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早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百
最新热门    
 
人民版专题六古代希腊罗马政治文明解析

时间:2009-10-18 17:29:04  来源:人民版
 

人民版专题六古代希腊罗马政治文明解析

专题教学总体设计思路

古代希腊、罗马是西方文明的摇篮。希腊民主与罗马法制是古代西方政治文明的精华,是西方民主政治制度发展史的光辉起点,是古典世界留给后人的一笔弥足珍贵的政治文化遗产。本专题约用三课时完成。

文明社会伊始,各民族大致都经过了一个早期的王政时代。这时,国王的权威已经产生,他们的权力受到残存的原始民主机构的限制。从世界范围看,“王政”朝着不同方向发展。一般来说,在古代东方,中国、印度、埃及的王权越来越大,最终确立了专制政体。而西方世界则形成了比较健全的民主政治。古代希腊的城邦民主制度,是古代西方民主政治文明的代表,这种政治制度为希腊文明的全面繁荣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社会制度层面的保障。学习时,应该注意分析西方民主政治赖以萌芽、发展的自然和社会历史条件。

在希腊诸多城邦中,雅典的民主制度最为完备。我们今天对古希腊城邦民主制度的了解,很大程度上是以雅典的民主制度为切入点。雅典民主制度有一个发展完善的过程,期间有曲折、有反复,但总的发展趋势是公民逐渐突破各种条件限制,获得越来越多的民主权利,直至伯里克利时代达到空前绝后的程度。但应该注意的是,任何历史事物都有自己的局限性。作为一种比较原始的直接民主制度,希腊民主制度最终沦为一种不讲是非原则的暴民政治。在评价希腊民主制度的是非成败时,应该学会以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来看待历史事物的存在。

罗马法制是本专题另一个重要内容。古代罗马是希腊文明的正统继承者,它与希腊有好多相似之处,二者共同创造了西方古典文明。但是,罗马又是一个富于创造性的民族。因为历史条件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罗马人的制度文明建设具有区别于希腊的鲜明特色,罗马法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罗马法由公民法到万民法的发展,与罗马由共和走向帝制的历史轨迹密切相关。由于适合国情,罗马法对罗马国家的长治久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分析罗马法制转型的广阔社会历史背景。

本专题的重点、难点:

重点: 希腊城邦民主制度的特点以及雅典民主政治和罗马法发展的历程可作为本专题教学的重点。这些基本史实是引导我们分析评价古希腊与罗马政治文明的认识依据。
难点:如何看待雅典民主政治及罗马法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教学难点。对这一问题的认识,需要在掌握历史史实的基础上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一、民主政治的滥觞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了解希腊自然地理环境和希腊城邦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认识西方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条件。
【知识与能力】:了解下列基础知识:希腊民主政治形成的地理条件、希腊城邦的特点、希腊公民的素质表现。
             
通过对以上知识的了解,引导学生分析理解希腊民主政治产生的自然环境和社会条件,以培养学生全方位认识历史问题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围绕本课三个知识点进行课前预习,想象自己作为一个希腊城邦公民参加政治活动的情形,体会古代西方世界的公共政治活动氛围。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对希腊民主政治产生的自然与社会环境的认识,使学生明白一种制度的产生总是与其所处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环境密切相关,一方水土、一种社会制度造就一方人民。希腊民主政治的产生得益于古代希腊独特的自然、社会环境和享有充分政治权力的公民。

(二)教学内容分析
本课分三目介绍古代西方世界民主政治生成的自然环境与社会条件:一、蔚蓝色的希腊,主要介绍希腊民主政治形成的自然地理条件。二、充满活力的城市国家,主要介绍希腊城邦的特点。三、希腊的公民,主要介绍希腊公民的素质和享有的权利。

1蔚蓝色的希腊

自然地理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个最基本的天然物质条件。人类历史的行程,尤其是人类早期的历史活动,更是不同程度地受到各地自然环境的深刻影响。古希腊文明是典型的海洋文明,地中海影响了独特的古希腊文明的形成,影响了城邦民主政治的确立。由山岭、水域隔开的小块陆地形成了天然的彼此带有一定独立性的政治单位——小国寡民的城邦。土地贫瘠限制了粮食生产,同时刺激了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为古希腊人从事海外贸易和殖民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航海活动也有利于希腊人形成开放的民族性格和富于探索精神的民族心理。工商业的相对活跃有利于平等思想的形成。希腊海洋性自然地理环境从各方面间接影响了古希腊城邦民主政治的确立。

