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澄迈中学岳麓版必修一试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高中岳麓版必修三文化史
高中历史岳麓版必修一结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最新热门    
 
人民版必修三19世纪以来的文学艺术演变

时间:2009-10-18 17:29:06  来源:人民版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教科书,在史学观念与教育理念上,呈现出了若干的积极变化,相信大家对此会有深刻的体会。

人民版必修三19世纪以来的文学艺术演变 

一 工业革命时代的浪漫情怀
心灵的激荡
浪漫乐章
浪漫主义的狮子

二 碰撞与冲突
批判现实主义文学
民族乐派音乐
现实主义与印象主义的绘画

三 打破隔离的坚冰  
世界的文学
用笔战斗的无产阶级勇士
音乐的变奏
毕加索与立体派

四 与时俱进的文学艺术      
反映时代主题的文学
形形色色的当代美术
“年轻的艺术”


 
专题八  19世纪以来的文学艺术 

一 工业革命时代的浪漫情怀

心灵的激荡

19世纪上半叶,在法国革命的冲击下,欧洲各国的民族、民主运动迅速发展。18世纪后半期,起源于英国的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技术革命——工业革命,迅速向欧美各国延伸。世界在剧烈的变革与震荡中向前发展。这一切使得启蒙思想家所预言的合乎理性的社会在当时失去了实现的可能,于是诞生了一种对社会现状强烈不满,强调抒发个人情感,积极追寻理想世界的新文学思潮——浪漫主义。
浪漫主义文学在各国的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以英、法两国成就最高。英国有拜伦、雪莱和济慈等;法国以雨果为主要代表。除此之外,还有俄国杰出的民族诗人——普希金;德国著名的浪漫主义作家有霍夫曼、海涅。

英国浪漫主义文学以诗歌为主,乔治•戈登•拜伦(1788—1824)是杰出的代表。在他的诗歌里塑造了一批“拜伦式英雄”。他们孤傲、狂热、浪漫,却充满了反抗精神。他们内心充满了孤独与苦闷,却又蔑视群小。恰尔德•哈罗德①是拜伦诗歌中第一个“拜伦式英雄”。拜伦诗中最具有代表性、战斗性,也是最辉煌的作品是他的长诗《唐璜》,诗中描述了西班牙贵族子弟唐璜的游历、恋爱以及冒险等浪漫故事,揭露了社会中黑暗、丑恶、虚伪的一面,奏响了为自由、幸福和解放而斗争的战歌。拜伦不仅是一位伟大的诗人,还是一个为理想而战斗一生的勇士,他积极而勇敢地投身革命,参加了希腊民族解放运动,并成为领导人之一。
维克多•雨果(1802—1885)是法国浪漫主义的代表人物。他的文学创作期前后长达60余年,给人类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文学遗产。他的著名小说《巴黎圣母院》将美与丑融为一体,通过对美丽纯洁的吉普赛姑娘爱斯梅拉达、巴黎圣母院中相貌奇丑但内心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以及卑劣罪恶的圣母院副主教克罗德•弗罗洛等几个主要人物的刻画描写,抨击和讽刺了阴险与邪恶,赞美并歌颂了人类美好的心灵。而《悲惨世界》则是一部现实与浪漫相结合的作品,小说以19世纪法国社会的真实面貌为背景,但其中的故事情节、语言、人物形象等都洋溢着浪漫主义色彩。小说的主人翁冉•阿让善良、正直,却由于社会现实而终身生活在“悲惨世界”中。小说深刻地揭露了复辟后的法国封建王朝统治下的社会的黑暗和堕落。

浪漫乐章

 
音乐中的浪漫主义比文学中的浪漫主义晚了数十年,但作为一种极具感染力的艺术表现形式,音乐无时不散发着其独特的魅力。德国和奥地利不仅是浪漫主义音乐的摇篮,也是这一音乐盛会的中心。这一时期也是音乐艺术史上成果最辉煌的时期之一。

路德维希•冯•贝多芬(1770—1827)诞生于德国莱茵河畔的波恩城。他是一个承前启后式的人物,既将古典交响乐推向新的高峰,又开创了浪漫主义音乐的先河。30岁以后,贝多芬的听觉渐渐衰弱直至双耳全部失聪,但他没有气馁,仍以超人的毅力从事音乐创作与指挥,以此来同命运抗争。

贝多芬一生中写的9部交响曲是其最辉煌和最有影响力的作品。早年由于受到启蒙运动和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影响,贝多芬向往民主,追求自由、平等,因此作品中充满了时代精神,蕴含着革命的力量。特别是《第三(英雄)交响曲》以及《第五(命运)交响曲》,都以英雄为主题,表达了斗争胜利后的快乐,激发着人们的斗志,激励着人们与命运斗争。

