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教科书高一历史模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早
最新热门    
 
人民版教师用书探索历史奥秘专题4—1

时间:2009-10-18 17:28:18  来源:人民版
 

前言

 

本册教师教学用书是配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普遍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历史选修·探索历史的奥秘》的教学而编写的。教师教学用书力图贯彻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精神,切实有效地帮助教师顺利完成《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所提出的各项教学目标。

教师教学用书的教学内容与教科书严格一致,全书体例以“专题”为单位设计,每一专题编有“专题教学总体设计思路”,以明确专题教学的学时数,同时提出本专题的教学重点和难点。 

 

专题四  非洲文明探秘

 

专题教学总体设计思路

 

本专题包括非洲的古人类、埃及古文明、南部非洲津巴布韦发达的黑人文明等学习内容,约用3课时完成教学。

 

非洲大陆发现了迄今为止最早的人类活动的遗迹。关于人类最早的起源地,学术界一直充满争议。1871年达尔文在《人类起源》一书中提出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点,之后一个多世纪以来,考古学界提供了大量的物证,表明非洲可能是人类最早的发源地。目前在非洲大陆发现了从古代猿类进化到现代人类的各个阶段的化石,而且其发展的连贯性是其他大陆无法比拟的。因此,许多学者认为,人类是从这里迈步走向了世界

 

    古埃及的金字塔、方尖碑、狮身人面像,被认为是埃及古文明的象征、是世界瞩目的古代文明遗存。古埃及金字塔是用巨大石块修砌而成的规模宏大方的锥体建筑,大多是古埃及法老(即国王)和王后的陵墓。方尖碑是用整块花岗岩或者石英岩凿制的巨大石柱,一般成双成对地矗立在神庙的前面。古埃及人如何建造了金字塔和方尖碑,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因为没有足够的关于古埃及的文字记录,目前想要解答这些疑问还面临着许多难题。狮身人面像斯芬克司是象征太阳神的雄狮的身体和人头的结合体,狮身人面像的建造之谜吸引着古今中外无数探索者的目光。古代埃及人是不是黑人?古埃及人的种族也是一个有争论的问题。

 

   大津巴布韦遗址位于非洲中南部,今津巴布韦维多利亚堡东南27公里处。“津巴布韦”在绍纳语中是“石头城”的意思,这种石结构建筑群在津巴布韦境内已经发现100多处,其中以大津巴布韦遗址规模最大。它证明南部非洲曾经有过高度发达的黑人文明。

 

在本专题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将古代非洲文明置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大背景中,在了解非洲的古人类的基础上,认识人类原始进化过程和人类起源问题的重大意义;注意了解古人类学家、考古学家对非洲文明的探究及对人类起源和原始进化的基本研究成果;注意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非洲文明探秘,多角度思考问题,善于在探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本专题的重点、难点:

重点:

1.古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对人类起源的基本研究成果,人类的原始进化过程。

2大津巴布韦遗址的发掘过程。

难点:

探讨人类起源问题的重大意义;从大津巴布韦遗址认识撒哈拉以南非洲文明线索。

 

  非洲的古人类

 

(一)   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

了解古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对人类起源的基本研究成果,初步了解人类的原始进化过程。了解人类起源中的主要未解之谜,探讨人类起源问题的重大意义。

 

【知识与能力】

在回忆初中及高中必修课所学相关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教材所提供的文字和图片资料,进一步认识非洲发现的450万年前的古人类、埃塞俄比亚的“露西”、奥姆河盆地发现的颅骨化石,据此探究人类的原始进化过程,了解人类起源中主要的未解之谜,了解古人类从非洲向全球扩散的依据和争论焦点。

通过对上述知识的了解,引导学生探讨人类起源问题的重大意义,进而培养学生分析和认识历史问题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

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围绕本课三个知识点进行课前预习,想像自己作为一名人类学家或考古学家探索人类起源中的主要未解之谜的情形,描绘古人类的原始进化过程。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非洲古人类、人类的原始进化过程及人类起源中的一些未解之谜的认识,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索历史问题的兴趣,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精神和缜密思考的习惯。