如果运用一点比较的分析方法,便不难看到,古代中国的自然地理环境与希腊有很大差别。中国位于亚欧大陆的东端,内陆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分布有大规模的江河流域和肥沃平原。天然的广阔内陆有利于政治上的整合,形成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国家。肥沃的土地丰富的内陆资源,为相对封闭的自己自足的农本经济提供了天然根基。在世界文明史上,古代中国具有罕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结构上的连续性与稳定性,这与它的自然地理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自然地理环境因素不是历史发展与区域文明形成的唯一决定性因素,但无疑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重要因素。

2古希腊的城邦

城邦是古希腊基本政治单位。归纳起来,城邦具有如下特点。

第一,城邦十分珍视自己的政治独立自主,城邦沦落意味着该城邦公民所有人身权利的丧失。城邦始终保持小国寡民的相对封闭的发展态势,没有形成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帝国。第二,城邦商品经济发达,农业和手工业有面向市场的特点,希腊城邦之间和城邦与海外城邦之间的各种贸易十分活跃,这与古代埃及、西亚和中国的计划经济和自然经济浑然不同。第三,城邦内部普遍实行共和政体,王权日渐衰微,君主专制没有形成。公民拥有较充分的政治权利,有的城邦甚至推翻了贵族统治,建立了民主政治。第四,发达的商品经济、宽松的政治氛围,有助于希腊人创造杰出的文化成就。第五,希腊城邦在政治上彼此分立,在文化上又保持认同。他们通过共同的语言、风俗、信仰、文字等因素组成统一的希腊世界。因此要注意希腊城邦与希腊世界这种一体多元化的特色。

3希腊的公民

公民是希腊城邦政治的核心力量。公民权利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相对于奴隶、妇女、未成年人和流落他乡的外邦人而言,公民享有充分的行政、司法等政治权利,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的经济权利,参加各种公共活动、接受教育等社会和文化权利。公民十分珍视自己的这种权利,他们的各种创造性被积极调动起来,愿意为城邦尽各种义务。在公共场合,公民绝不仅仅代表他自己,而是代表着他所在的城邦。那些为城邦争得荣誉的人,将被视为城邦的英雄,而背叛者将被处以重罚。由于城邦的政治责任与义务构成公民政治生命的全部内容,所以亚里士多德说“人是城邦的动物”。从伯里克利的演说词中,我们可以窥见雅典公民的素质。

本课的重点难点

重点: 希腊民主政治诞生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难点:自然地理环境对文明的影响。

 
(三)问题解答

【议一议】

自然地理环境与世界各地区文明有何关系?
答案提示:①从地中海气候对希腊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影响来思考这一问题。 ②根据马克思唯物主义史观,地理环境属于“唯物的范畴”,它不仅可以加速或延缓社会发展的进程,有的时候甚至决定社会发展的类型。要从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辨证关系中考察历史的复杂性。 ③肯定地理环境的作用,但并不意味着人类一切事物都受制于自然。人总是在不断的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从而使自然人化。这说明在依靠自然的基础上,人可以一定程度地摆脱自然制约。

【想一想】
1古希腊的城邦与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国有什么不同?
答案提示:①希腊城邦始终以独立的政治单位,分立于希腊古典世界;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各诸侯国则逐渐走向统一的帝国。②希腊城邦商品经济比较发达,农、工、商并重;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家则大多以农为本,重农抑商。③希腊城邦普遍实行共和政体,王权衰微,有的城邦甚至建立了比较发达的民主政治;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各诸侯国王权日益强大,最后发展成为君主专制制度。

2、理解亚里士多德有一句名言:“人是城邦的动物”
答案提示:①这里的人主要指希腊城邦中的公民。公民是希腊社会的主体阶层,是城邦政治的核心力量。②城邦是一个公民集团,公民只有生活在公民群体即城邦中才具有意义,离开了城邦这个公民群体,公民也就不成其为公民了。外邦人没有政治权利,不能参加城邦的政治生活。公民的政治生命高于一切。③在有多个城邦参与的希腊世界集会上,公民的公众形象代表他所在的城邦。各城邦对自己公民的表现也十分在意。