随着社会的变革,在现实的感染下,贝多芬后期的作品开始具有浪漫主义色彩,更多地描绘了自然美景与人的心灵。《第六(田园)交响曲》中透着农村淳朴的田园气息,表达了对农村的热爱。《第九(合唱)交响曲》则是贝多芬毕生努力的作品,也是音乐史上最早在交响乐中加入合唱的作品。贝多芬在这首交响曲的最后乐章中加入了以席勒①的《欢乐颂》为歌词的合唱,热情歌颂了欢乐,表达了在欢乐战胜痛苦后获得的喜悦。这是贝多芬发自心灵的呼唤,是“音乐文学上最伟大的杰作”。除了交响曲外,贝多芬还谱写了32首钢琴奏鸣曲及协奏曲、弦乐四重奏。他在与命运抗争过程中留下了大量的不朽乐章,不愧为音乐史上的一代宗师。

弗兰兹•彼得•舒伯特(1797—1828)出生于奥地利一个教师家庭。他才华超群,却英年早逝。在其短暂的生命中,创作了大量作品,仅艺术歌曲就有634首,被誉为“歌曲之王”。

舒伯特的音乐常让人想起贝多芬,但他的音乐却比贝多芬更多地流露出诗人般的气质,因而也更具浪漫主义的特色。他的音乐更多地展现了对自然的描绘,如《春之信念》、《野玫瑰》等,他的音乐意境优美,有着极强的感染力,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舒伯特被歌德②的诗歌《魔王》所触动,并以火热的激情创作了同名歌曲《魔王》,成为德国艺术歌曲的典范。

舒曼(1810—1856)是浪漫主义全盛时期的代表人物。这位德国作曲家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舒曼有着深厚的文学艺术修养,对歌德、席勒、海涅等人的诗歌的内涵有着极深的理解。他创作的乐曲无一不散发着诗歌般的韵味。舒曼一生写了20多首艺术歌曲。他认为音乐的主要目的是表现人内心的感情,如果感情强烈而真诚,形式则没有太大关系,从而将音乐的浪漫主义发挥得淋漓尽致,著名的《幻想曲》便深刻地体现了这一点。

这一时期,世界其他各国的音乐都在继承本国原有的音乐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创新,特别是中国的国粹——京剧,在这一时期逐渐形成。“四大徽班”①的进京促使了徽剧和汉调的结合,为京剧的正式诞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浪漫主义的狮子

 

19世纪以来的浪漫主义不仅表现在文学和音乐上,在美术界也掀起了浪漫之风。法国画家底奥多尔•籍里柯(1791—1824)以其轰动整个法国的《梅杜萨之筏》发表了浪漫主义的宣言。继籍里柯之后,法国画家德拉克洛瓦将浪漫主义绘画艺术推向了一个高峰。

维克多•欧仁•德拉克洛瓦(1789—1863)出生于大革命时代的法国。他自幼喜好文学、音乐和绘画,对文艺复兴时期米开朗基罗②、等人的作品很有研究。后来他认识了浪漫主义绘画的先驱籍里柯,并深受其影响。

德拉克洛瓦一生创作的作品近万件,在法国乃至世界美术史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1830年创作的《自由引导人民》是其最优秀的作品,将浪漫主义绘画艺术推向了顶峰。这幅作品以法国为推翻波旁王朝而进行的“七月革命”为背景。画面中,左手执枪、右手高举三色旗的自由女神形象,突出体现了浪漫主义特征;在女神的引导下,慷慨激昂的学生、市民冲破战场上的滚滚硝烟,奋勇前进。自由的主题、强烈的激情、色与光的融合对比,潇洒奔放,宣告了新古典主义绘画的没落,也宣告着新一轮浪漫主义的到来。德拉克洛瓦的作品荡气回肠,富于激情,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具有永恒魅力的珍品,而他本人也被称为“浪漫主义狮子”。

请列举浪漫主义文化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作品。

材料一  商业日益变成欺诈。革命的箴言博爱在竞争的诡计和嫉妒中获得了实现。贿赂代替了暴力压迫,金钱代替了刀剑,成为社会权力的第一杠杆。总之和启蒙学者的华美约言比起来,由理性的胜利建立起来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竟是一副令人极度失望的讽刺画。
———恩格斯

材料二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
不顺心时暂且克制自己,相信吧,快乐之日就会到来。
我们的心儿憧憬着未来,现今总是令人悲哀:
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而那逝去的,将变为可爱。
——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根据以上材料以及本课中所学的内容,简要分析一下浪漫主义文学艺术的背景及欧洲出现了大量浪漫主义作品的原因。