 

(二)   教学内容分析

 

本课分三目分别介绍了非洲发现的古人类、人类起源之谜和古人类从非洲向全球的扩散。一、埃塞俄比亚的“露西”。主要介绍在东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发现的迄今所知最早的人类近亲化石;发现于埃塞俄比亚哈达尔地区的一具被命名为“露西”的成年女性骨骼化石和在埃塞俄比亚的奥姆河盆地发现的一件颅骨化石。二、怎样解开人类起源之谜。主要介绍了生物学的进化理论、环境的变化对人类起源的影响、多学科学者的合作研究的意义。三、古人类从非洲向全球扩散?主要介绍人类是怎样不断进化,并且将自己的活动空间扩展到全世界的。

 

 

 

埃塞俄比亚的“露西”】

教材运用了考古材料、文物图片介绍了在非洲发现的三种典型的古人类化石。例如,迄今所知最早的人类近亲化石至13万年之前的智人(现代人)化石。

 

1.发现于非洲的最早的古人类

 

在东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发现了迄今所知最早的人类近亲化石。这些化石是灵长类动物的骨骼遗存,包括受到侵蚀的牙齿、颅骨的碎片,以及残断的腿骨和肱骨。它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约450万年前。

通过对这些遗骨的复原,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副猿的图画,据此可知这些古猿的个体身高大约1米左右,大脑容量约450立方厘米,和现代黑猩猩的脑容量大体相当。

 

他们有的时候用两条腿走路,有巨大的臼齿,用来咀嚼植物的种子和茎秆。他们维持生存的热量来源主要来自植物。

 

2.埃塞俄比的 “露西”

    1974年人类学家在埃塞俄比亚哈达尔地区发现了一具已变成化石的古猿遗骨,被命名为“露西”。 “露西”是一位20岁左右的女性,身高只有1米左右。“露西”生存的年代,大约在距今300万年前。“露西”的遗骨是一具没有头骨的全身骨架的大部分,大约40%的骨骼成为化石保存到今天,10万年以前如此完整的古人类化石还从来没有发现过。从骨盆的形状和大腿骨与膝之间的角度等骨骼化石的结构特征来看,“露西”已经可以直立行走,同时也能够敏捷地攀援林木。但是与现代人相比,她的胳臂相对较长,两腿相对较短,这种身体结构又很像猿。因此,科学家认为,她是一种仍保留着许多猿类特征的原始人。

 

3.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现代人类

科学工作者在埃塞俄比亚的奥姆河盆地还发现了一件颅骨化石,其年代可以追溯到13万年之前。这件颅骨中的大脑容量大约有1400立方厘米,和今天人类的大脑不相上下。这一个体所代表的种类,被普遍认为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现代人类,即智人。智人很可能和我们一样具有语言能力。从其他骨骼遗存可以得知,智人完全是直立行走的。

 

怎样解开人类起源之谜】

    探讨人类的起源,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由于化石及其他资料的不充分,以及不同学者对现有的证据持有不同的假设,因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类学家能讲清人类史前时代的每一个细节。所以,人类的祖先是怎样从450万年以前的猿人进化到有现在的身材、体能、智力和文化水平的,是至今未能全部解开的人类起源之谜。

 

怎样解开人类起源之谜?(1)教材首先强调了生物学的进化理论。人类起源之谜,按照一般的解说,就是生物的进化。正像其他所有的物种都在物竞天择的规律之下演变一样,人类也不例外。偶然发生的遗传突变,使人类祖先的形体、行为和智力发生了变化。生物学的进化理论解答了人类起源之谜。

 

(2)关于人类起源的地点、时间及有关人类进化的方式。虽然生物学的进化理论解答了人类起源之谜,但还需要更为具体和准确说明人类祖先在什么地点、什么时候,为什么发生了形体、行为和智力的变化。

 