【材料阅读与思考】
思考提示:
黑格尔与梁启超的评论的共识:他们认为,受海洋的影响,那里的居民有利于形成开放、冒险、富于探索的民族性格。
   他们关于自然地理环境与人类文明的关系的基本看法是:自然地理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类文明的类型。
   对他们的认识的评论:可取之处:意识到自然环境对人类文明的影响。不足之处:把自然界的作用估计过高,从而忽视了其它因素尤其是人的主观因素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历史发展的动因是十分复杂和具体的,因果关系一定是有条件的。

【自我测评】

1古希腊城邦的特点及其影响?
答案提示:特点:1希腊城邦始终以独立的政治单位,分立于希腊的古典时代,而没能像东方那样,由小型的王国走向统一的帝国。2特有的自然地理环境决定了希腊城邦的商品经济比较发达,工业和农业都有面向市场的特点,这与古代埃及、西亚、中国发达的计划经济和自然经济浑然不同。3希腊城邦的政体,普遍实行共和体制,早期虽有王权,但日渐衰微,而不像东方那样日益强大,并发展成为君主专制制度。希腊城邦的公民拥有较充分的政治权利,有的城邦甚至推翻了贵族统治,建立了民主政治。4发达的商品经济,宽松的政治氛围,使希腊城邦孕育、诞生了杰出的文化成就。在古代世界诸文明之中,希腊文化最具有科学性和民主性。尽管希腊文化的基础是吸收地方文化发展而来的,但其文化成果却光辉盖世,获得“古典”的美名。

影响:由于城邦体制适应古代希腊的现实,城邦因此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希腊人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了适宜的社会环境。恩格斯在谈到希腊人时特别指出,这个“小民族”获得了“大成就”:“他们的无所不包的才能与活动,给他们保证了在人类发展史上为其他任何民族所不能企求的地位。”

(五)历史问题注释

古代希腊自然地理环境对希腊文明的影响

作为西方文明摇篮的希腊,地处欧洲南部,位于地中海环绕着的巴尔干半岛的南端。它的地理范围以希腊半岛为中心,包括东面的爱琴海和西面的爱奥尼亚海的群岛和岛屿,以及小亚细亚西南沿岸,意大利南部和西西里岛东部沿岸地区。希腊半岛本身就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南部,在它的南端,又形成另一个半岛——伯罗奔尼撒半岛。半岛本来就是一种三面环水的陆地,海岸线自然很长,而希腊半岛的中部和南部更是海岸线曲折绵长,且多海峡和港湾,因此,希腊拥有相对于陆地面积而言的世界上最长的海岸线。即使最深的内陆,距离海岸也远不过50公里。

    希腊半岛的陆地部分山多土薄,山脉丘陵纵横交错,仅有一些支离破碎的小块平原又为难越的关山所阻隔。希腊的北、中、南三部分陆路交通,因大山、丘陵作梗,在古代始终处于行路难的状态。所以希腊内陆各地的交通也多靠海运,尤以爱琴海的航运居多。因为多山,希腊的耕地缺乏,现在希腊全国耕地的面积只占国土面积的18%,古代可能更少。而且耕地的地力状况不好,大多不适宜种植粮食作物。希腊的粮食不能自给。

    希腊的气候属于典型的地中海式的海洋气候,天气温暖湿润,四季早晚温差不大,既无欧陆冬天的寒冷,也无非洲夏日的炎热。且天空晴朗,阳光和煦充足,适合户外运动。夏天每日早晨有风吹入海中,傍晚又有风吹回海岸,而且潮汐不大。海流罕见,船舶可以自由而安全地航行。加之岛屿密布,大陆海岸又环绕 地中海四周,航海者总是能容易地见到陆地。因此,爱琴海是古代航海业的天然摇篮。
    古代希腊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对古代希腊和以后西方的政治、经济、价值观念和民族精神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笔者认为其影响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为关山所分割、阻隔的小块平原,有助于形成古代希腊天然的政治单位---小国寡民的城邦。亚里士多德曾论述过这种城邦人口的规模,他认为一个城邦最适当的人口限度应该是足以满足自我需要而又是观察所能遍及的最大数目。[8]一般认为城邦的公民数额不应超过10000人。正是这种小国寡民的城邦才有条件建立那种公民直接参与的民主政治,而且极不容易形成专制。