二 碰撞与冲突

批判现实主义文学

19世纪中叶,资本主义制度逐渐得到巩固。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未能很好地缓和与协调自身矛盾,而且,资本主义社会中的道德观念和文化价值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金钱成为衡量事物与人的价值的重要标准。日益积聚的社会矛盾也变得更加尖锐和复杂。浪漫主义对未来的设想和憧憬不再适应当时的社会现实,于是出现了一批敢于直面现实,冷静审视并客观剖析社会弊端,深刻揭露社会中黑暗和丑恶现象的文学家。

另一方面,资本主义各国相继完成了工业革命,近代资本主义工业出现在历史舞台上,并加紧向世界范围内扩张。为争取民族独立,亚、非、拉等国积极地进行着反帝、反殖斗争。这种斗争也反映在文化领域,使这一时期的东西方文化在激烈的碰撞中发展。

批判现实主义文学①发源于法国,司汤达和巴尔扎克是公认的经典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勃朗特姐妹②则是英国现实主义文学中的出色代表。此外还有俄国的果戈理(1809—1852)、陀思妥耶夫斯基(1821—1881)和列夫•托尔斯泰,美国的马克•吐温(1835—1910)等人,他们高举着现实主义的旗帜,为世界文学史创造了一系列不朽的形象。

1830年,法国作家司汤达(1783—1842)的长篇小说《红与黑》问世,标志着第一部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诞生,也使司汤达成为了法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者。《红与黑》的情节围绕着一个出身低微却颇有才干的青年于连展开。小说中的“黑”代表的是法国封建贵族复辟势力及教会组织,而“红”则代表了法国大革命及拿破仑时代。于连对社会不满,但又十分高傲、虚伪、自私,而且野心勃勃,十分渴望改变自己的现状和地位。然而在社会现实的逼迫下,他最终面对的只有失败和死亡。通过对于连人生经历的描述,司汤达猛烈抨击了法国贵族的反动、教会的黑暗和资产阶级新贵族的贪婪与卑劣。作品真实地再现了波旁王朝复辟时法国的社会状况。因此,司汤达被称为“现代小说之父”。

 
巴尔扎克(1799—1850)是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大师。他将自己的作品合成了《人间喜剧》,其中包含九十多部小说,是一部“社会百科全书”。巴尔扎克比较善于揭露金钱社会中的罪恶与丑陋。他的许多著作,如《欧也妮•葛朗台》、《高老头》、《高利贷者》都围绕着这一主题展开。《欧也妮•葛朗台》描述了一个老吝啬鬼形象,巴尔扎克对这个形象的刻画入木三分,以至于“葛朗台”成为世界文学中最著名的吝啬鬼形象之一。《人间喜剧》中的作品痛斥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无情,淋漓尽致地揭露了金钱至上的罪恶。

英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主要代表人物是查尔斯•狄更斯(1812—1870)。狄更斯出身贫寒,深知劳动人民生活的艰辛,他的作品是我们了解19世纪英国社会状况的好教材。在他的作品中描写了诸多小人物的形象,并对他们寄予深深的同情。《匹克威克外传》是狄更斯的成名作,也是英国第一部现实主义作品。《雾都孤儿》和《双城记》都是狄更斯很有影响的作品。前者通过孤儿奥列弗的不幸遭遇谴责了济贫院对儿童的虐待,揭露了伦敦贫民窟中贫民的悲惨生活。《双城记》则以法国革命为背景,描述了封建贵族对下层人民的残酷迫害,揭露了社会的黑暗现实。狄更斯的作品大多以圆满结局而结束,表达了他对真爱和正义最终战胜邪恶的坚定信心。

列夫•托尔斯泰(1828—1910)是俄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他一生写了二百多部作品,将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推向了顶峰。《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是托尔斯泰最重要的三部长篇巨著。其中,《安娜•卡列尼娜》是他艺术上最完美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描述了贵妇安娜对爱情自由的追求,而安娜卧轨自杀的悲惨结局则深刻地揭露了当时俄国上流社会的腐败以及道德的沦丧。托尔斯泰的作品中充满了战斗力,被列宁称为“俄国革命的镜子”。

这一时期的亚、非、拉各国不断遭到西方殖民主义的入侵,因此,这些国家的人民为捍卫自己的祖国,积极地进行着反帝、反殖的斗争。在这些斗争中,亚、非、拉等国特有的现实主义文学也迅速崛起。这些文学作品以反帝、反侵略为主要题材,充满了爱国主义激情。埃及的巴鲁迪(1838—1904),一生中创作了大量诗歌,以此作为战斗檄文和政治的宣言书。被誉为中国“诗界革命”旗帜的黄遵宪(1848—1905),在甲午中日战争后,他写了大量的纪实感怀诗歌,如《哀旅顺》、《台湾行》等,以此表达自己对祖国大好河山任人践踏的痛苦心情。此外,拉丁美洲也出现了大批的现实主义作家和作品。

