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教科书高一历史模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早
最新热门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维护主权的斗争

时间:2009-10-18 17:29:16  来源:人民版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维护主权的斗争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概述中国军民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事迹,体会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
【知识与能力】
通过教材所提供的文字和图片资料,概述中国军民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典型事迹: 三元里抗英、左宗棠收复新疆、黄海海战和反割台斗争、义和团运动,概括中国军民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分为政府官兵英勇抵抗(左宗棠收复新疆、黄海海战……)和人民大众自发组织(三元里抗英、台湾人民反割台斗争、义和团运动……)两类,善于发现中国近代史中关于抗敌御侮的相关事例,总结出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是列强未能把中国变为其殖民地的主要原因。
【过程与方法】
中国军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是中国近代史的重要内容之一。学生学习本课时,要将这一斗争上升到维护国家主权的高度,只有这样才能科学解释为什么政府官兵和人民大众都积极投身于这一斗争的原因。教材中列举的只是其中的典型事例,学生可将其归纳成政府官兵和人民大众抗争两类,并以此作为主动发现中国近代史中关于抗敌御侮相关事例的工具,从而真正体会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
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鼓励分组合作学习,引导学生学习手段、方法和形式多样化与现代化,并鼓励历史与现实结合,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学习,深切理解维护国家主权对中华民族的重要性,形成“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通过学习,培养为国家富强而发奋学习、勇敢面对并积极克服困难的进取心态。

(二)教学内容分析
●面对列强的侵略,中国军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政府官兵英勇抵抗:左宗棠收复新疆、黄海海战……;人民大众自发组织起来抗击外敌入侵:三元里抗英、台湾人民反割台斗争、义和团运动……。这正是列强不能把中国变为其殖民地的真正原因。
课文按时间顺序排列了四个子目:1.“三元里抗英”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人民自发的大规模抵抗外国侵略的斗争;2.“左宗棠收复新疆”介绍清朝的政府官兵为收复国家失土而作的积极努力;3.“黄海海战与反割台斗争”表现了政府官兵、人民群众为维护国家主权,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4.“义和团反帝运动”则谱写了广大农民群众高举“反帝”大旗,与列强进行不屈不扰斗争的壮丽诗篇。“左宗棠收复新疆”、“黄海海战”和“三元里抗英”、“反割台斗争”、“义和团反帝运动”只是中国近代军、民维护国家主权斗争中的典型。

(三)问题解答
【想一想】
左表中提供的数据反映了哪些战斗状况?
答案提示:左表中提供的数据反映了以下情况:
从参战舰艇、火炮和兵力情况看,日强中弱;但北洋水师面对突然袭击,不畏牺牲,顽强反击,伤亡惨重;取得了舰船损失程度旗鼓相当的战果,北洋水师主力尚存。
【学习思考】
义和团运动的口号经历了怎样的变化过程?你如何看待这种变化?
答案提示:义和团运动的口号经历了从“扶清灭洋”到“扫清灭洋”的变化。“灭洋”,即反对帝国主义,始终是他们高举的斗争旗帜。
“扶清灭洋”口号是在当时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的情况下提出的。“扶清”有两重含义:一是扶助以“大清”为国号的中国,即保卫中国;一是扶助清朝廷。这个口号带有一定的策略性,使义和团的“灭洋”斗争合法化,减少来自清政府的压力,有利于争取爱国官员、将士的支持。义和团运动的迅速发展,与这一口号有相当大的关系。但是 “扶清”的口号,在一定程度上麻痹了农民群众对清朝统治者施展阴谋手段的警觉,导致义和团运动在中外联合势力的绞杀下失败。
不过,义和团余部高举“扫清灭洋”的大旗,继续打击中外敌人。这种变化反映了中国人民对反帝与反封建斗争的关系认识,经过失败挫折,不断得到提高。
【自我测评】 
1. 面对列强的侵略,中国人民进行了哪些抗击斗争?为什么说中国军民抗御外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是列强未能把中国变为其殖民地的主要原因?
答案提示:面对列强侵略,政府官兵和人民大众和列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前者如左宗棠收复新疆、黄海海战,后者如三元里抗英、台湾人民反割台斗争和义和团运动。
列强侵略中国的目的,是为了把中国变为其殖民地。结果中国沦为了半殖民地国家,列强通过清政府对中国进行间接统治。究其原因,有列强争夺中国产生不可调和矛盾的因素,使他们不能完全瓜分中国;最主要的是由于中国人民的英勇反抗,使帝国主义无法征服中国。
2. 不同时期的爱国主义具有不同的内涵。与近代历史上中国人民表现出的爱国主义相比较,你认为当今的爱国主义应包括哪些内容?
答案提示: (开放性思考题,可从爱国主义的几个基本共同点入手)爱国主义是对自己祖国的忠诚和热爱。这种感情集中地表现为人们为争取自己祖国的独立富强而英勇献身的奋斗精神。爱国主义虽在每个阶段具有不同的内涵,但也有以下基本共同点:(1)热爱祖国,继承祖国悠久的历史,发扬祖国灿烂的文化;(2)建设祖国,开发祖国的自然资源,改造祖国的山山水水,使祖国变得富饶美丽;(3)保卫祖国,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敌入侵;(4)捍卫祖国的统一,搞好各民族之间的联合和团结,反对民族的分裂和国家的分裂。
【材料阅读与思考】
结合“门户开放”政策提出的背景,思考列强未能把中国变为其殖民地的原因。
思考提示  从侵略者的角度,揭示:中国人民在义和团运动中表现出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强大民族凝聚力,是粉碎列强瓜分中国美梦的杀手锏,是列强未能把中国变为其殖民地的根本原因。
 (四)教学评价建议
【评价目标】
通过分组合作学习,考察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呈现方式多样化的能力,收集相应案例的能力。
【评价方法】
教师观察法,学生自评互评法,学习档案法,历史制作法。
【评价过程】
可提供如下收获展示台(仅供参考):
历史(Ⅰ)第二专题2学习收获展示台
学校                     班级               姓名             学号

 

          项  目

内   容

这节课我有收获吗?

自我评价

小组评价

教师评价

1.简要列举中国人民抗争的史实

 

 

 

 

2.列强不能把中国沦为其殖民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为什么?

 

 

 

 

3.你觉得现在的爱国主义应包括哪些内容?

 

 

 

 

4.在小组学习中,展示你的材料阅读与思考能力(除了教材提供的外,你还有相关材料吗?)

 

 

 

 

5.在本内容的学习中,你发现了什么问题?找到答案了吗?(若没有发现问题,请说明原因)

 

 

 

 

6.在本内容的分组合作学习中,你有哪些贡献?

 

 

 

 

7.你对本内容的学习感兴趣吗?为什么?

 

 

 

 

 

应鼓励学生比上节课更积极、勇敢地展示自己的收获,教师的评价应侧重在分组合作学习的能力、呈现方式的多样化上。
【评价总结】
“学习收获展示台”收入本人的学习档案,有特色的展示(历史制作)可以出现在校园网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