    2.平原少、土地贫瘠,只利于种植葡萄、橄榄等经济作物,粮食不能自给,这使得希腊人只有通过商业贸易才能维持生存和发展。而对希腊来说,这种贸易只能是海外贸易,这就决定了古希腊民族从整体上相对而言,决不是一个农业民族,而是一个工商航海贸易占据重要经济地位的商业民族。古希腊曲折的海岸,众多天然的海湾良港,温和的地中海型的气候,晴朗的天空,风平浪静的海洋,又为这种工商航海贸易提供了最为便利的条件。

   古代希腊的经济结构至少是一种农、工、商并重的一种经济形式,而且,即使是农业,同古代中国的农业相比,希腊的农业也有面向市场的特点,决不同于古代中国的自然农业经济。

    3.商品经济必须以平等作为交换原则,商业贸易的进行与发展亦要求有相应自由的环境,以及顾及商业贸易者整体利益的政策。这一切都有助于古希腊人平等观念的形成和民主政治的建立。商品经济造成的一个社会后果就是以财产的多寡而不是以门第的高低来划分社会等级。金钱、财产,能使人们出现阶级分化,也能使人们趋于平等,雅典政治家梭伦的改革已向人们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4.小国寡民的城邦一旦由于人口的增加而无法负荷时,希腊人就到海外去建立殖民地。公元前8-6世纪的古风时代,希腊人进行了大规模的海外殖民运动,其殖民范围遍及大部分地中海沿岸和整个黑海沿岸地区,参加殖民活动的44个城邦共建立了139座以上新的殖民城邦。大殖民运动不仅缓和了希腊的社会矛盾,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且它还与大规模的航海贸易活动相结合,练就了古希腊民族勇于开拓进取,善于求索的民族精神。

 二、卓尔不群的雅典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知道雅典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认识民主政治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知识与能力】:了解下列基础知识:梭伦改革、庇西特拉图僭主政治和克里斯提尼改革的内容。通过对以上知识的了解,学生掌握雅典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和具体表现,引导学生客观评价雅典民主政治的是非得失。
【过程与方法】: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就雅典民主政治的建设过程、雅典民主政治的具体表现、雅典民主政治的是非得失三个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全面理解雅典民主政治的内涵。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对雅典民主政治是非得失的归纳总结,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民主政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最终得出民主政治是历史上、现实中弊病相对较少、优点较多的一种政治制度。

    (二)教学内容分析
本课分三目介绍古代西方世界民主政治的成就:一、雅典民主政治的奠基,主要介绍雅典民主政治的建设过程。二、“黄金时代”的公民民主,主要介绍雅典伯里克利时代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三、雅典民主政治的是非功过,主要分析评价雅典民主政治的历史局限和历史价值。

1雅典民主政治的奠基

按照雅典将军伯里克利的话说“雅典是全希腊的学校”,雅典所创立的民主政治是全希腊城邦的典范。但雅典民主政治的确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公元前6世纪,梭伦开始了希腊历史上最有影响的民主改革,梭伦改革改变了贵族专权的局面,从而把雅典导向了民主政治和发展商品经济的道路,奠定了雅典繁荣的基础。到庇希特拉图僭主时代,庇希特拉图以独裁的方式继续推进民主的进程,使氏族的贵族权利进一步削弱,从而提高了工商业者和农民的政治经济地位。公元前506年雅典贵族克利斯提尼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他的改革使雅典所有的公民都有机会参与国家的最高级政治事务,标志着雅典民主政治的确立。
2“黄金时代”的公民民主

希波战争后,雅典进入了伯里克利时代,在这一时期,雅典的壮丽和繁荣使希腊所有的城市都相形失色。这不仅表现在经济上的繁荣和文化上的辉煌,其民主制度也发展到了巅峰。伯里克利在一次著名的演说中说:“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是因为政权在全体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在解决私人争执的时候,每个人在法律上都是平等的。”“任何人,只要他能够对国家有所贡献,绝对不会因为贫穷即在政治上湮没无闻。”由此可见,之所以说雅典民主政治在伯里克利时代发展到空前绝后的程度,主要是公民已经基本上不受财产的限制而享有同样比较充分的民主权利,其民主的广泛性和深入性在那个时代确实是独树一帜的。

3雅典民主政治的是非功过

历史评价问题是历史教学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历史学本身就包括人们对客观发生过的史实的一种理解与阐释,历史评价就是一种认识者的主观理解与阐释,这种活动对于增长智慧、锻炼思维是十分有益的。

