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教科书高一历史模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早
最新热门    
 
人民版教师用书探索历史奥秘专题3—1

时间:2009-10-18 17:28:20  来源:人民版
 

 

前言

 

本册教师教学用书是配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普遍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历史选修·探索历史的奥秘》的教学而编写的。教师教学用书力图贯彻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精神,切实有效地帮助教师顺利完成《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所提出的各项教学目标。

教师教学用书的教学内容与教科书严格一致,全书体例以“专题”为单位设计,每一专题编有“专题教学总体设计思路”,以明确专题教学的学时数,同时提出本专题的教学重点和难点。

 

专题三:神秘的克里特文明

 

◆    专题教学总体设计思路

 

本专题叙述了克里特文明的发展历程与其在西方文明史中的地位,以及考古发掘过程。需用4课时完成。

 

本专题分为四课,第一课介绍各种神话、传说、史诗关于克里特文明的信息;第二课着重叙述伊文斯发掘克诺索斯等文明遗址的情形;第三课展示克里特文明的成就,强调其在西方文明史上的地位;第四课分析克里特文明骤然衰落的原因。专题课目采取了由远及近、由虚转实的铺叙设计,目的是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进而引导学生进入严肃、客观的考古世界,最后能科学地看待包括克里特文明在内的古代文明的盛衰起落。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学生应认识到,神话、传说、史诗虽然都属于文学范畴,但是其中关于历史的信息并非都是虚构。通过鉴别、考证,往往能提炼出真实的历史信息。这是一种利用文学作品进行考古的方法,已经在古代文明的研究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已经得到考古学界的认可。

 

教师应有选择地为学生展示相关地图、图片或者幻灯片,比如克里特岛的地理位置图、克里特文化遗址分布图、克里特地区出土文物图像等资料,加深同学们对相关内容的理解。也可以为学生展示部分同一时期世界其他地区文明的图片,进行横向比较;展示克里特及希腊地区后期文明遗址出土器物的相关资料,引导学生比较各地区遗址出土器物的异同,注意不同地域文化既存在个性特征也具有共同特点,并能较好地理解克里特文明是欧洲文明之源头的定位。

 

本专题涉及到较多的希腊神话,这既是容易引发学生兴趣之处,也是理解课文内容的必不可少的知识背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介绍相关神话的度。

 

教师还应结合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多维度、多层面地考虑问题。课文中设计了一些学界迄今未有定论的问题,如对于古代遗迹的修复应当遵循“修旧如旧”原则的讨论,长期以来一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教师鼓励、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调动知识储备,提出各处的观点,得出各自的结论。

 

本专题的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

克里特文明的成就及其在西方文明史上的地位。

难点:

(1)神话、传说、史诗与克里特文明的关系;

(2)克里特文明与迈锡尼文明、希腊文明、欧洲文明的关系;

(3)克里特文明的衰落

 

 

 

  希腊神话中的克里特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

  掌握克里特岛的地理位置与交通条件;了解神话与传说中的米诺斯王、王国及“迷宫”。

 

【知识与能力】 

通过阅读文字材料和插图,了解文学故事与考古科学之间的关系。

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希腊神话,从而培养从神话、传说及史诗之类的文学作品中地汲取历史信息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

学生可以通过教科书和教师提供的参考书目和网址,阅读一些希腊神话与传说,进而分析研究,主动探究其与历史之间的关系。积极思考,探寻文学作品对于历史认识的重要性和局限性。

教师应注重将知识灌输和启发式教学相结合,在向学生介绍有关内容之前,让学生尽可能多地讲述关于古希腊的神话、传说的知识,鼓励他们提出对荷马史诗的看法。设计具有针对性、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探究,积极讨论,独立思考解答问题,并对学生在参与过程中的表现予以及时而恰当的评价。培养学生关注文学作品的历史背景的兴趣。

建议准备一幅古希腊地图,在上面明确标示出克里特岛的位置,让学生明确其与希腊半岛、欧洲大陆的相对位置。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认真阅读课文中关于“米诺牛”的内容,使学生体会到:

(1)雅典王子忒修斯具有不畏强敌、舍生救人的美好品德,值得学习,进而树立起

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操。

(2)邪不压正。只要坚持正义,坚持真理,便会得道多助,最终战胜邪恶。

(3)面对困难,除了要有解决问题的勇气,还应懂得运用智慧。

 

(二)教学内容分析

 

