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两种版本香港教科书的问
程晓波:香港教科书的问
诸葛众:美英俄韩及我香
香港与大陆(人教版)初
重点推荐:香港教案——
许亚鹏:据理力争——中
女真的汉化道路与大金帝
逃往香港的国民党要员
“城傍”与大唐帝国
陌刀与大唐帝国的军事
最新热门    
 
香港与大陆(人教版)初中历史教材之比较

时间:2009-10-18 17:29:22  来源:张泽红
 

历史教育的比较研究对提高历史教学质量大有裨益。本人在上海中学国际部执教历史(香港教材)近五年,就大陆与香港初中历史教材所涉及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问题进行了一些思考与比较。

 

一、关于教学目的

 

随着当代世界经济的迅速发展,科技领域日新月异,两地教学目的都有注重培养能适应未来高科技,社会化和国际化需要,具有多种能力和现代化意识的人才,已成为当今教育改革中心课题。都把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作为一项重要的改革内容,把学生培养成具有科学文化素质,品德素质,身心素质的人,尤其在思想品德教育方面,香港教材注意对学生进行民族及国家认同感、归属感的教育,也就是他们的爱国主义教育。由于长期的殖民统治和教育,使很多香港青少年心中的“国家”概念比较模糊,因此树立对民族、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乃是香港教育面临当务之急。

 

二、关于教学内容

 

香港教材更加突出政治史,文化史的教学内容,分甲、乙两部课程。甲部介绍历代治乱兴衰的概略,上起皇帝及当代,目的在于使学生对于中国历史的源流演进有清楚整体认识。乙部课程采用文化专题形式,目的使学生对远古时期的起源与发展,科技发展与重要建设,中外交通的发展以至学术思想的发展及宗教概述,有较为系统的认识。这种“主题教学法”其目的是为了开阔学生视野,加强他们对历代政治文化之间互相比较、影响、作用的了解,有利于学生在系统的学习一部分纵向历史知识后,在横向进一步了解和深化历史知识,使学生对中国古代政治文化有整体性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培养他们比较综合的能力。若我们大陆教材在编排“四大发明”基本史实后,设计“四大发明与世界科技”这一主题展开教学,从横向上运用比较方法,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到四大发明在世界科技领域居于领先地位,不仅使学生对四大发明及世界科技有了宏观了解,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从而达到思想教育目的,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历史比较能力。香港教材还增加香港史的教学内容。从公元4000年远古时代到97年香港回归,香港与祖国大陆历史联系密切的重要史事都涉及。人教版历史按各个朝代时间顺序编写,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往、民族关系等,较之有鲜明的时代性。长期以来历史教科书强调阶级斗争、政治斗争,新形势下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假如说先前历史中只听到战马嘶鸣、炮声隆隆、疆场撕杀、政治上尔虞我诈、外交场上的勾心斗角的话,现在的历史则也包括美妙的人间情事,壮观的古典建筑,悦耳的琴声。历史还其本来面貌,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五光十色,鲜艳夺目。为体现改革精神大幅度增加历史的改革状况。教材更突出少数民族的功绩,适应了我国多民族团结需要。可见人教版在内容选材上更加全面,注重时代气息,既能反映史实科学性又能更好为现实服务。

 

三、关于教学方法

 

香港教材根据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着重培养历史兴趣,达到“愉快而有效学习”的效果。在教学上设计了非常具体,多元化,富有趣味的活动,有故事讲述,小组讨论,单元设计,模拟游戏,资料分析,参观访问,课堂提问,视听教材,辩论等形式。习作练习有整理纲要,地图填写,绘图,制作资料册,列表,模型制作,调查范围,研究报告,填字游戏,壁报设计。这些特点:由浅入深,兼顾全面,形式多变,灵活有趣。如“洋务运动与维新变法”内容,学生展开的活动有:1.讨论 2.图片汇集①洋务运动各项建设图片;②义和团的服饰,旗帜及有关图片 3.资料汇集①甲午战争时期人物资料;②比较甲午战争时期中国与日本军事实力的资料;③黄海之战的实况资料;④维新运动人物评价;⑤义和团的组织 4.故事续讲:“假如维新运动成功……”5.分析评论 6.电影欣赏《甲午风云》 7.模型制作:仿照“定远号”等铁甲舰的模型 8.调查报告,设计一份问卷,汇集学生对晚清政府施行立宪改革及铁路国有化政策的意见,并调查学生支持哪些救国方案。大陆的教学方法具体通过讲述法,讨论法,课堂提问法,图表教学法,讲练法等等,侧重学生参与发展,学生探究意识,历史思维能力,及提高学生对文献资料的理解。本人觉得香港教材具体方法突出趣味性,动手能力培养,更适合初中生,有些手法值得我们吸取借鉴。

 

综上所述,通过对现行香港、大陆人教版初中历史教材的比较分析,可以看出,两地教材都具有时代特征,重视学生历史能力培养,并付诸于实践、香港注重非智力因素(愉快教育),这是它的显著特色之一,以及其一流的印刷与装帧水平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而人教版(大陆)注重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它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分析叙述史实,尽量做到观点鲜明,立场正确,把德育发放在首位,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素质,注意吸取新成果从而达到思想教育目的,并有利培养学生历史比较能力,这比香港教材更胜一筹。

 

《历史教学研究通讯》2000年上半年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