历史评价首先需要的是一种历史主义的态度,即一切评价都以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为历史事物的存在设定一个特定的空间,为历史事物的是非成败确定一个相对有条件的尺度。不能以现在的标准来苛求历史事物的非完美性,认识到人类社会是一个逐渐完善的永无止境的进步过程。

希腊民主制度开世界民主政治之先河,它像一盏灯塔引导人类寻求自由解放的美好前程。但是,希腊民主是与希腊城邦制度的现实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它是一种只适用于小国寡民范围的原始的直接的民主。这种民主只对一部分人,即城邦公民开放,程序也有很粗糙的地方。所以,当城邦政治日益复杂化的时候,这种民主极有可能失去效力而沦变为不讲是非原则的暴民政治。只有真正认识到这种政治制度存在缺陷的原因,才能真切感受到历史事件的积极性和局限性,感受到历史进步的继承性、突破性、曲折性和复杂性。雅典民主政治虽然有许多历史的局限,但它率先确立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国家主权在民的原则,这一具有创造性的价值是惠泽后人,功在千秋的。

本课的重点难点
重点:雅典民主政治的建设过程、表现和评价
难点:雅典民主政治的评价
                      
(三)问题解答

【议一议】
公元前399年,雅典民主法庭以荒唐的罪名处死了哲学家苏格拉底。寻找相关材料,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讨论雅典民主政治在这时暴露了哪些问题。

答案提示:苏格拉底是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一生追求智慧,信守法律与正义。由于直言不讳,苏格拉底得罪政客美雷图斯、吕康和安涅托斯。他们以“不信神”和“误导青年”的罪名将苏格拉底告上法庭。按苏格拉底的弟子柏拉图的《申辩篇》所记,苏格拉底在法庭上慷慨陈词、据理力争、不畏强权。大多数参加表决的公民不能容忍他的强硬态度,再加之某些与他为敌的政客的鼓惑,公民大会最终判处他死刑。苏格拉底慷慨赴死,他认为判决的不公正并不等于法律本身的不义。

健全的民主制度一定应该与相对的权利集中相匹配,缺乏权威与制衡机制,很容易导致民主决策效能的下滑,甚至是政治生活的混乱与内耗。由于公民素质在整体水平上参差不齐和民主制度某些环节的漏洞,民主政治很可能在特殊的历史时期沦为政客争权夺利的工具。既然大多数的投票就意味着一切,甚至是不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那么民主的进程便与其初衷南辕北辙。这种体制一方面成全了某些别有用心的野心家,另一方面也豢养出一批无所事事、只靠填选票过活的职业“流氓无产者”,这是对“极端民主”的一种嘲讽。伯里克利死后,一些不负责任的流氓和别有用心的政客利用轮流当公民大会主席和陪审员的机会,左右群众鼓惑政局,雅典民主政治已经沦为一种暴民政治。希腊成于民主,也败于民主,这应该是值得我们好好总结与借鉴的。

【想一想】
希波战争对雅典民主政治建设有何影响?
答案提示:在希波战争中,雅典的海军发挥了很大作用。修造舰船的资金有一部分是来自工商业者,他们也希望雅典海军强大以保护他们的商业利益。参加海战的士兵多来自收入很少的第四等级,他们积极参战是为了获得更大的政治权利。战争的有效动员与组织使民主势力极大增强,他们在国家民主生活集会上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希波战争后,雅典进入了伯里克利时期,雅典的民主制度发展到了巅峰。

【自我测评】
伯里克利时代民主政治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案提示:1各级官职,除十将军外,向所有公民开放,并都以抽签方式产生。
2民主政治的主要机构公民大会、五百人会议和由民众组成的陪审团法庭握有最充分的权利。公民大会成为事实上的国家最高权利机构,它的权限包括国家内政外交、军事防务、官员选举任免等一切大事。每个公民在会上都有发言权和表决权。五百人会议的每个成员都有机会担当公民大会的轮值主席,执掌国家的最高权利。
3为保证所有公民,尤其是低等级公民能积极按时参加国家的政治事务,国家为担任公职和参加城邦政治活动的公民发放工资和津贴。
4原有贵族会议的权力几乎丧失殆尽,只处理一些与宗教有关的事务。

