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女真的汉化道路与大金帝
“城傍”与大唐帝国
再论赶超思想与大跃进运
试论皇太极与大凌河之战
新世界史观、 金融霸权
战争与大国崛起的历史和
博物馆与大众传媒合作应
最新热门    
 
陌刀与大唐帝国的军事

时间:2009-7-24 13:55:35  来源:不详

  刀的种类,《唐六典》卷一六武库令丞职掌条记载:

 

  刀之制有四,一曰仪刀,二曰障刀,三曰横刀,四曰陌刀。(今仪刀盖古班剑之类,晋已来谓之御刀,后魏曰长刀,皆施龙凤环。至隋,谓之仪刀,装以金银,羽仪所执。障刀盖用障身以御敌。横刀,佩刀也,兵士所佩,名亦起于隋。陌刀,长刀也,步兵所持,盖古之断马剑。)

 

此为唐刀之分类及性质、用途。

  仪刀,又称为细刀、长刀,《和名类具抄》征战具七四云:

 

  长刀,唐令云:“银装长刀。”又云:“细刀。”

 

“银装长刀”即与上引《六典》中的“装以金银”同义,这种仪刀由千牛所执,《六典》卷二八太子左右内率府率职掌条云:

 

  以千牛执细刀、弓箭。

 

细刀、长刀、仪刀、银装长刀都是指充羽仪之用的仪刀。同书卷二○两京诸市署令丞职掌条略云:

 

  其造弓矢、长刀,官为立样,仍题工人姓名,然后听鬻之。

 

这里的“长刀”似也应为仪刀。

  横刀为兵士宿卫时最主要的武器。《新唐书》卷五○兵志略云:

 

  人具弓一,矢三十,胡禄、横刀、砺石、大觽、毡帽、毡装、行滕皆—……其番上宿卫者,惟给弓矢、横刀而已。

 

府兵上番宿卫给横刀,《吐鲁番出土文书》第八册载唐某府卫士王怀智等军器簿(73TAM232:8)略云:

 

  1.王怀智

  2. 弓一并袋 刀一口 胡禄箭卅支。

 

这里的“刀”就是横刀。《吐鲁番出土文书》第七册载唐永淳二年田未欢领器仗抄[64TAM35:41—2(b)]云:

 

  莼彪彪付田未欢胡禄弓箭壹具,横刀壹口。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