民族乐派音乐

19世纪中叶,资本主义在世界的扩张逐渐淡化了自然形成的地理界线,世界各国音乐在继承本国音乐文化传统的同时,也开始受外来音乐文化的影响。
东欧和北欧各国民族、民主运动空前高涨,促进了这些国家人民民族、民主意识的觉醒。艺术家们强烈要求摆脱外国文化的控制,发扬和创建具有本国民族特色的文化。他们以民族题材为主题创作了大量的歌曲和音乐,其作品的旋律、节奏等都带有民族特点,形成了民族乐派音乐。

 
俄国民族乐派的奠基人是格林卡①和达尔戈梅日斯基(1813—1869),而成就最大的当推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1840—1893)。柴可夫斯基一生创作了6部交响乐,10部歌剧,3部舞曲(《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以及大量的钢琴协奏曲、小提琴协奏曲。他的音乐主要分为两个时期。前期,正值俄国农奴解放运动日益高涨的年代,年轻的柴可夫斯基心中充满了斗争的激情,因而作品中也充满了乐观明朗的情绪,如《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天鹅湖》等。后期则值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反动统治的黑暗时期,因此大部分作品都表现出内心的忧郁和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如《第五交响曲》、《第六(悲怆)交响曲》以及《睡美人》等。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充满了激情,具有强烈的俄罗斯民族风格,同时旋律又异常优美动人,具有无与伦比的感染力,因此,柴可夫斯基被誉为“旋律大师”。

民族乐派的代表人物还有捷克的安东•德沃夏克(1841—1904)。德沃夏克自幼热爱音乐,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成为捷克民族乐派中最重要的作曲家。他的作品在内容和形式上大量吸收了捷克的文化和历史内容。其著名的交响曲《自新大陆》充分表明,应当从丰富的民间旋律中吸收有艺术价值的成分,从而创造一种属于自己国家的民族音乐。

这一时期除了欧洲外,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诸如美国、日本、埃及、大洋洲和非洲等地的音乐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现实主义与印象主义的绘画

现实主义绘画是随着19世纪欧洲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以及科学、民主思想的进步而掀起的一种艺术思潮,是在传统绘画的基础上吸收新的内容而形成的。现实主义绘画以写实的手法来表达一切,是一种接近人民的艺术。

欧洲第一个打出现实主义旗号的是法国的居斯塔夫•库尔贝(1819—1877)。库尔贝十分喜欢观察社会生活,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从事社会活动。1848年,库尔贝参加了“六月起义”,失败后创作了一系列反映劳动人民生活的作品。《石工》就是一幅深刻描述贫苦工人艰苦劳动的作品。《奥尔南的葬礼》则表现了一群普通奥尔南农民的形象,其中有十分悲痛的送葬男女,也有面无表情的教士,二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两幅画都是用与真人同样大小的形象来描绘的。1855年,巴黎万国博览会拒绝展出库尔贝的作品,于是他在展览会场旁举办了一场名为“现实主义库尔贝”的个人展览会,展出了他40余幅作品,并印发了目录册和前言,前言的题目即为《现实主义宣言》。这成为19世纪西方美术史上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库尔贝是第一个把自己称为“现实主义者”的画家,也是现实主义画派的核心人物。他将自己的创作与真实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对19世纪其他现实主义画家乃至以后的印象主义画家,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19世纪,法国的绘画获得了全面繁荣,绘画风格上不仅有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同时,这一时期的印象主义绘画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印象派绘画产生于19世纪70年代。印象派画风深受当时光学发展的影响。印象主义画家认为,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应从光的角度来体现,但同时也离不开与色彩的结合。他们将“光”与“色”作为研究的中心,企图在画面中造成一种“光”与“色”的生动明快效果。莫奈(1840—1929)的《日出•印象》便是其中的代表作。莫奈细心地观察自然界阳光和气候的变化,对太阳光和空气中的色彩有十分深入的研究。《日出•印象》里大量使用了“光”与“色”的结合,使画面上的旭日、河水、晨雾、小舟、远方的景物,随着光色的变化而交相辉映,给人以特有的整体感。印象派这种对“光”和“色”效果的追求,是绘画技法上的一次重大革命。

塞尚(1839—1906)和凡•高(1853—1890)是后期印象主义绘画的主要代表人物,其中又以荷兰最伟大的画家凡•高最为著名。他的作品色彩极其强烈,富有个性,充满了火一样的热情,被称为是“扑向太阳的画家”。其代表作有《向日葵》、《星月夜》等。