 
【材料阅读与思考】

 
(1)通过演说词分析,雅典公民在城邦政治中占有何种地位?分析雅典民主政治的优势。
思考提示::通过伯里克利的演说词,我们可以看到,雅典公民在城邦中具有平等的政治权利,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公民能够当家作主。
(2)在雅典,公民个人与国家之间在政治生活中表现出一种什么关系?
思考提示:国家体现公民的利益,是一种主权在民的关系。

三、罗马人的法律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了解罗马法的主要内容及其在维系罗马帝国统治中的作用,理解法律在人类社会中的价值。
【知识与能力】:了解下列基础知识:十二铜表法、自然法、罗马公民法、罗马万民法。通过对以上知识的了解,使学生掌握罗马法的发展过程和历史作用,引导学生认识罗马法的历史意义。

【过程与方法】: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就罗马法的起源、罗马法的内容发展和罗马法的历史作用三个问题进行归纳和总结。全面理解罗马法的内涵。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对罗马法的全面归纳总结和评价,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罗马法的历史意义和法律、法制在现实政治生活中价值。最终肯定法制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是一种最合理的国家治理方式,具有不可替代性。
   
(二)教学内容分析
本课分三目介绍古代罗马法的形成、内容发展和历史作用:一、十二铜表法,主要介绍罗马法的起源。二、治“公民”到治“万民”,主要介绍罗马法的内容和发展。三、持久统治的维系,主要分析评价罗马法的历史作用。

1十二铜表法
十二铜表法又称作“十二表法”,是罗马人最早的习惯法汇编,因刻于12块铜牌而得名。十二铜表法的确立是平民与贵族斗争的成果,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贵族的专横,并由此开始了法律平民化的进程。十二铜表法的内容十分广泛,内容涉及法律诉讼的程序、债权、所有权、家长权、继承权、宗教法以及犯罪和刑罚等方面,它对于调节早期罗马人的社会关系、确立罗马的法制传统起到了积极作用。

2罗马法的鼎盛时期

罗马法达到其鼎盛阶段是在元首制时期,主要体现在公民法、万民法和自然法的确立。公民法基本上是罗马及其公民的法律。作为公民法,它是以成文和非成文两种形式存在,包括元老院的法令、元首的命令、大法官的布告,也包括一些具有法律效力的古代习惯。万民法不管民族如何,对所有的人都一视同仁。它是使奴隶制和财产私有权神圣化,并维护买卖、合作和契约原则的法律。它不是凌驾于公民法之上的法律,而是对公民法的补充,因为它对帝国的外来居民特别适用。罗马法最重要的分支是自然法。这个法律不是司法实践的产物,而是哲学的产物,自然法之父西塞罗在斯多亚哲学的基础上,宣称真正的法律是广泛流传于一切人之中的、永恒不变的、与天性相一致的正常理智。这个法律对国家本身尤为重要,任何擅自蔑视它的统治者行将变成一个暴君。作为一项法律原则,这种抽象司法概念的发展,标志着罗马法律的成熟。

3持久统治的维系

罗马法的发展、转型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以十二铜表法为代表的早期罗马法,是罗马建城初期以来社会关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打破了贵族对法律的垄断,给普通平民以一定的社会地位,使他们能够积极投入到罗马国家早期的建设当中来。罗马共和国的建立促进了罗马公民法的创建与完善。享有公民权利的罗马公民能够十分有效地履行公民任务。从共和国到帝国是一次巨大的社会转型。帝国疆域异常广大,民族众多,信仰各异,各地社会发展水平差距很大。由于社会关系的调整,原有的各种社会矛盾重新激化,新的问题又日益突显,其中包括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矛盾、罗马公民同非公民之间的矛盾、罗马民族同其他外来民族及外来民族之间的矛盾。万民法正是在这种历史境域下诞生的,由于它突破了公民法的适用局限,帝国境内的新的矛盾得到有效的缓解,对罗马持久统治的维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罗马人根据国情制订法律、发展法律以适应国家社会变革需要的成功经验充分说明:必须以灵活、务实的态度对待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否则就将落后于时代。

自然法是罗马法的一个精髓部分。自然法是从具体的法律条文中抽象出来的一种法律思想,它倡导法律至高无上的地位和人的自然权利。这种认识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因为它是从原则和本质上规定了人的尊严与自主。后世西方的罗马法复兴,除了是对罗马法律条文等具体的法规内容的复兴以外,更包含着对“人人生而平等”的人权理念的继承与高扬。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们便从中吸取了可供借鉴的精神养料,并将其加以进一步完善以用来改造社会。