在讲述本课的具体内容之前,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着重储备两方面的知识:一是克里特岛的地理位置,特别是其在古代希腊世界中的地位;二是与克里特文明、米诺斯王国有关的神话、传说、史诗。建议阅读希腊神话方面的书籍。

 

【天神宙斯的乐园】

讲的是希腊神话中的主神宙斯诞生及“智娶”腓尼基公主的故事,借以揭示克里特在希腊世界中的独特地位,暗示克里特文明是希腊文明的发源地。   

讲到宙斯诞生在克里特岛艾达山上的一个山洞里,让学生联系起他们已经学习的北京猿人、山顶洞人,甚而提示:在南非和东非发现的被考古学界认定为是最早的人类祖先――南方古猿――都以山洞为主要栖居所,说明宙斯的诞生传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早期人类的穴居特点,或者说,神话传说的场景总是与历史上的现实生活具有某种共性。这种关系为我们从神话传说中提取历史信息提供了可能性。

指导学生仔细观察“克里特岛地理位置示意图”,认识克里特岛地位位置的特殊性。补充知识:克里特岛位于爱琴海南端,是地中海上的交通要冲。东西长约260公里,南北最宽处约55公里,面积约8252平方公里。岛上土地肥沃,属海洋性气候,物产丰富,适于发展畜牧业和农业,具备了出现早期文明的自然条件。

 

插图“奥林匹亚宙斯神庙的圆柱”

这是古希腊境内最大的宙斯神庙的遗迹,当时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建筑之一。神庙始建于公元前510年,前后经过了多位建筑师的设计,历时约700年,直到公元前86年,罗马指挥官苏拉攻占雅典,破坏了尚未完成的建筑,将一部分石柱和其他建材拆下来之后,运到罗马。直到今天,在罗马市中心的古罗马广场遗址上,还能看见它们。宙斯神庙是按照伊奥尼亚风格的建筑,后来改用了科林斯式石柱风格,而且一概使用大理石。整个建筑坐落在一块205米长,130米宽的地基上,神庙本身长107.75米,宽41米,共有104根科林斯柱。每根石柱高达17.25米,顶端直径达1.3米,约计用大理石1.55万吨。和众多的古希腊神庙一样,宙斯神庙也遭受严重的破坏,104根柱子中仅存13根。

 

 

 

【强大的米诺斯王】

讲的是盲诗人荷马与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关于克里特岛上国家建制的描述,突出了米诺斯王朝在当时的希腊地缘政治中的强大、繁盛。

教师应使学生知道,荷马史诗是由《奥德赛》与《伊里亚特》两部分组成的,鼓励学生讲述其中的个别内容。强调希罗多德的《历史》的价值。另外,还可以介绍另一位素以学风严谨著称的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则记载:“据说米诺斯是第一个组建海军的人。他控制了现在希腊海(即爱琴海)的大部分;他还统治着基克拉迪群岛。他在大多数岛屿上建立了最早的殖民地;他驱逐了岛上的卡里亚人后,派他的王子们做这些岛上的总督。我们有充分的理由预料,他肯定不惜余力地镇压海盗,以保障他自己的税收。”这些记载的具体内容各有侧重,但关于米诺斯王朝的部分却有异曲同工之处,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米诺斯王国的存在及其强大地位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插图“米诺斯宫殿遗址”:指导学生仔细观察,并前页插图“奥林匹亚宙斯神庙的圆柱”比较,强调:二者都以巨大的石块为主要建材;克诺索斯时代,石柱还没有发展到雅典那样的恢宏。这说明二者之间存在着承续关系,即克里特文明是希腊文明的源头。

 

【‘米诺牛’与‘迷宫’】

这是是一个较为完整的故事,可以让学生独立阅读。

需要补充的知识:(1)考古发掘过程中,出土了大量与牛有关的文物,如“男孩挤奶”印章,王宫北面门廊上的公牛浮雕,小宫殿石龛里的“蛇纹岩公牛头雷顿”,“祭献的牛角”则几乎出现在每一座神堂之上,还有那幅一幅以斗牛为题材的壁画。克诺索斯遗址及其他米诺斯文明遗址出土了如此众多的公牛造型,说明古代克里特人有一种“公牛情结”。希腊神话中有许多关于牛的故事,这些故事大都与克里特相关。(2)公牛是力量、勇气的象征,克里特岛孤悬海上,远离大陆,猛兽罕见,使野性尚存的公牛成为人们的崇拜对象。人们相信公牛的血有不可思议的再生力量,因而在克里特文明遗址上常常看到公牛成为祭祀仪式上高贵的祭品。插图中的“牛头型酒具”与“米诺牛”均包含着这样的信息。(3)米诺斯王受到海神的警告,其子“米诺牛”又被雅典王子杀死,其中暗示了克里特文明走向衰落,并最终被希腊本土的迈锡尼文明所取代。