这一时期,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人物,那就是法国杰出的雕塑家——罗丹(1840—1917)。

 
罗丹出生于法国巴黎。他的雕塑作品有很深的思想内涵,每一件作品的表情、动作都仿佛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情感。1875年展出的《青铜时代》是他的成名作,人物身上悸动的肌肉和起伏的呼吸都给人一种真实感。《思想者》是罗丹代表作之一。作品中的人物双眉紧蹙,右手有力地托着下颌,全身肌肉紧绷,仿佛陷入了深深的沉思。罗丹的雕塑具有强烈的思想性,是活的雕塑,他对世界近代雕塑艺术的发展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甲说:19世纪中期以后,资本主义国家开始对亚、非、拉等国进行殖民侵略,因此,被侵略国家应该抵制他们带来的一切,当然也包括文化。
乙说:资本主义国家在侵略的过程中,也将本国的文化带到了被侵略国家。不同的文化在碰撞中相互融合,因此,作为被侵略国家对外来文化应当有选择地吸取,在相互碰撞与融合中发展本国的文化。
你认为谁说的更正确?请针对这一问题谈谈你的看法。

“我的作品有它的地理,有它的谱系和它的家族,它的场所和它的特产,它的人物和它的事件,正如法国有它的盾徽,有它的贵族和平民,有它的手艺者和农民,有它的政治家和花花公子,有它的军队一样,总之,有它的整个社会!”
——巴尔扎克:《人间喜剧•序言》
通过上述材料,你知道为什么《人间喜剧》被称为“社会百科全书”吗?


三 打破隔离的坚冰
  
世界的文学

19世纪末20世纪初,人类历史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结束更加密切了世界各国间的联系,世界各国各地区文化在经过激烈碰撞之后逐渐打破了隔离的坚冰,取得了共同发展。相继而来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两次世界大战、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以及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等,都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精神生活,为这一时期文学艺术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天地。

这一时期,欧美文学继续散发着光彩。在欧洲,法国著名的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1866—1944)凭借其巨著《约翰•克利斯朵夫》先后获得法兰西学院文学奖和诺贝尔文学奖,这部作品也被誉为20世纪第一部伟大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而他本人也被称为“两个世纪的文化的一座桥梁”。

19世纪末的美国文学不像欧洲文学那样严肃,而是以幽默为主旋律,给人一种轻松诙谐的感觉。马克•吐温(1835—1910)、欧•亨利(1862—1910)、杰克•伦敦(1876—1916)都是杰出的作家。20世纪初,德莱塞(1871—1945)和海明威(1899—1961)成为新一代美国文学的主要代表,他们的作品开创了美国文学史上的“黄金时代”。德莱塞是美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现实主义小说家,他的作品贴近广大人民的生活,诚实、大胆,充满了生活的激情。《嘉莉妹妹》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的美国社会;而《美国悲剧》则是德莱塞成就最高的作品,使人们清晰地看到了美国社会的真实情况,“至今依然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海明威是个传奇人物。他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因此作品中的人物不少是藐视死亡的勇士。《太阳照旧升起》、《永别了,武器》、《丧钟为谁而鸣》都表达了作者强烈的反战情绪,成为描写两次世界大战的名篇。其代表作《老人与海》通过描写人与自然的艰苦搏斗,表现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寓含着作者对人生的看法。这种创作手法则被称为“冰山原则”。

 
与此同时,亚、非、拉等国的文学,在保留民族特色的基础上,与欧美文学相融合,并逐渐获得了世界的承认,出现了诸如泰戈尔、川端康成等著名作家。泰戈尔(1861—1941)是印度近代文学史上伟大的诗人。他的诗歌充满了浪漫主义精神。诗集《吉檀迦利》①含意深远,清新美丽,使泰戈尔于1913年成为亚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其余作品,如《新月集》、《飞鸟集》等都是闻名世界的著名诗集。川端康成(1899—1972)是日本现代著名小说家。他对美有一种执著的追求,《雪国》、《千只鹤》、《伊豆的舞女》等作品都以优美的笔触表现了“日本人内心的精髓”。1968年,川端康成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给日本人民带来了世界性的殊荣。

用笔战斗的无产阶级勇士

马克西姆•高尔基(1868—1936)被誉为“无产阶级艺术最伟大的代表者”、社会主义现实文学奠基人以及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导师。
散文诗《海燕》,创造了一个勇敢的海燕形象,鼓舞人们去迎接伟大的战斗,是一篇不朽的无产阶级革命的战斗檄文与颂歌。《母亲》则塑造了世界文学史上第一批自觉为社会主义斗争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英雄形象,被公认为社会主义现实文学的奠基之作,被列宁称赞为“一本非常及时的书”。自传三部曲(《童年》、《在人间》和《我的大学》),不仅反映了作家本人的生活经历以及思想探求过程,而且广泛概括了19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的俄国社会,描写了劳动人民的悲惨生活和遭遇,歌颂了他们的优秀品质。高尔基不仅是优秀的文学家,同时还积极投身于保卫世界和平和无产阶级的伟大事业中,他优秀的文学作品以及他的名字将被全世界人民所铭记。

