的支持。一位地球物理学家利用声波探测雕像,发现它的正面和两侧的风化程度是后半身的两倍,可见后半身是在较晚时期建成的。这样的观点又遭到一些考古学者的反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