关于人类起源的地点。达尔文最早提出人类的诞生地是非洲。他认为,现存的两种非洲猿大猩猩和黑猩猩是人类最近的亲属,因此,非洲过去可能生存有与人类祖先密切相关的绝灭的猿类,因而我们早期的祖先更可能是生活在非洲,而不是其他地方。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在非洲发现了最早的人类化石,年代距今400万年前到100万年前,而欧亚大陆发现的最早人类化石,只接近于200万年前,这表明人类史前活动大多发生于非洲。所以现代人类学家比较一致地认为,人类诞生地在非洲。

 

关于人类起源的时间,在20世纪中期,被普遍认为是在距今至少1500万年到3000万年前,当时认为,腊玛古猿(小的似猿动物)是最早的人科物种,已与猿出现分化。根据化石记录,认为分化的时间就在距今1500万年到3000万年前。但后来由于大量完整的腊玛古猿化石的发现,否定了腊玛古猿作为人科的最早物种的地位。教材列举了发现于非洲的大约450万年前最早的古人类。

 

关于人类进化的方式。人类学家认为,早期人类的两足直立行走的形成,是生物学上的一种重大的改变,也是一种重大的适应改变,在人类进化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现今人类学上通行的观点,是以能否直立行走作为人科特征的开始,把能两足直立行走的高等灵长类归入人科,以此与猿相区别。由于环境的变化,人类的祖先不得不迁往大草原,开始直立行走,迈出了从猿转变到人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人表现出直立行走这一基本生理特征之后,慢慢学会了用手制作工具。能够制作工具,是人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之一。随着工具的制造和改进,人的大脑思维能力和综合体质都有了新的提高,音节分明的语言也得以发展。

 

    多学科学者合作探讨。相对于几百万年人类起源的历史,我们发现和掌握的化石及其他资料非常稀少,因此,要真正解开人类起源之谜,需要一大批多学科学者的合作。除了对骨骼化石的研究之外,还应当从远古人类的工具、食物、用火遗迹以及其他活动遗存中发现证据。要利用多种方法来确定遗物的年代,从中寻求更多的历史信息。要了解当时人类的生存环境,需要地质学家和生态学家的参与。要了解当时人类的工具制作方式和食物的构成,需要物理学家和化学家的帮助。基因技术的使用,对于确定人类进化发生的最初阶段的时间和地点,显然也是十分重要的。

 

 

古人类从非洲向全球扩散?】

 

在20世纪,许多人类学家相信,古人类从非洲向全球扩散,是发生在200万年前以后的事情。古人类从非洲向全球扩散问题,现在有不同的意见,特别是它涉及到现代人的起源问题。

 

关于现代人的起源问题有两种假设。一种假说是出自非洲假说,认为现代人在大约13万年前产生于东非,很快扩张到旧大陆的其余部分,取代已存在那里的直立人和智人。另一种是多地区进化假说,认为现代人的起源是从旧大陆不同的祖先物种发展而来的,直立人群体在接近200万年前从非洲向外扩张,定居于整个旧大陆,地区性群体之间的基因交流在整个旧大陆维持着遗传的连续性,从而在有直立人群体的地方和谐地发生了朝向现代人的进化趋势。对于这两种假说,大多数人类学家在全面衡量各种依据后,较倾向于现代人起源于非洲的假说。

有人认为,大约在4万年前,除了南极洲以外,地球上的各大洲都已经有人类居住;人类到达美洲的时间至少在距今5万年前。人类到达澳洲的时间,可能在4万年前。究竟谁是最早的澳大利亚人的祖先?古人类经过怎样的路线进入了北美洲的中心地带?对于以上的说法和问题,还有不同的意见尚在争论之中。

 

 

本课的重点难点

重点:

非洲发现的古人类及人类的原始进化过程,人类起源之谜,古人类从非洲向全球扩散?

难点:

探讨人类起源问题的重大意义。

(三)问题解答

【议一议】

直立行走对人类进化有什么意义?

答案提示:①通过直立行走,我们的祖先减少了他们身体对太阳辐射的承受量,并且可以保持身体中部和下部的温度。两足行走节省体力,而且速度也要快。 ②随着工具的制造和改进,人的大脑思维能力和综合体质都有了新的提高,音节分明的语言也得以发展。

  

【议一议】

你认为在人类进化过程中最重要的进步是什么?