鲁迅(1881—1936),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鲁迅早年留学日本,当他看见大多数国人的愚昧与麻木时,决定弃医从文,试图用自己的文字来感染和唤醒中国人民,并以此来改变国民精神。

1918年,鲁迅发表了《狂人日记》,这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这部小说借“狂人”之口揭露了家族制度和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中篇小说《阿Q正传》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不朽杰作。作者借阿Q描绘出了无数麻木愚昧的中国人形象。阿Q所谓的“精神胜利法”,正表现了被压迫者身上无可救药的精神病态。鲁迅先生希望通过描画这些“沉默的国人的魂灵”,来促使人们反省自身,扫除愚昧和麻木,唤起国人斗争的勇气和精神。
 
音乐的变奏

19世纪末,世界音乐迎来了发展的新时期。音乐家们纷纷挣脱传统的束缚,寻找新的音乐艺术的突破口,一时间各种风格和流派层出不穷,它们在相互影响中共存。

法国作曲家德彪西(1862—1918)是印象主义音乐的主要代表人物,被认为是20世纪音乐界承前启后的天才。印象主义音乐和印象主义绘画一样,追求的是一种朦胧的效果。从德彪西的音乐中,人们可以领略到一种朦胧、飘逸、空幻和幽静的意境。德彪西的交响诗《牧神午后》以及管弦乐《夜曲》、钢琴曲《月光》等都是印象主义音乐的代表作。

这一时期还兴起了重在表现内部、表现自我的表现主义音乐,代表人是勋伯格(1874—1951)。勋伯格是有犹太血统的奥地利作曲家。他完全抛弃了传统的音乐调性观念,使自己创作的音乐处于一种非调性或无调性的状态,并且探索出了无调性音乐的规律——12音体系①,对20世纪的音乐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重要作品有《乐队变奏曲》、《小提琴协奏曲》、《华沙幸存者》等。

除了印象主义音乐和表现主义音乐外,20世纪初还兴起了新古典主义音乐。新古典主义将18世纪的古典主义融进了20世纪的新文化,强调音乐风格的简约和自然。俄国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1882—1971)就是这一音乐流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主要作品有《浪子历程》、《春之祭》等。

 
毕加索与立体派

立体派,是进入20世纪以后在法国兴起的一个现代艺术流派。立体派画家一反传统绘画的特点,将绘画对象分解为若干几何切面,然后加以主观的并置、重叠,以表示物体的几何空间,由于画面破坏了人的正常视觉,所以会有支离破碎的感觉。

立体派最著名的代表人物是毕加索 (1881—1973)。毕加索是西班牙人,后来定居法国巴黎。他从19世纪末开始从事艺术创作活动,一直持续到20世纪70年代,成为最有影响力的现代立体派画家。

根据用色的不同,1907年以前毕加索的创作被分为“蓝色时期”和“粉红色时期”;1907年前后他受非洲黑人艺术和塞尚绘画的影响,形成了创作生涯中的“黑人时期”,代表作有被认为是立体主义的第一幅绘画的《亚威农少女》。随后,毕加索和立体派的另一位著名画家布拉克一起探讨立体主义表现技法的可能性,开始了其艺术生涯的分析立体主义和综合立体主义时期,创作了《弹曼陀铃的少女》、《少女肖像》以及《有藤椅的静物》等作品。一战后,动荡而悲惨的岁月使毕加索开始重新思考古典世界,他进入了创作的“新古典主义时期”。
1937年4月,法西斯空军轰炸了西班牙北部巴斯克重镇格尔尼卡,镇上的无辜居民惨遭屠杀,这一罪行激起了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毕加索义愤填膺,随即拿起画笔,进行构思,并以此事件为题材,创作了震撼画坛的名作《格尔尼卡》。画面采用了立体主义、半写实主义等多种手法与风格,描绘了战争带给居民的伤亡和惊恐。整个画面给人以极大的震撼。毕加索用他的艺术做出了卓越贡献,因而获得了西班牙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尊敬。

毕加索一生都在不断地追求,在不同的创作时期创作了各种艺术风格的作品,用自己的艺术之笔谱写了一曲不朽的生命之歌。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文化发展的背景是什么?