 

【本课的重点与难点】

重点:米诺斯王、迷宫。

难点:对有关宙斯、忒修斯等人物及荷马史诗的背景知识铺叙,让学生们对涉及到克里特文明的希腊神话传说有所掌握。

 

(三)本课问题解答

 

【想一想】

克里特岛为什么在古希腊神话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答案提示:宙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主神,而克里特岛是他的故乡,自然会有独特的地位。中国古代帝王将自己的故土称为“龙兴之地”、“帝城”、“帝乡”,从方方面面予以特殊眷顾,是同样的道理。

 

【议一议】 

海洋生活在古希腊神话中占有显著的地位,这和中国古代神话有什么不同?

 

答案提示:地理环境决定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内容和思维方式。包括爱琴海在内的

地中海是古希腊人的主要活动领域,其神话传说往往与海洋生活有关;中国古代文明主要集中在内陆,所以神话传说的内容总是与陆地有关,如“后羿射日”发生在酷热干旱、庄稼枯死的背景下,“大禹治水”与平原地区的洪水灾害有关。

【想一想】 

中国古史中有先古圣王惊人长寿记录,比如《帝王世纪》有黄帝“寿三百”的说法。这种现象是否可以和“曾经有几任克里特统治者共用‘米诺斯’这一名称”的情形联系起来理解?

答案提示:这种联系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尚不能下定论。实际上,几任克里特统治者共用‘米诺斯’这一名称,这种说法仍然只是一种推测。

【自我测评】 

荷马史诗中对克里特有怎样的描述?

 

答案提示:《奥德赛》:“在深蓝色的大海中央有一座岛屿,名叫克里特,富饶而美丽,被海浪拥抱;人口众多,有99座城市。那里语言汇杂,居住着阿卡亚人、慷慨豪放的正宗克里特人、库多尼亚人、3个多利亚人部落以及高贵的佩拉斯基人。诸城之中,以克诺索斯最为宏伟壮观,由大神宙斯的好友、9年一任的米诺斯王统治。”

 

 

 

. 【材料阅读与思考】 

野蛮时代高级阶段的全盛时期,我们在荷马的诗中,特别是在《伊利亚特》中可以看到。发达的铁制工具、风箱、手磨、陶工的辘轳、榨油和酿酒、成为手工艺的发达的金属加工、货车和战车、用方木和木板造船、作为艺术的建筑术的萌芽、由设塔楼和雉堞的城墙围绕起来的城市、荷马的史诗以及全部神话——这就是希腊人由野蛮时代带入文明时代的主要遗产。

                 ——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恩格斯的这段话,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有关克里特文明的神话吗?

 

答案提示:克里特的精神遗产――包括神话,与其创造的物质文明,一起被希腊人继承并延续下来。物质决定意识,克里特神话中包含着承载了克里特文明的宝贵素材。

 

(五)历史问题注释

 