答案提示:直立行走。人类的祖先一旦足踏地面,直立行走,迈出了从猿转变到人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人表现出直立行走这一基本生理特征之后,慢慢学会了用手制作工具。能够制作工具,是人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之一。随着工具的制造和改进,人的大脑思维能力和综合体质都有了新的提高,音节分明的语言也得以发展。

 

【自我测评】

1.简述“露西”的发现。

答案提示:发现于埃塞俄比亚哈达尔地区的一具遗骨,被命名为“露西”。“露西”是一位20岁左右的女性。“露西”有大约40%的骨骼成为化石保存到今天。从骨骼化石的结构特征看,“露西”已经可以直立行走,也能够敏捷地攀援林木。“露西”生存的年代,大约在距今300万年前。

 

2.在地图上找到奥姆河盆地的位置,简要总结在这里发现的古人类遗存。

答案提示:在非洲地图上先找埃塞俄比亚,再在埃塞俄比亚找到奥姆河盆地的位置。

科学工作者在埃塞俄比亚的奥姆河盆地还发现了一件颅骨化石,其年代可以追溯到13万年之前。这件颅骨中的大脑容量大约有1400立方厘米,和今天人类的大脑不相上下。这一个体所代表的种类,被普遍认为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现代人类,即智人。智人很可能和我们一样具有语言能力。从其他骨骼遗存可以得知,智人完全是直立行走的。

 

材料阅读与思考

阅读上述材料,请回答怎样理解恩格斯在这段话中两次说到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

答案提示:恩格斯第一次说到“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是指人类的祖先开始直立行走,迈出了从猿转变到人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恩格斯第二次说到“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是指人类的祖先人表现出直立行走这一基本生理特征之后,手变得自由了,慢慢学会了用手制作工具。能够制作工具,是人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之一。随着工具的制造和改进,人的大脑思维能力和综合体质都有了新的提高。

 

 

 

                    (五)历史问题注释

 

古代非洲自然地理环境对非洲古文明的影响

 

非洲大陆是一个古老的大陆,赤道中贯,在气候上绝大部分处于热带,一小部分属亚热带。北宽南狭,东北信风带的面积远大于亚洲和北美洲,而非洲的东北方又和亚洲紧邻,中间仅隔不宽的红海,因而非洲的东北信风特别干燥;加以非洲缺少半岛与海湾,广大内陆得不到海洋湿风吹拂,因此,非洲气候具有干热的总特征,干热气候区的范围超过其他各洲。非洲土壤的发育,植被的演替,动物区系的发展,无不反映出这种气候特点。

 

非洲北部,特别是东北部,是人类文化发展最早、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在远古时代,人类还谈不上拥有征服自然的能力,只能尽量顺应自然,谋求自身的生存。地理环境对人类的影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非洲大陆在人类形成阶段和石器时代的漫长历史发展时期里,之所以能走在世界其他洲发展的前列,根本原因是得益于其有利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则表现出以高原地形为主,高温、缺水的地理特征,但也不乏在某些地区水源充沛、气候温和。这种高温的气候和多种多样的自然环境,为非洲人的定居繁衍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因为地理环境在原始社会对人类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高温无冬气候、广阔无垠的热带草原及其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非洲人最初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

 

人与其他动物的区别

从体质特征看,人类有发达的大脑,脑量超过大多数动物,并能储存无数的信息;人体具有稳固的双腿和适应直立的躯干;有灵活的双手、减弱的牙齿、光滑的皮肤、鲜红的嘴唇等独有的特征。人类还能有进行高度思维、讲分节语、过组织严密的社会生活、使用和制造各种工具等心理和社会活动。

 

然而,这些特征并不是同时形成的。因此,关于人类质的规定性并无统一意见。不同的学者运用不同的标准,如以直立行走、制造工具、思维和分节语、现代人各种体质特征的具备等来确定人类的形成,这就导致人类形成起点的多样化。目前国内外较为普遍接受的一种看法是挑出制作工具的劳动这一区别点作为人的根本属性,因为尽管个别动物能够利用天然石块或掰断的树枝进行获取食物的劳动,但尚未发现任何一种动物曾经制造过哪怕是一件粗笨的石器