材料一 这样,大工业便把世界各国人民互相联系起来,把所有地方性的小市场联合成为一个世界市场,到处为文明和进步作好了准备,使各文明国家里发生的一切必然影响到其余各国。……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
材料二 1913年,泰戈尔凭借其著名长诗《吉檀迦利》荣获了诺贝尔文学奖。得奖评语这样写道:“由于他那至为敏锐、清新与优美的诗;这诗出之以高超的技巧,并由他自己用英文表达出来,使他那充满诗意的思想业已成为西方文学的一部分。”
请根据上述材料分析近代工业革命对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影响。

四 与时俱进的文学艺术
      
反映时代主题的文学

20世纪世界文化最主要的特征是各民族文化之间的融合交流和与时俱进。这一时期,世界其他地区不断接受西方的先进文化,而西方则从世界其他地区的传统文化中寻求新的灵感。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在经历了激烈的碰撞后,开始在融合中寻求新的发展,在继承各自优良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从而完善和发展自己。这一切都使世界文化更积极地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国家兴起了一系列反传统的文学流派,内容涉及各个领域,被统称为后现代主义文学①。主要流派有:荒诞派戏剧、新小说派、“愤怒青年”、“垮掉的一代”、“黑色幽默”、“解冻文学”以及魔幻现实主义等。
“愤怒的青年”是20世纪50年代在英国兴起的一个文学流派,它的出现反映了英国青年对当时社会现实的不满,但由于这种文学思潮严重脱离社会现实,因此很快就销声匿迹了。

“垮掉的一代”是20世纪50年代在美国出现的一个文学流派。“冷战”和麦卡锡主义的泛滥使美国公民对国家的安全有着焦虑与担忧,社会中弥漫着恐怖的气氛。“垮掉的一代”率先打破了这种沉寂,他们身穿奇装异服,蔑视传统观念,追求无拘无束的生活,激发了一批青年作家内心思想的解放,其作品反映了当时年轻一代成长的心路历程。

“黑色幽默”则是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文坛出现的另一文学流派。“黑色幽默”强调用喜剧的形式表现悲剧的结果,将当时社会中一些令人不满的现象极度地夸张、扭曲、渲染,以嘲讽的态度展示对社会的批判与不满。约瑟夫•海勒(1923—1999)的《第二十二条军规》被认为是“黑色幽默”经典之作。

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是20世纪60年代在拉丁美洲出现的一个文学流派。这种文学形式是拉美传统文学与西方文学相结合的产物。作家在小说创作中加入了拉丁美洲传统文化中的神话、传说等,使作品获得了魔幻般的效果,主要代表作是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1928—  )的《百年孤独》。这部小说融合了过去、现在与未来三个时间空间,形象地展示了哥伦比亚和整个拉美地区一百多年的殖民史和社会生活史。

除了西方的后现代主义文学,20世纪50年代以后苏联的“解冻文学”也引领了一代潮流。“解冻文学”突破了斯大林时期那种只描写工业成就、歌颂英雄人物的固有模式,将爱情和追求个人幸福作为小说的主旋律。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1890—1960)的小说《日瓦戈医生》,是“解冻文学”的代表作,小说真实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心态,是对历史的真实写照。

文学不但是时代的产物,同样也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20世纪50年代以后的文学创作越来越体现出与科技及人类发展的紧密结合。1962年,美国生物学家雷切尔•卡尔森出版了《寂静的春天》,她用细腻的笔调描绘了生态的破坏使春天死寂的恐怖情景,使人们意识到“人类也是生态平衡的一部分”,从而掀起了现代环保运动。

形形色色的当代美术

同文学一样,当代美术也突出表现了世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的特点。
20世纪50年代,美国纽约开始风行行动绘画。行动绘画又被称为“滴画”,即画家沿着画布边走边滴颜料,把自身的行动与绘画创作相结合,有着极大的随意性,不受任何绘画技巧和理论的制约。这种绘画艺术与绘画中一切传统形式相背离,追求一种画面和色彩的偶然效果。具有代表性的画家是杰克逊•波洛克(1912—1956),代表作品有《3》和《第十号》等。

20世纪50年代以后在欧洲兴起了流派众多的后现代主义美术,主要有波普艺术、欧普艺术、大地艺术、观念艺术等。欧普艺术的特点是利用光学的感觉加强绘画效果,用各种颜色的几何形体以各种方式排列,色彩极富动感,给人一种虚幻超脱、光怪陆离的感觉。其作品一般具有较好的装饰性,被广泛地运用到各种装饰艺术品的设计上,获得了很好的商业效应。波普艺术则最早发源于英国。这种艺术比较接近大众生活,罐头、可口可乐瓶、明星照片、卡通画等都是其表现的形象,充满了活力,很快便受到了大众的欢迎与认同。
中国的绘画源远流长,自成体系,特别是中国的国画,在世界画坛久负盛名。20世纪的中国绘画积极地吸纳了西方绘画的优点,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的绘画艺术。徐悲鸿(1895—1953)是中国著名的现代绘画艺术大师,积极主张东西方艺术的融合,其作品熔古今中外技法于一炉。他将西方绘画艺术手法融入到中国画中,同时也在素描和油画中渗入了中国画的笔墨韵味,创造了新颖而独特的风格。他画的奔马驰誉世界,几乎成为现代中国画的象征和标志。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又有一大批中青年画家积极地将西方艺术与中国古典绘画相结合,创作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中国现代绘画作品。

