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彭晓艳:让学生学到“活
刘艳:从美国历史科国家
陈艳:新课程下的历史教
田锦艳:“近代前夜的发
彭晓艳让学生学到 活 的
最新热门    
 
吴立艳:历史教学中取舍之道

时间:2009-10-18 17:03:09  来源:吴立艳
 

与其多说一些事而说不明白,不如少说一些事而说得明白——历史教学中的取舍之道

    文汇报                       ■吴立艳
   
    我国现代著名史学家傅斯年在《闲谈历史教科书》一文中说:“历史一科,若想不使学生反感,而收到设此一科的效用,与其多说一些事,而说不明白,不如少说一些事而说得明白。”这对我们历史教学是很有启发的。一节课40分钟,怎样做才能让学生学得明白、学有所得,这是值得我们老师思考的问题。
   
    有取有舍精选材料
   
    当我们想用手抓牢东西时,必先腾出双手。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历史与社会课程专业支持组长赵亚夫先生认为:“历史教育不能包括所有的东西,他永远都是有选择性的。”历史新教材中包含各种材料:大字小字两种类型的文字材料,以及各种图片材料和附带光盘中的音像材料。对初中孩子来讲,学习佐证材料已经足够丰富。如果教师对教材中的每一个知识点都利用材料,深入细致分析,势必不能完成教学任务。事事交代,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反而什么都交代不清。所以,老师备课时要精选教材内容,把有代表性的、发展性强的、能有效促进智力发展和能力培养的教学内容吸收进来。这样,从表面上看是舍弃、浪费了一部分教材内容,实际上却培养了学生自主思维的能力。
   
    义和团运动是甲午战争后农民阶级自发的救亡图存运动,因时代的需要,他们担负起了反侵略的历史重任,但由于时代和阶级的局限性,最终难逃失败的命运。在教学中,义和团运动的口号(使命)与局限性是讲课的关键。为了让学生详尽了解义和团运动的宗旨与局限,教材用了大半页近千字的篇幅,材料极为丰富。但是,在具体上课时,无论是教师引导还是学生自主阅读,从看完这一页内容,到筛选出有用信息,再到理解分析归纳出结论,费时不少。即使不温习前一课内容,不做本节课的当堂练习,时间仍显紧张。况且从课本中筛选出的材料对局限性已经做出了结论性叙述,这并不利于学生分析能力的培养。
   
    因此,我在上课时没有选用课本提供的材料,而是引进课外的优化材料——义和团的一份揭贴。虽然只有短短68个字,却让学生快捷地了解到义和团运动的原因、局限、口号三大要素,既避免了教材中大量文字带来的一头雾水,让学生学得明白,也有利于合理分配教学时间,并避免了结论文字的出现,给学生留下思考空间。
   
    退居二线适当放手
   
    教学之本不在教而在学,而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有赖于教师活动的有效设计,因为这是学生活动展开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完成我们的教学目标。
   
    在传统教学中,教是主体。一节课下来,往往是教师讲得筋疲力尽,学生能记住的却并不多。对于这种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学生的能力很少得到培养,却很可能使学生产生“唯师论”的思想,丢失学习的自信心和自主能力,长此以往,更失去了对历史学习的兴趣。
   
    在保证完成课堂教学的前提下,老师不妨“退居二线”,适当放手,创造一些让学生自我表现的机会,以此激发他们主动学习的兴趣。学生在主动体验中强化对知识结构的认知理解,唤醒他们“沉睡”的思维。
   
    在课堂上常常有这样的情形发生,老师在上面讲,一些对课本内容有所了解的学生喜欢在座位上插嘴。这些学生急于想展示自我,如果让他们闭嘴,一味来听老师讲,势必压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于是我就每堂课抽出五分钟让他们来秀一秀。对隋唐部分感兴趣的学生讲隋唐史的知识点,对明清部分感兴趣的讲明清的知识点。有一次还出现了三个男生争着讲“玄武门之变”,最后只好让他们提前预演,竞争上岗。结果胜出的这个学生的演讲赢得了全班的掌声。有个女生在讲隋朝开挖运河时,还拿来了惊堂木,很有说书人的韵味,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教室里鸦雀无声,甚至已经讲到十分钟,计时员都忘了提醒。
   
    经过一个学期的“我行我秀”,一些之前的历史学科“后进生”不但变得开朗、爱与我打招呼了,课上他们还会主动提问。在这个“退居二线”的过程中,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得到了很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