    ---周启迪主编《世界上古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7月版

 

一丛灌木而非一架梯子

几十年来,化石的发现与从考古得来的证据,使得人类的起源更加变得扑朔迷离,但也更加有趣。我们曾经认为,人类的进化就像一架梯子,单个物种发展成为另一个物种,然后按顺序进化逐渐变成与我们今天差不多的这个样子。但是新的发现表明情况并非如此,人类进化更像是一丛长有许多不同分支的丛生灌木,我们每一支的祖先与近亲都向稍稍不同的方向发展。除了一支以外,其他所有的分支都被证明是进入了进化的死胡同。因此,我们很难识别哪些物种是祖先,而哪些物种是其后代,我们拥有的化石样品究竟又代表了多少物种。

 

我们认识到,现代人类所拥有的一揽子行为与骨骼特征的要素,未必都会共同发展——许多特点在那些已经灭绝的物种身上也有。例如用两条腿行走,几种更新纪灵长动物也采用同样的办法,它们可能也能制造石头工具——那曾经是被认为只是属于人类的特征。在人类进化的后期阶段,穴居人的大脑容积与我们的一样大,他们猎获大型野生动物,可能还有复杂的语言,但是他们也钻进了进化的死胡同。

      ----(美)布莱恩M费根编著,姜镔、吉生、惠君译《世界古代70大奥秘》,漓江出版社2003年10月版

 

 

 

埃塞俄比亚的“露西”

 

1974年,美国人类学家唐纳德·约翰森和法国地质学家莫理斯·泰伊伯领导的一个法、美考察队在埃塞俄比亚阿法地区哈达尔干燥的沟壑中进行发掘,他们发现了一具没有头骨的全身骨架的大部分,约有40%的骨骼化石保存到今天,10万年以前的古人类化石中还从来没发现过如此完整的。地质资料表明,骨骼的年代距今大约在300万年前。从髋骨的形态可以看出这是一位20岁左右的成年女性;从骨盆的形状和大腿骨与膝之间的角度可以清楚地看出她已经适应于相当程度的直立行走,也能够敏捷地攀援林木。但是与现代人相比,她的胳臂相对较长,两腿相对较短,这种身体结构又很像猿。从这个地区发掘出来的其他化石显示,他们在某些方面(如牙齿的大小、形状以及颌骨的突出程度)等比以前在南非和东非其它地区发现的各种南方古猿都更为原始。这正是人们在越来越靠近人类起源的时间里所希望发现的,因为他们又充实了一点点进化的缺环。

 

  因为发现了300万年前这样完整的骨架化石,当夜兴奋的发掘者们开起了自己的庆祝会。庆祝会上放送了一首名为《钻石般天空中的露西》的甲壳虫乐队的流行歌曲,约翰森和泰伊伯灵机一动,把白天发现的这位激动人心的女性起名为“露西”。“ 露西”的发现,使人类历史的记录延长到了三百多万年前,在次后的20年里,露西一直是人类所知道的最早祖先。

 