【希腊神话】

古代希腊关于神和英雄的传说和故事。希腊人信奉多神教,他们以想像中的宙斯神及其周围的男女众神为中心系谱,编制了错综复杂、丰富多彩的神话。根据赫西奥德的记载,宇宙中最先生出了卡奥斯(混沌),“胸脯宽大的”盖亚(大地)、塔尔塔罗斯(地狱)和埃罗斯(爱)。卡奥斯生了尼克斯(黑夜)和埃瑞波斯(黑暗),这二者又生了太空和白昼。盖亚生了乌拉诺斯(天空)、高山和大海。乌拉诺斯成为世界的主宰,与盖亚结合生奥克阿诺斯、许佩里翁、伊阿佩托斯、忒亚、瑞亚、忒弥斯、谟涅摩辛涅和克洛诺斯等六男六女,其中的克洛诺斯和瑞亚也生了六儿六女,最小的是宙斯。宙斯推翻了自己的父亲,成为世界的主宰。宙斯与他的哥哥姐姐得黑忒尔、赫拉、哈得斯、波塞东等和子女雅典娜、阿波罗、阿尔忒弥斯、阿瑞斯、阿佛罗狄忒、赫菲斯托斯、赫尔墨斯等聚居在奥林匹亚山(在北希腊),被称为“奥林匹斯众神”。在文学作品中,希腊的神都是人格化了的形象,即“神人同形同性观”。和人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们被描写成是永生的,在各自的领域内往往具有无与伦比的威力。英雄传说中有神话化了的历史事件,也有讲述远古社会生活和人与自然斗争的故事。传说里的英雄多是神和人所生的后代,每个英雄都是特定的希腊部落 (后来是城邦)崇拜的对象。主要的英雄有忒修斯、奥狄浦斯、奥德修斯等。以不同的英雄或事件为中心,形成了几个传说系列。克里特、特洛伊、迈锡尼等地进行的考古发掘证明,有关这些地方的传说是以一定的历史材料为依据的,某些传说中的人物很可能有真实的历史人物作基础。除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外,希腊神话还包括不少解释某些自然现象的成因、某些习俗和名称的起源的故事。希腊神话产生于希腊的远古时代,曾长期在口头流传,是古希腊人的集体创作,散见于荷马史诗、赫西奥德的《神谱》及以后的文学、历史等著作中,因而同一个神话人物的形象或故事情节,在不同的作家笔下往往会有出入,甚至有互相矛盾之处。现在常见的系统的希腊神话都是后人根据古籍编写的。希腊神话反映了古希腊人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森罗万象的朦胧的、虚幻的认识;它们为古希腊繁茂多姿的文学、艺术作品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并对古罗马及后世西方文艺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爱琴海】 

地中海的一部分,东为小亚细亚(今属土耳其),北为希腊半岛,南接北非,是沟通亚、非、欧三大洲的海上要道。克里特岛是爱琴海上最大的岛屿。爱琴海的得名还有一个悲怆的故事。据传说,雅典王子忒修斯自告奋勇去“迷宫”刺杀“米诺牛”之前,与父王爱琴约定:如果计划成功,挂白帆返航。忒修斯大功告成之后,返航途中却忘记了与父王的约定,爱琴国王料定爱子此去凶多吉少,望眼欲穿之后,看到未挂帆的返航之船,悲痛欲绝,投海自尽。后人为了纪念这位深明大义的国王,就以国王的名字命名这片酒蓝色的大海。

 

【宙斯】 

希腊神话中的主神。克洛诺斯与大地神瑞亚之子。与其弟兄波塞东、哈得斯共分世界,掌天空与上界(波塞东与哈得斯分管海洋和冥界)。住在希腊北部奥林匹斯山上的巍巍宫殿里,过着君王般锦衣玉食的生活。诸神(如太阳神阿波罗、智慧女神雅典娜、酒神狄俄尼索斯等)和人间英雄的父亲。在神、人两界具有无与伦比的至高地位,被尊称为“众神之父和万人之王”。雷鸣闪电是他的主要武器,也是他神性的象征。能随意降祸赐福,对敢于冒犯者施以无情的惩罚,曾暴虐地将盗取天火给人间的普罗米修斯锁在高加索的山岩上。古希腊人为祭奠宙斯而修建的神庙中,以南希腊伊利斯的奥林匹亚和北希腊伊庇鲁斯的多多那两地的大庙最为有名。后世每以“奥林匹斯山上的宙斯”,形容具有无上的权威。传说成为奥林匹斯至高无上的统治者。古罗马神话中称其为朱庇特。

 

 

 

【瑞亚】 

希腊神话中的大地神,大地的化身,是宙斯和海神波塞东的母亲。

 

【腓尼基】 

小细亚细的临海古国,位于今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沿海地带。腓尼基人以善于航海和经商著称,足迹遍布欧、亚、非三大洲。他们销售自己制造的手工艺品,也贩卖来自各个地方的特产,如来自西西里岛的酒和油,来自非洲的奴隶,来自亚洲内陆和印度的纺织品、宝石等。他们在地中海沿岸建立的许多商品中转站和殖民地,后来都发展成了著名的商业城市。公元前10-8世纪是腓尼基的繁盛时期,曾与希腊人展开激烈的竞争。公元前8世纪以后,亚述、新巴比伦、波斯、马其顿相继占领这一地区,腓尼基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腓尼基人吸取埃及象形文字和两河流域楔形文字的成果,约于公元前13世纪创造出共有22个辅音字母的文字系统。腓尼基字母直接影响到古希腊字母,又由希腊字母衍生出拉丁字母和斯拉夫字母,因而是西方主要文字系统的起源。在东方,腓尼基字母对阿拉美亚字母及印度、阿拉伯等字母,亦有重要影响。

