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早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百
最新热门    
 
人民版探索历史奥秘全文下载附考古调查

时间:2009-10-18 17:29:11  来源:人民版
 

人民版《探索历史奥秘》全文下载

人民版选修《探索历史奥秘》专题一下载
/gjsy/200511/784.html

人民版选修《探索历史奥秘》专题二下载
/gjsy/200511/793.html

人民版选修《探索历史奥秘》专题三下载
/gjsy/200512/812.html

人民版选修《探索历史奥秘》专题四下载
/gjsy/200512/825.html

人民版选修《探索历史奥秘》专题五下载
/gjsy/200512/848.html

人民版选修《探索历史奥秘》专题六下载
/gjsy/200512/863.html

人民版选修《探索历史奥秘》专题七下载
/gjsy/200512/893.html

人民版《探索历史奥秘》:考古田野调查
/gjsy/200512/913.html

说明:最初文字稿,仅供参考,请您以出版本为准。

 

附:人民版《探索历史奥秘》考古田野调查


学习与探究之一、考古田野调查小实习

活动目标
活动过程
活动说明

参考提示 
提示一、考古田野调查的目标
提示二、考古学是生动的学问
提示三、考古调查是引人入胜的工作,也是艰苦的工


说明:最初文字稿,仅供参考,请您以出版本为准。    

 
学习与探究之一、考古田野调查小实习

活动目标
◆通过直接参与和亲身尝试,了解考古工作的基本方式之一。
◆在调查实践中,体验活的历史学、生动的历史学。
◆认识考古学讲求实证的精神是和历史学的科学原则相一致的,树立求实求真的学术态度。  

活动过程
◆选择适当的调查主题。注意应当以考古田野调查为主要目的,这和一般旅游的目的明显不同。
◆选择适当的调查路线。
◆由教师和学生代表商议确定适当的调查计划,计划时限最好在一天之内。考虑到同学体能不一,在时间安排上应当留有余地。 ◆进行细致的准备工作,包括地图、相关资料、绘图工具、必需的食品和水等。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准备相机,必要时还应当预先进行路线考察。
◆实施调查计划。调查时,应当特别注意安全。
◆进行调查总结。各组选定代表在全班汇报。
◆教师对小实习进行总结。  

活动说明
考古田野调查是考古工作的重要内容。田野调查是考古发掘的准备。没有全面细致的考古调查,就难以确定是否有必要进行发掘以及具体的发掘地点和发掘计划。因此,在未进行考古发掘以前,一定要先做好考古调查工作。

另外,对于有些古代文化遗存,可能更多地需要依靠考古调查工作方能比较完整、比较真切地认识其内涵,比如线状延续十分辽远的古代长城、运河和道路遗迹等等。此外,近年逐渐受到重视的生态史研究,其基础资料如有关古代河流的走向和水量、古代湖泊的分布和规模等,也必须依赖考古调查的工作予以积累。

考古调查一般要求全面的普查和记录。记录要求做得完善。考古调查的工作方法,包括文献准备、地图查阅、群众访问和古迹古物分析等,每一环都必须认真。

 
考古田野调查的意义是重要的,即使不进一步做考古发掘工作,考古调查仍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像某一种文化的分布范围、某一时代的文化和它的地理环境的关系等问题。 我们的活动,只是一次具有模拟性质的小实习,目的只是让同学们对这一工作进行初步的尝试。活动应当以尽力而为作为原则。 

参考提示 
提示一、考古田野调查的目标

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在发表于《考古通讯》1956年1期的《考古调查的目标和方法》一文中,首先说到考古调查的“目标”。他写道,考古调查的目标“是搜集资料来解决问题”。他又指出:“详细地说起来,它的目标,除了……旨在训练学员之外,主要的有下列二者:

一,了解遗址的分布情况。考古调查纵使不进一步做发掘工作,仍可以解决像某一种文化的分布范围、某一时代的文化和它的地理环境的关系等问题。

二,为发掘工作做准备。考古发掘工作的目标,是为解决历史科学上或考古学上的某一问题;在现今的情况下,常为配合基本建设同时保护文物。在未发掘以前,一定要先做好考古调查工作。”夏鼐还写道:“这一次黄河水库考古工作队的调查工作,把上面所说的三个目标都包括进去了。训练班刚毕业的学员,须要参加一次比较长期的实习,以便掌握考古调查的方法。这次主要的目标,是为将来进行发掘做准备。但是发掘工作只能是重点的,而我们这次的调查,却要求全面的普查,要不分轻重,都加以记录。这些记录如果做得完善,纵使没有发掘也可以提供对于某一区域古代文化发展和分布情况的研究以头等的资料。当然,这次工作中所发现的在科学方面特别有价值的遗迹,我们不仅要进行复查,加以详细的研究,并且要选择重点,加以发掘或保护的。”
关于这里说到的“黄河水库考古工作队的调查工作”,著名考古学家俞伟超有这样的回忆:“1955年底,我到洛阳跟夏先生搞黄河水库调查,那次经历令我终生难忘。那是1956年初,我到三门峡搞栈道调查,坐羊皮筏子过了黄河,找到了很多唐代、北魏甚至汉代的题刻。那天共发现了一百多处。当天晚上到洛阳,第二天我就给夏先生写信,写了十六页纸。夏先生立即决定正式勘察,调了五六个人,干了一个多月。”俞伟超说:“就在这时,我的道路有了一个转折,北大给我来了一封信,同意我免试读他们的研究生。”据俞伟超说,他在北大完成的主要工作和最初的研究实践,首先是“撰写三门峡调查报告”,“完成了邺城调查记(1961年发表),弄清了邺城的三台名称”。 ——张爱冰:《考古学是什么——俞伟超先生访谈录》 