现代人的起源

现代人起源于何时?这个过程是如何发生的?是在很长时间以前逐渐地发生,还是急剧地发生于最近的时期?这些问题都是当前人类起源问题争论的核心。
  近几年来有人提出了两个极不相同的假说。
  第一种假说被称为多地区进化假说,认为现代人的起源是包括整个旧大陆的事件,现代人出现于任何有直立人群体的地方。根据这种观点,尼安德特人是三大洲范围内进化的一个缩影,他们在解剖结构上是介于直立人和现代智人之间的人类,是今天生活在欧洲、中东和西亚的人群的直接祖先。密执安大学人类学家米尔福德·沃尔波夫(Milford Wolpoff)指出,向智人的生物状态进化的普遍趋势是由我们祖先的新的文化背景推动的。
  另一种可供选择的假说是现代人被看作是起源于一个地理区,而不是遍及旧大陆的一种进化趋势的产物。一群群现代智人由这个地区迁徙和扩布到旧大陆的其他地方,替代了那里的现代人以前的人群。这一假说有过几种名称,诸如“诺亚方舟假说”和“伊甸园假说”。最近又被称作“出自非洲假说”,因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被认为是第一批现代人最可能出现的地方。有几位人类学家已为此观点做出过贡献,其中伦敦自然博物馆的克里斯托弗·斯特林厄(Christopher Stringer)是这种假说最有力的支持者。
  这两种假说的观点差别很大,多地区进化假说描绘一种遍及旧大陆的朝向现代智人的进化趋势,有小群体的迁徙,但没有群体的替代;而“出自非洲假说”认为智人以前的人群曾被取代过。按第一种假说,现代地理区的各人群(即被称为“人种”者),有着深的遗传根源,他们曾被分开达200万年之久;按第二种假说,这些人群的遗传根源浅,均衍生自单一的较为晚近才在非洲发展出来的人群。
  关于现代人起源的第三方面的证据是分子遗传学,它是最不含糊的,也是最引发争论的。二十世纪在80年代,一种新的现代人起源假说被提出来了。它被称作“线粒体夏娃假说”,基本上支持“出自非洲假说”,它是颇具说服力的。当现代人从非洲扩展到旧大陆的其余部分时,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与当地已有智人前的人群杂交,“出自非洲假说”的大多数拥护者准备接受这样的可能性。这将承认从古代群体直到现代群体有某些遗传上的连续性。可是“线粒体夏娃假说”否定了这一论点,按照这种假说,当现代人群体迁移出非洲和人数增加时,他们完全地取代了当地已有的现代人以前的群体。移民与当地人群之间的杂交即使存在的话,其程度也只是无穷小的。
  线粒体夏娃假说出自两个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即埃摩里大学的道格拉斯·华莱士(Douglas Wallace)和他的同事的实验室和伯克利加里福尼亚大学的阿伦·威尔逊(Allan Wlson)和他的同事的实验室,他们仔细检查细胞内叫做线粒体的细小器官中的遗传物质去氧核糖核酸(DNA)。当来自母亲的卵和来自父亲的精子融合时,变成新的胚胎,胚胎细胞的一部分线粒体只来自卵子,因此线粒体DNA只由母系遗传。
  由于一些技术上的原因,线粒体DNA特别适合经过一代代的追溯去探究进化的过程。由于DNA是通过母系遗传的,因而追溯过程最后会导向一位单一的女性祖先。按照分析的结果,现代人祖先可以追溯其到大概15万年前住在非洲的一个女人(可是应当记住,这一女人是多达上万人的群体中的一个,她不是一个只与她的亚当在一起的夏娃)。
  沃尔波夫则固守他的多地区进化假说,他认为上述资料和分析是不可靠的,但是威尔逊和他的同事们继续研究得出了更多的资料,说他们的结论在统计学上是无可否定的。可是近来发现他们的分析中有一些统计上的问题,其结论被认为不像曾经被宣称的那样肯定。然而许多分子生物学家仍然相信线粒体DNA的资料足够支持“出自非洲假说”。应当注意到根据细胞核中的DNA所得到的较为常规的遗传学证据,正开始揭示与线粒体DNA资料所显示的相同的情况。
  面对所有这些看法,让我们相信什么呢?尽管研究了大量的信息,但现代人起源的重要争端仍旧没有解决。可是我的感觉是多地区进化假说很可能是不正确的。我猜想现代智人作为一个独立的进化事件兴起于非洲的某地,但是我也猜想当这第一批现代人的后裔扩展到欧亚大陆时,会与那里的人群混合。可是为什么按目前所解释的遗传证据没反映这种情况?我不知道。或许目前对这些证据的解释是不正确的,或者多地区进化假说最后将被证明是正确的,当争论的喧嚷消退下去,发现了支持此一或彼一假说的新证据时,这种不确定性便较有可能得到解决。

       ——选编自理查德·利基著,吴汝康、吴新智、林圣龙译《人类的起源》,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年10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