 

【欧罗芭】 

腓尼基公主,被宙斯劫至克里特岛,据说是米诺斯王的母亲。

 

【荷马史诗】 

包括《奥德赛》与《伊里亚特》两部,各二十四卷(章)。相传由古希腊爱奥尼亚(小亚细亚西部)盲诗人荷马所作。《伊里亚特》主要讲述“特洛伊战争”最后一年的故事,由希腊将领阿喀琉斯与统帅阿伽门农发生争执因而退出战场说起,希腊人战事失利,阿喀琉斯后又加入战斗,杀死特洛伊将领赫克托,以特洛伊人为赫克托举行葬礼结束。特洛伊城也叫伊里昂,伊里亚特意即“伊里昂战争记事” ,这就是《伊里亚特》得名的来历。《奥德赛》又名《奥德修记》,主要叙述希腊人远征特洛伊得胜后,军中“智囊”奥德修斯渡海返回家乡伊大卡,途中经历许多艰险和奇遇,最后扮作乞丐杀死向其妻求婚的人们,重新与家人团聚的故事。两部史诗主要反映了公元前11世纪至前9世纪间古希腊人的社会情况,是研究这一阶段历史的重要文献资料(此阶段因此得名“荷马时代”)。同时也涉及前此数世纪迈锡尼时代的社会制度。长期以来,人们对这两部史诗的创作者是否为荷马而争论不休。现在学术界倾向于认为:史诗的素材当出于民间流传的各种神话传说和迈锡尼时代的故事。但从史诗艺术的统一性来看,自应有诗人(或即荷马)为之整理加工。经诗人或艺人口授,逐渐趋于定型,迄前6世纪在雅典始编定成文。如今流行的史诗文本,据认为系亚历山大里亚文献学家阿里斯塔克(前2世纪)所校订。

 

【希罗多德】 

约公元前484-约前425,古希腊历史学家。在西方史学家中被称为“历史之父”。生于小亚细亚哈利卡纳苏城。因反对该城僭主,被放逐于萨摩斯岛。曾游历埃及、巴比伦、黑海沿岸等地,并长期寄居雅典和条利城(在今意大利南部)。所著《历史》,共九卷,以记载希波战争为主,兼以大量篇幅叙述希腊、波斯、埃及与西亚各国的地理、历史和风俗习惯。内容较丰富,描写亦生动,为研究古史的重要材料。由于其中杂有许多神话传说和道听途说的故事,内容的可信度受到影响。

 

【波塞东】

希腊神话中的海神。宙斯之兄。他能用三股叉劈开海水,掀起波浪。传说他同赫拉、雅典娜一起,阴谋推翻宙斯,失败后被罚与阿波罗一起修筑特洛伊城墙,当地的王拉奥墨冬拒付酬金,他便派一个海怪去那里为害。为占有阿提卡,他与女神雅典娜发生争执,他用三股叉猛击山岩,立即有一股咸水涌出(一说是把马匹赠给雅典人),女神却让山岩上长出一棵橄榄树。女神的礼物赢得人们的欢心,阿提卡的主要城市从此便以她的名字命名为雅典。此外还有不少有关他的故事。他和墨杜萨(戈尔贡)结合,生了神马佩伽索斯。公元前两千多年的铭刻中已提到他的名字。他最初可能是地震之神和水神,被称为“大地的震撼者”、“大地的占有者”。他成为海神后,依然保留了这些绰号,他用来震动大地的三股叉也成了海神的表征。小亚细亚的伊奥尼亚人和某些岛屿将他尊为部落神,对他的崇拜在那些地方特别流行。在希腊本土,他的庙宇多建于海角和地峡。在罗马,对他的崇拜与对意大利的水神尼普顿的崇拜混合。罗马每年 6月有纪念尼普顿的节日。

 

【戴达罗斯】 

古希腊神话传说中著名的艺术家和发明家,为米诺斯王建造了迷宫。后来不愿意受米诺斯王驱使,做了一对翅膀飞离克里特,远涉重洋落在西西里岛的卡米库斯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