 
提示二、考古学是生动的学问

夏鼐曾经写道:“普通一般人的观念,虽然决不会以为植物学家必定是杏脸桃腮,或动物学家是燕颔虎颈,但一提到考古学家,便以为外貌一定带几分古气:戴着玳瑁边眼镜,额上满布着皱纹,嘴上长着灰白胡子,用他们干瘪的手抚摸绿锈斑斓的商彝周鼎。因之,一提到考古学家便联想到遗老。显然的,这种观念是错误的。” 考古学虽然研究的是古远的文化存在,其实是一门新生的学科。这一学科的性质,也是充满活力的。考古学者每一天都面对着新鲜的现象,面对着新异的发现,面对着新奇的知识。 著名考古学家陈梦家,也是一位著名的诗人。他早年有这样一首诗: 没有忧愁,没有欢欣; 我总是古旧,总是清新。 我是古庙,一个小风铃。 太阳向我笑,锈上了金。 通过这样的诗句来认识和了解后来从事考古学研究的陈梦家,显然也是适宜的。他虽然面对“古旧”,立足“古旧”,却永远深怀一种“清新”的精神。 

提示三、考古调查是引人入胜的工作,也是艰苦的工作

夏鼐在《考古调查的目标和方法》一文中开头就说:“有些人听到‘考古调查’四字也许便怦然心动,以为可以游山玩水、访古探胜。不错,考古调查当然是一件引人入胜的工作,但是,这仍是一个艰苦的科学工作。”他对考古训练班的学员强调考古调查“是一个艰苦的科学工作”,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也是必要的。但是,我们如果适当侧重于事情的另一面,使大家都知道“考古调查当然是一件引人入胜的工作”,也是有许多的益处。 凡是参与过考古调查的人都深有感受,在田野工作实践中,在高山之巅,在密林之内,亲近着青天和碧野,岭上的长风和谷底的溪流可以洗荡去艰辛和疲累,那身心的畅泰和欢悦,实在是一般的“游山玩水”根本无可比拟的。如果我们以参与考古调查的方式初步接触考古,从而开始理解考古,热爱考古,那么,这一工作的文化意义将是无可估量的。 

 
活动目标
◆通过假设参与历史研究的形式,培养学习的自主性。
◆通过具体设立选题等方式,培养创新意识。
◆通过对具体历史问题的思考和讨论,主要从坚持科学原则和培养科学态度等方面初步锻炼从事历史研究的基本能力。 

活动过程
◆以讨论作为活动的基本形式,每个同学各自选择发言的主题,可以以教科书的内容为基点,也可以脱离教科书的内容,寻找自己有兴趣、也进行了一定思考的题目。
◆所选择的论题最好能够以一个关心历史学的中学生的角度出发,对我们所认识的历史学的现状,在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和研究风格方面提出更新的建议。
◆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认真的准备。
◆由教师和学生代表根据同学们的论题,商定是否分小组讨论,以及各组的人员规模,也可以采取大组发言甚至在全班发言的方式。 ◆鼓励同学发表不同意见。发言人接受提问,进行答辩。 ◆负责历史学科学习的班干部应当认真做记录。
◆教师对讨论进行总结。
◆必要时,好的发言可以在同年级中进行班际交流。 

活动说明

历史学是一门具有悠久历史的学科门类。历史学早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学术传统。 历史学的传统,在21世纪的文化氛围中,是不是还具有时代价值呢? 应当说,历史学求真求实的传统,是我们应当继承的。然而在新世纪新的学术条件下,传统史学的若干理念有待于改变,传统史学的若干方法有待于更新。 同学们可以考虑,在哪些方面,历史学应该有新的面貌。如果我是历史学家,将会在哪些方面为这门学科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提示一 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设涵盖宽广的历史资料的数据库,运用新的信息处理方式,为历史研究者提供方便。 

提示二 以现代技术帮助考古学提高效能,提高科学性,以获取更为准确的资料,为精确的历史年代和文化性质的判定提供条件。 
提示三 尝试多学科合作研究的方式,借助其他学科的帮助,为历史学的进步开拓新的道路。 

提示四 重视历史学的大众化,采用电影、电视、戏曲、美术等多种形式宣传历史学的知识,激发社会各界对历史学的关心,尽最大可能普及历史学。

如果我是历史学家,会选择哪些课题作为首选的工作方向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