本课的重点难点
重点:罗马法的内容。
难点:罗马法的历史作用和现实价值

(三) 问题解答

 
【想一想】
1、为什么说万民法取代公民法是一种历史趋势?
答案提示:法律的主要职能是规范社会生活,调节人际关系。法律一定要根据社会现实生活而随时调整以适应新的形势。公民法的主要职能是调节共和国时期的罗马公民利益关系。在由共和国转向帝国的过程中,各种新的社会矛盾日益突显,要稳定整个帝国的统治,需要部分承认被征服地区的其他民族的利益,给那些没有罗马公民权的外邦人以必要的司法保护。但是,原有的公民法已经不太适应新的形势,万民法便应时而生。

2、罗马曾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是以武力,第二次是以宗教,第三次则以法律。而这第三次征服也许是其中最为平和,最为持久的征服。——耶林格(德国著名法学家)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答案提示:①第一次武力征服是指罗马征服了地中海周围的地区,创建了罗马帝国。罗马原是意大利半岛一小邦,从公元前5世纪始对外扩张,先后经历维爱战争(公元前406年)、萨谟奈战争(公元前343年——前290年)、皮洛士战争(公元前282——275年)而征服意大利半岛全境;经过三次布匿战争(公元前264——前241年、公元前218年——前202年、公元前149年——前146年)、马其顿战争(公元前215年——前204年、公元前200年——前197年、公元前171年——前168年)、叙利亚战争(公元前192年——190年),控制了整个地中海周边地区,版图跨越欧、亚、非三洲,构建了后来罗马帝国的框架。

②第二次以宗教征服是指基督教在世界的传播。基督教诞生于约公元1世纪中期的小亚细亚耶路撒冷地区,早期基督教是犹太教的一个分支。在罗马统治时期,基督教渐渐扩大了影响,313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颁布“米兰敕令”,承认基督教的合法存在。392年,罗马皇帝提奥多西一世定基督教为国教。基督教与政治发生关系,教义也倾向于维护罗马帝国的统治。

③第三次以法律征服世界是指罗马法的创建与发展,维系了整个帝国统治。由于具有广泛的灵活性和适用性,罗马法在更广阔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发挥了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作为近现代西方法律的基础,罗马法影响泽被后世。由此可见,以和平方式而非动辄武力镇压,是进行国家有效治理与统治的有效途径。


【自我测评】
1、万民法产生的历史背景是什么?与公民法相比,它有哪些突破?

提示:历史背景:从公元前146年布匿战争的结束到公元前30年前后的这端时期,是罗马历史上极为重要的社会转型期。由于受到对外征服的一系列影响,罗马的共和体制逐渐瓦解,帝制确立已成大势所趋。在这一时期,各种社会矛盾突显。要稳定整个帝国的统治,需要部分承认被征服地区的其他民族的利益,给那些没有罗马公民权的外邦人以必要的司法保护。而原有的公民法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罗马司法实践中逐渐产生了万民法体系。

突破:①在适用范围上,打破罗马公民与非罗马公民的差别,对帝国境内的各民族居民一视同仁。②在适用灵活性上,突破原有公民法过于程式化的限制,变得简洁、实用。③在法律条文的某些具体内容上,万民法注重调节涉及个人关系和财产关系的私法方面,这样就突破了原有公民法只注重国家行政和诉讼程序等公法范畴的法律适用局限。

【材料阅读与思考】
1、 西塞罗在这里提到弗里斯的主要罪名是什么?根据史实判断,他的罪名成立吗?
思考提示:罪名是侵犯了罗马公民个人的权利。罗马公民法、万民法和自然法均规定,公民个人的生命、财产权利神圣不可侵犯,而任意践踏公民权利的行为即被视为对罗马国家和法律本身的不敬,理应治罪。

2、作为“自然法之父”,西塞罗通过这段演说表达了什么法律思想?这种思想对现代法制建设有哪些借鉴意义?
思考提示:法律所规定的人的自然权利高于一切,这一原则指导具体法律条文的制订与实施。现代社会倡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财产、等级与出身,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罗马自然法思想的继承与发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