 
风靡全球的摇滚乐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艺术,20世纪后半期以来的音乐更明显地表现了世界文化的融合,风靡世界的摇滚乐最具有代表性。摇滚乐是美国黑人音乐家的“节奏和布鲁斯①”与美国白人的“乡村和西部音乐”两类音乐的融合。

摇滚乐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偶像是被称为“猫王”的歌手艾维斯•普莱斯利(1935—1977)。他彻底地改变了当时流行音乐的形式,使摇滚乐成为全世界的流行乐。一时间,流行歌坛似乎成了他一个人的天下,“猫王”也随之成为一个时代流行音乐的代名词。

摇滚乐不仅风靡美国,而且使世界各地都充满了摇滚的情调。“披头士乐队”(即甲壳虫乐队)代表了摇滚乐在英国的成就。他们自己作曲填词和伴奏,不仅以特有的音乐风格风靡英伦三岛,同时还掀起了震惊美国的“披头士”浪潮。“披头士乐队”的出现不但改变了摇滚乐和流行乐,而且改变了当时音乐艺术的面貌。20世纪80年代后,摇滚巨星依旧层出不穷。一些摇滚乐队和歌手掀起了“良知复兴”运动,参与全球性的社会政治活动,为灾民、难民、受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迫害的人以及艾滋病、癌症等绝症患者举行大规模的义演义卖,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为救济非洲灾民所创作的歌曲《四海一家》,便成为了一首传唱全球的奉献爱心之歌。

“年轻的艺术”

电影和电视是当今世界年轻的艺术,它们的诞生和发展与现代科技的进步息息相关。

1895年12月28日,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一家咖啡馆放映了人类第一部电影。片子虽然很短,却宣告了电影时代的到来。

二战后电影艺术得到了迅速发展,世界各国都在发展自己的电影业,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美国的好莱坞电影。好莱坞电影:迎合大众时尚,在世界电影业中拥有十分强大的竞争力。近年来,好莱坞采用最新科技手段制作了一些轰动全球的影片,如第一部用电脑制作的三维动画片《玩具总动员》,以及《泰坦尼克号》、《珍珠港》等,使电影业在与众多大众娱乐媒体的竞争中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实力。世界其他各国,如中国、日本、伊朗等都在积极地发展自己的电影业。电影以其特有的方式沟通着世界。

电视艺术比电影更为年轻,是人类20世纪的又一项伟大发明。今天,电视已经成为一种利用广泛、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传播工具。

法国人塞列克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电视”这一名称的人。1926年,英国工程师贝尔德在伦敦公开演示了他发明的机械扫描电视,并于1928年在伦敦与纽约之间进行电视收发试验,获得了成功。1923年,俄裔美国物理学家弗拉基米尔•兹沃尔金发明了电子电视摄像管,并于1931年研制出了电子显像管,使电视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新兴的电视业陷入了停滞状态。二战结束后,电视业才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954年,美国成功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彩色电视机。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电视实现了多路传播和卫星传播。由此,电视节目打破了国家间的界限,实现了全球性的传播,世界各国人民可以同时收看到同一电视节目。

电影和电视艺术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国家乃至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将人类带入了一个高度文明的新世纪。

20世纪50年代以后,随着科技革命以及全球化浪潮的迅猛发展,特别是现代网络生活的形成,世界各个国家、民族和地区的文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播与交流着。各个国家、地区和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但没有被遗忘,反而在与其他民族优秀文化的交融中,在时代的发展中进一步完善和丰富自己,获得了更为旺盛的生命力,取得了符合时代潮流的新发展,形成了多元的世界文化。

你觉得电影和电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

材料一 正是通过喷气式飞机、计算机、地球卫星以及许多其他发明,比以往更迅捷和安全地跨越空间和时间,传输着人员、商品和观念。
——罗西瑙
材料二 不久的将来,会有这么一天,你可以不必离开你的书桌或扶手椅,就可以办公、学习、探索这个世界和它的各种文化,进行各种娱乐。……
——比尔•盖茨
请根据上述材料分析现代世界文化艺术交流的特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